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的人,从来不说这“三句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聪明的人,从来不说这“三句话”

2019-12-08 13:17:16 作者:木易 来源:知文先生 阅读:载入中…

聪明的人,从来不说这“三句话”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知文先生

  来源微信公众号「知文先生」

  

  阿拉伯有句谚语这样说:“世界上有四种东西是挽救不了的,即为出口之言、发出之箭、过去之时、忽略之机。”

  其中,说话在第一位,会不会说话对一个人有着至关重要影响

  说话是一门艺术成年人的世界,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都要有自己判断

  聪明的人,从来不说这3种话!

  01

  炫耀的话从来不说

  《菜根谭》中讲道:地低为海,人低为王。

  意在告诉我们做人要人谦逊低调、礼让、有度量。

  智者不言,高手无语,越是厉害的人,越懂得“藏”,就像一满杯水一般很平静,反而半杯水才会咣当咣当地晃荡

  要知道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真正厉害聪明的人,都懂得收敛着自己的光芒,懂得谦逊地对待别人。

  生活中,一个人越是炫耀什么就越缺什么,越炫耀也越容易失去

  当你在别人面前炫耀自己的钱财家产,势必会引来盗贼的惦记。

  当你在职场炫耀自己的地位可能会遭到同事的背后使坏,暗中排挤

  当别人处于低谷时,你的炫耀可能会别人对自己的境遇越发的悲伤,炫耀的话于任何说时候都是不成熟的。

  做人,贵在虔诚低调,你是强者别人自然看得到,你是英雄也一定会受到仰慕,所以,在生活中还是做个低调的人吧。

  02

  旧事翻来覆去地说

  曾国藩曾说:“当时不杂,既过不恋。”这句话告诉我们,昨日之事不可留,做人要懂得放下过往把握当下。

  放不下过去的人和事,只是给自己徒增烦恼罢了。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经历

  经历过一件伤心事,每每心情苦闷之时,总是胡思乱想郁郁寡欢,这时候若是和伴侣吵架,势必要把旧事重提三百遍。

  和朋友相聚时,忆过往,想起伤心事,又开始对方大吐苦水

  一两次的倾诉衷肠可以拉近彼此的关系,但如果每次旧事重提难免会让人心厌倦

  山本文绪曾说:中规中矩活着也好,放荡不羁活着也罢,早晨同样会到来。

  是啊,不管选择什么样的生活,不管你经历过什么,明天都会到来,人只活一次,不如让自己活得轻松一些。

  沉迷过去,逢人就诉苦始终是不成熟的。眼光长远,放下那些让你烦心事情,多说有趣的事开心的事情。

  把自己的正能量传递给别人,你能收获更多。

  03

  八卦的话坚决不说

  几乎每个人都有一颗八卦心,总是希望从别人的绯闻八卦中满足自己的窥探欲,于是道听途说,三人成虎,把假的都能说成真的。

  《菜根谭》里有一句发人深省的话:

  “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三者可以养德,亦可以远害!”

  不听是非,不说是非,不理是非,不传是非,做好自己,才是为人本分

  是是非非都是人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传出来的。然而当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无辜的。

  蔡康永曾说,你说什么话,就是什么人。的确一个人的说话体现了他的内在涵养情商,也体现了他为人处世态度

  来说是非时事,必是是非人。八卦的话说多了,别人也会远离你。

  背后捣乱的话说到了,害人害己。古人言,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与其讲别人的八卦,不如做好自己的事情。

  古希腊寓言家伊索曾说:“应当在朋友正是困难的时候给予帮助,不可在事情无望之后再说闲话”。

  世上的人千千万万样子,但却只有一种人,让人永远相处不厌。那就是可以独善其身又可达济天下的人,他们从来只关注自身修养,不理外界闲言碎语侵扰

  秋雨曾说:“话语谨慎是修己的第一要事。”说话体现了一个人得修养,体现了一个人的情商。

  饭不能乱吃,话也不能乱讲。做人不要讲狂话,不要说闲话,不要说八卦。

  成年人的世界,你说什么话就是什么命,会说话的人,能口吐莲花,不会说话的人,总是搬弄是非

  说话更是体现了一个人的情商高低高情商的人,从不会说上面的3种话,共勉!

  -END-

  版权说明

  本文首发「知文先生」() 。

  让孩子走弯路,让家长少犯错误!为家庭、为孩子、为自己,我们来【知文先生】共同学习、分享成长文章转载授权联系知文先生() 。

  如需转载,请联系

  往期热文推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