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元明清词》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元明清词》读后感10篇

2019-11-23 23:52: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元明清词》读后感10篇

  《元明清词》是一本由张秉戍 选评著作,文津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8.00元,页数:49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元明清词》读后感(一):这世间不止唐诗宋词

  小学文化的人,都知道“唐诗宋词”这四个字。但是绝大多数的人,都把这四个字误解为:唐代之后就没有诗了,宋代之后就没有词了。其实不然诗歌在上古时代就有了,比如《击壤歌》,之后有《诗经》《楚辞》,再有汉、魏、晋,都是人才辈出,只是发展到了唐代,达到了巅峰,涌现了大批天才诗人,造就了“唐诗”概念。但实际上,宋诗是唐诗之后的又一高峰:唐诗重个人抒情,宋诗则注重义理阐述不好理解,所以没有唐诗那么流行,但宋诗水平也是很高的,只不过宋词成就更高,光辉盖过了宋诗。宋被蒙元灭亡后,文明也遭到重创,小日本讥讽我们“崖山之后,再无中华”,这句话有点过了,但中华文明确实因蒙元摧残而伤了元气,后虽有朱洪武恢复中华,建立明朝,但在有明一代,主要是恢复元气,文化并不昌盛,所以明代的诗词整体水平不高。但到了清代,虽然政权异族夺取,但是文化并没有斩断,异族统治者继续认可中华固有文明,再加上明朝二百七十多年的恢复重建,彼时文化开始复兴,在诗词创作方面,大批文人涌入诗人、词人群体,诗词创作又开始走向辉煌。比如王船山、顾亭林、朱彝尊等人。说了这么多,就是告诉你一句话:唐代之后依旧有好诗,宋代之后依旧有好词。有待我们去发掘、去欣赏。最近,张秉戍先生选编评注了两本发掘宋后诗词的好书:《元明清诗》《元明清词》,就是发掘宋代以后诗词资源典范,收录了不少绝妙诗词。以《元明清词》为例,这本书收录了从元代初期元好问到清朝末年秋瑾的词人代表作,虽然不能把元、明、清三朝的一流词人、一流词作一网打尽,但也基本上打捞的差不多了,作为一把了解元明清词的钥匙是非合适的。比如,这本书选取的杨慎《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大家可能都听过《三国演义》的开头曲,是不是很多人认为这首词的作者是罗贯中?其实不然,这首词的作者明代大才子杨慎。这本书还选了杨慎写给妻子的另一首《临江仙》,贴在这里,供大家欣赏:楚塞巴山横渡口行人莫上江楼。征骖去棹两悠悠,相看临远水,独自上孤舟。却羡多情沙上鸟,双飞双宿何洲?今霄明月为谁留?团圆清影好,偏照别离愁。这首词我们不细看,单说一句,文辞、意境并不比宋词差吧?其实,杨慎的诗词佳作还有很多,希望读者看到这两首,能有兴趣买一本杨慎的诗词集,好好研读。 再如,你知道《西游记》写的很好,可知他的作者吴承恩,也很善于填词,这本书选取了吴承恩一首词,摘录给大家:临江仙・题红梅春气着花如醉酒,寒枝吹出芳。罗浮仙子霓裳。丹砂先换骨,朱粉旋凝妆。颜色虽殊风格在,一痕水月黄昏。百花头上占排场。问他桃与李,谁敢雪中香?是不是很有仙气?所以,强烈推荐大家读读这两本书,你一定会对“唐诗宋词”这四个字,有新的理解。

  《元明清词》读后感(二):你的眼里不应只有宋词

  无庸讳言,唐诗宋词是中国诗词的高峰。唐诗宋词之外,就没有好诗好词了吗?其实不然。譬如宋诗,是学唐人而不泥唐,自出机杼。缪钺在评价两者时说,“唐诗以韵胜,故浑雅,而贵酝藉空灵;宋诗以意胜,故精能,而贵深折透辟。唐诗之美在情辞,故丰腴;宋诗之美在气骨,故瘦劲。”

