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了24年配角,49岁击败马伊琍、姚晨再夺影后,你却并不认识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了24年配角,49岁击败马伊琍、姚晨再夺影后,你却并不认识她

2019-12-05 22:01:30 作者:木棉姐姐 来源:国馆 阅读:载入中…

当了24年配角,49岁击败马伊琍、姚晨再夺影后,你却并不认识她

  图片来源 | @咏梅的微博

   “我的外形传统柔美,但我的内心一定是最酷的,我的内心是很酷很酷的。

  —— 咏梅

作者木棉姐姐来源 | 公众号「 木棉说()」继内地第一个柏林电影节最佳女主角之后,咏梅凭借《地久天长》,再夺金鸡影后。 单凭“咏梅”这两字,大部分观众对不上脸,认识她的人,少之又少。 仿佛这位双料影后是横空出世甚至在今年2月份斩获柏林影后之前,她的微博粉丝只有5万人。 看完她的照片后,很多人才恍然大悟:哦,原来是她啊!《中国离婚》里的肖莉,《小欢喜》里的刘静! 入行24年,她不停地演着剧红人不红的配角,在咏梅的世界里,似乎从没有“着急”二字。 只是,24年过去了,人们依旧不认识咏梅。

  01  

咏梅是蒙古人奶奶给她起名森吉德玛,藏语里意为“仙女”。 父亲因为喜欢毛泽东诗词特别是那首《卜算子·咏梅》,于是便有了这个中文名。“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梅花傲然独放于寒冬,不与百花争艳。 她演了24年配角,走了多数演员不想也不愿走的路,几乎从未主动争取过任何一个角色。 静伫自己的一方小天地,与娱乐圈这个名利场始终保持着恰到好处距离。 咏梅人如其名。这一切,离不开家人言传身教。 咏梅的爷爷以前是军官,用她的话来说就是,特立独行清高至极、完全不合群。“但他的清高不是瞧不起人,而是他非常能够自处”作为电力工程师的父亲,在某种程度上也有爷爷身上的影子。 父亲是为电力工程师,看到昔日的徒弟兄弟们纷纷选择下海经商,“挣该挣的钱,也挣不该挣的钱”很是气愤,觉得这些欲望足够毁灭他们。以至于后来那些兄弟和徒弟们被他骂得再也不敢上家里来了。“他不是一个没有能力让自己物质富足的人,只是不选择那样的生活,而是以一种超脱姿态活到了最后。” 父亲从小跟她说:“日进一斗米,夜睡八尺床,人的需求无非如此。“你不要去跟欲望赛跑,你不要去追那个东西,那东西会把你带到深渊里。他会经常问她最近读了什么书,会带她听邓丽君、苏芮,听古典乐、民乐、俄罗斯歌曲。 淡泊名利重视精神财富,是父亲教给她的第一件事。 有一次,咏梅看到父亲看的画册上有个裸女,脸一下子就红了,父亲把她叫了过去给她讲这是艺术、这是美。 不盲从、做一个独立思考的人,是父亲教会她的第二件事。当中国父普遍都奉行“赢在起跑线”的教育方式,父亲却一点都不急,反而在咏梅身上种下一颗“不合群”的种子

  02 

1991年,毕业于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的咏梅,在深圳找了份专业对口的文职工作,过起了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 大概是因为外貌出众,咏梅被朋友推荐去拍广告。 在那个年代,一个月工资也不过400元,一条广告收入却高达100元,这让她十分兴奋。就像冥冥之中注定一样,进入娱乐圈的机会开始源源不断出现。 之后,许戈辉邀请她做兼职主持人,正好那时候有个电视剧找许戈辉演,因为没时间,许戈辉就向导演推荐了咏梅。45天拍摄,咏梅拿了1万块片酬。 但刚入行的咏梅,与现在谦卑低调的影后截然相反,心气高得很: “有戏来找我时,我还看不上小角色,跟人家说不是女一号就别找我。 巴不得奥斯卡、戛纳、柏林全部拿下。直到2003年,拍《忠诚卫士》,才让她从心底态度上对表演彻彻底底地起了一颗尊敬之心。里面有一场戏是很长一段独白,自己一个人对着录音机讲半天,看到剧本的时候,她当时就觉得: “这场戏太傻了,怎么会有人看呢。” 于是就跑去跟现场导演商量:“这个我说不好,别说了,挺没意思。” 没过多久,总导演就过来问她:“你为什么不演这场戏?” 咏梅就说她为什么,总导演一听,特别生气,很严肃地说: “你要演,你演了以后就知道你会不会演了,你要相信你自己。” 这是咏梅第一次觉得自己怎么那么不知深浅自以为是 经过这次事件,她对演戏的态度,有了一个质的飞跃。 2004年,咏梅凭借《中国式离婚》里的女儿肖莉一角走红。随之而来的是各种邀约和机会,以及金钱诱惑。 这与父亲教给她的价值观相悖,她陷入了一种前所未有痛苦中。 她想安静下来。 于是,她将电话呼叫转移至中国移动秘书台,有短信来就看一下。 这个习惯,她一直坚持至今。 15年下来,“我什么都没耽误”。 她一直相信,当一个人足够优秀时,大家看得到。而真正有心的人想找一个人是一定找得到的。“我在等着那个属于我的角色,我不急,你也别急” 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着急。因为,时间能证明一切。

