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专栏】太放过自己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专栏】太放过自己了

2019-12-18 22:02:47 作者:小白 来源:女报 阅读:载入中…

【专栏】太放过自己了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女报

  让阅读成为习惯,让灵魂拥有温度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侵删

  继李佳琦之后,李子柒也被推上了风头浪尖。

  同样,一边在拷问他们所做的事情社会带来了什么影响,或者拷问他们所做的事情背后的意义,无非就是说他们作秀;但另一边则在说着他们为了自己人生做了什么事,而对于其他大部分热闹的人啊,则说着:你看看人家,还好意思在这里瞎逼逼他们的行为本身吗?他们是在为自己而活,是为着更好的未来努力

  尾声,然后没尾声了,他们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我们这些吃瓜群众呢?也还就这样。

  但说真的,我觉得李子柒真的做到了文化输出,即便我们过不上这样的田园生活,但看着她做的这些,真的很舒服

  可是,如果要问我自己:你能不能做到他们那样呢?

  答案是不能。

  所以,我过着很多都过着的生活,似浑浑噩噩,又似在拼尽全力,只是偶尔偷个懒赖个床罢了,然后捧着个手机羡慕着那些活在“网络聚光灯”下的被人们大力肯定的人,也羡慕或嫉妒着他们的成功,这就是望尘莫及。羡慕也好,嫉妒也罢,我们也就看看,一粒砂砾落在心河上,荡漾了那么一会,也就那么一会儿。

  就像中二时的自己喜欢看些励志书,好好地鞭挞一番自己,但实际意义并不大,以至于到后来,我们疲于看这些书,并给了它们一个名字鸡汤”。

  我一直好奇大家为什么要把这么励志东西叫作“鸡汤”,后来想想,并不是说这碗鸡汤有多补,而是说这场鸡汤让人落魄也让人酣畅淋漓,一方面因为“就是这样。”另一方面则是“做不到。”这是我每当看到“鸡汤”浮现在脑海里的两句话,有的时候是前者,有的时候则是后者。

  无论是哪种,总归会为这两句话找到无数的理由

  最近看的一本书里,男主人公在最后写了一封信,希望女主角可以自由飞翔,不要锁住自己。因为这位女主角总是会说,她就是这样的人,她生活在这里,就应该生活在这里,飞?没必要。她有着一堆借口理所当然就这样。她就是不喜欢看带字幕电影,却会因一部带字幕的电影哭得稀里哗啦,即便是在男主角的强迫下看的电影;就是不喜欢音乐会,或者不屑于这些场所,也会在音乐会现场旁若无人地嚎啕大哭。

  男主角看到了她的另外一面,在信中告诉她,飞吧,不用在意别人用异样眼光看你穿紧身裤,穿带花纹衣服。他希望她走出这个被限制世界,她内心也无比期待破开这座围城。

  我们很多人都这样。

  我们鼓励过自己吗?鼓励过,自己鼓励自己,他人鼓励自己,自己也就努力了那么一小会儿。当做不到的时候,会把理由铺在自己面前或别人面前。然后对自己说:“既然这样那也没办法了。”说实话,我怕做了之后给自己带来的后果麻烦,于是就在原地踏步。

  上面讲的那个故事就在这里结束,后来,女人到底怎么样并没有明说,但是在她展开信纸前,她已经动身了。因为男主已经去了另一个世界,她在这般打击下活着。

  李子柒呢?她做过酒店服务员,派过单,早前的她就是一个没读高中,14岁便出城打工女孩,到处奔波,甚至睡过公园椅子,但她并未放弃生活,也没被生活打败,依旧积极地面对未来,为了这份未来,她拼尽全力的活着。她可以有一堆的理由放弃,然后像很多乡村父母那般为早辍学的女孩寻个家庭嫁了而嫁给某个家庭条件稍好的男人生个孩子。李子柒的转折点则是在她奶奶生了一场重病之后。

  我呢,早上按时上班,晚上回来收拾下,玩会手机,通个短宵,早上赖个床踩点上班。如此循环,也就这样。却忘了早些时候给自己设立的目标,徘徊走着,始终没有前进。

  前几天,大学舍友群里一个同学发了一则消息:太伤心焦虑,大学太放过自己了。

  常常,我们都太放过自己了。

  追求慢生活并不是不好,但我们还年轻,也许,有的时候,我们可以不那么放过自己,不需要做到掏空自己,起码得放些油水。如果可以,我们不要在某种让人极其难受极端条件下才来不放过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