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哭着对丈夫说:“亲爱的,我太累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哭着对丈夫说:“亲爱的,我太累了。”

2019-11-22 14:01:21 作者:刘娜 来源:闲时花开 阅读:载入中…

我哭着对丈夫说:“亲爱的,我太累了。”

      作者刘娜

原创闲时花开

  少女人,

  一边大包大揽,

  一边牢骚抱怨

  ●●● 

  昨天,我写了那篇《离婚前一晚,她端着丈夫做的鸡蛋面说:“我们好好过吧”》点击可查看)发表后,有几个读者找我倾诉,谈到一个共性问题,那就是:

  如果你遇见的,是个猪队友怎么办?

  意思就是,婚姻中,如果一方一直在努力成长,但另一方压根儿就不成长,而且越变越差,难道你就要用他偶尔还会做一碗鸡蛋面,来安慰自己好好过下去吗?

  答案是:

  当然不。

  懒惰自私伴侣和坏到内核果子一样,必须扔掉。

  需要看见的是,在这一切发生之前,你有没有积极努力,并走在一条相对正确的路上。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决定自己的婚姻分析。毕竟,这是我的亲身经历

01结婚,首先是选人

  我不是一个聪明女人,由于性格过于倔强,至今都不是一个善经营、会通融的人。但在婚姻问题上,我觉得还算清醒

  我当年决定嫁给我家先生,有两个原因

  第一,他很善良。第二,他很朴素

  那时,我因常年在外采访,见过不少八面玲珑的人,志得意满的人,所以愈发觉得善良和朴素,才是一个人珍贵品质

  尽管,他不怎么表达,不怎么有钱,甚至工作当时还在乡里,但我想,他有了这两个品质,我们就能过好。

  这个信念,是建立在他无条件爱我的基础上。

  直到今天,我都深信,他爱我。

  爱你品性好。

  这两点,是所有婚姻的前提

  因为,深爱你,他就会看见你,就会体谅你的酸甜苦辣,进而主动成长去改变自己。

  而品性好,不仅是婚姻的基础,还是做人做事的基础。

  有些婚姻,一开始就选错了人,就隐藏着很深的矛盾,就没有走在正路上,结婚后,你再抱怨对方是猪队友,其实是可悲可笑的:

  你找的本身就是一头猪,它无论如何都不会变成一条龙

02

  分开,是为了求生

  我感觉,每个家庭,最糟糕那段时间,应该是孩子出生的头两三年。

  我们家也不例外

  因为凭空多出了一个小人儿一大家子人都比较关注,都拿自己对孩子的那份独一无二的爱,去要求对方。控制指责、嫌恶、争吵,甚至莫名火,就会比较多。

  加上我们和父辈教养方式不同,在焦虑情况下,难免总爱互相迁怒,争吵不断。

  我结婚12年,和公婆的两次激烈冲突,都发生在孩子1岁多的时候。正是这两次冲突,让我冷静下来,意识到这样两个问题:

  ①孩子是我生的,我要对他负责

  公婆没有责任帮我养孩子。我要让他们带孩子,就要接受他们不够好;我要总嫌弃他们不够好,就要有本事不让他们帮忙带娃。

  除此之外,没有捷径

  ②如果继续和公婆住在一起,我家先生成长就会非常慢。

  和公婆住在一起,每当我带动男人去做点什么时,都会被公婆挡下来。生活中,男人也会想当然地把他父母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功劳,然后葛优躺去偷懒。

  何况,老人爱子心切,宁肯把自己累病,也不愿让儿子着凉。

  所以,借助孩子上学的机会,我和先生商量搬出住(之前我们一直和公婆住在一起)

  那时候,我们还没有买房子,就在孩子学校旁租了一套不到70平方米的老房子,也开始了真正意义一家三口的生活

  不和父母同住,不是嫌弃父母,而是减少一代人介入,明确你的小家你们夫妻做主。

  这不管是对夫妻关系,还是亲子教育,都有好处

  但是,另一个问题随即而来,那就是:

  工作太忙的我,陷入了焦虑。

03

  求助,是为了家庭

  那时,我还在报社上班,但因为我写稿快,工作对我压力并不大。最大的压力,是我没有辞职又开始做公号的那段日子

  那时,纸媒已经开始没落,我自知根基薄弱,一旦行业出现动荡出身不硬的人,会最先遭受影响

  孩子上幼儿园时,我开始学心理学,并逐级考证。孩子二年级时,我开始开公号写文。

  这就相当于,我在做好本职工作家务陪读的同时,还边学习边做着另一份工作。

  压力大,我就焦虑。我焦虑,脾气就坏。脾气坏,就会不由自主地迁怒男人和孩子。

  我记得,有次我妹来看我,我在焦虑中还和我妹吵了一架。临走时,我妹提醒我:“姐,你要有所取舍,这样时间长了会出问题的。”

