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实录:极品渣母逼女儿去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实录:极品渣母逼女儿去死

2019-12-06 13:15:11 作者:温暖静水 来源:静水人生 阅读:载入中…

实录:极品渣母逼女儿去死

  静水陪你把孤单勇敢,点上方蓝字关注静水人生

  遇见静水人生  做更好的自己

  来自静水的第366篇原创

 01

  表姐温凤第二次住院洗胃时,精神已经失常

  守床的四姑一见到我们,就喋喋不休地絮叨起女儿不孝不义,涕泪横流,仿佛床上那个唇色苍白、干瘦如柴的女人,是她自己。

  亲戚们随着四姑一边倒指责温凤:“好好日子过腻了?谁不盼望长寿,你倒好,去寻死!”

  “房子车子孩子样样都有,老公知冷知热,你还有什么不满足的?”末了,四姑不忘补充一句。

  我也一度认为,轻生是不值得的,无论为谁。

  但仔细想来,一位家庭幸福物质优渥健康女人,为何宁愿抛却一切,寻求解脱,决不可能毫无原由

  其实,温凤寻死,和背叛出轨、婆媳矛盾没有一点关系

  她只想彻底摆脱亲生母亲,也就是我的四姑,亲手为她筑就的囚牢。

  都说血浓于水,但有的时候,也只是血浓于水罢了。

  故事还得从头讲起。

  四姑个性强,但身子虚,晚年得女,取名温凤,自然千宠万溺。

  因没有生下儿子,被婆家轻蔑,四姑吃了不少苦头,她暗暗发誓用心培养温凤,期待女儿有一天荣耀厅堂扬眉吐气

  这也正是悲剧开始

  某年暑假,我去四姑家小住,那天温凤刚偷偷拿出芭比娃娃,四姑便秒现在我们面前,提出抽查女儿的作业,并煞有介事地指指点点,甚至将我俩的成绩反复对比

  面对四姑犀利目光,温凤乖乖放下玩具主动请求听写单词

  四姑振振有词:“不拼,哪来的年级前三?每周二和周四,我都额外给作业加量,我找的题,可绝不比学校简单。”

  不仅仅如此。

  温凤自七岁起,按照四姑的要求,便同时参加古筝培训班、英文补习班奥数提高班,课余还去练习游泳,连歌唱比赛不错过。

  十八岁之前,她的衣橱没有一件自己喜欢衣服镜子前没有一枚饰物,吃穿行走,皆在四姑管控之下。

  有人说了,控制欲强的母亲遍地可寻,等到女儿翅膀一硬,不就飞出去了?又亦或,只要经济独立,不就自由了?有什么稀奇的!

  错了。

  温凤是永远飞不出去的,深感绝望的她吞下了大量安眠药,幸亏被人及时发现

02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青春期的温凤,暗恋补习班的男班长男孩并不迟钝,对她也有好感。两人约好考同一所大学

  这是她第一个可能飞出牢笼转折点

  温凤自以为隐蔽,没有露出一丝萌动春意,也没有费心思打扮,一切照旧。

  高考完,按照彼此的约定,温凤顺利填报了志愿,四姑没有干涉,装作毫不知情。

  如果,一切都如想象般顺利,此处就可作为结局:从此温凤脱离了藩篱,飞向高空。

  但那一年八月,温凤被录取的那所高校,和男孩的学校东西两隔。

  原来四姑对他们的恋情知而不表,私下和班主任联系,联手篡改了她的志愿。

  “凤,你毕业后不还得回城吗,这个城市离家也近,两小时车程,我和你爸还能关照到你。”

  四姑若无其事,“我调查过,这个男生不适合你,你会吃苦的。”

