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事想不明白的时候,就想想你自己是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事想不明白的时候,就想想你自己是谁

2019-12-05 16:45:11 作者:帅呆的sixgod 来源:六神磊磊读金庸 阅读:载入中…

​有事想不明白的时候,就想想你自己是谁

  文/六神磊磊

  

  众所周知我的主业是读金庸。

  金庸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那就是江湖上的事,有些你是想不明白的。

  比如,莫大先生和他师弟到底有没有矛盾?衡山的小茶馆里的人就想不明白

  福威镖局被余沧海灭了门,谁有理?余沧海说他是铲除地方恶霸,林平之却说余沧海是行凶杀人,哪个有理?江湖上的吃瓜闲汉也想不明白。

  令狐冲到底去没去群玉院买春?他到底是不是臭流氓?余沧海说去了,令狐冲说没去,谁对?圣姑被少林寺给关了,到底能不能关?

  五岳剑派到底该不该合并?左冷禅说该,方证大师说不该。到底该不该?

  魔教十长老说“五岳剑派,无耻下流”,五岳剑派却说“魔教作恶多端”,你跟不跟着喊?

  这些事你可能都想不明白。

  

  人这个东西,总有一种毛病,就是老想把一些事情整明白。可是无奈世界复杂脑子稀缺,总有一些事情我们搞不明白。

  坐在小茶馆里,哪怕喝一辈子茶,扯一辈子淡,也永远不能把一些事搞明白。

  有些人喝着喝着茶就吵起来了,就打起来了,老同事撕逼,老同学翻脸,都是因为想不明白。

  实在想不明白怎么办?

  我觉得实在想不明白就别想了,不如只想一件事——想想自己是谁。

  这是一种比较稳妥思考方式,是一种虽然不是最好、但也绝不算最坏的思考方式。

  “我就是个卖馄饨的”——这是何三七常说的话。

  “我是个出家人”——这是仪琳常说的话。

  “令狐冲是无行浪子”——这是令狐冲常说的话。他们都是聪明人,先想明白了自己是谁。

  你看《笑傲江湖》里的何三七,明明是武林高手,走到哪里都只说自己是卖馄饨的。

  而咱们自己本来就是卖馄饨的,干嘛到处装何三七?

  

  凡事先想想自己是谁,首先就是少想一点大概念、大命题,先想想自己的日子过好没有,家里人照顾好没有。

  比如卖馄饨的,就先关心关心自己馄饨能卖几碗?饭钱赚够没?回家能不能养活老婆孩子?能不能把家里人生活搞好一点?

  明早还要出摊呢,你的馄饨、紫菜虾米准备好了没?

  总之,生活不容易,先把小日子过好是正经。

  老婆还饿着呢,孩子还没有学费呢,你撂下馄饨挑子跑到茶馆去关心五岳剑派合并的事,用你关心吗?回头孩子饿了五岳剑派管不管?

  

  有人说啊呀你这个观点大谬。

  你这是让我们冷漠,让我们不关心他人,不关心时事丧失侠义精神。好意思吗你还讲杜甫?还讲金庸?岂不闻为国为民侠之大者……

  请不要曲解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既然有些事你注定想不明白,与其去瞎关心,去乱站队,去为了一些空洞的、教条概念着急上火,那还不如别关心了,对不对

  你去乱站队,踩坑率有50%,一半的可能要踩坑。如果你获得信息渠道有限,鉴别信息的能力很低,思考水平又不高的话,那踩坑率怕有70%,甚至90%。

  在衡山小茶馆里摔杯子,说什么为国为民?回家一看老婆孩子饿死了,既为不了国,又为不了民。

  

  还有一点我觉得更重要的,想想明白自己是谁,才能找到一个吃瓜的合适角度姿势,就会从关心和自己一样的人开始思考。

  我们都是小人物,想明白这一点,遇到事了就会多关心小人物,少关心大概念、大名词

  是西山一窟鬼,看见事了就多关心关心东山一窟鬼、北山一窟鬼。

  是卖馄饨的,遇见事了就多从小摊贩的角度出发,关心一下小摊贩

  是开公司的,遇到事就多关心关心开公司的;是青城派上班的,就多关心关心情况差不多的在崆峒派上班的、在昆仑派上班的。

  就不会说自己明明是西山一窟鬼,非要关心人家东方不败、向问天、冲虚道长

  问:一个华山脚下卖馄饨的,怎么旁观五岳剑派合并这种大事

  不如就想想剑派合并之后,馄饨是更好卖了,还是更不好卖了?

  更好卖你就支持,更不好卖你就反对,这不是更简单吗?干什么非要操方证大师、左冷禅的心?

  江湖上,每个人都踏踏实实、真真切切地关心自己所属群体,听上去挺自私、挺不高尚,但江湖大概率不会太坏。

  每个人都稀里糊涂地关心空洞的大概念、大教条,卖糖葫芦的喊“五岳同气连枝”、卖冰棍的喊“魔教一统江湖”,江湖多半反而乌烟瘴气

  所以还是那句话:你到底是谁?

  -完-往期文章六神磊磊:这件事我搞复杂了不谈努力,杨康和郭靖的结果为什么不一样?记得帮点“在看”。另外,把公号加星标,新文章才不会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