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间风物好经典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间风物好经典读后感10篇

2019-11-23 23:1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世间风物好经典读后感10篇

  《世间风物好》是一本由梁实秋著作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9.80,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世间风物好》读后感(一):世间风物,皆有风骨

  梁老先生写文,向来有一个趣字,上可写阳春白雪,下可写下里巴人,无一不透彻、玩趣,此书亦是如此。虽然有过几本先生的书,但此书收录的作品平时都没读过,所以第一次读,感觉既新又不陌生

  书中还有较多涉及英文的部分,也相当有意思,比如有一篇提到的用骂人和外国人建立交际切入点就相当有意思,这是生活中粗糙一面,写来却透露着作者的精致生活中有艺术,艺术中有生活,哪怕是脏话,也有哲学。待我一一写下。

  《世间风物好》读后感(二):生活处处是风景

  对于梁实秋先生,一直很向往他的那种生活态度雅致有趣又懂得生活说的大概就是他了,我对于那种生活极致的人,内心深处是无限敬畏

  我是渴望这种生活的,如果一个人在这个世上,匆匆而来,匆匆而走,这时间万物存在于眼前都不曾看过一眼,这种人生哪怕是长命百岁实在无趣

  梁实秋先生的书以前偶然看到,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市井生活中的一个诗人,生活中的一个画家,诗人一般都是清高的,清高的人往往又是少数,是需要我们瞻仰的,我们大多数人做不了诗人,却都是市井生活的一个俗人,梁秋实先生的文风实实在在的让我这个俗人喜欢的紧 这本《世间风物好》拿到手时,泡了一杯茶,慢慢品鉴,果然是精彩极了,每一篇都让我读的欲罢不能

  《天气》把人对四季想法写了个通透,人总是不知足,不是嫌太冷,就是嫌太热,若说四季如春,又嫌不够,好像一定要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才满足,这话深得我心

  《烧饼油条》让我看的前半段十分的馋,后半段又勾起我那思乡之情,烧饼油条这简单早餐承载的那份厚重之情却是无比珍贵

  关于酒的文化也写的十分透彻

  热爱生活的人处处都是风景,俗物,雅物,老友,猫,花草,酒,没事,天气,每一处都很美好 门窗为框,框外的一切都是这个世界给于热爱生活的人的礼物,是最美的化作

  只要热爱生活,生活处处是风景

  《世间风物好》读后感(三):闲情偶寄,万物有灵。

  提及梁实秋,首先想到的便是他的散文集《雅舍谈吃》。能够把平淡生活中的日常吃食描绘香气浮现,让人饥肠辘辘、垂涎三丈,足以证明写作功力。而且,雅舍也只是陋室,在雅舍谈吃,颇有“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之意。毋庸置疑,梁实秋是一位散文大家。

  这本《世间风物好》散文精选集,由梁实秋的女儿梁文茜亲自授权全书分为“闲情偶寄”“只生欢喜”“老友小记”“白猫王子”“市井笑谈”“有趣生活”“雅舍谈吃”七大板块内容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记录一点一滴细微之处。

  每一日,片刻安静阅读岁月风轻云淡。作为我本人而言,最喜欢本书中“市井笑谈”“有趣生活”这两类文章,前者描绘了市井街头的有趣见闻,后者则记录了生活中的有趣事件

  总体说来,篇章中蕴藏着隐隐笑点同时引人深思。例如,《讲价》一文中,分享了“讲价的艺术”。一整套讲价的秘诀,颇有趣味事实上,这的确是国人的行事风格,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依稀可见

  通过这本书,我们可以知晓梁实秋也是一位爱猫人士。他养了“白猫王子”和“黑猫公主”两只猫,并且也收养过流浪猫。本书第四部分“白猫王子”围绕猫咪展开,也表达了对猫咪的关心爱护

  本书中还有一些关于同时代好友的记录,藏于第三部分“老友小记”中。《酒中八仙——记青岛旧游》记录了梁实秋在青岛大学的一些朋友,他们个个都是喝酒的能手。《关于徐志摩的一封信》中,则是为徐志摩正名。

  散文是什么?我想,散文是思绪流露,也是对日常生活的捕风捉影平庸的生活转瞬即逝,可是,在漫长的平庸生活中,总会存在一些闪亮的瞬间。散文则是对这些闪亮瞬间的捕捉,让瞬间化为永恒

