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千秋是非话寇准》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千秋是非话寇准》读后感10篇

2018-09-25 04:24:02 作者: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千秋是非话寇准》读后感10篇

  《千秋是非话寇准》是一本由赵冬梅著作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5.00元,页数:29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千秋是非话寇准》读后感(一):这段历史很有爱

  其实最开始是看到《百家讲坛》里赵老师讲的课才被这个故事深深地吸引住的。曾经寇准于我而言是一个很遥远形象,但赵老师的书很通俗易懂,虽然讲的是历史但认真严谨之中不乏风趣幽默,把寇准的一生写得非常的生动层次分明背景清晰引人入胜,而且书里太宗和寇准他们两个人实在是非常的有爱!一句“卿来何缓”,多美啊。

  《千秋是非话寇准》读后感(二):话寇准

  偶尔的机会,看了这本讲述寇准的书。寇准真的是一个我们最熟悉陌生人。读过几本书的人,都知道历史上有个大名鼎鼎的大宋宰相——寇准。我们熟悉的就是杨家将中那个正义的寇老西。读过这本书才知道,人们对寇准的固有思维中,有很多并不是真实的。作为一个“孤臣”须是大忠之人,也正是他的这种坚持得到了皇帝对他的信任

  他的一生,起起落落,起时在天,落时在地。起落之间,都是传奇

  《千秋是非话寇准》读后感(三):历史研究八卦

  其实研究历史,就是八卦,只不过主角古人

  研究历史需要掌握扎实史料。高段位八卦,也得有知情人爆料、文字留底、照片证据或者微博截图什么的。

  历史研究者要有严密逻辑怀疑精神专业的八卦者,也要有一分证据说一分话,拿捏好分寸,否则要被人告诽谤。

  研究历史人物,要体察古人所处历史情境,具有人文关怀。八卦别人,本身可不就是对八卦对象的过分关心嘛!

  赵老师“千秋是非话寇准”,以历史学者的扎实、严密、人文关怀,很好地展现了一个八卦妇女的专业精神。

  《千秋是非话寇准》读后感(四):人到四十,简单快乐

  我很喜欢出版这个行业,有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十分享受和每一位作者交往过程。从初次见面时心中忐忑,你对我很礼貌,我对你也很客气;一旦进入作者的专业领域对方的话匣子就打开了,滔滔不绝眉飞色舞;再后来说到怎么出书,你有来言,我有去语,有时甚至会因为争执彼此几天不理睬,到最后变成很好的朋友。让你觉得,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充满了温暖和感动。而且,每一位作者都会在我的心目中留下一个形容词,一想起他/她,那个形容词就如影随形地蹦了出来。

  初次拜访赵冬梅老师,约在北大的一间咖啡馆里。屋里人不多,安安静静的,上午的阳光斜射进来,照在绿色方格的桌布上,影影绰绰的,很温馨。她一身红色衣服进来,笑容灿烂,让我眼前一亮。落座后她笑着向我解释:因为没有专门的办公室,她平时和学生谈话,也经常约在这家咖啡馆里。

  哦?我睁大眼睛,心想:老师和学生在咖啡馆谈话,相信这种沟通一定会比办公室更放松自在吧?她的学生好幸福。于是,我们的话题从咖啡馆延伸至她在国外的生活,再到她对于电视讲座和《百家讲坛》的认识,再到为何选择讲《寇准》这个人物,再到她目前用英语给国外的留学生中国的历史文化。她的思路松弛也严谨,既缜密又有点天马行空,因为我们后来居然聊到了公益事业,聊到她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我自己本来也是脑子散乱的人,而且聊得越来越开心,索性不准备回收主题了。

  眼看三个小时嗖地一下就过去了,下午她还要去给学生上课,我们互相告辞。在回来的路上,我想起她说起自己录节目穿的那身衣服,是自己有生以来最昂贵的一套服装,“哎呀,好贵啊”,而且以前也从来没有化过这么精致的妆,我脑子里的形容词一下子蹦了出来,正像她在微博上所说的:人过四十,简单快乐

  《千秋是非话寇准》读后感(五):“鱼”与“渔”

  首先,感谢@翠丝姬君的慷慨赠书。

  最初领教赵老师的学问,还是在读《文武之间》的时候,这本对于北宋武选官的研究著作激发起我对宋代官阶、尤其是武阶的兴趣。此后,又读了若干篇赵老师关于唐宋官僚政治的研究论文,也颇受启发。而读到这本《话寇准》,我又领略了赵老师的另一番风采

  既是《百家讲坛》栏目的配套丛书,这就决定了该书的行文风格内容深浅都需要符合历史普及读物标准。赵老师在《后记》中说,从讲稿到书的出版,其实并没有太多的修改。书中有着许多口语化的表达,但作为一本普及读物,在无伤大雅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对史事予以阐述同时还增强了可读性,这确是该书的一个闪光点。“n级官”、“挂掉”,这些时髦用语让我在阅读中不时发笑。如前述,赵老师写过《文武之间》,这是一本严格意义上的历史研究著作,二者在语言风格上便有着巨大差异。将不同性质的二者做这样的比较是否合适?这不由得让我想起阎步克老师的《服周之冕》,他在书中曾使用了“被雷”、“bug”这样的词汇,尽管数量不多,但仍能吸引眼球。现代学院派的历史著作基本上是千篇一律严肃,与一般的历史普及读物形成了一条泾渭分明鸿沟,这固然是学者所谓规范惯例下的选择,而学者能在著作中适当体现诙谐轻松的语言特色,不知道后来者是不是能够勇于做出更多的突破

  从内容上讲,赵老师在书中有着众多对历史情节想象,但仍旧不失学者的严谨。最突出的体现是第20页的脚注3。这是一段对程羽是否主持太平兴国四年大名府解试的推测。赵老师不仅给出了自己的证据,还援引了张师兄看法,使二说两相交锋,赵老师明确说这是为了展示考据的趣味。这让我想起了此前《百家讲坛》栏目中某君排列了支持反对太后下嫁两派的各种证据,然后使之“PK”,最后在分别否掉后一些条目后作结——理由各种牵强——,并说这就是一种“考证”。显然,这样的考证并不是严格意义的历史学考证,而赵老师在此处的展示可以说是具有一定学术意味的。这表明赵老师并不是将有关寇准的各种材料进行简单堆砌与解说,而是能够在其中表现历史学者进行研究的一般状态,向专业外人士展示。此后的部分中也有诸多这样的部分,比如对“申宗古诬告案”的合理演绎。在我看来,这应当说是这本书最成功的部分,就好比“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之间的区别

  有一点疑惑是,第112页的“氵贏州”,应该写作“瀛州”吧,不知@翠丝姬君意下如何?

  最近偶然间在百度贴吧中看到有网友曰:“要想年轻,就听赵冬梅的《百家讲坛》千秋是非话寇准”。獠牙师姐也起到了赵老师有着“八卦妇女的专业精神”。其实我更希望听者、读者关注赵老师苦心经营包装的“鱼”以外,能够体会“渔”的境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