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镜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镜子

2019-12-28 02:36:38 作者:史中兴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镜子

  人的眼睛能够看见自然界五光十色,却要借助镜子才能看见自己容颜。古代的铜镜影像模糊,现代的玻璃镜子,才看得纤毫毕现。少男少女,一脸童真稚气;青年男女阳光梦幻;人到中年,一脸沧桑;老翁老妪,则倍加珍惜岁月给自己留下的每一天。无论男女老少生活中都离不开镜子。演员舞台,公众人物上电视,更得先面对镜子,让化妆师为之着意打扮美容。

  玻璃镜子只能照见自己的姿容,人若要真正看清自己,还得面对广阔世界

  唐太宗有个有名的“三镜”说。这位皇帝打下江山后,一次问侍臣:创业与守成孰难?房玄龄的回答是,草昧之初,与群雄并起,角力而后臣之,创业难矣。魏徵说,自古帝王莫不得之于艰难,失之于安逸,守成难矣。太宗赞同谁的观点呢?你看他怎么说:玄龄与吾取天下,出百死得一生,故知创业之难。徵与吾安天下,常恐骄奢生于富贵,祸乱生于所忽,故知守成之难。然创业之难,既已往矣,守成之难,方当与诸公慎之。

  你看这个皇帝多有头脑。两位大臣说得都有道理,但都只说了一面,一个历史阶段,前一阶段已经过去,慎在当前。用现在的语言,就是仗已经不打了,不搞阶级斗争,如今要和诸公一门心思谨慎经济建设了。

  所以魏徵死了,太宗伤心,对侍臣们说: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魏徵殁,朕亡一镜矣。镜子人人会照,有人嘴歪、眼斜怪镜子,一怒就把镜子摔碎了。这样的皇帝,《资治通鉴》里也记载了几个,言者轻则革职、打屁股,重则关进大牢或发配边地。

  魏徵不怕被摔碎,就是敢說。《十思疏》还是讲大道理,《十渐不克终疏》就是一条条列举太宗的过失了。要太宗“傲不可长;乐不可极;志不可满”。这在历代封建王朝中是十分罕见的。魏徵敢于这样说,是以表现对大唐皇朝忠贞不贰为前提的——他也是很讲策略的,每疏必有一番歌功颂德之语,这正是唐太宗最为赞赏的。魏徵殁,太宗命厚葬,百官九品以上皆赴丧。魏徵妻悉辞不受,说魏徵平生俭素,今葬以一品羽仪,非亡者之志,坚持以布车载柩而葬。这也是打铁还须自身硬,一不求生前富贵,二不要死后哀荣,为了大唐江山,就没有什么不敢说的了。

  太宗能够这样照镜子,也是自信江山牢固,权威已立,没有谁敢挑战他的皇位了。志得意满之余,尚能保持清醒,不是把逆耳忠言利于行说在嘴上,也有几分落实到自己身上了。

  如此看来,只以镜子来看容颜、正衣冠是远远不够的,还得以史为镜,以人为镜。这对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也是有意义的。我们不能只习惯梳妆台穿衣镜前照镜子,过往经验教训师友批评点拨、成长过程的顺逆得失、大潮中的何去何从,都是一面面镜子。玻璃镜子让你看见自己的容颜,却不能改变你的容颜,让你今年二十,明年十八。这后头的一面面镜子,得用脑去想,用心感受,它却具有改变你行径特异功能,让你得意时不再忘乎所以失意努力重新站起,知道错了就认错、改错。先贤有云,吾日三省吾身。怎么个“省”法,不就是给自己照照这样的镜子嘛!

  (聂勇摘自《解放日报》2019年7月18日 图/雨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镜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