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今日大雪: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今日大雪: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2019-12-07 03:30:23 作者:南小汐 来源:格物读书 阅读:载入中…

今日大雪: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作者:南小汐

  来源格物读书()

  二十四节气大雪

  

  (视频来源:人民日报

  《夜雪》

  白居易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大雪由来

  2019年12月7日,农历十一月十二,星期六,今天18时18分21秒迎来大雪节气。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交节时间为每年公历12月6日或7日。大雪,顾名思义,雪量大。到了这个时段,雪往往下得大、范围也广。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也。”大雪的意思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相反,大雪后各地降水量均进一步减少

  大雪和小雪、雨水、谷雨、小满等节气一样,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节气。节气大雪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渐增多。大雪节气最常见的就是降温、下雨或下雪。

  【大雪气候

  我国古代将大雪分为三候。

  一候鹃鸥不呜:鹃鸥即寒号鸟,得阳气不再鸣叫。此时阴气盛极,所谓盛极必衰,阳气已开始萌动

  二候虎始交:由于此时是阴气最盛时期,正所谓盛极而衰,阳气已有所萌动,所以老虎开始有求偶行为

  三候荔挺出:“ 荔挺”为兰草的一种,此时也因为感到阳气的萌动而抽出新芽。

  由于气温骤然下降,各个地区的气候会出现一些差异,会产生降温、下大雪、冻雨、雾凇、雾霾、凌汛等不同气候特点

  (视频来源: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

  【大雪习俗

  一、腌肉

  老南京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

  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将食用盐涂抹在鱼、肉和光禽内外,反复揉搓,直到肉色由鲜转暗,过上十天半个月,挂在朝阳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二、观赏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三、喝红薯粥:

  鲁北民间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门,只在家喝暖乎乎的红薯粥度日。红薯粥香甜可口,有健脾养胃,还利于减肥健美

  大雪时北半球各地日短夜长,因而有农谚“大雪小雪、煮饭不息”等说法,用以形容白昼短到了农妇们几乎要连着做三顿饭的程度

  【大雪养生】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中医上素有“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之说,所以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出发,大雪节气是“进补”的好时节。

  一、饮食

  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冬令进补还能调节体内的物质代谢,使营养物质转化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进补养生最好的食物萝卜,民间流传“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药方”的谚语

  二、起居

  冬日阳气肃杀,夜间尤甚,要“早卧迟起”。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每个节气都有适合此时的养生法则根据阴阳调和,人与自然形成最佳的平衡状态

  三、运动

  大雪之后早晚温差悬殊老年人谨慎起居,适当运动,增强对气候变化适应能力预防感冒、咳嗽呼吸系统疾病发生

  一场冬雪一场寒,一声问候一声暖!

  大雪已至,飘雪的日子也就不远了,愿雪花捎去我的思念,送去我的问候。诸位好友,请注意保暖

  今日大雪,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白头!在这里给朋友们送来美好祝福,祝大家冬日安康,大雪节气一切顺利!

  作者南小汐,格物读书()的专栏作者,一个喜欢文字中游离,充满正能量的读书人憧憬走遍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感受陌上花开!转载联系作者授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