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的读后感10篇

2019-12-01 23:3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的读后感10篇

  《金融部门、金融监管中央银行政策》是一本由托马斯·卡吉尔著作,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88,页数:548,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读后感(一):是什么在影响你的资产

  对于一个国家经济来说什么最重要?当然是金融!自从人类社会群体生活中出现货币的那天起,金融一直就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金融就像是一根神奇魔法棒,在各类的市场上百试百灵,但是如果脱离了监管与制度约束,那么金融这根神奇的魔法棒就会变身成为恐怖怪兽

  金融是一个复杂东西需要多个方面元素来个构建一个稳健的金融系统。这个系统才能有利发展下去,反之但凡有某个方面的缺位,那么必然会是一场灾难!大家都知道世界上最不值钱的津巴布韦币吧,近二十年来,津巴布韦币是贬值又贬值,还记得新闻里说的当地人用两元面值的津巴布韦币擦屁股。这就是政府罔顾市场滥发钞票后果。诚然,国家对于金融市场有监管的作用,但是一旦枉顾市场规律,那么面对的将是一场灾难。可是如果国家不参与金融的运行是否可行答案必然也是否定的,首先一个国家的命脉必须要保证国家能在其中有主导作用。另外国家政府本身也是金融的参与者,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置身事外

金融的稳健运行,市场、监管、国家政策缺一不可,这是这本《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本书的明确观点,而且说明了其中的利害关系。从多个角度分析说明了金融三要素在各个层面对于金融的影响!并且为金融的问题研究提供了一个可以进行研究的框架。列举了各个层面对于金融市场产生影响的方式,并且通过对真实数据抽丝剥茧的分析,来阐明了各个环节对于金融的影响。

  本书大量的数据来自于美国的金融市场,虽然说每个国家的金融市场都不一样,但是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他的金融水平也可以说是世界的标杆,而且现在美元是作为全球统一结算货币,那么本书中的分析就更能站的住脚。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脱离金融、货币;同样的金融、货币作为一个国家最重要的一部分也不可能脱离来自政府的监管;同样的,作为民生息息相关的一部分也不可能脱离市场的监管;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监管不可能脱离市场和政府而单独存在

  《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读后感(二):货币经济学

  本来以为是一本学术专著结果前言里说了这是一本教科书啊,不知道是赚了还是亏了。但是既然入手了,就要努力的读起来。主要是想学习点金融知识投资理财实现财富自由另说,我实际上更想在以后看《反贪风暴》这种电影时候能够明白人物关系吧,总之我觉得在我们的平时学习中,如果没有什么考证考学的要求,书读杂一点,没什么坏处。这是你无法走遍天下的时候,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最好的办法

  在这里说句题外话,我距离本科毕业十年要有了,最近学校要办百年校庆,建了一个校友群,大家的层次正如当初分开的时候预想的差不多,有了很多差距,追梦的人就那么几个,梦碎的也不少,很多都是在家相夫教子,娶妻生子,还有当初的男神女神都走了样,没啥好激动的。只是有一点我比较注意,就是自律的人还是很优秀的,坚持读书的人,一直在坚持,而且根据这2年的金融发展,发家致富的都是进入金融行业的。另外一类我比较佩服的就是自己白手起家创业的,有少儿英语的有出国留学的,都是很厉害女性啊。但是也不乏吃老本的不找工作,还要考证刷学历的。虽说活到老学到老,但是不能学以致用,而是一直追求学历,或者是砸钱弄一个洋学历的感觉,多少有虚荣吧。

  如果真心要求学,我倒是觉得这本书的作者很值得学习,本来我觉得入手了一本教科书有点担心又长有空洞,但是看了作者写的前言,我觉得这是一本不论在国外还是国内讲金融体系都很专业的图书,作者是美国人,他是真正做学术的,也是真正用这本书来讲课的人。他对于这本书的改版修订有过很多优点,比起其他同类书,没有组织架构散漫讲解,这本书很系统,对于初学者来说能很快学到知识,作者是把这本书当成一门课给学生讲解的,所以我建议我们自己在阅读的时候也不要急于求成要求自己很快读完,不如就一章一章的慢慢读,慢慢消化