  03   

汪涵曾说:“海清是中国好媳妇,咏梅是中国好老婆。”从《曼谷雨季》里魅力成熟的布邑澜,到《中国式离婚》里善解人意的肖莉,再到《孝子》里相夫教子的好儿媳24年配角之路,让咏梅成了好老婆专业户。 无论是荧屏角色,还是外形气质,她永远给人一种温柔知性、安安静静的感觉。 但咏梅骨子里,却是酷的、刚的、叛逆的。她喜欢有力量的东西。 比如,机车。 比如,速度。 比如,摇滚。 上大学的时候,她爱上了摇滚乐,听崔健、唐朝、黑豹。 巧的是,1993年,咏梅在火车遇见了当时黑豹乐队主唱栾树,也就是王菲的初恋。 两人相谈甚欢,临别时交换了BP机。 后来黑豹乐队的新歌《Don’t Break My Heart》要拍MV,需要一位漂亮姑娘,栾树立马通过BP机找到了咏梅。一来二去,两人相恋、结婚。 1994年,栾树离开黑豹乐队。 为了自己热爱的马术,带着咏梅亲手用木头在石景山盖起了马场。 马场住宿条件简陋,没有暖气,到了冬天,厕所水管经常冻住,洗衣机的水也隔三差五地上不来。 小两口却过得快活神仙栾树喂马、训练清理马厩,她则在家听歌看电影、发呆晒太阳,有戏拍了就走20分钟出山去剧组。 偶尔叫上一伙朋友聚一聚,喝喝酒,聊聊天。 多年以后,咏梅回忆起来,仍觉得住在石景山的那七八年是人生中最好的光景 有段时间,他们过得有些拮据,大家纳闷栾树为何不写歌挣钱,咏梅回答说:小栾的才智是上天给予的,我从来没有怀疑过,不是每一刻都会灵感出现,我有信心和他一起等待那个时刻,也许很快,也许是一辈子,不急,也急不得。最穷困的那几年,咏梅一直陪伴在栾树左右,而咏梅,也成了栾树口中的司令员。两个互相契合灵魂年轻时相遇,携手走过二十多年后,咏梅依然还能信誓旦旦地说: “我们白头偕老是没有问题的。不疾不徐,一切刚刚好。 陪她看遍尘世风景是他,陪她看细水长流的还是他。 说实话,我羡慕这样的爱情

  04  

在《地久天长》里,咏梅扮演一位失独的母亲。她用一种不动声色的隐忍,淋漓尽致展现了丽云丧失爱子切肤之痛真实压抑。 比歇斯底里的恸哭更加绝望。 双料影后,实至名归很多人看完之后才得知咏梅是丁克族,从未有当过母亲的经验。 不禁感慨,这样的好演员当了24年绿叶,太可惜了。 她却很讨厌这样的言论,认为这是放大功利,电影不再是纯粹的艺术: “好的作品重要 自己不过是个幸运儿,碰上了一个与她灵魂融为一体的角色。于她而言,生活才是她的主场,演戏不过是人生的一部分。 那些大片大片的职业空窗期,她读书、看电影、练瑜伽。 她说,这是另一种丰富 从生活里吸收养分,转头又滋养着她演戏。 哪有人能一直幸运下去。 令人叹服演技背后,不过是岁月沉淀,是生活赋予的真实,更是一场绵长的厚积薄发她可以很自信地说出“这几年媒体在讲中年女演员的困境,对此我没有困惑”这样的话。 可看到中生代女演员的状况,她用了“愤怒”一词:“更成熟的女性也有美和魅力。大家要懂得欣赏这些,更丰富更有内涵的这些。”她活得通透无比,温柔又坚定外界的任何评判似乎都跟她无关了:“我已经在得失方面非常平静了,我可以非常安心地过我的日子,去演我喜欢的角色。” 大闹一场后,她转头安心继续生活。 认真过好每一个稀松平常的日子,丰富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咏梅向我们证明了不争不抢、不着急的人生也一样可以拥有自己的高光时刻。骄傲地说: “我得了影后,我还不酷吗?49岁,这不酷吗难道?49岁第一次演女主角,就连夺两个影后,当然酷啊! 只不过,我们今天才真正认识她,不是咏梅的遗憾,而是我们的遗憾。 点个“在看”,只希望未来多些像咏梅这样的好演员。

  /今日作者/

  来源 | 木棉说()

  新女性全方位成长平台,1000w+都市女性都在关注。每晚九点,不见不散。

  封面图来源 | @咏梅的微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

  〈双12抢先购 ,专区任意两件85折〉

  〈双12抢先购 〉

  ▼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双12抢先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