  所以,在阅读梁实秋的散文作品时,我们看到的是他生活中的高光时刻,同时也照亮了我们的生活。

  很喜欢本书封面上的一段话:人有人的情,雨有雨的趣,晴有晴的妙。吃饭睡觉,稀松平常内心湛然,无往而不乐。

  《世间风物好》读后感(四):世间小事品读人生。

  初看书的目录我以为和沈复的浮生六记一般,比较分明记述各个部分。翻开这本书却原来不尽相同,但也有相同之处,同样对生活充满着热情,对世间之物都有着自己那份独特见解

  梁实秋的文字幽默中又带有一些韵味,可见他的文字功底。文中笑事不断,足足看出他对生活的态度。也有对世事思考

  在(《琵琶记》的演出)一文中,有这么一句话“中国人走到哪里都有强烈团体意识,实在是形势使然。”这句话在今天也行的通,可见他对我们这个民族人民有非常深刻了解。那个年代一群留学生,远渡他国学习知识,转而来拯救祖国。那时我们的国家还那么弱小,没有实力,走到外面备受欺凌。形势使然,所以他们一群年轻人团结一致排练话剧地区学校的留学生有时间的都来帮忙,这样的凝聚力使人感动。那时是家国情怀,现今抛开这些,许多小事也可以体现我们这一特性。就比如我们每当出国旅游,总是会抱团一起,没有哪个国家像我们这般人多出去了。无论是什么时期,我们中国人的团结意识还是非常强。

  梁实秋是非常爱猫的一个人,他写的世间风物好,这些好风物猫就占一大块了。最让我喜的就是那只小花了,从这只小猫的经历看出他真的是个十分可爱的人。口里说着家里不能养这么多猫,可是还是一而再再而三容忍纵容妻子照顾着小猫,也终于每星期买鱼从七斤变成十斤,煮鱼喂刺也从两盘变成三盘。喜欢他和白猫王子悠闲的各占一地在书桌消磨时光

  文中在小花猫受伤,收留它时有一句话说“一门之隔,幸与不幸,判如霄壤。一个是食鲜而眠,一个是蹱门乞食。世间没有平等可言。”这句话看完时思考良久,想到东坡志林中的一个小故事,苏轼与黄州的一位老者谈话。老者问苏轼为何丞相要颁布这青苗法来为难我们这些百姓呢?苏轼 回答说是因为丞相看到贫富差距太大了,富者与穷者不平等。老者却笑着说贫富不均这是自古一来的事,从古到今都不能平等,哪能丞相一人颁布这法就能改变的呢。正如这猫的待遇不平等之事一样,有的人一出生就住金窝,有的人一辈子流离失所

  这本书谈及这世间小事,从这些小事中却体味到许多不同味道

  《世间风物好》读后感(五):平淡生活亦是人生乐趣

  文: 薇薇安

  生活,并没有影视剧里面那种跌宕起伏情节

  生活,就是柴米油盐,也是琴棋书画

  前段时间一个朋友开始学习书法,其实好多时候人们总是说自己没有时间,生活节奏很快,大家自然是都很忙, 有的人想着这么忙,哪儿还有时间去想自己有什么爱好啊。 就好像有一段时间我每周都要翻开《秘密花园》填色一样, 就是想找这么个时间, 什么都不想全心全意的就去想怎么去构思这幅画, 怎么搭配颜色。 怎么才能配出来一副颜色好看图画。专注在这里面, 也算是生活的一种放松吧。

  其实生活本就是这样, 平时觉得比较忙碌,有时候回到家里已经累得不想再说话, 也不想运动了。 纵然是平淡如水一样的生活, 也总该给自己一点有意思的事儿做。

  我这个朋友学书法也是一点点的培养起来的兴趣, 起初是陪着孩子去上书法课, 看着老师讲解书写方法, 自己也慢慢摸索着写。写好一个字其实也是需要构思的, 中国字特有的横平竖直的方块字, 怎么写的好, 从哪里下笔, 在哪里手笔毛笔字和现在我们用的笔的不同之处就在于, 毛笔字要掌握下笔的力度,墨量的多少也影响着字的效果。 看起来写一个字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呢。 最基础也是最枯燥的就是一直要练习最基础最简单的横竖撇捺。 基础打的好了,下笔自然也就有力有把握了。 热爱生活大概就是这样, 虽然有时候显得疲惫,但是发现生活之美的心气儿还是一直在的。

