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最大的遗憾,是在对的时间遇到错误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最大的遗憾,是在对的时间遇到错误的人

2019-11-23 06:16:23 作者:领读人蒙湘 来源:麦家陪你读书 阅读:载入中…

人生最大的遗憾,是在对的时间遇到错误的人

  ♪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杨枪枪的领读音乐 | Pajaro Sunrise-Romeo's Tune麦家陪你读书2019年就剩下不到2个月了,麦家老师说,要陪大家读1000本书。第125本书,这次我们带来的是英国作家毛姆的《面纱》。 毛姆告诉人们纯粹爱情如此虚幻飘渺,一切爱情都是有条件的。阿谷君也希望,每一位读完这本书的朋友,都可以对爱情和人生关系,有自己的全新理解。昨天的共读中,我们看到凯蒂逐渐适应了湄潭府的生活,她和修女们相处帮助照顾孤儿日子过的充实心智也得到了成长

  当凯蒂开始对自己过往行为充满悔恨,对未来心怀期望时,她怀孕的消息带给了瓦尔特致命一击。

  虽然没有明示,凯蒂和瓦尔特心里都明白这个孩子是唐生的。这样的深渊让两个人之间的关系再难破冰。

  不久,瓦尔特染上霍乱撒手人寰。面对突如其来变化孤独迷惘的凯蒂将何去何从

  让我们继续共读,一起揭晓《面纱》的结局

  瓦尔特的葬礼简单仓促,整个过程中,凯蒂始终没有哭。

  修女们对她泰然处之态度克制悲痛勇气赞叹有加。

  其实,凯蒂是被惊呆了。瓦尔特曾经是个活生生的人,现在竟然从这个世界消失了,她一时难以相信这个事实

  虽然凯蒂始终不曾爱上瓦尔特,但她承认,瓦尔特确实有着让人钦佩的人品智慧

  她为瓦尔特的死感到遗憾难过,如果可以用一句话让他复活,她会毫不犹豫地说出口。

  可是,当葬礼结束,一切归于平静后,凯蒂的内心深处竟然感到一丝舒畅轻松

  他们的结合是个错误,曾经一起度过的时光不快乐,而想要分开则是遥不可及的事。

  如今,一个念头始终潜伏在她的心里,就好像一支交响乐曲不断敲打着心房

  那个纠缠于她左右的身影永远地消失了,死亡的威胁烟消云散别扭苦涩的爱情随风而去取而代之的是自由和奔放的灵魂

  瞧瞧天空多么湛蓝,竹林多么让人惬意

  拥有无拘无束的自由,她瞬间有了无畏面对未来的勇气。

  几天后,修道院温柔地表示,为了肚子里的孩子,凯蒂应该早日启程,回到亲人身边。

  韦丁顿陪着凯蒂下山,为她打点妥当,挥手告别。

  凯蒂想到不久前,她曾沿着这条路相反的方向前行,仅仅过了几个礼拜,一切都物是人非

  湄潭府的围垛远远看去像是一个剧场舞台,修道院长、韦丁顿、满洲女人……

  似乎是一场假面舞会上细心装扮人物

  凯蒂难以相信她和瓦尔特曾经参加了一场奇异虚幻的舞会,瓦尔特甚至在这儿丢掉了性命

  这一切,多像一场遥远真实的梦啊!

  汽船在香港的码头靠了岸,凯蒂望着熙来攘往船只思绪此起彼伏

  幸亏黑色的丧服可以稍作遮掩,掩盖住她内心翻涌的情感

  “费恩夫人。”

  凯蒂转过头心脏猛地跳动了一下,瞬间红了脸。来者是唐生的妻子——多萝茜。

  多萝茜走进舱内,张开手臂将凯蒂搂在怀里,情感真切表达了她的同情安慰

  “你是特意来接我的?”凯蒂对这个曾经疏远冷漠的女人做出这种亲密举动感到诧异

  多萝茜回答是韦丁顿发的电报,告诉她凯蒂的归期。

  她由衷地钦佩凯蒂,敢于和丈夫一起涉足瘟疫肆虐危险地带,做出自己的贡献

  她连声赞扬凯蒂的勇气和品德,不由分说地将后者的行李搬到了自己家。

  唐生的家坐落在山顶的一座临海公寓,可以看得出多萝茜有着极好的品味,家里每一处都布置得华而不奢,优雅温馨

  凯蒂想起在湄潭府居住的那座平房,空无一物,粗陋不堪,不禁微微缩了一下身体

  不得不说,她更适应眼下舒适环境

  至于唐生,既然早晚都要见面,她倒想看看这个虚荣肤浅男人会上演一场什么好戏

  晚饭时间,唐生登场了。

  他从容不迫地来到凯蒂面前,十分绅士地捧住她的双手,表达了对她的欢迎和对瓦尔特的怀念

  接着,唐生淡定自如,像对待平常客人一样闲聊,任谁也看不出来他和凯蒂曾经是一对难舍难分情人

  凯蒂在这场由唐生和多萝西主导聚会中,逐渐恢复活力

  她似乎并非经历了人生变故的未亡人,倒像是做了阑尾炎手术后很快恢复的病人

  不久,她就加入聊天,开始打探熟人们的消息和最近发生新闻觥筹交错间,宾主尽欢。

  在唐生家安顿下来后,凯蒂忽然感到了前所未有疲惫

  之前的生活让她的神经紧绷,如今到了舒适的环境,又受到了不曾有过的礼遇,人一下子松弛起来了。

  原来自由自在、不受羁绊是如此令人愉快,成为众人目的焦点让她心满意足

  凯蒂很快忘乎所以,尽情沉醉在东方世界的奢华秀丽中。

  一天下午,多萝茜外出参加宴会,凯蒂一个人在家里看书。突然,唐生出现在她面前。

  这是他们见面后第一次单独相处,唐生像往常一样风度翩翩含情脉脉:“你回来时比以往更漂亮了。”

