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企鹅的忧郁读后感锦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企鹅的忧郁读后感锦集

2019-12-22 23:1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企鹅的忧郁读后感锦集

  《企鹅忧郁》是一本由[乌克兰] 安德烈·库尔科夫(Andrej Kurkow)著作理想国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6.00,页数:302,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企鹅的忧郁》读后感(一):虎头蛇尾典范

  期待了大半年,前两天终于下单,二十七块钱包邮,至少价格过得去。收了快递之后本想等到月底再看,放在桌面上没忍住翻了两页,发现整本书异常好读,就花了三个小时口气读完。

  读完略微有些失望,毕竟宣传语写着近年来最好的乌克兰文学作品。回头再看,宣传语实属鸡贼。一说到乌克兰就想到前两年的基辅,今年刚上任总统演员泽连斯基,以及再远一点的前苏联成员国。作为一本在这样的心理预期下去阅读悬疑小说老实讲,故事框架算是过得去,但遗憾的是作者没有完成

  整个故事有点虎头蛇尾。结尾处,主角代替企鹅上了去往南极的飞机完全没有交代其余人物后续发展,包括那只企鹅在内,剩下的人忽然不动了。甚至于最重要的,站在令人好奇阴谋背后的人是谁,我们是谁和他们是谁,都没有更多的描述和发展。关于企鹅的故事笼罩在如同企鹅颜色一样漆黑的迷雾里,作者带领读者走进了迷雾,然后丢下读者不管,自己跑了出去。

  其实我略微有些难过,因为私心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故事,但作者写得差强人意。当然,这本书可以被当成纯文学去阅读,摒弃对故事完整性要求,可如果被认定为纯文学作品,也没有追问,没有走向人物本身更深层次的地方,忧郁到底是什么。

  我非常不喜欢作者的结尾,非常不负责任。

  《企鹅的忧郁》读后感(二):停滞不前的故事,普遍忧郁的企鹅

  故事的主线角色在开头就确定了,然而接下来长篇大论过程让故事彻底停滞了。

  要不是结尾做了一个电影化的情节转折,妥妥地要打两星了。

  即便如此,小说还是选择了一个很新颖角度讲了一个角色关系新奇寓言故事,关于人的生存方式

  主人公有着写作梦想,但是缺少写作的才华,也许是机遇,终于靠一篇微小说找到了一个写作讣闻的工作,每个月三百块钱,能够维持他被前女友抛弃糟糕生活,对于他来说,也算实现了一点儿文字工作者价值

  然后,这背后是个巨大错综复杂的阴谋,他仅仅是这个阴谋链条上一个微不足道环节,在踏上这条风雨飘摇的险船之后,维克托就注定失去了对自己命运掌控,大boss让他三更死,阎王不敢留他到五更,他所有的人生注脚也不过是别人写的一篇讣闻。

  虽然他知道这个工作有背良心,但是他狼藉的生活需要这份收入延续,需要这份工作为他提供安全感,直到末日那天的来临。

  他新的生活组合不是主动选择的结果,而是被动裹挟的产物,而他最终选择退出这个生活更是违背初心,因为他曾经想这种萍水相逢家庭结构维持下去,然而,如同那只忧郁的企鹅一样,他无法掌控这一切。忧郁的企鹅何曾不是维克托??

  每个人的生活都有身不由己层面,你的工作你的家庭,你真心所爱吗?你不是那只忧郁的企鹅吗?

  《企鹅的忧郁》读后感(三):到底是企鹅的忧郁还是维克托的忧郁还是读者的忧郁?