  这本书的统一框架正如书名所说的:金融部门,政府监管,中央银行和中央银行政策3个方面,每一个部分又按照一定的顺序进行讲解,可以使读者在一个统一的框架下理解货币经济学的重要的知识点。作者的观点还是比较明确地,可能整本书更多的是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在看待问题,没有花费很多篇章讲解复杂的宏观经济学模型,更多的是在讲美国的3个经济困难时期。本着“洋为中用”的原则,我觉得我们看翻译书的时候,要多联系祖国国情,多做分析才好。总之是一本需要一两个月精度慢读的货币经济学入门“教科书”,推荐

  《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读后感(三):懂政治,谈经济

  刚刚通过了中级经济师的考试,最近又在备考中级会计,相对经济学的知识有更多的涉及,我也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气来看这本书,书很厚,但是,比想象中的要好看一些。作者定义为这是一本教材,是为一个学期课程设计的。跟教材有关的书,我的第一反应就会有先入为主观念,虽然书到手有一些时日,但是迟迟没有勇气

  作者提到了这本书的与众不同之处,首先,从金融货币体系的角度提出了统一的框架,这个框架也就是本书的标题,金融部门、政府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第二,用不同视角分析了很多的问题,融合历史和政策。第三,提供了一种不完全百科全书式的分析路径

  虽然作者讲的是美国的金融货币体系,虽然我们在政治结构产业政策、文化和历史都有着很大的差异,但是,对于我们是一个很好的借鉴未来会有一定的指导性,尽可能的避免错误

  首先是金融货币体系三个组成部分介绍

“金融部门包含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向公众提供储蓄保险政策、退休计划获得资金,然后借出这些资金。金融市场处理金融和资本市场工具。”“政府金融监管旨在确保金融部门安全健康,确保金融部门的透明性,并确保金融部门向公众提供大范围的金融服务。”“中央银行实施影响货币、贷款利率和经济活动整体水平的中央银行政策。美国中央银行是联邦储蓄系统。”无论公司结构和所有权如何,中央银行都是政府控制下的事实上的政府机构。

  全书按照这3部分内容展开讲述,讲了很多的经济学的概念公式,在实际中,是如何运用的。介绍了很多实例,并作了图表的分析,这样能够更好的理解定义。这本书适合有一些经济学基础的来看,如果少了点基础,读起来,要多一些时间

  一家企业想要发展,肯定是要顺势而为,如果不了解先关的经济政策和走向,逆势而为,那自然是很难存续。无论是哪一种体系,都离不开政府的无形的手,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会为了满足大多数,能够取得一个平衡,而不是为了满足极个别的人的利益,所以无论是大是小,都会受到政策上影响。也就是说,不了解国家的政策走向,不了解国家的经济形势,也就是说宏观经济环境微观的经济环境,行业的经济环境,都是我们每时每刻都要去关注,而不是单纯的只顾埋头,忽略了抬头看看周围的经济环境。积极的去迎合政治经济环境,而不是被动接受,如果背道而驰,那么失败可能性极大的。

  《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读后感(四):金融货币体系

  金融货币体系

  厚重、专业,这本书封面对灰白设计特别像我的一本会计方面的书。果然这本书是教科书。不知道闲来阅读教科书是否会觉得无聊拭目以待

  这本书的一个有点是有完整的组织架构、逻辑思路清晰。平时所学中常常把金融货币体系中的某一个部分拿出来作为单独一个课程,比如商业银行等,如今,站在更高的角度,俯瞰整个货币金融体系,关注于其中的金融部门、政府监管以及央行。我将在本书评记录一些我之前没有掌握的知识。总体来看,由于有一定的金融基础,这本书对于我来说还是可以理解。看起来不会太枯燥

