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部喜剧片说透了年轻人的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部喜剧片说透了年轻人的难

2019-12-23 21:02:15 作者:戈大爷 来源:戈大爷 阅读:载入中…

这部喜剧片说透了年轻人的难

  三年前,一部《驴得水》成为当时的票房黑马

  小成本,大收益,创下了极高的口碑

  凭着这部电影开心麻花团队给国产喜剧提高了一个槛。告诉观众,喜剧也可以是笑着讲述一个悲剧故事,充满讽刺、引人反思

  三年后,《驴得水》的原创班底终于带来了打磨许久的新片——《半个喜剧》。

  同样的导演编剧携手御用女主角任素汐,以及值得信赖主演阵容再战大屏幕。《半个喜剧》还是开心麻花首次进军贺岁档的影片,看完之后,我可以认真的说这部电影值得推荐

  《半个喜剧》依旧非常有开心麻花的风格,在让人捧腹不止之余,又让人有所思考,做到了有笑、有泪、有感动完成度很高,是许多喜剧片一直想做到的事。

  故事探讨原则底线,在这个物欲横流世界里,遵守自己内心的原则和底线还有意义吗?

  看起来主题和《驴得水》类似,但《半个喜剧》套上了更加轻松爱情喜剧外壳表达方式年轻受众更广,代入感更强,在观影时会自然而然地进入到影片呈现出来的都市生活年轻人情感困境之中。

  01 半边是喜剧,半边是生活

  说说这个最初让人摸不着头脑标题,“半个喜剧”,难道是让人笑到一半吗?

  看完之后我懂了,这部影片想说的是“半边是喜剧,半边是生活。”

  电影中,喜剧的部分让你笑到停不下来,生活的部分却在一次次刺痛你,叩问你。

  喜剧方面,《半个喜剧》描写了三个年轻人鸡飞蛋打的生活,通过一次出轨闹剧,他们的生活像麻花一样被绑在了一起。

  依旧利用人设定的错位和反差制造笑点,这个包袱一直到影片后半段还抖得很有“笑果”。

  除了主角,还需要提到赵海燕精彩演出精明又有自尊妇女形象呼之欲出,和这群年轻人互相碰撞,制造了很多笑点。

  生活方面的映射与反思则通过三个年轻人的经历、情感矛盾体现出来。

  角色个人背景或许和我们不同,但是多多少少都能看见自己的影子

  他们在大城市打拼,在爱情和生活中犹豫挣扎,这样的小故事每时每刻都在上演。

  男主角孙同,是几个角色中最能引起共鸣的一个。

  他来自小镇,苦读多年终于来到北京,在他身上发生的都是那些北漂年轻人的亲身经历。

  生活两点一线,母胎solo,有点小爱好但终不能靠它吃饭,在岗位兢兢业业

  他比我们幸运的是,有一个富二代好兄弟郑多多。

  郑多多处处帮衬着他,介绍他到自家公司工作,转正之后户口也就解决了,妥妥的中国兄弟

  但他比我们憋屈的是,住在别人的屋檐下,怎能不低头?

  两个人说着是好兄弟,其实是有上下关系的。孙同的妈妈也这么叮嘱他:千万别得罪多多。

  和郑多多这座靠山闹掰,自己在北京就无法过上体面的生活了。

  于是,郑多多说往左,孙同不敢往右,孙同原本性格善良老实,却为了好兄弟做了不少违心的损事。

  郑多多是个妥妥的渣男本性浪荡,油嘴滑舌

  快结婚了依旧死性不改,三番两次出轨,闹出大家不得安宁笑话频出。

  面对这样的情况,孙同却选择了帮他隐瞒,嘴上还说着这是为了新娘好,不想在婚礼刺激她。

  这段剧情特别是在女性观众看来,是非常混账的行为,两个人一个渣,一个怂,都不上路子

  郑多多的渣不必多说。

  孙同的怂也让旁人一眼看穿,被指着鼻子骂道:你就是郑多多养的一条狗。

  说这话的人是莫默,北京本地女孩家境优渥,一名即将奔三的单身青年,日常生活就是被催婚、被拉着去相亲。

  她的个性和孙同形成强烈对比,孙同有多怂,莫默就有多刚。

  莫默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轴人”,说话很直,按规则办事,面对领导也不给通融下走后门

  这种“刚”自然让她在生活中碰了不少壁。

  莫默自嘲:“我能不知道吗?我就是想再撞撞试试,行不行。”

  她的刚在很多人看来是一种吃力不讨好的行为,但当孙同为了地位名利等等出卖自己的内心,莫默的“刚”就显得尤为珍贵、令人向往

  三个年轻人,三种价值观

  有的游戏人间、有的投机利己、有的恪守本心,他们奔走在城市的高楼林立间,讲述的是我们年轻人的生活现状

  02 选择爱情,选择内心

  影片开头,孙同帮好友隐瞒出轨的事,还没法过于指责他。

  但故事慢慢展开,当孙同自己陷入矛盾中心处境截然不同了。

  孙同和莫默谈了恋爱他们的爱情犹如电光火石,来的非常迅速又无比美好

  电影对这段恋情的描写非常都市、充满年轻的气息,带给母胎solo的孙同前所未有体验,可以明显的看到恋爱后的孙同发生了太多的改变,整个人都积极了起来。

  他们去音乐节、蹦迪、逛宜家等,都是现在的情侣们会做的事,让不少观众发出“嫉恨”的声音

  然而这段恋情没有持续太久。

  郑多多从学生时代开始就视莫默为女神,是自己情窦初开的对象,非常不接受自己的兄弟追到了她,于是威胁孙同:要么分手,要么我和你绝交。

  “绝交”的言外之意是指郑多多给孙同带来的好处也一并收回了。

  这段恋情也遭到了母亲反对,认为他没必要为了一个“这么一个女的”毁了自己的前程

  看到这里,我们和孙同一样陷入了左右为难境地,他面临的选择也成为了我们观影时不自觉会代入的难题

  比如,当爱情面对名利的时候应该怎么选择?

  坚守原则有必要么?

  我们能不能活成自己真正想要的样子

  《半个喜剧》不是一部架空的幻想恋爱电影,不是豪门权贵甩出一沓子支票,撂下狠话说:“离开我的孩子”。

  孙同要考虑东西都很实在,工作、房子家庭、北京户口、父母期待......这些问题我们每个人都思考过,所以也就让人感到非常心酸,对这个人物有了更多的理解同情

  他在规则面前屈服、一秒认怂的时刻,在给观众带来笑点的同时,又一遍遍刺痛着我们的内心,滋味非常复杂

  大家都知道,大部分人没那么清高伟大,能硬气地说自己不会为生活折腰。把自己放在孙同的立场上,也未必能干脆利落的选择爱情,选择内心的原则。

  孙同如何选择,就不在此做剧透了。

  但可以说的一点是,影片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告诉你应该怎么生活,怎么才能收获幸福,而是以一种鼓舞人心温暖开放态度结束

  《半个喜剧》已于12月20日上映希望有更多的人走进影院,去看看年轻人的生活、倾听他们的困惑,收获笑声,也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推荐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