  宋以后的词,元明两代式微几不足道,但也不是无足可取,期间元好问、萨都剌诸人,可圈可点。至于清代,词这一体裁再度兴盛起来。一个传统说法是,“男有纳兰容若,女有顾太清。”有清一代,不唯男性词人辈出,女性词人也不遑多让,终清一代女生词家此起彼伏,一时为盛。譬如贺双卿的《凤凰台上忆吹箫·寸寸微云》,在艺术上几可比肩李清照的《声声慢》,单就叠字运用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全词的思想艺术性也不可小觑。

  张秉戍选评的这本《元明清词》,选词二百首,词人一百二十家。在数量上,在元明清三代词作中只是微不足道的仓海一粟。在质量上,是具有代表性作品,基本可以囊括三代成就突出的词作。在词家上,主要词家大都网罗在内,个别词家没有入选,虽难免有遗珠之憾,却无伤大雅

  这本词选的特点是,词家介绍短小精悍,寥寥数语,将词家生平、主要成就等一一道来有条不紊。在词后附注释,生僻字注音,注释简要准确。最后是作者赏析部分,这一部分铺排较多,按上片、下片顺序解说,再总体评价,同时前人评价以增色。

  我们知道,元代最著名的词人是元好问。此书中选入五首,惜之另一首妇孺皆知的《迈陂塘》未曾选入,其中有云“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广为传诵。不过,选入的这首也不容错过,因其与李治的《迈陂塘》是唱和之作,对照来读,是很有意思的。

  通读全书,你会发现,除了宋词还有艺术造诣很高的元明清词可供鉴赏离开宋词,词这一体裁没有失去生机,元明清词中的优秀词作是值得我们一读再读的。

  张秉戍的这本元明清词选,让我们在有限时间接触全面、最优秀的宋以后词作。元明清词的总量毕竟是十分浩大的,我们即便能全部都通读一遍,既没有必要,也浪费时间。

  如果说这部书还有什么缺点的话,一是选入的词家略嫌少些,比如与秋谨齐名的吕碧城一首未入;一是书中还有理解上的瑕疵,比如卢挚一首《清平乐》下片最后一句“早是海棠睡去,莫教醉了梨花。”张注说,”苏轼有《海棠》诗:‘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这里以海棠比喻妻子。醉了梨花:喑喻春天逝去。”读者不应忘记苏轼调侃好友张先的“一树梨花压海棠”,此处醉了梨花应是词人自指,暗示年老。

  总体上,这是一本值得收藏并反复阅读的优秀元明清三代词选,对于诗词爱好者是难得的入门好书。

  《元明清词》读后感(三):那些你不能错过的词°

  ——评《元明清词》

  文/蓦烟如雪

  看到这本《元明清词》我就想到了《元明清词鉴赏辞典》,二者谈及的都是三个朝代的作品,其量数也有区别,《元明清词》共选用了一百二十位元明清词人的作品,词作共二百首,而《元明清词鉴赏辞典》选用了403位元明清词人的词作达843首。

  在直观上看,似乎后者量多,但从评论上,我选前者。

  作者张秉戍曾就职于首都师范大学,对古典诗词,特别是清代诗词有很深的研究,在这本书中,也可看出作者对纳兰容若的喜欢,选用的作品高达十首,是此书作者中挑选最多的一位。

  中国历来就有“唐诗宋词”的说法,可词的起源是南朝,是隋唐时兴起的一种新的文学样式。我记得之前看过李白写的词,比如《菩萨蛮》里的“玉阶空伫立,宿鸟归飞急。何处是归程?长亭更短亭。”比如《连理枝》中的“喷宝猊香烬麝烟浓,馥红绡翠被。浅画云垂帔,点滴昭阳泪。 ”李白算是唐朝写词最早的一位。而宋代虽然以词更为流行,但宋诗中也有能写出“霜落熊升树,林空鹿饮溪”的梅尧臣,他是宋诗的“开山始祖”,所以说朝代并不局限于体裁,而是它所在发展史不同,流行也不同。

  这本书角度在“词”,作者从朝代、风格、流派等方面做了考量,把其年代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选出,而这些作品中,不乏一些熟知的作者,例如元好问的《迈陂塘》、柳如是的《梦江南》、徐渭的《浣溪沙》、梁启超的《水调歌头》等等。

