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自媒体抱团写「人间疾苦」的时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自媒体抱团写「人间疾苦」的时候

2019-12-26 08:30:16 作者:黄小白 来源:黄小白 阅读:载入中…

当自媒体抱团写「人间疾苦」的时候

  

  1

  

  

  年底看了很多「人间疾苦类型的文章,大多笔触都对准了底层民众外卖小哥怒气杀人,民工没钱回家吃泡面工人为了省钱住在工地等等。即便有几篇前几年已经出现过了,但不妨碍大家再看一遍转发朋友圈表达人间疾苦这样的话。

  「人间疾苦」这种类型的文章时候像发在朋友圈里加了厚厚滤镜自拍照,很好看,也能引起共鸣。在即将万家大团圆的日子开始流行底层生活苦难不为人知动人故事,似乎给年味也抹了一层滤镜。

  但总会新闻也会爆出,风餐露宿快递员其实比光鲜亮丽白领,挣的多多了。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小哥,有时候比挤地铁上班族更有幸福感。大家都有自己不同幸福感,不需要透过「滤镜」去看。

  大多数人自己生活过的也并不好,但是看到别人更不好的时候还是会同情心泛滥,有一种冷暖世界,你我皆凄凉的感觉,私下想来,也就平衡多了。毕竟人间疾苦,众生皆苦。

  2

  

  

  蛮久之前看到一个广告片子女主角长期加班,妈妈电话来明明在空无一人办公室加班,还要强欢笑说自己在跟朋友聚会男朋友消息发个不停问是不是这次又爽约,闺蜜又问了一句,我们多久没见面了。

  这个广告片的结局当然是皆大欢喜的,字幕里写着总会有人能明白你的苦衷,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这类的话,像不像「人间疾苦」的真实写照?可是仔细一下,人为什么要这样生活?已经在高楼大厦的办公室上班的人,想来换一份工作也不会是那么难的事儿。这份工作牺牲了你休息时间,牺牲了你的社交时间,还占据了你恋爱的时间,甚至剥夺了和家人打个电话的时间。最难以理解的是,即便牺牲到了这种程度,你的月薪也没有多一个0,你依然还是深夜加班中最孤独的人,在社交媒体自嘲搬砖狗的那个人

  鼓励年轻人妥协一切的去吃苦,已经成为了一件无比政治正确的事儿,快过年的时候看到底层民众的「人间疾苦」似乎是在提醒自己,你过得有多么幸福,你看看还有多少人过的不如你。

  我觉得这样不对,谁说他们过的不如我们了?那个新闻里下班的民工,蹦蹦跳跳的回家就很幸福啊,还有送外卖的小哥回到出租房妻子一起吃饭的场景也很幸福啊。不要把人家努力工作的场景摘出来然后说人家很不容易,冠以「人间疾苦」的帽子来博取同情劳动人民不需要同情,需要尊重

  

  

  3

  

  

  几年前有一个同事,遇到一个难缠的项目连着好几周都在加班,有一次我正好也加班又看到他在加班,就一起去楼下便利店整点吃的,他吃泡面的时候突然告诉我说,我想清楚了,明天就辞职。

  那段时间说辞职这种话的人有很多,就是因为集中的忙碌导致的情绪宣泄,我并没有在意。然而第二天没有看到他来,第三天、第四天,连着一周都没有见到他,他真的辞职了。

  有些看起来是任性决定,其实是经过深思熟虑权衡大概是觉得这样的工作一点也不值当,然后辞职去过觉得值得的生活去了。这种想法行为需要鼓励或者歌颂吗?不需要。也不需要抨击和任性,因为他做这个决定的时候一定是开心的。所以我不觉得人间有多么疾苦,人间还是有很多暖心开心的。

  4

  

  

  看到过一个奇葩新闻,说的是一个奇葩的职业叫「创业劝退师」。

  这个做创业劝退师的人本职是投资人,在看了很多不靠谱的创业项目之后开始做起了劝退师,就是告诉很多年轻创业者,你的项目不靠谱,要踏实一点,不要异想天开动不动想创业,还是先做好能做好的事儿。

  他觉得社会特别浮躁,刚毕业大学生一受鼓动就去借贷创业,他们大多项目只有一个好看的概念并没有完整商业模式,花钱投资基本上就打水漂。一开始还是鼓励的心态希望年轻人多吃苦干出一番自己的事业,后来见得多了,发现很多年轻人根本不具备创业条件,无论心态和实力上都相距甚远。于是开始做起了劝退师,希望这些还有能力的人先夯实基础,不要盲目创业。

  他说的一句话我很认同:很多人创业是被风向蛊惑的,并不是真的要创业。人生不需要那么拼,找到自己合适和擅长的事儿,在这个基础上发挥光和热就行了。生活不是革命,不需要抛头颅洒热血

  

  世间美好何其之多,不能只看到「人间疾苦」。

  - 完 -

  题图:《城南旧事

  板式/校对:西二环李寻欢

  作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