  书中提到一点我觉得蛮新颖,金融部门最主要的活动不是投资和储蓄,而是借贷。这可能是为了强调实体部门与金融部门的区别,但是我有点好奇,这一点是否有待商榷。实体部门和金融部门之间的相互作用通过消费储蓄、利率来体现,其实蛮好理解的,作者更严谨表达了一下,通过假设。Gdp缺口有意思的,以前只是简单学习实际gdp与名义gdp之间的关系,未意识到还有潜在gdp这个概念。这是由国家的技术资源禀赋、政府控制结构(如计划经济决定的,图表表现,更加清晰,缺口为负,则是衰退期。失业率的计算中,强调了失去工作并积极寻找工作和失去工作而不找工作对失业率的影响,不积极找工作的人不在考察范围内。结果这些人从不积极到积极会使失业率上升。失业率的不准确性我记得之前有探讨学习过。但是关于解决方案、那些做兼职的人都是没有学习的。但是有点遗憾的是作者没有提到这个更加准确的u6是如何计算的。自然失业率的3种类型学习过,但是自然失业率只考虑摩擦性和结构性,为什么不考虑周期性呢?

  奥肯定律把gdp缺口和失业率缺口房中一起考察,并且以相反进行关系的定义,其实那个-beta可以解释一下为什么为-。当然站在思考一下的角度,其实是可以想当然认为是负相关的。然后随即开始讨论价格水平,还是有点跳动的感觉。生产价格指数ppi在4类指数中,与CPI、gdp平减指数,pce个人消费指数相比,波动最明显。时间序列影响因素由商业性周期季节性、随机性和趋势性来决定。这个之前找acca f阶段学过,我居然没有一下子认出来。果然知识太零碎,没有一个整体。之后是美德日在历史上的经济问题。看完第一章,感觉这特别像一篇论文论述类型,有论文架构,最后是参考文献。如果我还没有写毕业论文的话,或许里面的东西能给我更大的启发。教科书式的论文,干货硬货很多,不好对一本教材写书评(笑哭),人家是专业人士,而我是nobody的小白,只能说是拜读。这本书适合专业以及非专业人士。都可以使用。会有所获的。

  《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读后感(五):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

  对于金融经济了解多少,对于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了解多少

  如果不了解,那很好,这本书很好的给我们解读了这些关系,给我们全面的解读的金融货币,金融货币体系以及国家的一些政策等。

  对于我这个理财还是小白的人,而且基本不接触这一方面的知识的人,了解的还真是少,对于这些的知识的了解,在过去的时候都没有好好的了解过,当然,其实金融货币关系着每一个人,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只是我们平时因为见识局限性,但是对于每一位在国家体制下的公民,都是要多多少少的了解一下这方面的知识的,而这本书刚刚好,可以让我们了解相关的知识,这本书从各个方面,很是详细的解读了金融货币的三个体系部分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一些的知识

  专业性很强的书,但是其实又与每一位生活在体制下的人们息息相关,对于金融,对于金融货币,对于货币银行学,对于金融货币体系中的三个部分组成的详细的概述还对结合国家政策的一些的基本知识的理念等,都给了我们更加的了解金融市场,了解在当下的高速发展的社会中的,对于国家政策,对于金融货币这块的了解以及可以更好的判断

  在不同类型的金融资产中持有多元化的金融资产是有益的,也就是说,最好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

  卡吉尔都爱从全新的视角观察美国金融部门,监管和美联储的运作,通过强调政治经常学和历史方面,这本书鼓励读者超越传统的宏观模型,深入了解金融和货币政策的实际制定,运作与局限性

  解释了现代金融体系是如何运作并支持实体经济,又是如何受到政府监管和货币政策的影响

  金融货币体系三个部分组成

  金融部门,包括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

  金融监管,由政府设立并由政策监管机构实施

  中央银行以及中央银行政策

  货币体系经历了一个从商品货币到有代表性的商品货币,最后到目前阶段的现代货币体系演变,现代货币以存款机构和活期存款账户为基础,存款机构发行支付承诺,以希根鲁帕尔银行的钞票为代表

  现代体系本质上是一个倒金字塔,消除了商品和有代表性的商品体系的许多问题

  金融货币市场瞬息万变,随着历史上的几大的金融市场的动荡,以及现在的美联储的政策等,还有在金融市场上的,对于货币以及货币值的判断与计算等,在现代体系的金融货币上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我们可以在合理的利用一些政策的情况下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等