  以爱的名义禁锢孩子,剪断孩子飞翔羽翼,这件事真的没那么难。

  无论温凤如何嘶吼反抗,绝望消沉,一切终成定局

  其实,也是意料之中的。

  没有谁会比母亲更了解女儿,她能掌握孩子的喜好,也能精准地勒住其软肋

  最悲哀的,是亲近之人的刀子,谁也避不开,逃不掉,只能闭眼生生承受,咬牙下咽。

03

  大学四年,温凤不肯回家,四姑可以驱车去看望她,依然掌控着她的一举一动

  人们只知母女情深,不知温凤犹如一个巨婴,因为依赖母亲的金钱根本逃不出母亲的怀抱

  温凤也试过兼职,可被四姑一得知,便迅速失去那份工作。四姑没有什么势力,她有的,是一个母亲身份的高姿态,是一份令人咂舌的圣母心。

  四姑就是要将女儿温凤,牢牢攥在掌心里,谁也不得喘息

  第二个可能逃脱的转折点便是,温凤毕业后,拿到了魔都一家外企的offer。

  公司离家很远,远到足以在春运时,抢不到车票

  但温凤刚入职一周,便接到上司电话对方委婉告知,先在樊城分公司锻炼两年,那里正缺人手。听得出语气不容回绝。

  樊城,也就是温凤所在大学之地。兜兜转转,她仍然回到了原点

  温凤听见,他还嘀咕了一句,自己母亲重病,还舍近求远,多不孝啊。

  真相大白,四姑最拿手杀手锏,便是打着亲情幌子,做出与女儿意愿相反的决定

  或许是爱,或许是古怪占有欲。世人皆知,母爱是世上最伟大的,可反面,是伟大到不可抗拒

  温凤清楚,这份工作和自己专业对口待遇优厚,她没有更好的选择。再者,即使她再换一处,也终将迫于四姑压力无奈回城的。

  书上把诗和远方写得那么好,又有多少人,真正奔赴在追梦的路上?

  光是为了一点点的自由,就已经竭尽全力了。

  逃狱真的太难了,无论是生活的狱,还是心里的狱。

04

  温凤二十七岁那年结婚对象叫邓远,同行职员憨厚质朴,是四姑看中的人。

  只有温凤清楚,自己心里那片白月光,只属于曾经初恋,也许永远错过了。

  结婚之前,她也想过不顾一切找到他,或远嫁外地,但即使四姑不劝阻,仅仅四叔身体渐弱,她也放心不下。

  经济独立虽已实现,可真正的自由离她还是太过遥远

  可以说,这第三个可能的转折点,还未开始,便以温凤的认命而告终。

  婚后两年,她诞下一女,又在四姑怂恿下,诞下一子。因为两个宝宝需四姑悉心照料,她就索性在他们家住下了,一如当年对温凤的无微不至

  邓远父母倒十分和善,很少打扰他们夫妇。温凤不必对付公婆,反倒被母亲死死管住。

  在这种庇护之下,她仿佛从未生长。无论是五岁,或是三十五岁,似乎毫无区别

  儿子上幼儿园那天,温凤终于受不住了,怕两个孩子重蹈她的覆辙,委婉提出让四姑搬出去。

  当然没有吵赢,盛怒之下,吞下了一把安眠药。量不大,不为寻死,只为吓唬四姑。

  第二次,是因女儿上小学,温凤执意要送到市中心寄宿,环境条件都好。

  四姑搬动邓远当救兵:“让孩子去那么远,你当爹的倒舍得?城里的重点小学就很好,她也吃惯我做的饭,何必把孩子送去受罪!”

  可怕的是,女儿已习惯外婆照顾怯怯地站在了四姑的一边。温凤孤立无援,把目光移向枕头底下的安眠药瓶

  当不能改变现实的时候,唯一能做的只有伤害自己。

  可她有女儿,她不敢真死。

  更可笑的是,这两次洗胃,只起到了反效果:邓远不能放弃工作,孩子须照顾,四姑就更有理由长久待在他们身边了。

05

  温凤的最后一次反抗,是因为在同学会上,意外遇见了初恋情人。他没有成婚,依旧潇洒挺拔

  温凤咬了咬唇,像以前一样,唤了他一声,“班长,我——”,就说不下去了,热泪滚滚而落。

  原本他们应该在一起,一生一世往事历历在目,男班长轻轻握着她的手,相顾无言。

  她想到了离婚,也想到了自由。

  须知没有爱情婚姻如同利益捆绑,扎得很紧,但说散也就散了。

  疲惫不堪的温凤,变得嗜睡、消瘦加脱发,一副憔悴,决意要辞去工作,家里闹得一团糟。

  邓远公司效益不好,还有房贷,加上两个孩子,经济已经不比往年了。温凤要是一辞,后果不堪设想

  四姑尚不知是温凤变了心,怒火中烧,搬来成群的亲戚,反复劝解,厉声喝骂:

  “你敢辞工?万一将来邓远下岗,或者要和你离婚,你又养活不起自己,你和孩子两个,还不是贱过狗吗!”