  “你可真卑劣,请离我远一点。” 凯蒂的态度冷淡,十分傲慢

  “亲爱的,你不知道我一直是爱你的吗?我比以前更爱你。”唐生用低沉迷人嗓音说道,并用胳膊搂住了她。

  凯蒂立刻从沙发上跳了起来,奔回自己房间

  出于本能谨慎,她一进屋就拉上了窗帘屋子里顿时一片漆黑。

  唐生跟进来,紧紧地将凯蒂抱在怀里,不断亲吻她:“不要如此恶意对我,凯蒂,请你原谅我。”

  凯蒂全身颤抖,忍不住抽泣起来。她想推开唐生,但是他强有力的胳膊却渐渐给了她一种莫名抚慰

  她太渴望爱了,一瞬间,她对瓦尔特的悲痛就变成了对自己的怜悯

  她感觉自己像个迷路的小孩,现在终于安全地回到了家。

  唐生抱起凯蒂,挣扎间,她心中的防线逐渐坍塌,身体里只留下了膨胀的欲望短暂放纵之后,凯蒂的脑子里一片空白

  她本以为,在湄潭府经历了一番洗礼后,自己彻底变了,变得坚强理智,不再会受到低贱欲望诱惑

  可是没想到,她根本就是个荡妇

  唐生稍作引诱,她便屈服沉沦,将曾经幻想洁净单纯精神世界抛之脑后。

  凯蒂无法理解自己的行为,她狠狠地鄙视自己,逃离般地离开了香港。

  汽船缓缓地驶入马赛港,圣母玛利亚金色雕像阳光闪烁微光

  凯蒂站在甲板上,读着父亲发来的电报:深痛告知你的母亲已于今晨去世。

  她无法想象妈妈是真的病逝了,印象中她总是活跃坚定,几乎不生病。

  香港的生活已成为过去,以后的生活将会是怎样?

  凯蒂深深地吸了口气,提起勇气准备面对未来的孤独和艰难。

  再次见到父亲时,凯蒂吃了一惊。

  这两年,她早已学会了看透人心思的本事,从父亲躲闪的神情中,凯蒂没有看到一个丈夫该表现出的丧妻之痛,而是看到了一种解脱发自内心的轻松。

  父亲被苦难折磨了三十年,他兢兢业业工作小心翼翼地生活,换来得却是妻子的嘲讽女儿蔑视

  他被压抑了太久,毫无幸福感可言。如今,他终于可以随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凯蒂并没有为母亲感到难过。回忆起成长经历,她明白自己的肤浅的性格世俗价值观……

  一切都是母亲一手造成的。假如母亲知道自己一辈子费尽心机苦心经营,最后却失去了丈夫和女儿的爱,该多么讽刺

  父亲告诉凯蒂,他将处理房子,到巴哈马群岛工作。

  凯蒂请求可以跟随,她激动地说:

  “父亲,当我想到我们一辈子都在靠您养活,可是却没有回报您一点东西,我感到非常愧疚。您的一生不幸福的,能让我对过去做出一些弥补吗?”

  父亲对她突如其来的情绪感到有些尴尬:“我不明白的你意思,我从来没有抱怨过你们。”

  凯蒂悲痛欲绝地哭了起来,像个小女孩一样依偎在父亲身边:“父亲,以后的日子让我们善待彼此,开始幸福的生活吧。

  不善言辞的父亲颇有感触,拿出手帕擦干了眼泪:“别忘了,你很快将会有个孩子。”

  “我希望是个女孩,我想把她养大,使她不会犯我曾经犯过的错误。

  当我回首我是个什么样的女孩时,我非常恨我自己,但我无能为力。我要把女儿养大,让她成为一个自由的自立的人。

  我把她带到这个世界上来,爱她,养育她,不是为了让她将来和哪个男人睡觉,从此把这辈子依附于他。”

  父亲的身体僵住了,显然没想到凯蒂会说出这番话。

  凯蒂慢慢地露出了微笑,她不清楚未来会发生什么,但逝去的人已经逝去,新的生活还将继续。

  或许她之前做过的错事、经受的磨难,并不是毫无意义的,那些经历将一一沉淀转化为智慧,指引她在未来的生活中,找到内心的充实与安宁上期回顾《面纱》精读第5天:她用一段草率的婚姻,毁了一个正直深情的男人领读人:蒙湘。用心写好文的追梦人。主播:杨枪枪。主持人、配音员,一个有情怀声音匠人执着发声,丈量世界。微信平台:小杨说事儿微博@杨晨太沉。责编:琴叶榕图片文中插图来自网络及《面纱》剧照背景音乐:Pajaro Sunrise-Romeo's Tune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深秋十一月,点击阅读原文记录读书的日子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