  最开始看到企鹅米沙和维克托的亲密关系,还在幻想米莎是维克托的前女友变的。看到中间,才发现米莎就是他自己。

  也许曾经有过那么一只叫米沙的企鹅。不说当年了,即使近几年,也依旧有乌克兰动物园面临窘境动物挨饿的新闻频出。

  那么这只企鹅,可能寄托了维克托对于人和人之间关系的向往。索妮娅不是他的孩子,他对她的爱并不多,只在照顾好她。

  他也曾与妮娜数度缠绵,在他心灵孤寂寒冷空洞时候。可妮娜对米沙的“有限关心,对维克托所专注的事务漠不关心,让维克托与她之间的关系产生了巨大的疏离同床异梦不过如此

  他和米沙,妮娜,索妮娅一起拼凑成了一个看似幸福的“家庭”,尽管他心中清楚这一切不过是暂时的。

  在暂时的宁静之上,是笼罩全文阴郁神秘

  当然这一切神秘在最后庸人写给维克托的缅怀文中揭露了一些。维克托为大人物写的那些材料成了某个局审判定罪和执行线索工具

  维克托在走钢丝

  在一片空虚的幻想和冷酷现实的交错里,始终寻找那一丝冷不丁的希望。

  他和米沙去参加各种葬礼,那些葬礼的主人都是他讣文的主人公。他每次会因为租借了企鹅而得到一千元。

  想起了以前同事离职,他说这里的米不好吃,他要回老家吃。有个小姑娘网购不行吗?另一个同事说,这是嫌工资低了。

  米沙为什么能拿到这么多钱,维克托会不懂吗?正是维克托所参与的某局的行为,给他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作者的笔力强劲,能控制好一切起伏跌宕,只是写到最后,他有点不耐烦了,一个人去了南极当企鹅。

  作者:你们凡人自己玩儿吧~你们才是企鹅,看完结局忧郁了没有?

  《企鹅的忧郁》读后感(四):一只叫米沙的企鹅决定去死。

  幽默能够消解苦难么?

  恐怕很难回答

  但是幽默至少可以成为一种应对苦难的方式。否则我们很难理解,为什么一向拥有现实主义文学传统的俄语系国家,会转向用政治笑话黑色幽默的方式作为新的情感出口。

  从这点上来看,《忧郁的企鹅》就和传统的那类俄语文学有着天然的区别

  维克托是一个二流的作家频繁失业,却梦想着写出一部伟大的小说。这个孤独男人一出场就带有某种失意者落魄气息,他也成为经济危机混乱乌克兰的一道缩影,而拯救他的是一只叫米沙的企鹅。

  动物园因为缺钱养不起企鹅,于是开放民众认养。领养日那天,维克托把企鹅米沙带回家,米沙不仅有先天心脏病,还有忧郁症。因为身体性格上的缺陷,米沙的存在对维克托有着更重要的意义,他需要以自己的方式照顾好这位特殊伙伴,于是他接下了一个诡异任务,为乌克兰那些活着的大人物撰写讣告。这让这位落魄的作家产生了一种奇妙体验,不仅仅是金钱上的(当然,写讣告这件事要比给报纸写些边脚社论赚的更多)。而是通过了解这些大人物的生平,也给维克托带来一种置身其中的虚荣感,那些政治光环从来没有一刻离自己如此的近。

  对于政治变革剧烈的俄语语系国家来说,没有什么人比他们对政治有着更复杂的情感。但是一旦委身其中,又会带来一种强有力错觉

  美妙的生活不仅改变了维克托,还影响到了企鹅米沙。米沙无法和人沟通开心的时候就在房间里走来走去,大口地吃鳕鱼。忧郁的时候就呆坐在房间里,不理会任何人。我们甚至可以把这只带有荒诞意味的企鹅想象成一种精神性的存在,维克托成为了幸福感的寄托和出路

  乌克兰的政治形式社会环境变化莫测,讣闻中出现过的人物接连真的死亡。阴谋论尘嚣甚上,混乱的阴云从未真正离开乌克兰,这一切都让维克托难以理解。而在这个过程中维克多收养了长满雀斑、绑着红色马尾小女儿索尼娅,也收获自己的爱情。于是在险恶的社会环境之下,一个中年男人,一个少女,一个失去父亲小女孩,和一只企鹅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成为日益崩溃世界里的荒诞之家。

  相对于俄语文学厚重历史感,作者库尔科夫选择了更加轻盈和幽默的方式,他将乌克兰政局荒谬,社会的破败包裹在一个悬疑色彩的黑色喜剧之下,翻滚的浪潮不动声色,在爆炸事件频发,死亡事件不断的社会里,牵动我们内心的依然是那只忧郁的企鹅。

  企鹅无疑在全书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尽管自始至终这位老伙伴没有说过一句话。伴随着东欧剧变给乌克兰带来的是人人自危的社会环境,友情变得稀有信任变得昂贵,一份工作可能使你飞黄腾达,也能让你深处危险漩涡。企鹅成了一种精神象征,他孤独,但是怀着漂泊尊严,依旧代表冷漠社会背后关怀的情感温度。由于好奇,乌克兰那些大人物们,把企鹅当成一种身份的象征邀请他频繁出席各种葬礼,甚至愿意用小孩心脏移植医治米沙。我们终于能突破魔幻和荒谬的眼障,一窥作者背后的意图

  故事最后维克托发现自己竟然也成为了讣告中的主角,他搭上原本为米沙预定飞往南极的飞机。维克托终于成为了米沙,或者他一直都是米沙。

  《企鹅的忧郁》读后感(五):硬核又治愈全球变暖没有半毛关系的企鹅的故事

  这是作者听到一个苏联政治笑话而写出的故事,当然,故事和笑话毫无关系。

  队长开车经过,看见一名士兵带着一只企鹅站在路旁。

  “带它去动物园。”他下令。

  几天后,队长开车经过,又看见那名士兵带着企鹅在路边。

  “你是怎么搞的?”他说,“我不是叫你带它去动物园?”

