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百花深处已落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百花深处已落寞

2019-12-09 09:46:35 作者:约瑟的家 来源:约瑟的家v 阅读:载入中…

百花深处已落寞

  周末去了一趟“百花深处”,不知道还有多少人知道这条北京胡同。就像那首曾经唱遍大江南北的《北京一夜》,连同它的演绎者被突然消失了一样,许多朝气蓬勃青春都归于陈年的寂寥。 百花深处已落寞冬日傍晚的胡同,几无人烟,没有背吉他歌者,和醉酒长发青年;没有绣着绣花鞋的老太,和背着手遛狗的老头;没有等着出征归人的女子,和乱窜着追逐嬉戏孩子,同样没有燃着黄色灯泡的小卖铺,和角落里的垃圾场。 曾经,这一切都在的时候,有一群年轻人在这里摇滚,就像杂色肥沃土壤培育出了《垃圾场》、《姐姐》、《赤裸裸》,还有做梦穿越的“唐朝”。 现在,胡同就是胡同,没有土壤。人不用做梦,就已走在盛世唐朝。胡同尽头的钟楼,一直都是那个钟楼。鼓楼,从来都是那个鼓楼。未曾因风雨,变了颜色。一如世界的巴别塔,建了又建,塌了又塌,终究一句“日光之下,并无新事”。01

青春 二三十年前,误入百花深处的,是一群摇滚青年。经年沉淀后,再想起这个胡同,首先想起的是两个字:青春。 整整二十五年前,1994年12月17日,25岁的北京男孩何勇,和与自己并称“魔岩三杰”的张楚、窦唯,牵手唐朝乐队,从“百花深处”直愣愣冲进台湾红磡体育馆,在发布会不屑地说:“四大天王里,也就张学友是个唱歌的。”这样直白的“踢馆”仪式弄傻了所有人。 接着,他们在三个半小时里点燃了红磡,观众握拳挺立,欢呼与怒吼声从未停歇片刻。悉数到场的当红大腕们也被感染。何勇红磡体育演唱会照。他们也曾那样年轻稚嫩。 那就是青春啊!不加修饰的年轻,旺盛生命力压抑不住的激情燃烧梦想,以及忘乎所以的冒险。这一幕就像再往前整整二十年的美国“Queen”乐队,同样一批青春不羁的年轻人,横冲直撞地杀翻了整个乐坛。 2002年,昔日“麒麟王子”何勇再度闯入人的眼帘,是用一把火烧了自己的家,也彻底烧毁了自己的青春,由此开始,他三次被强制送入精神病院,接受治疗。早他11年,Queen乐队主唱佛莱迪·摩克瑞去世,享年45岁,青春与人生一并戛然而止。 “张楚死了,我疯了,窦唯成仙了。”何勇说。他的青春止于从台湾返回大陆的两年后,彼时,他在摇滚舞台上的一句“李素丽你漂亮吗?”成为众矢之的媒体铺天盖地的“著名摇滚歌手调戏劳动模范报道,终于硬生生把他倔强头颅按进了死胡同。 相较2019年尾四处弥漫着比死更可怕所谓佛系青春,我更爱那时的青春,它愣头愣脑地宣告自己还活着,多数时候是倔强不屈地活着。 但是,如果说佛系是一种麻木腐朽,彼时百花深处的青春则是狂放与嚣张,如果没有“脚前的灯”和“路上的光”,都是危险的自我消解甚至屠戮。有一种青春,是因敬畏而“不可叫人小看”的年轻;有一种青春,是因信心而“打那美好的仗”的魄力;有一种青春,是因盼望而“朝着标杆直跑”的活力;有一种青春,是因爱而“永不止息”的激情。 这样的青春,永不落寞。张楚。 

