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灵修的真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灵修的真意

2019-12-05 20:31:13 作者:李浦旻 来源:回归圣经 阅读:载入中…

灵修的真意

  作者:上海李浦旻牧师

  引言:基督徒常说灵修一词,有灵修文学,灵修夏令营,灵修伙伴,更多的是指个人性的灵修。什么是灵修?因为这个词听得太多,人们反而忘记思想定义探究范围。所以,有些人就跨出圣经的范围,朝神秘主义方向发展

  论到灵修,有的人喜欢说,“昨晚神清楚给我一句话”;有的传道人不准备好讲章,却说有好的灵修,讲道时就能“随从圣灵感动、让活水涌流”;有的追求祷告中看到具体的异象等等。这些灵修,其实不是基督徒本于圣经语境的灵修,不过是自表谦卑的苦待己身,在克制肉体情欲上是毫无功效。西2:23

  何谓灵修?

  圣经里没有灵修(Sp)这个词出现。英语世界中(Sp)这个词最早出现在1583年的一本书,主要用于区分俗世界。1755年,神秘主义者约翰逊将灵修定义为“不依赖肉体,纯粹心灵活动。”如今这个词被新纪元运动广泛使用。所以,我们要分外谨慎

  有人说,灵修是与神之间一对一交流、默想经文与祷告,以净化自己的心灵。所以灵修就是灵性修养。这种解释不能说完全错,但很容易让人误解道德提升与神秘主义的接触。既然今日教会广泛使用灵修一词,并且大体应用得当,我们就无需摒弃不用。而是要本于圣经来思想与查考。事实上,对所有事物都当如此。

  基督徒所称的“灵修”,通常是指因着对主爱的回应,在亲近方面所下的功夫

  具体落实则集体与个人性的祷告,读经,默想经文,唱诗赞美小组中轮流分享与禁食祷告等。一般我们在教会所听到的与在书籍中所论到的“灵修”都是指个人性的。

  比如,我们探访时问肢体,你最近有没有灵修?就是指有没有读经、祷告与默想经文。

  灵修的必要性

  这关乎有位格的神与他儿女之间双向的交流,乃是我们生命的必须。先知大卫说:“因为在你那里有生命的源头,在你的光中,我们必得见光。”诗36:9。基督徒需要有灵修,而且是需要有很好的灵修,每日与神同行。因为我们知道神是智慧的源头,真理本体。神是全能造物主,也是我们的天父

  圣经告诉我们,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地居住在基督里面。我们可以在他里面享受主的恩典,得着神的丰盛。西2:9-1。因为神爱我们,“爱我的,我也爱他;恳切寻求我的,必寻得见。”箴8:17

  藉着灵修(即因着对主爱的回应,在亲近神方面所下的功夫),我们就得以与神亲近。不但得着天上来的能力明白神的旨意认知自己里面的软弱,得尝主恩的滋味。更是要建立与主之间亲密无间关系

  大卫亲近神,认识到了其中的宝贵,以致说道:“至于我,就像神殿中的青橄榄树,我永永远远倚靠神的慈爱。”

  灵修的重要性

  这是古时先知所倡导,是耶稣基督亲自身体力行的,是使徒殷切教导,也是历代圣徒所极力呼吁的。

  1、大卫曾祷告说:“神啊,你是我的神,我要切切地寻求你;在干旱疲乏无水之地,我渴想你,我的心切慕你。我在圣所中曾如此瞻仰你,为要见你的能力和你的荣耀。”诗63:1-2

  2、耶稣基督个人性的祷告比我们谁都要多,也更付出代价。常常是通宵达旦的。可1:35,6:46

  3、使徒保罗说基督徒“要常常喜乐,不住地祷告,凡事谢恩,因为这是神在基督耶稣里向你们所定的旨意。”帖前5:16-18  默想经文,祷告等都属于敬虔的操练。

  使徒说:“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都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应许。”

  4、圣经庄严宣告:“惟喜爱耶和华的律法,昼夜思想,这人便为有福。”

  灵修的特点

  1、重内不重外。人都喜欢注重形式场面宏大、越广为人知越好。但神所喜悦的灵修不是这样。比如祷告,无论坐着、站着、跪着,都可以。当然,有条件的话在家里屈膝主前祷告更好。更不在乎场地,去祷告山感受一下当然不错,在地铁上其实也可以与神有亲密的交流。经上说神不像人,看中的是我们的内心是否发乎真诚

  2、重质不重量。耶稣基督说拜父要用心灵与诚实来拜他。有人喜欢祷告前唱半小时赞美诗,那自然是好的。但真用心的话,甚至不出声唱诗也可以直接进去灵的里面,有畅通的祷告。无须拘泥于形式。读经也是如此,需要大量通读,也需要精读。有质,量大才有意义关键是有没有真爱主,真敬畏神。若抱着增加知识心态去读,哪怕一天读40章圣经,生命也很难成长。虽然读总比不读要好。若怀着感恩领受的心来读,愿意被圣道所更新,有时短短的几节经文也带给我们亮光与很大的感动。

  3、重人更重心。你可以制定令人乍舌的灵修计划,有大量的读经与频繁的禁食祷告,但神看重的是我们的心。经上说,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的。箴4:23。比如,经常禁食祷告固然蒙福,但成为一个祷告的人更为重要。前者只能持守一段时间,后者却可以不住地在灵里祷告。

  若不能成为合神心意的人,就算有再好的灵修计划也是枉然。心反映出我们真实属灵光景

  灵修的落实

  1、为灵修而灵修是没有意义的。愿意回应主爱、效法基督的灵修才被神所悦纳。所以,首先要祷告求圣灵光照深入地省察我们自己的动机。是想讨人欢喜,还是为了讨主喜悦?

  2、神是圣洁的神,要亲近神,则必须愿意对付罪。“你们要追求与众人和睦,并要追求圣洁,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来12:14。基督徒要渴慕神的圣洁,对付罪必须毫不留情

  3、灵修不仅仅是时间的献上,做膝盖上的功夫。更是要把自己的心献上,因为把心献上意味着全人全心的献上。就是说必须毫无保留,愿意撇下一切来跟随主。在基督信仰中,门徒心志何其重要!

  4、必须祷告贯穿始终仰望圣灵恩膏浇灌。不管是读经还是默想,都需要进入祷告的状态,其实这是说进入圣灵的恩膏中。否则我们只能做表面的功夫。

  5、当然,人需要尽本分,由浅入深为自己制定灵修的计划也是好的。并且我们需要有属灵的伙伴彼此代祷与勉励。

  我们的属灵生命如果是一座神所赐的美丽花园,神的心意就是要花园里到处繁花似锦馨香扑鼻。阳光灿烂春风细雨土壤蜂蝶都是神预备的。但园丁需要殷勤管理、细心看顾。这样才是神家里的忠心管家。创2:15,林前4:2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灵修的真意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