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迅《奇遇人生》让人泪目:人生奇遇,是回归平凡的真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周迅《奇遇人生》让人泪目:人生奇遇,是回归平凡的真实

2019-12-07 19:00:23 作者:未未​ 来源:哲思领读 阅读:载入中…

周迅《奇遇人生》让人泪目:人生奇遇,是回归平凡的真实

  带你发现更好的自己

  作者:未未

01

  平时不怎么追剧看综艺,这次竟然按时看完了《奇遇人生》。

  最为触动的就是第五期——周迅去日本探访阿尔兹海默症老人

  坐落在日本爱知县一座山中古宅的民宿里,遇见了76岁的道子奶奶和她的丈夫幸贞爷爷

  他们在一起没有什么浪漫偶像剧情节,通过相亲认识的,但是这一相识就相守了四五十年的光阴

  只是,曾经熟悉亲密爱人,成为了陌生人

  十多年前,幸贞爷爷被检查出患有阿尔兹海默症。

  担任大学教授的他,从在学校时,讲课有重复,到精神逐渐恍惚记忆时长越来越短,渐渐开始遗忘一生积攒下来的记忆。

  不知道道子奶奶在第一次面对丈夫站在她面前喊她“妈妈”或者“小姐姐”时,是怎样的心情,但作为轻易不流泪的汉子的我,却哭成了个泪人儿

  道子奶奶作为民宿的主人每天都从起床开始忙碌起来的,收拾、打造、布置每一个房间,然后放一首歌,采一些花,平静等待着客人的来临,一点也没有对生活抱怨和对爱人的忧愁

  周迅很好奇,面对爱了一辈子的人突然变成了个孩子,道子奶奶怎么没有一点的慌乱,还那么的平静。

  道子奶奶却说:

  “即使我丈夫他自己忘记了,那些事情我们都记得,没有关系。”

  

  “虽然我丈夫忘了很多事情,但他现在很快乐,这也挺好。”

  正是道子奶奶这样的安静陪伴守护,才让幸贞爷爷即使失去了记忆,也最依赖她,或许是爱的作用吧。

  原本因生病住在护理院的住院的幸贞爷爷,正在人群中正开心的唱歌,一听到道子奶奶的声音,就过来抓住了她的手。

  这是多年的习惯,就算是不记得她是谁,但早已融入骨髓爱意,却不容许他忘记。

  道子奶奶说她始终记得幸贞爷爷在新婚后对她说的话:

  “我会拼命在外面赚钱养家糊口,希望你好好守护这个家。”

  后来,虽然幸贞爷爷遗忘了,但道子奶奶却从未忘记。

02

  周迅在节目里问道子奶奶:“人生是什么?”

  道子奶奶笑说:“人生吗?这个问题好难啊,人的活法吧,人生就是一个人的生活方式。”

  像两个老人这样不离不弃,互相包容老去,就是专属他们的人生活法,也是他们爱情最好的模样

  你忘记的一切都没关系,有人会帮你记得。

  一开始看《奇遇人生》的第一季时,阿雅陪着小S去非洲看大象,和朴树去古巴旅行,与春夏一起在美国公路追逐龙卷风,与窦骁在印度尼西亚攀岩,以及和毛不易一起去台湾老人院的探访。

  想着无论是去追风,还是去攀岩,都是在自然面前对极限挑战,却少了那么点生活的平凡真实感

  看完第二季周迅的这期,我才感受到了真正的人生奇遇就在身边,来自我们最为平凡不过的生活。

  无需什么轰轰烈烈表白,各种花样誓言,在平淡生活中只有有一种无论发生什么,我都在的陪伴,就是此生最大的奇遇了,也是生活最真实感动幸福

  幸贞爷爷患上阿尔兹海默症,遗忘了儿子妻子家庭,也渐渐失去了自理能力

  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这都是件悲伤的事情,对于道子奶奶一家也不例外

  只是,他们一家并没有把幸贞爷爷患病当做一场灾难,去抱怨或者消极对待,反而是当作一种新生活开启的契机

  不仅大儿子结束美国的生活回国发展全家还经常一起出游。为了患有让阿兹海默症的幸贞爷爷每天开心,他们还将房子改成了民宿,接待游客。而且,他们一家的关系比以前更亲近,更紧密了。

  可见,有时候苦难对于生活不一定全是坏事,它让我们在人生中遇见了新的转折。

  也让我们在这一场场平凡的生活境遇里,发现出不一样的活法,体悟百样人生。

03

  对于不能改变的,我们不要去悲伤,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去安心过好当下的生活就是最好的选择

  这个方面做得最好的就是三毛了,她是一个善于将艰辛的平凡生活变得浪漫有趣的“奇女子”。

  很多人喜欢她,喜欢她的书,喜欢她自由洒脱的生活方式,喜欢她率性有趣的灵魂

  却很少有了解三毛的文字的有趣是源于对生活的热爱,隐藏在有趣的文字背后的才是现实生活的艰辛和悲凉

  在她的散文集温柔的夜》里,一共有十四篇,讲述了她在加纳利群岛的生活。不仅有她与爱人荷西的趣闻琐事,还有着生活的压力工作的问题,有矛盾不公危险麻烦,和我们的生活面临的问题并没有多大的区别

  只是三毛是一个洒脱的人,在阅遍世间人情冷暖后,依然能够用温暖笔触描绘生活,比如:她和荷西拮据的婚后生活,就被她硬生生凭借着自己“拾荒者”的本事改造成了艺术宫殿。她还大胆的去用指甲油去补牙,去沙漠里开车,去偷看女人洗澡......

  能够在苦中作乐活得自在,将别人一地鸡毛的平凡生活,过的有滋有味,令人心向往

  就像三毛曾说过的那样:

  “我唯一锲而不舍,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努力的,只不过是保守个人心怀意念,在我有生之日,做一个真诚的人,不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和执着。在有限时空里,过无限广大的日子。”

  她梦想着成为一个拾荒者,却不是真的要去拾破烂,只是她喜欢在拾荒中收获那种永远不会重复的惊喜以及东西背后的故事

  而她也将平凡的生活过成了奇遇人生,直到她将脖子套进了那个打了死结的尼龙丝袜里时,才宣告结束。

  但,她这一生获得过爱情,走遍过世界追求生命燃烧快感,得到过拥抱千山万水的自由,所以她对于死亡很冷静,在她看来那就是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不过,这才是真实的三毛,立志要活一棵树的三毛,叛逆而又独立,浪漫而又孩子气。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收听《温柔的夜》,去近距离了解三毛过成诗的平凡生活。

  --猜你想看--

  《小丑》火了,我却心里难过极了

  生活推着我们向前走,有些人放弃了,有些人在抗争……

  马思纯尬演葛薇龙:你只知道张爱玲悲惨,却不懂她的柔软

  残酷成长中,我懂得了告别的意义

  《少年的你》即使你成了平庸大人,我们也值得活下去

  你知道吗,你看上去努力合群样子真的很孤独

  图 | 来源网络 侵删

  有爱地点一下在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