  02

理想 行走在“百花深处”,穿过黑漆漆的屋檐,看见老槐树顶上的半个月亮清冷孤傲心思也突然从那些影影绰绰的青春,移到了彼时与青春伴生的另外一个词:理想。 在这样一个物质主义消费主义至上的世俗时代里,谈理想,就像谈幸福一样可笑。曾经属于摇滚青年的百花深处,是一片蹿升各种理想的土壤,当有人要按住他们的理想,他们会以青春为赌注,去摇滚,去呐喊,去奔跑,去彻夜不眠,当然也会去喝酒,去买醉,去疯癫,去骂街。 2008年,就在何勇开始每天需要吞下抗抑郁药物维持生活时,另外一名北京摇滚歌手正在被带进看守所的路上,他叫臧天朔,用一首《朋友》唱哭过无数人。那是在一个理想仍旧萦绕大地年代里,理想友谊颂歌。 就是这样一个用《心的祈祷》向世人诠释理想之爱的男人,在声名大噪之后,因一场聚众斗殴入狱。五年后出来,已是落寞寒影,直至2018年9月28日,躺倒在54岁的盛壮之年。 也就是在出狱的同一年,臧天朔再唱一首《理想不倒》:“一生冷暖,南北东西流淌感叹,似长河……以后,要唱好,理想不倒的歌。”希冀青春的理想不倒,这是一个美好的理想,终究还是倒在迅速被人遗忘的角落。臧天朔。 当有一天,何勇、张楚出现荧屏,观众私下问得最多的是:“这俩人是谁?电视台请不来人了吗?”崔健乘坐地铁被人拍到之后,新生代们问:“这是谁?”臧天朔离开之后,那条消息几个小时工夫就被淹没在了网络的洋海。 如今,是一个理想寡淡的时代。如果这是一种平庸之恶,很难说往昔滋生摇滚的土壤里,那些火热的理想真的有多宝贵没有智慧护航的理想,终究像脱缰的野马,多了横冲直撞,却少了方向。 常常行走在麻木腐朽的街市回忆“百花深处”那一代人的躁动青春,思想人类究竟为何走着走着,没有了理想?理想究竟是什么? 后来有一天,想到真正的理想,首先需要落地而永不动摇的磐石为基,岁月无法侵蚀暴力难以毁坏,风雨不能动摇;其次需要爱、公义真理作为填充的内容,不私,不奸,不仇,不偏;还要有持之以恒志向,因爱而持,不是一生,却是永恒;最后要有一个直直不曲的方向,就是人类共同的故乡,那个天上的国度。 这样的理想,不在“百花深处”生,不在这个世界里长,唯独在一颗苏醒的灵魂里,就像溪水边的一棵树,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这样的理想,圣洁纯粹,只为造物的主得荣耀。 这样的理想,永不落寞。这个青涩年轻人要窦唯。

  03

偶像 想念“百花深处”的人,哼唱那里流淌出来的歌,慢慢走进后海两畔的灯红酒绿,又踱入钟鼓楼的侧影,忍不住为两个字感叹:偶像。 “百花深处”那些人,曾经是红极一时的偶像。如今的时代,百花已落寞,新的偶像在占据舞台。昔日偶像崇拜自由,今日偶像信奉自我;昔日的年轻人崇尚才情,今日的年轻人倾慕美颜。从自由到自我,从才情到美颜,总有一样东西会使最硬的心跪倒,这样东西就是偶像。 那一批摇滚青年所代表一代人,追求意义。如今的一代新人,追求无意义。这是一种有意思的反调,追求意义的人,站立于刚刚离开物质贫乏进入百废待兴土地,追求无意义的人,恰恰相反,他们置身于物质极大丰富的世界。前者鼓噪着思想的音符,后者弥漫着虚无的味道。 这是一个定律拥有越多的物质,人的思想与灵魂会变得愈少。罗伯特·哈里森在《我们为何膜拜青春-年龄文化史》书中同样注意到了这一现象,他说:“就连传统上不可摧毁之物如今也在‘要求更多’的压力下开始凋零:更多房子,更多容许停车的地方,更多露营车屋营地,更多薪水。在这个要求愈来愈多的时代,世界变得愈来愈少,因为在目前这个特定的历史时刻,‘多’具有着啃食世界的特质。” 恰好是“多”,成了新时代的偶像,吞噬了曾经鲜活的人类。“多”挤占了人的肉体和思想,充满了他们的所有感官,使人沉睡的灵魂更是患上了大麻风,呆滞而又无感。“我们既年轻得要命又老得厉害。”哈里森说。 智能化从表面上看,使人生活越来越便捷,也带给人越来越多的信息。但人越来越慵懒怠惰疲倦、粗鄙和无知。当外卖车辆大街横冲直撞的时候,年轻人横七竖八地躺在沙发或者床板上“智能化”,满屏碎片化的信息和十五秒钟的视频,占据了他们的生命。他们毫无掩饰地对着手机大笑,笑罢抬头目光呆滞地走路。 越年轻的人,越被“多”占有,生命越没有活力。他们没有在成长,而是未经成熟就开始走向衰老。如果说百花深处的躁动会在现实的冲撞中炸碎人心,当下的虚无则是在腐蚀人性,就像肉眼看不见的细菌,使看似健全的人里面溃败、腐烂。 每一样偶像,只有一种作用,就是粉碎人类身体残留越来越少的神圣。 每一样偶像,只有在一种情况下可以被撕下表面美好的面纱而跌下神坛,就是人类身体里恢复那起初被赋予的神圣。 所以,从施洗约翰到救主耶稣,在开始服事的时候都说了同一句话:“天国近了,你们要悔改。”悔改,是转离偶像的唯一路径。崔健。 

