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抓住求救信号】之四:“妈妈,班上有同学欺负我” || 渡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抓住求救信号】之四:“妈妈,班上有同学欺负我” || 渡过

2019-11-29 05:45:54 作者:渡过作者群落 来源:渡过 阅读:载入中…

【抓住求救信号】之四:“妈妈,班上有同学欺负我” || 渡过

  华/文     

  近期,由周冬雨和易烊千玺主演影片少年的你》,一经上映便引起广泛关注。它继《悲伤逆流成河》后,又一次将校园暴力话题带入公众视野

  片中,周冬雨扮演的三好学生陈念,遭到班上三个女生欺凌。她们在她的凳子上倒红墨水,把她推下楼梯,拿排球砸她,甚至拍裸照。而陈念并不是被她们欺凌的第一个人,此前还有一位女生因不堪忍受,最终跳楼而死。

  剧情触动人心。其实现生活中这样的事情从未停止过,甚至比剧情更加残酷。看似风平浪静的校园,实则隐藏着潜在的风险

  每每遇到这样的事件人们愤慨震惊,但情绪上的触动和言语上的谴责只是像一阵风吹过,敏感的人感受凉意迟钝的人不曾觉察。

  校园暴力对一个孩子成长心理影响巨大的。他们在遭受霸凌时候,常常不知道如何为自己发声,久而久之变得胆小脆弱、敏感,最终恐惧学校而导致休学

  心理学有种现象叫“习得性无助”,就是指通过反复的尝试结果是反复的失败,最终演变被动接受开始否定自我。与此相关的错误核心信念就是:我不行

  最初,他们试图通过努力改变现状,但是一次次的失望后开始逃避。逃避不了就默默承受压抑自己的情绪,把无尽的愤怒埋在心里。 其中一些孩子病了,明显症状就是对外攻击性强。稍有外界刺激,前一秒还是天使,后一秒就变成了魔鬼。他们愤怒的眼神疯狂的怒吼,紧握的拳头,好像要把整个世界都捏得粉碎。不但消耗自己,父母也被消耗地心力交瘁痛不欲生

  他们到底经历了什么,会有如此强烈怨恨和愤怒呢?

  一个案例 

  小熙,17岁,患有双相情感障碍。戴着近视眼镜,显得很儒雅。从小看过很多书,很健谈高一休学,目前已休学一年。休学之前,成绩中上,喜欢航模,曾获得全市航模比赛二等奖

  对于这样一个男生,你或许不会把他和“攻击性、暴力”这些词联系在一起。

  回忆最初的伤痛,是在初二数学课上,后面的同学用力桌子推他。他强装镇定继续听课,可是祸不单行老师叫他起来回问题,他大脑一片空白根本回答不出,于是他换来了一节课的罚站。

  课后,班主任找他谈话。他鼓足勇气把那位同学经常欺负他的事情如实说了,可万没想到的是,老师听后大发雷霆,说:“你上课不认真听课也就罢了,还把责任推给班长。你这是态度问题,品质问题,写3000字检讨班会上读,周五把家长请来!”

  当他回到教室,听见班里同学都在议论他,每个同学的眼神都让他紧张和恐惧。他感觉自己好像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要受到众人审判。他默默走到课桌前坐下来,不敢抬头,甚至不敢喘气。他怕,他真的害怕极了。

  好不容易熬到放学回家,刚打开学校QQ群,就发现群里炸开了锅,“班长被狗咬了”,等等。还有的人发了他的照片大家应和着“将他雪藏“。一气之下他将手机扔进垃圾桶,这一刻他感觉自己就是垃圾

  晚饭时,他机械地将食物进口中,吃着吃着一滴泪掉进了碗里。父母问他原因,他不做声。这时候,父亲说:“瞧你那窝囊样,还能干啥,跟人打架了?”他摇摇头,“有本事就还回去,别回家就拉个脸,好像我们欠你的。再说了人家为啥不欺负别人,就欺负你一个?你也要好反思一下自己。”母亲补了一句。