  我看得出作者的用心,并没有刻意选取耳熟能详的作品,反而细致挑选了能反映时代面貌,且富有深意的作品,作者并没有纯粹解析诗词,而是解读作者,细致剖析词句中意思和不同,比如在针对古人论诗,说到写景有“大景”“小景”的提法区分,这里所写都是具象化(类似特写)的“小景”,但诗评家们又说:好的诗(或词)应该是“以小景传大景之神。”在选评眼中,王世贞的《望江南》就是这样的存在。二十个字的小令由人及物,即将家乡特有的景载来入词,后面有在景物中描摹了浓浓的思乡之情,作者是真的在用心挖掘好词。

  这本书中,也有不少女性的作品,比如叶小鸾,她是叶绍袁、沈宜修的三女儿,叶氏三女,也如张氏四姐妹一样,富有才情,又广为人知。此书选用了她的《南柯子》,那句“云散青天瘦,风来翠袖寒。”是非常独特的,作者也说“天瘦”,如此拟人的写法确实是奇绝,使天人情趣合一,极见情味;而柳如是也选用了两首《梦江南》,在文章中,可以看出作者非常欣赏柳如是,对她悲惨遭遇灵动惊艳的才情表示感叹,不仅详细讲述了她的生平、恋爱、婚后以及自杀,都写得很全,让读者很直观的看完到了词作者的生平,而在解析词的时候,作者的专业又特别清晰可见,柳如是的小词虽短,却字字锤炼,“忆昔见时多不语,而今偷悔更生疏。”看了也会感叹,陈寅恪说这是她作品二十多首中最有代表性的一首,作为读者的我也认同这么一说。

  本书包含了词作者的简介、词作原文、注释和讲评四部分,内容精妙,解析很全,对词作创作背景和所涉典故均有详细介绍,是了解、学习元明清三代词作的极佳读物

  作者非常喜欢纳兰容若,在对他词的解释上,更是能感受容若的心境建议去读读,感受一番。

  《元明清词》读后感(四):读元明清朝词作选

  说到“词”,十有八九人们下意识地想到“宋词”。仿佛漫长历史上,词只属于宋代,其实则不然,词萌芽于南朝,是隋唐时兴起的一种新的文学样式。到了宋代,经过长期不断的发展,进入到词的全盛时期。元明清之后的词乏人谈起,最出名的应该是清代纳兰性德的词,在人们的印象中,词,仿佛到宋代极盛之后就陨落了。

  于是,《元明清词》就给人一种新鲜感。仿佛珠海拾贝,在宋以后,其实也是有好词的。翻开一看,熟人还真不少。属于皇族的耶律楚才、大书法家赵孟頫、杨慎、吴承恩、徐渭、王世贞、汤显祖、柳如是、曹寅、林则徐、康有为、谭嗣同、梁启超、王国维……这些熟人里,很多并非以文学建功立业传世,他们有政治家、江南名妓、还有实业家。读这些词,同样可以参考编者标注的作者生平,方能更好地体味文字的里的言志,这词里的历史。本书所选元明清三代诗人百二十家,词作二百首,可以说是比较全面了,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认识价值。尤其可贵的是,每篇词作,编者都配着作者生平介绍,以及选编者张秉戍的评点。 张秉戍对古典诗词,特别是清代诗词有很深的研究, 其中以纳兰性德研究成果最丰。本书中纳兰性德词选编了十首,是全书单个词人选编最多的。

  人说,“诗品如人品”,自古以来,诗词歌赋也是属于文人雅士的特定消遣。作者选戊戌变法中三人的词作可见一斑。谭嗣同的《望海潮》,如今在世的词仅存这一首,作于作者十八岁。读来豪迈不羁、纵横坦荡,颇有大侠之风,亦是人品气骨的体现;读梁启超的《水调歌头》更是享受,“拍碎双玉斗,慷慨一何多。 满腔都是血泪,无处着悲歌 。三百年来王气,满目山河依旧,人事竟如何?百户尚牛酒,四塞已干戈。千金剑,万言策,两蹉跎。醉中呵壁自语,醒后一滂沱。不恨年华去也,只恐少年心事,强半为销磨。愿替众生病,稽首礼维摩。”全片充满了英豪气概直抒胸臆痛快淋漓相形之下,另一位戊戌变法的主角康有为的词作的《蝶恋花》是一首咏怀之作,作者借荷塘之叶落花残,抒发了一种凄苦之感。虽然作者的一首词并不能代表作者的全部,但是每一篇出自作者之手的诗作的确代表了作者的一个侧面,显然前二者的格局更大。谭嗣同后来英勇就义,后来的梁启超又做了很多实事,其培养子女都为国家做出了突出的文化贡献,而康有为这方面就差远了,后来又娶了很多妻妾家庭内部矛盾多,业已无暇顾及许多,这也是其人品和追求的另一种写照

