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诞:这个世界,正在奖励“会偷懒”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诞:这个世界,正在奖励“会偷懒”的人

2019-12-16 09:32:45 作者:茗荷 来源:张德芬空间 阅读:载入中…

李诞:这个世界,正在奖励“会偷懒”的人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姝璇

  01.

  如果可以选择你是想要紧绷的优秀,还是松弛平庸

  哈佛学霸许吉如,选的是第一种。

  在《奇葩说》中,她思维敏捷,一开始势如破竹,成了队长。身边的朋友谈到许吉如,都是“学霸美女、别人家孩子、光强得刺眼”。

  没想到第一场团队,她就惨遭淘汰真真让人大跌眼镜

  要知道在这之前,他们全队的人,都有一个目标,就是帮许吉如拿到冠军

  可确实,许吉如表现的越来越让人失望

  输掉之后,罗振宇帮她争取到一个复活机会。显然,她没有料到自己会输,脑子几乎都懵掉了,之后,再次输掉。

  一次失败,就让她滑到谷底。

  这似乎也是精英通病,自己给自己很大压力,输一次心态就崩了。

  

  前不久一个朋友咨询,她女儿一路学霸,聪明漂亮家境殷实,但考入国外大学之后,一直有点抑郁。这个妈妈很注重心健康,知道女儿“出现问题”、“压力太大”,所以很想找出原因

  咨询中我们发现,尽管她一直表现优异,但她为了不让人失望,越来越有压力环境不适应,语言难度,她整夜睡不着

  听着她说这些,我挺心疼的,她真正需要的,不过是,不然休息一会儿,不着急”。

  02.

  我们的“包袱”从何而来?

  我们常说“别在意别人的眼光”,这话没错,但却不容易做到。

  人是社会人,我们的感受,不仅是自己的,也很容易受别人影响。

  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提出自我认同理论认为:

  你知道自己是谁,并且对所认知的自己,抱有一种持续的、稳定认同感比方说,你自己一直认为自己是“善良的,合群的,负责的,优秀的”等等。

  同时,你成长过程中,也会受别人影响,他人对你的评价,被你内化的过程,叫做投射性认同

  优秀的人,总逃不掉“优秀、积极、正能量”这样的标签当内部评价和外部评价都在说你优秀的时候,人压力就比较大。

  来访者明明是一家公司品牌经理,不眠不休好几天,完成了一次大型活动,之后,她精疲力尽地来找我:“差点把自己逼疯了,工作任务严重超标,我还逼着自己学了快闪。”

  ——“为什么要这么逼自己呢?”

  ——“我就是想在部门领导面前表现一下,不能毁了自己的口碑。”

  优秀的人方面对自己要求高,另一方面,别人的期待也高。

  面对难以攻克的项目,“我这么努力的人,怎么可以做到一半放弃呢?”

  面对不合适的伴侣,“我这种人怎么可能离婚呢?该多丢脸?”

  可忘记休息时,就算可以骗过全世界,但骗不了身体

  越来越稀疏头发、体检表上一个又一个异常指标都在提醒我们:是时候调整了。

  03.

  我们一起扔掉标签可好?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一种感受,旅游时,周围都是陌生人,你往往会觉得自在。因为,没有人认识你,也没有人对你有任何标签。

  要活得轻松一些,你可以尝试打碎身上的标签。

  《奇葩说》中,李诞可以说就是许吉如的反面节目上坐没坐相,口头禅是“人间不值得”,总没个正形。

  可他下场辩论那期,一张嘴,连对手都忍不住笑。在他的幽默面前,对方辩手建构起来的精致迅速消解,人们这才发现,原来他很有货。

  李诞为什么受欢迎?他的身上,有一种特别接地气力量

  你能从他的身上,看到了“躺倒”的“允许性”。不要扯什么高大上,我就要没皮没脸地活着。

  活在别人的期待中,活在优秀的标签里,很累的。

  看过李诞和许知远的对话,许知远说,他想成为那个崇高的人,就是那种可望而不可及,耸立在人群之上的样子

  李诞说,他讨厌高高在上,一定会拿鸡蛋把他打下来。

  李诞所说的拿鸡蛋打,又何尝不是打碎身上的标签呢?

  你不要定义我,我不属于任何标签。不用“优秀、上进”框住自己,甚至承认自己的脆弱无能脸皮厚一点,人生轻松一点。

  另外,去标签的过程,也是一个更接近自己的过程。

  去标签化,不是说你要放弃自己的人生追求

  对你渴望东西勇敢地去追,但对于别人渴望你去追逐,但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勇敢地拒绝

  台湾漫画家蔡志忠,是很擅长去标签的那种人。

  他5岁开始画画,画了200本,去电视台5年,去漫画公司7年,拿过动画金马奖——总之所有的奖都得了。

  36岁,身价几百万,有三栋房子。他对自己说,“这辈子赚钱的够我吃泡面了,从此,所有的时间都归我享用”。

  你以为他只是漫画家?那就低估他了。他还是物理数学、桥牌、动画、漫画、道家思想禅宗思想、佛陀思想的深度研究者

  他没有陷入主流成功标准中,而是把那些标签扔掉,沉醉于自己喜欢事情当中,不断地去突破,去享受

  他说,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自己真正喜欢什么,随波逐流。每个人一定要先想通,我是鱼还是鸟,就很清楚什么是我的天堂,什么是我的地狱

  英国哲学家亚伦•瓦兹(Alan Watts)说:快乐秘密在于一句古语——成为你自己。

  其实很多时候,你感到紧张,压力过大,背后是你偏离自己越来越远。

  不妨,尝试着脸皮厚点,扔掉过去的那些框框,累了,允许自己躺倒,给自己喘息的机会。

  ——end——

  张德芬空间“橙光计划”签约作者

  茗荷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专栏作者 / 阿卡西记录阅读

  “我唯一的使命是让你记起你有多完美。”

  个人公众号:m

  新书《我是爱你的,也是自由的》正在热卖

  橙 / 光 / 计 / 划

  “橙光计划”是张德芬空间联合日头条、中国青年出版社发起的心理领域优质内容创作者合作计划,为业界最优秀的内容创作者提供开放广阔发展平台,共同生产传播心理健康领域的优质内容。

  主播丨姝璇,电台情感节目主持人公众号:眼子君。

  - 公众号回复“1215”,领取你的专属好运卡 -

  点“在看”,变好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