  梁实秋先生的《世间风物好》 也是一本讲生活的书。 生活中虽然没有那么多影视剧里面的情节, 但平淡的生活里依然有着可圈可点地方。 不论是自己种一棵花,然后细心栽培;或者养了一只猫,每天跟猫的互动;或者是自己学会了个新的菜;这些其实都是生活的样子。 人总之是离不开柴米油盐,而这些也让一个人有了烟火气。

  梁先生在《世间风物好》里面提到的都是关于日常生活中的事情。 很多时候越是平常的事情, 越是能看出来一个人的不同之处。 相对于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一样的人, 在生活中寻找乐趣人才更让读者觉得真实

  《世间风物好》读后感(六):世间万物皆有情

  《世间风物好》是一部由梁实秋先生的女儿梁文茜亲自授权编选的梁老先生的散文作品合集。在这一版中共收集了梁实秋先生的59篇散文,篇篇都是经典之作。从衣食住行,到花鸟鱼虫,到琴棋书画,到对老友的追忆。梁老先生偶寄闲情,只生欢喜,笑谈市井,过有趣生活。生活中这些琐琐碎碎,常人看来俗之又俗的小事,在梁老先生简洁生动笔下,幽默诙谐语言中透出那么一股着洒脱,折射出那么一种智慧。 《世间风物好》,梁实秋先生的笔下述尽了世间万物。 烧饼油条一篇,海外羁旅时,火腿牛奶标准早点中,心里怀念的仍是烧饼油条,对于家乡的味道念念不忘饺子一篇,梁实秋先生将制作出好饺子的诀窍详尽叙述一番,俨然一位精通美食行家。腌猪肉一篇,借一道美味,聊起了婚姻举案齐眉、如胶似漆的恩爱夫妻所在有多,但岂会为了一块腌猪肉而昭告天下。 洋罪一篇,现实意义最大,教育意义也最大。梁实秋先生尖锐的指出:外国风俗习惯虽说是有趣,但若是“把异国情调生吞活剥地搬到自己家里来,身体力行,则新奇往往变为桎梏,有趣往往变成为肉麻。” 最近几年,洋节日我国日益盛行,中国传统节日反而变淡。一方面,我们的确不应该闭塞自己,我们应该擅长向别人学习,吸收人家长处。但如果不论糟粕精华一并全收,就不对了。取其之长,补己之短,才对。 第四部分白猫王子共7篇。 全书59篇文中关于猫的故事就占了7篇。梁实秋先生对于猫,一定是情有独钟,格外宠爱了吧。先生笔下的猫,调皮灵动,善斗,倔强,像极了一个幼儿。有时却又似乎象修行到家般。先生感慨到“几个人能像猫似的心无牵挂,吃时吃,睡时睡,而无闲事挂心头?” …… 世间风物,凡落于梁实秋先生笔下,必是个个有趣生动起来。一则缘于梁先生有深厚的文化功底,常常旁征博引,使得文章内容丰厚。二则是梁实秋先生语言幽默,文采熠熠生辉,于简洁行文中抒发人生感悟。最主要的是,梁实秋先生对于生活的热爱,拥有一种洒脱、淡定心态。世间风物,世间万物,才会在眼中,心里可爱起来;才会感受到它们的美妙之处。

  《世间风物好》读后感(七):一字一句,都有真味

  几年前,因为一本《雅舍谈吃》而爱上了梁实秋先生的文字,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只要是在书的封面上看到印有“梁实秋”三个字,便感觉此书是非读不可的。

  读《雅舍谈吃》的时候,便感觉梁实秋先生是一个非常懂得生活的人。寻常食材家常小菜经他手中的笔一描述,顿时让人兴趣倍增。原来有如此之多的美妙滋味被我们所忽视不见,生活中其实本就不缺乏美好精妙东西,只是我们缺乏了一双像梁实秋先生一样善于发现情趣眼睛

  这本《世间风物好》是梁实秋先生的一本经典散文精选集,收录了梁实秋先生创作生涯中各个时期的精彩作品。此书中收录了梁实秋先生在生活中的其他方面所感悟到的美好情趣。下棋写字、理发睡觉、看戏打麻将……这些在平日里生活中看似平常不起眼的事情,在梁实秋先生文字中读来都是那么的生动有趣,看似平常的生活小事,其实饱含着诸多人生中过的真理。这还真是“世俗中知通透,寻常中见奇崛,戏谑间带批判。”

  想来这梁实秋先生与诸多文人一样,是爱猫爱的很的。《世间风物好》中有一个章节就是专门收录了梁实秋先生与猫有关的散文,而这七篇文章中,居然有将近一半篇数的文章是在讲述同一只猫的不同年岁发生的故事,就算是未曾以主角出现的那几篇文章,这只被唤作是白猫王子的喵星人,几乎也都是以客串角色登场。由此可见这梁实秋先生是多么的喜爱这只白猫。平日里就觉得这猫儿是这世界上最为惬意,最富情趣的动物了,梁实秋先生如此会发现生活中的惬意之事,想来从这喵星人的身上是感悟到了许多啊!