  本书中选择柳如是词作两篇,《梦江南》第二首和第九首,我个人都非常喜欢,特别对第九首,陈寅恪先生曾经评论其为“十二首中的最佳音”。词之美,之于个人,很多时候是只可以意会无法言传的。柳如是的词纤细婉转字里行间故事多,就像作者本人一生经历才女沦落风尘,纵有志气骨气,但是在勾栏之间,还得依仗男子。如果细细品味,是可以读到作者的压抑、凄苦、不平和傲骨的。小时候我认为柳如是像个侠女,多出自她要钱谦益自杀殉国这段轶事年纪大些再读她的词,突然想到,在明朝那个时代,女人志向也只能寄托男子,而所托非人自是常态。钱谦益的选择也是也无可厚非,只是女子存在感太弱,她的自杀未遂也并未惊起波澜,最终只留下才华之作,而作者本人,无疑是不幸福的。

  书里还有曹寅的词作一首,我们知道曹寅,不是他当年做江南织造富可敌国,而是因为他是曹雪芹的爷爷。词作本身并不惊艳,但是揭示出的下层人民统治者之间的贫富矛盾,表现出对劳动者的同情,考虑到作者的地位,其思想认识价值更高。我甚至在想,这种对下层群众的关注和悲悯,大概也是会遗传的,人文关怀可能会在潜意识中传递给自己的子孙,三代之后,他的孙子写出了那部滴滴泣血的传世之作。

  如今这个浮躁的时代,更需要读诗与词。朱光潜老先生说,作诗和读诗都必用思考,都必起联想……在在这个时代,更需要读好诗词,摒去一切闲思杂虑,展开联想和深入思考,这将是一场特别美妙的精神之旅。

  《元明清词》读后感(五):面对大众读者的简明通俗之书

  从前买纳兰词的时候进行了一番比较,中华书局由赵秀亭和冯统一的《飲水詞箋校》、上海古籍出版社 由张草纫笺注的《納蘭詞箋注》,还有北京出版社张秉戍笺注的《饮水词笺注》,从而记住了张秉戍这个名字。

飲水詞箋校9.2(清)纳兰性德 赵秀亭(笺校) 冯统一(笺校) / 2005 / 中华书局納蘭詞箋注9.0[清] 纳兰性德 / 2003 / 上海古籍出版社纳兰词笺注8.6张秉戍 / 1996 / 北京出版社

  张秉戍(1937—2005),著名学者,就职于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对古典诗词,特别是清代诗词有很深的研究,对纳兰词的研究成果甚丰。除《纳兰词笺注》《弹指词笺注》外,另有《花鸟诗歌鉴赏辞典》《山水诗歌鉴赏辞典》《历代诗分类鉴赏辞典》《清诗鉴赏辞典》《历代词分类鉴赏辞典》《蕙风簃小品(选编)》《纳兰性德词新释辑评》《纳兰词诵读与欣赏(音像版)》等作品。

  世人都知道宋词的美妙,宋代之后的元明清,出色的词人似乎只有纳兰性德一个。元代散曲、杂剧繁盛,元词难免逊色。及至明代,比元曲更通俗的小说兴起,词更加衰落。清代词复兴,但即便作为清代词人的佼佼者和代表人物,也难以与宋词比肩。 《白雨斋词话》评价:“容若饮水词,在国初亦推作手,较东白堂词似更闲雅。然意境不深厚,措词亦浅显。” 虽然有清一带,词的数量巨大,但成就却无法和词的最盛时期相比。

  张秉戍选编这本书的目的是希望在当下浮躁的社会里,让人能感受和提高人文精神,净化心灵,读词则是使人安静的一剂良药。本书所选元明清三代诗人百二十家,词作二百首。其中纳兰性德最多,十首,其次则为和其并称为“清词三大家”的浙西派掌门朱彝尊和阳羡派代表陈维崧各八首。