  每个国家都有金融货币体系,这个体系包含着各种各样的私人金融机构,公共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在大部分情况 下包含金融货币体系的基本的组成部分,它们的责任是国家不变量。

  《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读后感(六):普及金融知识增强防范能力

  让人记忆犹新的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破坏,金融危机虽已过去,但破坏余威犹在,往事历历在目,犹在眼前。在当前我国的体制转型中,如何强化政府调控、构建市场经济体制、健全金融体制,增强对内生的和外生的金融危机的防范能力。托马斯·卡吉尔所著的《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给予我们强化政府监管,健全金融体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这本书介绍了货币银行学的三个核心的组成部分:金融部门、政府管制和监督、中央银行政策,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全书共分5个部分17个章节,分别讲述了金融货币体系的基本要素。经济的实体部门和金融部门、货币的定义、度量与价值;以及短期和长期货币和经济活动之间的基本关系。以典型案例说明失灵的体系是如何导致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国家资金流视角下的金融部门结构、利率基础知识、利率、水平、利率结构、汇率及金融部门的其他国际维度。政府在金融货币体系中的作用、不对称信息、逆向选择与各种水平的政府金融监管、关于政府金融管制以及美联储的简短历史、理解中央银行与中央银行政策的五个步骤、金融货币体系的第三个组成部分中央银行与中央银行政策,以及关于理解中央银行政策的五步。在现代货币体系下的货币供给过程、货币政策工具与货币政策手段、中央银行的宏观模型、以及最终政策目标、货币政策的战术和战略、同时讨论美联储战术和战略框架的演变、泰勒规则、基于自由裁量权和基于规则制定货币政策的争论,并且介绍卢卡斯批判和时间不一致性的概念。美国金融货币体系的表现,按时间顺序聚焦于五个时期:大萧条时期;大通胀时期;金融自由化时期;大缓和时期;大衰退时期。对于金融政策和中央银行政策之间的交互作用,用批判的眼光审视了央行的角色,分析了中央银行工具是如何影响经济体及政策效果的,从而提供了一个更为平衡的有关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的研究框架。 该书的作者托马斯·卡吉尔(ThomasF.Cargill)教授,曾在美国多所大学任教并研究金融货币经济学。他以单独和合作者的身份,撰写了大量关于美国金融和中央银行学的文章,并对中国、韩国、日本和越南进行了相关研究。 本书的主要特点:一是涉及面广泛。作为一本金融货币类书籍,本书融合金融货币发展的历史和政策,覆盖了金融货币学涉及到的相关的概念和问题,可以说是一本紧凑型金融类百科全书。二是内容简单明了。全书摒弃了传统教科书复杂的分析和模型,从政治经济学和现实的角度阐释相关问题和概念,便于读者理解和掌握,是一本金融知识普及类书籍。三是包装精美、设计讲究。采用精包装设计,用纸考究,可以说宜用宜藏。

  《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读后感(七):一本书了解金融

  当今时代,连高中生都开始把炒股挂在嘴边,身为成年人,如果不了解一些金融知识真的会被飞速发展的社会所抛弃。本书就详细解释了金融学中重要组成部分——金融部门、政府管制和监督、中央银行政策(三足鼎立),以及它们之间的千丝万缕的关系,想要一本书了解金融,再合适不过!

  虽然本人学的是文科,对经济金融可谓是一头雾水,在拿到这本大部头时,真的是被震撼了,实在是太“厚重”了,可是翻开书读进去后,发现作者托马斯·卡吉尔无意打造一本只有专业人士才能读进去的“金融学论文”,而是用更平实生活化的阐释帮助读者理清各方关系,真的是极其友好。就像评论家说的“不仅是货币银行学的教师和学生,任何想提高金融素养的公民,都会发现这本著作的巨大价值”。