  “民以食为天”,再加上梁实秋先生是如此的热爱生活中的美食,所以那之那些曾经在《雅舍谈吃》中所读到的一些精彩美文,自然也是要必须收录在其中的了。不管这些文字在之前已经读过了多少次,看过了多少遍,还是忍不住要翻开再细细的咀嚼品味一番真真是百看不厌。

  正如此书封底所印的那几行小字所示那般“雅舍闹市,皆是生活。一字一句,都有真味。” 生活本来不就应该是这样吗?看上去平平常常,细细琢磨才会有各种滋味。

  《世间风物好》读后感(八):世间风物好 我辈当珍惜

  沐浴着早春温暖和煦的阳光,细细翻阅梁实秋女儿梁文茜亲自授权编选《世间风物好》这本散文,书中文章犹如和煦的春风扑面而来,恰如身边大儒讲学,给人以醍醐灌顶之觉。 《世间风物好》全面收录梁实秋创作生涯各个时期的经典代表作品59篇。书中共分七个部分,分别为闲情偶寄、只生欢喜、老有小记、白猫王子、市井笑谈、有趣生活、雅舍谈吃。文章大多着眼于生活日常:下棋、写字、搬家、逗猫、看画展、打麻将……大事小情在他的笔下都别有韵致,平淡朴实中蕴含着随和风趣,嬉笑诙谐间也不乏温厚大气,集智慧、学问、情趣于一处,潇洒隽永,包罗万象,刻画出了一代文学宗师的文学风骨和生命风貌:对凡世生活心存热爱,不狭隘消极,对世间风物皆有体察,深得个中乐趣。 作者梁实秋(1903-1987)。原名梁治华,字实秋。中国著名散文家、学者、文学批评家、翻译家,国内第一个研究莎士比亚的权威。他一生给中国文坛留下了两千多万字的著作,代表作有散文集《雅舍小品》、文学评论集《骂人的艺术》、学术专著《英国文学史》、翻译集《莎士比亚全集》等。 《世间风物好》精选文章的语言特点主要呈现几个特点。一是骈散相间,交错使用。作者喜用对偶、排比句式,几乎包括书中全文,或叙或议或评,如《搬家》篇。充分彰显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作者又善于散句配合使用,奇偶互见,骈散相宜,行文活泼,舒卷自如,如行云流水。二是雅俗共存,竟显风流。全书以典雅、精致、雅驯的书面语书面词为主,与浅近、通俗、活泼的口语相辅相成承。如《天气》见面语。三是中外典故,引用自如。全书对中外资料的引用信手拈来,内容贴近,形式多样。如《窗外》篇引“周梦蝶诗”,《讲价》篇引“后汉书、淮南子、山海经”,《沉默》篇引用之多,几成文言文等。不但增强了文章的表情达意,而且增添了作品的文化内涵,彰显了学者型作家的饱学多识。四是幽默诙谐、妙趣丛生。全书渗透着幽默诙谐,给读者以轻松、活泼感觉,如《孩子》篇。 读《世间风物好》给人感觉:写作如此简单,大师笔下,大事小情皆成文章;读书如此费神,古今中外,语言功底不深读之困难。

  《世间风物好》读后感(九):《世间风物好》下笔千字,谐而不俗

  腰页推荐栏有则评论

  实秋不但能说会道,写起或译起来,下笔千言,谐而不俗。——冰心

  看一篇好的文章是一种享受,浅看似乎是诉说家常,实则往里看是分享生活之所乐,用一笔一张嘴来滔滔而不觉,跟着他的思绪豁然开朗,生活的沉默无趣,平凡而短暂再他的眼中,人有人的情,雨有雨的趣,晴有晴的妙,吃饭睡觉,稀疏平常,内心湛然,无往而不乐。总结成四个字:趣,雅 闲 真 。