  “报告队长,我们去过动物园了,”士兵回答,“还去了马戏团,现在要去看电影。”

  前苏联和未来中国笑话都是最高级别的,因为只有某些人能懂。

  在乌克兰经济遭遇危机的时候,动物园只好遣散动物,开放民众认领带回家。很悲伤但是想想看这是多么棒的一件事阿,哪个小孩没有梦想过去动物园工作呢,可以喂河马大象,还能和小老虎一起玩耍,而现在可以选一个自己最喜爱的动物带回家啦。“小说家”(什么都还没写成)维克多带回家的是一只企鹅,当他给企鹅起名叫米沙的时候他就知道他们会在寒冷的乌克兰一起过冬了。维克托前一周才被女友抛弃,觉得很寂寞,而米沙也有它自己的孤单,于是这两个就这样互相寂寞着,感觉更像彼此依赖,而不是亲密的伙伴。

  米沙是一只喜欢吃青鳕鱼的企鹅,有点忧郁,“睡不着的米沙在房里走来走去,不停推门开门,不时停下脚步重重叹息,如同为了自己和生活烦忧老人”维克多是一个还没有处女作发表的小说家,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没有比企鹅强多少。然后有一天一份工作从天而降, 他被一家大报的总编辑邀请为还活着的名人们写讣文,

  “这件事是最高机密,”他说,“我们正在找一名文笔出众的讣闻记者,专门写一些漂亮文章。你懂我的意思吗?”他满脸期待望着维克托。

  “你是说坐在办公室里等人死掉?”维克托小心翼翼地问,生怕对方说是。

  “不是,当然不是!你做的事比这个更有趣、更有责任。你的工作是无中生有编出一篇缅怀文,我们称之为讣闻,对象官员帮派分子文化界人士都有,反正就是那些人,而且在他们还活着的时候写。但我希望能用前所未有的方式来描绘死去的人。你的小说让我觉得你就是最佳人选。”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想,反正作为在这个资本主义世界中被使用螺丝钉,我觉得这个工作棒极了。而维克多当然也是很认真的,他郑重其事领了报社工作证,在路旁向小贩买了一瓶芬兰伏特加,接着便前往拜访了“第一位”,喝着伏特加聊天之后,维克多写出了一篇保留人性余温活力充沛的讣文。年轻人还不懂,一无所有的人也不懂,人们孜孜以求的除了现世的享乐之外,盖棺论定重要性。后来企鹅也有了一份工作,有一次维克多带着它去参加朋友的葬礼,可能是企鹅天生穿着燕尾服和忧郁的气质,也可能是斯拉夫民族就是这么朋克,后来朋友的朋友都纷纷来租借米沙参加葬礼。于是,双薪家庭愉快地生活着。有多愉快呢?维克多和朋友带着米沙坐在结冰的河面上钓鱼喝酒,旁边有一个喝了很多伏特加的人问,我不确定是不是眼花了,刚才这里是不是有一只企鹅?

  当然我们就算再天真明白了,美好时光是不长久的。维克多赚了钱,从喝伏特加到喝白兰地,米沙也可以在冰水浴缸中泡澡。但最终写讣文的人被卷入了乌克兰的政局阴谋中,最终成为下一个“被消失的人”。企鹅和政治观点无关,但是它感冒了……你愿意为一只企鹅付出多少?或者说你愿意为一个被托付给你的生命,一个因为它而认识到朋友和爱人而付出多少?你愿意为了不伤害别人而付出多少?你为了不作恶而又拥有现在的美好生活又愿意付出多少?答案出乎意料

  生活的重击捶来的时候,我们束手无策。撒旦把耶稣带到山头上说,皈依我,这一切都归你,你将成为众王之王。这个诱惑当然很棒。但是,维克多和我们终究不是在山包上,他们不懂在这个荒谬和崩溃的世界上,我们所坚持下去的东西是需要我们的人,和一只企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