  元明清佳作虽少,但多有佳句。如元段成己《临江仙》中的“乱山明月晓,沧海冷云秋”,明刘基的“芳树下,夕阳边,睡觉芦花雪满船。”杨慎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更是家喻户晓。但也可见,元代的词作明显受到了曲的很大影响,文字更加直白质朴。

  每首词都会有作者简介极其风格介绍,书的注释部分力求通俗,并未做太多的考证。词中出现的典故也只给出出处并做出言简意赅的解释。对于不太了解元明清词的读者来说,词后的说明文字则是上佳的知识,或是交代背景,或是点其特色,简明通俗。本书可以保持通俗易懂的风格,避免让读者望而却步,现代汉语的扼要阐述反而令人更生兴趣。

  《元明清词》读后感(六):《元明清词》:在这本书里,领略元明清词的全貌

  说到词,第一个浮现在我们脑海的是宋词。

  是的,宋词是我国词史上的一颗光辉耀眼的明珠,但这并不等于说宋以后的词坛便完全衰败,无值得流传于世的作品。

  事实上,在元明清这三朝之中,优秀的词家,优秀的作品,仍是层出不穷。

  虽然这三代的词作,不如唐宋词的成就辉煌,但它的重要价值,以及在中国诗歌发展史上起到的作用都是不容忽视的。

  作者张秉戍的《元明清词》,便是节选元明清三代词人百二十首,把这些具有代表性、可读性、艺术性,又能反映时代面貌的优秀作品呈现给社会大众,让我们通过这本书来领略元明清词的风貌。

  作为著名学者的作者张秉戍,对古典诗词,特别是清代诗词有很深的研究,对纳兰词的研究成果甚丰,著有多部文学作品。

  在张秉戍的《元明清词》这本书里,也可以看出作者对纳兰性德的偏爱,选编了纳兰词十首,是全书单个词人选编最多的。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仿佛回到了校园生活,我们一边背诵古诗词,一边查看作者简介、词作原文、注释和评析等。

  它更像是一本课外读物,用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开拓我们的知识和阅历,而不仅仅只是一本词作讲评。

  在张秉戍的《元明清词》这本书里,你会邂逅一些老友,比如纳兰性德、耶律楚材、文徵明、陈维崧、曹寅、龚自珍、康有为、梁思成、谭嗣同、秋瑾、林则徐等,也会结识一些相对陌生的文人,如元好问、黄子行、陈子龙、万寿祺、严绳孙等。

  当然,作者并不是单纯地描述元明清文人的词作,而是先介绍作者,再介绍词牌名及完整的词,以及注释,还有最后的评析。

  我们都知道,只是死记硬背记住词的内容,其实是毫无意义的。而结合时代背景,人物生平对词有所了解后,才能更好地理解词的内容,也有利于记忆。

  而这本书,每首词下面,都有释义和评析,很详尽,很全面。

  通过这一首首词作,能够感受到作者张秉戍的诚意,以及对古典诗词深沉的爱。

  最让我感动的是,《元明清词》这本书还节选了柳如是的两首《梦江南》。

  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电视剧叫《魂断秦淮》,讲的是秦淮名妓柳如是与诗坛领袖钱谦益心系国家兴亡的真诚缠绵的爱情故事。

  自此,便记住了柳如是这个名字。

  意外地,在这本书里,重新遇见了柳如是这个名字,很惊喜。

  柳如是的人生是悲惨的,而且处在明末清初这个历史阶段,注定她的一生是漂泊无依的。

  而她的这两首《梦江南》,将她的矛盾、痛苦、悲伤、忧愁体现得淋漓尽致。

  节选自其中一首:

梦江南 人去也,人去梦偏多。忆昔见时多不语,而今偷悔更生疏。梦里自欢娱。

  关于具体的解析可自行百度,总之这首词的文学价值及历史价值很高,或许就像陈寅恪先生所说:“此词为二十首中之最佳者,河东君之才华,于此可窥见一斑也。”

  之前听过一个段子:你可以一晚上整成范冰冰,但你不能一晚上读成林徽因。

  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中,不妨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些诗意,比如读一些诗,读一些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