  在书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经济学的理论、制度和历史(前世今生),了解到金融体系是如何运作并支持实体经济的(哥俩好),了解到政府监管和货币政策对金融体系的影响(相爱相杀)…以前总以为中央银行只是负责印钱的,没想到它才是巨鳄大拿(大佬);人民穷了,政府多印点钱不就好了,持这个观点的相信不止笔者一个,但其实,该印多少该进入市场多少,那都是有规定的,以前总是在考试的时候背诵一下国家上层建筑对生产力及市场的影响,在这里真真切切地看到了这句话在生活中方方面面的显现(厉害了);金融部门何其之多,职能分门别类,好多我以前觉得可有可无的部分原来也在默默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错怪你们了),能像华思维导图一般用文字理清这一切,完成这个庞大的工程的作者卡吉尔真的是太强大了(怪不得书这么厚)!

  在大学时辅修过经济双学位的同学也在读这本书,学霸大神推荐的作品自然一百个安心,他和我说随着银行利息的不断下调,未来可能会进入负利率时代,你往银行存钱可能需要交费了,你的钱该何去何从,我想咱们咱们普通老百姓也要多多了解取经。

  哪怕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了十年,我想许多人依旧自由余悸,再加上如今中美贸易战,想要知道经济局势对你生活有哪些影响,及时应对金融市场的波动,那我们真的要多学习一些,不要觉得这些离自己很遥远,其实,我们的生活与之息息相关,不想要被动,就只有主动,不说了,我还要再重温回味一遍。

  《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读后感(八):学习型书籍

  这本《金融部门,金融监管和中央银行政策》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厚重,严肃!我一开始想,只有两类人会去翻开这本书来看,第一类人是金融行业的学生和相关工作人员;第二类人是想我一样对金融有着极其厚重兴趣的外行人。

  但是,当我读了几页以后发现这本书其实不算很严肃,不像教科书这样教条化。本作品以一种引人入胜的方式,解释了货币银行学的三个核心的组成部分——金融部门、政府管制和监督、中央银行政策,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作者聚焦于金融政策和中央银行政策之间的交互作用,用批判的眼光审视了央行的角色,分析了中央银行工具是如何影响经济体及政策效果的,从而提供了一个更为平衡的有关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的研究框架。

  看完本书的前几章节之后,我觉得本书的作者具备极其完整的世界观和惊人的金融知识量,于是,我去网上查询了一下作者的相关信心。果不其然,该书的作者——托马斯·卡吉尔(Thomas F. Cargill)教授,曾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夏威夷大学火奴鲁鲁分校和越南西贡分校、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萨克拉门托分校、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西拉法叶校区任教并研究金融货币经济学。1973年,就职于内达华大学雷诺分校。他以单独和合作者的身份,撰写了大量关于美国金融和中央银行学的文章,并对中国、韩国、日本和越南进行了相关研究。

  读这本书不能用看小说的心态去读,这是一本极其严谨的金融普及书籍,必须用学习的心态去对待,就像高中生时期的时候一样,面对这本书,我们需要去吸取里面的养分。举个例子,里面有一个章节是讲货币的概念以及衡量,很多有点金融常识的人都知道货币的概念,但是估计绝大部分人都理解的不全,更别谈衡量了。读它的时候会觉得它是专业的,这其实应该归功于作者的专业。每读一章都会觉得自己会有所提升,我不求一次能顾完全吸收,只希望我脑海里面的知识每次能比之前更多一点。

  我想,托马斯·卡吉尔的作品我还会继续读下去,那么现在就mark一下吧,他独著和合著图书有:Japan since 1980(剑桥大学出版社)、The Transition of Finance in Japan and the United States: A Comparative Perspective(胡佛研究所出版社)、Financial Deregulation and Monetary Control: Historical Perspective and Impact of the 1980 Act (胡佛研究所出版社)、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Japanese Monetary Policy(胡佛研究所出版社)、Financial Policy and Central Banking in Japan(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Postal Savings and Fiscal Investment and Loan Program in Japan: The PSS and the FILP(牛津大学出版社)、Money, the Financial System, and Monetary Policy(培生出版社)、Central Bank Independence and Regulator Responsibilities: The Bank of Japan and the Federal Reserve(纽约大学出版社)。

  加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