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于凡诺说:我们究竟还相信哪些奖项荣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于凡诺说:我们究竟还相信哪些奖项荣誉

2019-12-30 00:15:15 作者:yufannuo 来源:于凡诺说 阅读:载入中…

于凡诺说:我们究竟还相信哪些奖项荣誉

  文/于凡诺

  最近某劣迹斑斑丑闻缠身的争议企业获履行社责任奖一事,引起舆论巨大连锁反应,不少人旗帜鲜明地质疑背后协会公信力,哀叹奖项可笑和沦落。

  掏钱就给奖?

  奖项随意人设置?

  ……

  当有一个朋友向我询问如何看待这一问题时,

  我不禁苦笑,因为蓦然回首,我都不知道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一个人对此早已经完全麻木了。尤其是对于许许多多,听起来吓人满天飞的奖项荣誉,不仅毫无感觉而且往往还会心警惕。或许是吃不到葡萄就索性不再想葡萄了吧。

  

  经过朋友的询问,我悄然梳理了一下思路

  也许是从我进入社会后,磕磕碰碰中,遭遇了太多太多功利化后的东西之后,自以为幡然醒悟的那一天开始。

  比如,曾经有一个朋友,开玩笑说,

  你看看眼下,我们身边的很多民办学校,稍微有实力点的培训机构教育企业,他们往往会玩一些手法,竭力借力于公信力机构的声誉联合办会,办赛,然后颁奖。

  尤其是很多打着公益名义比赛,其实重点还是招生培训,而一旦选手交了钱,参加了培训,进入比赛。主办方的奖项非常之多,基本上可以保证每个人不会落下,不会空手而归。有的人往往还能摘获好几枚,满载而归

  然而,那些孩子参加了培训,即使拿了一堆奖项,却也并不见得比以前厉害了多少。我曾经问过几个父母,他们哈哈一笑,哪里是寄希望于此,只不过希望借此约束约束孩子激励激励孩子,对自己不过是一个心理安慰罢了。

  比如某位曾经做过某培训教育企业的领导,如是说,一个学期结束了,好歹给父母一个交待

  这交待的重中之重就是奖项,

  譬如,

  学生

  进步大的,评进步奖;

  听话的,评文明奖;

  到的早的,评早到奖;

  做事积极的,评积极奖;

  安静的,评友爱奖;

  身体好的,评体育奖;

  喜欢看书的,评勤奋奖;

  能写段完整话的,评文学奖

  还有孝顺奖,爱心奖,劳动模范奖,道德模范奖等等

  ……

  

  事实上

  我还曾经见过一个小公司所为,非常令人费解

  那公司就不到十名员工

  结果年终的时候,老大特意搞了一个仪式,给个人颁发奖项。

  全员都有,而且有三四个人还得了好几项奖,荣誉证书摆眼前都一摞。

  什么最佳创意奖,最佳贡献奖,最佳突破奖云云;

  最佳管理奖,最佳团队奖,最佳经理奖等等;

  最佳员工奖,最具潜力奖,最佳榜样奖,最佳黑马奖……

  我曾经私下里问他的老大,

  你给大家弄这么多奖干嘛?不如多发点这个,我做了个真金白银姿势

  老大看了我一眼,先叹了一口气,“要是有钱,我也不玩这么虚的了。”

  不过他转而诡秘一笑,说道:“你不懂的。这是我发现的最廉价却最有用奖励,也是企业最好的精神胜利法。”

  ……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我都不敢相信

  其他据说,当前中国还有各种各样行业协会,他们中不少生存方式完全就是办会,做培训和发奖。

  重点是发奖。

  据说,各协会简直随心所欲

  比如有按时间颁发:年、半年、季度月份

  有按照地域颁发:华北地区、东北地区、西北地区、华东地区、华中地区、华南地区、西南地区。

  有按照细分类别颁发:……

  ……

  总之,一个协会一年中,只要企业需要,就可以给任何一家会员企业发放足够多的荣誉奖状

  

  唉,我叹了一口气,

  也许对于各类奖项的葡萄,我就是这样被完全免疫了的。

  或许反问,今天,我们心里究竟还有,或者说还相信哪些奖章和荣誉呢?

  倘若越来越少,或者没有了,这势头,如同越来越多的争议企业获履行社会责任奖一样

  倘若听之任之

  难道,这不就是一种饮鸩止渴,重重打脸社会的行为?(END)

  我在这里等你,为了那千年一次回眸承诺欢迎长按关注

  如喜欢,请顺手转发、推荐或者赞赏⋯(点击右下角‘在看’,让更多的人看到,谢谢

  其他推荐:

  被单优化后的日子

  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失业了

  是谁,逼疯了这头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