  他站起身恶狠狠地看了父母一眼,就回自己房间了。

  第二天早上,上学路上,他被三个同学暴揍了一顿。从那以后,挨揍变成了家常便饭,回家就会遭到父母的责骂,说他学坏了,天天和人打架。

  好不容易初三毕业,他总算可以远离那些人了,感觉自己终于可以自由了。

  可是,高一上了一周课。就浑身难受,慢慢地只要一想起学校就呼吸急促坐立不安。…………

  小熙说到这停下来了。他说:“老师,直到现在我都很恨他们,甚至恨这个世界,也恨自己。“

  小熙的妈妈显得很憔悴,说:“老师,你看我孩子还有救吗?这一年,他一生气就砸家里东西,甚至打我和他爸。住院治疗了一个月,目前服药,但只要发作起来,感觉病情好像没有好转,我们实在不知道怎么办了?”

  案例分析

  这个案例中,小熙遭遇到来自同学的语言暴力、情绪暴力、网络暴力以及肢体暴力,并且被同学欺凌的创伤尚未修复同时,又受到老师和家长的语言暴力,形成二次创伤,逐渐发展叠加性创伤。

  在这一次次的创伤中,他对自己失望,对老师失望;最终,父母的冷漠和不理解,让他彻底失去了最后一丝希望。于是,他接受了被欺凌,再也不去反抗求助

  他每一次发作,都是将自己体内积蓄已久的愤怒爆发出来;而这种爆发又会大量耗费他的能量,同时也在不断滋养内心仇恨。他俨然成了一个自己最讨厌的施暴者,而这样的行为也在不断强化暴力行为,甚至父母的哀怨、哭泣都成了他的背景音乐

  他完全失控了,事后,又一次次陷入内疚自责羞愧中,这种失控的状态陷入恶性循环一家人都陷入沼泽地无法逃离

  修复创伤

  对于已经患病的孩子或已经受到创伤的孩子,家长如何做才能修复孩子内心的创伤呢?

  修复创伤唯有爱和时间,没有其他。一个人只有带着爱才能感知美好体验幸福,感受到快乐。只有在爱中长大的孩子,才能回报世界以善意温柔

  我们的孩子已经受伤了,我们不能跟随孩子沉浸在仇恨当中不作为,任由仇恨蔓延。我们要做的就是让孩子清楚地看到这个世界本来的样子

  这个世界本来就是美丑善恶是非统一,怎样才能在这样的矛盾中找到平衡?这需要智慧

  这个时候,作为家长,也许你可以这么说:

”孩子,曾经伤害你的只是一个老师,或几个同学而已,不是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会像他们一样,而处在那时的你和那时的父母,在现在看来,都缺乏足够的智慧和勇气。如果能够重来,我们一定会有更好的应对办法而我也相信,如果能够重来,老师和同学也会有不同做法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在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完善自己的。孩子,谢谢你,承受了这么多痛苦,来成就所有伤害过你的人,包括父母,包括你自己。

  父母要为孩子人为搭建一个爱的疗愈场,让他重新感受到老师的关爱平等;同学的关心扶持;家长的支持和智慧。让他能明白,这个世界因为矛盾才完整,因为痛过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幸福;让他感受到,他是值得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是有能力找到平衡点从容的应对生活的。

  这个过程是创伤修复的过程,更是人格升华的过程。我不能确定这个过程需要多少时间,我只能说:唯有爱能够替代恨,其他交给时间。

  村上春树在《海边的卡夫卡》中写道:“暴风雨结束后,你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活下来的,你甚至不确定暴风雨真的结束了。但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早已不再是原来那个人。”

  泰戈尔说:有一个早晨我扔掉了所有的昨天,从此我的脚步轻盈了。

  祝愿我们的孩子在人生的路上能够轻装上阵,活出自己。 (待续)

  相关文章

  

  【抓住求救信号】之一:“妈妈,我太累了,我不想去学校了”

  

  【抓住求救信号】之二:“妈妈,你看这个自杀新闻,听说他是抑郁症患者?”

  【抓住求救信号】之三:“妈妈,我们家有多少存款 ?”

  关于“渡过”

  心理障碍患者互助康复社区

  真实原创,知行合一,自渡渡人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本公号图片除注明外皆由张进所摄。文字、图片版权均为作者和公号所有,未经同意禁止商业应用投稿

  更多内容,扫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