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土豆进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土豆进城

2019-12-05 22:15:18 作者:王小二 来源:王小二日记 阅读:载入中…

土豆进城

  超市新来了一位保安

  我刚进门,他就招呼我,把包存一下。我点了下头,应付了下,耸了耸肩上的黑色书包实际上并未去存。

  为什么要存包?

  我又不让你帮我背!

  我去超市很少存包,就背着进去,买完东西,再背着出来。除非,负重过大,才存一下。

  刚开始,超市里大妈的确用狐疑目光打量过我。久而久之,大家熟悉了,也就对我没有什么防范了。

  大妈们之所以保持高度警惕可能跟中小型超市的失窃率有关吧。

  我们这里在开发之前,属于城乡结合部。很多乡下的大娘大爷带着孙子孙女到超市买东西,经常品尝水果干果之类的。

  印象很深的是,那时候樱桃都十几块钱一斤,一位大娘带着一个小姑娘就在那反复地吃,反复地尝。

  咱说实在话,你这样搞,还让人家怎么做生意

  那次,超市里的工作大妈看不过去了,阻止了大娘的行为。大娘还急眼了,嘴里振振有词地称,不尝,咋知道酸不酸?俺孙女不能吃酸!

  乖乖,占人家的便宜,你还有理了?!

  至于小孩子偷拿东西,大人装看不见的事儿,我不止见过一次。我很难想象,为了几个棒棒糖,当妈的,竟然不惜放下尊严

  可能,真的是人穷志短吧。

  基于此,超市里的大妈对形迹可疑人员保持高度警惕,也是有必要的。要不然,她们也要被超市问责的。

  有的顾客是很刁钻的。

  比如,买了25.9元一斤的肉,称重计价之后,悄悄地把袋子打开,绕到猪肉展示柜,换成价格贵一些,重量多一些的肉。

  这些都是大妈们跟我说的,她们跟我比较熟悉,常常跟我聊天。因为我经常去买菜,也经常让她们帮我挑菜,挑肉。

  一来二去,自然也就熟了。

  昨晚,丫丫要吃皮蛋瘦肉粥,我买的猪肉,就是超市工作大妈帮我挑的。

  不过,在我寻求帮助的时候,大妈一边朝我走来,一边说,我滴个老天爷来,啥是个皮蛋瘦肉粥哎,俺没做过。我直接给你挑一块好肉,管不?

  管!

  超市大妈们对我还是比较热心的,不光是因为熟悉。可能还因为,我曾帮她们化解尴尬,平息过她们与顾客之间的争执

  也私下里悄悄地告诉过她们:豆腐的展柜里,有只死苍蝇......

  有苍蝇的现象,如果被举报了,她们是要被罚款的。

  这种事情,没必要去为难人家。可能你觉得你有举报的权益,有维护消费者权力,我则认为,这跟权益无关。

  不为难弱者,得饶人处且饶人,可能会显得自己更加有温度些。

  工作人员对我的印象应该不错。她们知道我喜欢跑步,也会跟我说,你比以前瘦多了。

  大家就如此这般地跟老邻居街坊一样相处,也不错。

  有一晚,我去买瓜子,焦糖的10.8元一斤,五香的8.9元一斤,两种瓜子的外观一样,我随手要了一些,也不知道是焦糖还是五香,便拎着口袋去称称。

  大妈问我,这是哪种?

  我说,不知道。

  因为,我没有尝别人东西的习惯,在付款之前。所以,我也不知道到底是哪个口味的。

  且有些感冒,嗅觉不是很敏锐,也闻不出来。

  大妈说,就按五香的打价格吧。

  我说,要不你尝尝,或者闻闻。

  她尝也没尝,直接按照8.9的价格称称计价了。事实上,我买的就是五香的,价格没错。

  如果其他顾客买了焦糖的,大妈按照五香的价格去计算呢?

  不说亏钱,利润肯定低了很多。

  从员工角度去看,我管你个球。到时候,对不上账,把责任退给那些刁钻的顾客就可以了。

  我想,超市老板多半想不到问题竟然出现在这个细节上。

  相对来说,大多数超市大妈还是很敬业的。他们会跟过分挑菜的顾客理论,甚至争吵。

  有的顾客的确有些过分了,洋葱剥了一层又一层,完了再去称称。芹菜,掐头去尾之后,再去称称。

  都是居家过日子老百姓精打细算,也能理解。可是,如此一来,势必会给超市工作人员带来麻烦

  顾客的这种行为,就是超市大妈愿意,老板能愿意吗?

  且,掐头去尾,也省不了几个钱的。就那,众目睽睽之下,竟然还能把洋葱剥掉好几层,惹出旁人异样眼光

  人,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让别人看不起。

  哪怕再穷!

  (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土豆进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