  冷静下来,我和先生进行沟通

  我对他说,我想学习,也想写文章,更想把家照顾好,但因为精力不够,总是很崩溃,并把这种糟糕气场传染给了他和孩子,导致他们两个每天都很紧张

  我想慢慢改变自己,想把这个家过上更好的生活。

  亲爱的,我需要你的帮助。”

  我对男人说,我们有两条路:

  第一,找个保姆。主要负责孩子的一日三餐。这个钱,我完全可以负担

  第二,如果不找保姆,他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就要学会做饭,在我忙得站不起来时,让孩子吃上热乎营养饭菜

  当然,只要我有空,我仍会给他们爷俩做拿手菜。

  同时,他在我忙时,还要陪伴孩子,这一点,他一直都做得很好,希望今后继续保持。我一忙完手头的工作,也会专心陪孩子,这是我身为妈妈的责任。

  我还希望,他能承担部分清扫家务的工作。当然,如果他觉得太累,每周找个保洁阿姨来做都行

  先生想了想说:“不用请保姆了。我来吧。我工作不忙,我可以慢慢做。不管是做饭还是教育,还是我们自己来比较好。”

  他爱我,也善良(这就是选人的重要,所以即便他以前没有做过饭,也不会打扫卫生,但他愿意去尝试

  就这样,我渐渐放手,从繁重家务中脱身,他慢慢成长,替我分担的越来越多。

  这样的好处就是,我在投入放松中,效率更高,而他在付出感和获得感中,更疼惜我和孩子,还有这个家。

  这中间,肯定还会有摩擦和问题。但我会给他时间,给他耐心,给他鼓励,给他肯定,他也在摸索中做的越来越好。

  现在,我家先生,不仅会做孩子最爱吃的土豆牛肉、木须肉,还会包饺子馄饨。每天一有空就清扫垃圾,把地板打扫得锃亮。

   

  我为他的成长感到欣喜,更为他这么爱我和这个家而自豪

   

  很多读者,在家庭和事业中无法兼顾,但他们陷入的怪圈是:

  一边大包大揽,承担下大小事务,一边牢骚满腹,指责爱人懒成猪。

  你把什么事儿都干了,然后又把最狠的难听话也说了,伴侣只会继续懒下去。

  因为,你已经在自我感动中,剥夺了爱人成长的权利。你也在怨憎指责中,让他丧失了成长的动力

  求助,放手,给爱人成长的机会,让他感觉到成长的动力,在言语行动中去和他一起分担,这样才会好起来。

04

  互助,是唯一的路

  我从不觉得,一个家庭里,挣钱多的人,就功劳大,挣钱少的人,就功劳小。

  家庭不是公司,不应该以量化考核决定一个人价值的大小。

  家,是一个需要互助的地方

  你挣钱多,是谁给你时间和精力,让你安心工作?

  是你的爱人,孩子和父母。是他们给你扛下了琐事,是他们做好了饭菜,是他们永远给你留一扇回家的门,让你从人心叵测职场,回到毫无戒备的港湾

  你挣钱少,也不要自卑

  只要你是勤劳的,善良的,努力的,尽责的,你就是最好的。你知道,很多东西,是钱买不来的。

  比如,孩子的陪伴和教育,家庭的温暖和谐,父母的照顾和健康

  男人和女人,走到一起,结为夫妻,不是为了展示谁是优秀的,谁是能干的,谁是挣钱多的。

   

  而是为了在风和日丽春天,或白雪皑皑的冬季,牵着对方的手去看一场花事,或搀着对方的胳膊去捱过那场寒冷

   

  我们是独立的,也是一体的。我们是完整的,也是残缺的。我们是相爱的,也是相助的。

   

  所以,最好的我和你,应该常常向对方说这样的话:

   

  我爱你。我很累。我需要你的帮助。我愿意和你一起承担。我们好好地走向前去。——结束,是另一种开始——有一种隔屏深爱叫星标闲时花开猜你想看上一篇:离婚前一晚,她端着丈夫做的鸡蛋面说:“我们好好过吧。推荐篇:10个故事暖倒8亿人朋友圈:原来,这才是一个人的后台闲时花开():作者刘娜,80后老女孩心理咨询师情感专栏作者,原创爆文写手,能写亲情爱情故事,会写亲子教育热点,被读者称为“能文艺理性女中年,敢柔情也死磕的傻大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