  04

道路 当发福肥胖起来的何勇,仍旧在试图依赖自我“拿回失去的东西”时,窦唯消失在了喧嚣的世界之外,有人说他在求佛。还有人说他那个离了结结了又离离了又结婚明星前妻,也在求佛,左手搓麻右手转经。 离世一年的臧天朔,生前在朋友口中同样已信佛十年。看来,无论哪一种人,都倔强不过生命里难以解释压制力量,需要寻找一条出路。 臧天朔曾为爱情唱《心的祈祷》,窦唯低吟浅唱的那首《上帝保佑》同样也是献给爱情。这个世界几乎每个人都以某种方式表达过祈祷的愿望,但真正有几个愿意真的知道祈祷的对象和意义?这个世界每个人都在一天当中脱口而出无数遍“OMG”和“天哪”,但真正有几个真的知道“GOD”和“天”究竟是谁? 太少有人真的试图去弄清楚那股难以名状的压制力量,或者说太多人都在逃避去面对这股力量。人们习惯于头戴金冠,面擦白粉,却惧于直面生命里蠢蠢欲动的恶。谁在夜深人静怨怼别人责骂自己之余,愿意真的为那剪不断理还乱情愫找个出路? 那个叫罪的东西,自从俘虏了人类的第一对夫妻以来,就一直伏在我们的门口,伺机吞灭我们。所以,你想爱的时候,却口出恶言;你想温柔的时候,却粗暴乖戾;你想诚实的时候,却出口成谎;你想维护正义的时候,却站到了邪恶立场;你想孝敬父母,却一再使他们老泪纵横;你想善待儿女,却忍不住成了他们眼中比恶魔丑陋模样。 八十年代的第一年,“百花深处”还只有花没有摇滚的时候,一篇署名潘晓的文章刊登在彼时青年人代言刊物《中国青年报》上,标题为《人生的路啊,怎么越走越窄?》,此文在全国上下炸开了锅,引发所有人的共鸣。 一晃,时隔已近四十载,真想有机会时,问问今年64岁的“潘晓”:四十年来,你的人生之路可曾变得宽阔过? 你呢?或短或长的人生路走得怎样?你有没有找到可以真的使你与罪赤裸相对的那条路?寻佛使你遁;老庄教你避;儒学堆里的一众谦谦君子,长于上下其手的所谓平衡之道;在你瞠目结舌之余,厚黑学早已在不知何时竟然也端居台面,成了抢手学问。 条条道路通罗马,唯一窄途进耶路撒冷,你想要择一大道奔向早已消逝成废墟的罗马,还是义无反顾地奔赴注定辉煌的耶路撒冷? “你们要进窄门。因为引到灭亡,那门是宽的,路是大的,进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门是窄的,路是小的,找着的人也少。”宽大门路,被罪导向死地;道成肉身的耶稣,是窄门小路,却胜过了罪和死亡阴间的所有权势,带我们进入复活永生的天国。 百花深处已落寞,你的人生还要兜兜转转渐欲迷眼几多?

  更多阅读

✟ 回到常识,不做社畜✟ 我太难了!?我们仍然有用吗?✟ 关于一座城的杂忆

  阅读约瑟的家往期内容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百花深处已落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