  论其人生,匆匆岁月也,莫过于遵循这世上所有的生老病时,随环境而适应,这世间万物啊,所有事情而相依相连。从出生开始的小孩,便满获父母的目光,恩得所有得宠爱,而随着时间慢慢长大,当我们曾经得小孩已其脚步慢慢而成长时,步履也慢慢得变得蹒跚,而不知从何时开始,宴会中有人拥你为上座,人生不知何时而死去,再茫茫目视中,睁大眼睛等到天亮,老不必叹,更不必忌讳。花有开有谢,树有荣有枯

  荣启期说道:“人生有不见日月不免襁褓者”人生而一乐趣。只生欢喜,这这世道间,路边所遇之乞丐也好,所医者之德爱得医生也罢,都有其独往得身份之存在,而梁实秋眼里得得医生,再扮演着很多的医者得角度,而很多窗外得风景更多的时家乡的风景,而那也是很多以至于往后得向往之所在,而很多时候,我们正再浮燥得工作和烦劳中,却没曾停下角度而好好享受着 往昔得所行

  梁实秋得散文大多都是老友在一起得趣事,比如其曾介绍过一起去留学时,初到美国求学得小心翼翼,再外所遇中国老板得赞赏可嘉,在青岛环山而临海得适宜环境中与十来个好友喝酒而游趣,酒中八仙亦是难忘得日子。曾有和徐志摩再通信中得小趣故事,与冰心所有和为人处世之欢愉,还曾记载着张自忠先生等,也是这篇得文章,让我有更多得机会走进文学者得世界。

  文后也有了解到市井笑谈,和有趣得生活以及雅舍谈吃这三个方面,平淡得小事中似乎有了大师的手笔而显得更加的精致,似乎一切那么简单却又深刻,朴素而自然,像事一场艺术的对话,由浅而入深,更多的打动着人心。

  浅读之后,更多的则是生活的感悟。所有文字的各方像是再脑海中而久不能过望,已长者的角度娓娓道来。

  《世间风物好》读后感(十):品读大师笔下的世间光彩

  梁实秋的文章大多写得是生活的日常:下棋、写字、搬家、逗猫、看画展、打麻将……若不是读大师的文章还不知道我们平日的生活小事能写得如此文艺感,并在平淡朴实中的文字中蕴含着哲理,处处透露着人生智慧。 这本散文集《世间风物好》由梁实秋先生的女儿梁文茜亲自授权编选,精心收录59篇经典佳作。谈生活中的下棋、理发,聊日常中的搬家、打麻将,忆人生中的故朋新交,言寻常岁月中的排队、讲价,道清欢日子里的推销、演戏,直至兴致盎然地在雅舍中谈吃……风趣而清雅的笔墨聚焦于俗事俗情,把平淡的俗世勾勒着尽展美好。 他的散文素材皆从平日生活中而来,但却让人读后感觉颇有味道,意义深远。比如写孩子的那篇文章,里面只用了三言两语刻画了一个调皮顽劣的孩童,也是我们平日生活中经常遇到的熊孩子。父母的宠爱要有度,而不能过分溺爱,凡事有规矩有规章制度,不能过度放纵。 梁实秋喜欢写猫,有一个章节全是写猫,讲述同一只猫的不同年岁发生的故事。并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关怀,写它们的故事、它们的体态、它们的性格。从最开始写猫对我生活产生了干扰,让我不堪其扰,作者对猫进行了适度的惩罚。可却在后来看到猫遭到迫害时为他们的悲惨命运感到怜惜。 人生处处皆生活,就连麻将也能让梁先生心生感慨。在他的笔下,打牌人的内心神态被描述的惟妙惟肖,仿佛读文章的人也在看牌。这里面包含了人生的思考。有些人打牌很有牌品,而有些人只能赢不能输,于是牌桌上也是每人不同的神态表现暴露无遗。打牌虽然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事,但每个打牌的人都能把握自己权衡大局上演一场精彩的表演。 文人雅客相聚雅舍,怎能少得了美食呢?从我们中国人的早餐标配——烧饼油条到北方人爱吃的饺子,从腊肉到腌猪肉,从“啤酒”啤酒到我们国人的圆桌与筷子。梁实秋先生描写的详尽且有趣,还有自己经历的一些有趣的事情,让“雅”中有多了几丝“趣味”。 梁先生笔下的世间万物,既活色生香,又有滋有味。烧饼油条的香脆,饺子馅里的丰美,腊肉的香飘十里都让他恋恋不忘。无论身处何处还是此后客居他乡,时常留在记忆里的以及笔下描述的都是那地道的家乡味道。 大事小情在梁实秋的笔下都别有韵致,平淡朴实中蕴含着随和风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