  任他们如何斥责,她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去上班,不见天日,一张脸煞白。药已经被四姑全部扔掉,她也没有力气再寻死了。

  她祈祷上苍,如果这次成功,她愿意过穷苦生活,一切重新来过。人至中年,她的机会已经不多。

  她只想要一份自由。

06

  四姑费尽心思,打听到温凤的初恋就在本城,再结合温凤的种种异状,想出了一个匪夷所思主意

  她找个理由,把男班长约到了西餐厅,让温凤独自赴约。

  情人相见,男班长犹豫地掏出一张房卡,“你母亲说,她准许我们在一起,还说或许能治好你的病。”

  温凤怒极,当即拨通四姑电话:“病重的是你不是我吧!怎么,肯放过我了?我要离婚,你也同意?”

  四姑冷冷笑一声,“你不是要爱情吗,我就成全你们这一回。但婚,是绝对不能离的!”

  最后严加强调,生怕温凤听不明白。

  “也就是说,为了保全你的家庭,我可以掩护你出轨,但今后,你必须如常工作,不能向邓远透露,也别寻死觅活、装疯卖傻的,这个条件你满意了吧?”

  温凤沉默,四姑近乎威逼:“怎么?房也开好了,又不敢了?我告诉你,你一旦离了婚,我一定让你再也见不到孩子!你试一试?”

  她知道温凤是不敢试的,从来就不敢。

  见她动摇了,四姑语气也软了下来。

  “凤啊,我是不会害你的。我知道你乖,你们恩爱一回,就把心收回来吧,别和妈妈作对,咱一家好好过,啊?”

  亲情牌最可怕之处在于,它如温柔沥青,以高尚的名义,顺理成章地把反叛的硬刺,一一融化。

  让人不禁心软动情,无力拒绝,自然也没有办法执拗,一次次让它得了逞。

07

  温凤终究没有迈出那一步。

  她终于明白,一切抗争全盘溃败,此生此世,她都不再有自由的可能。

  男班长大概也对四姑产生畏惧,果断拉黑温凤,坐上了返乡的飞机

  温凤重新开始上班。一切如四姑所愿,恢复如常了。

  过年聚餐,我见到了她们一家。

  温凤胖了,棱角已无,一脸的笑。邓远沉默寡言,四叔从来都是懦软性子一声不吭

  而带着两个孙儿的四姑,鬓发微白,一丝不苟地替孩子剥虾,不许他们吃甜点

  那语气神态,和对温凤一模一样大家习以为常,我却不寒而栗

  这会不会,又是一个循环呢?

  除主角以外,观戏人不过看个热闹罢了,个中酸苦滋味不可得知。

  现实是,温凤没有力气,再和畸形的母爱对抗了。

  这副枷锁太过沉重,她挣不脱,化不掉,索性让它融为一体,如此度过一生

  我们身边一定有这样的人:外表光鲜亮丽笑容可掬,家庭事业双丰收,引人艳羡。

  但谁也不知,光鲜背后,有多少无法告人的痛苦不堪

END

  作者:静水,自由撰稿人,高校兼职财税讲师育儿工作者,38岁裸辞,一支笔写尽人间冷暖,陪你把孤单过勇敢。

  公众号:静水人生(j),转载请联系静水:j,静水已将自己所有的原创,分门别类整理在静水人生公号菜单热文总汇,去看吧。

  静水PS:

  今天,这是一篇旧文,静水最近在读武志红老师的《为何家会伤人》,每一个人成长背后都有一个原生家庭。

  有人说原生家庭之殇的黑锅必须自己背起来,但遗憾的是,不少人倒下来,温凤是其中一个,如果一个人能慢慢觉醒,渐渐自我疗愈是完全有可能治愈的。

  如果,你也不幸遇上了这样的家庭,请记得内在觉醒,通过学习,和外界产生链接,自我疗愈。

  如果你有故事向静水讲述,或者想加入静水热气腾腾的后花园,请添 这是静水的小号,所有讲述默认为匿名素材使用

  欢迎大家留言和静水碰撞思想,戳下文章右下角在看,期待你的评论与转发,感恩同行!

  点个“在看”,让静水知道您爱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