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纯纯的干货:应对愤怒五诀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纯纯的干货:应对愤怒五诀窍

2019-12-31 05:00:17 作者:房国晨 来源:房老师带你学沟通 阅读:载入中…

纯纯的干货:应对愤怒五诀窍

  您阅读的是本公众号编撰的第 1066 篇文章

  有朋友来信息:

  “孩子该做什么的时候不做什么,该怎么做的时候不怎么做,我就无法控制情绪,常常暴跳如雷,也常常做出一些自己做完就后悔行为老师,有什么办法能让我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呢?”

  在控制愤怒情绪这方面,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马上做出急躁或者愤怒情感条件反射。从心理角度来说就是让感情系停止工作,而让思考系被激活。具体地说,有五个诀窍

  一是停止思考

  为了不对愤怒做出反应停顿一下,让自己冷静下来,创造出让头脑中的思考系工作的机会。其中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当感受烦躁的时候,在脑海中数“1,2,3”三个数,然后就能“停止思考”了。

  二是暂停时间

  火冒三丈,脑内的感情系快要暴发时,为了从那个“事发现场”抽离,要强制造一个暂停,这就是所谓的暂停时间。

  孩子做了不好的事,就要骂他的时候,先以“我去一趟厕所”“我去倒杯茶”这样的理由离开那个地方,去一个眼前没有生气对象的地方。十几或几十秒就好,冷静下来之后再返回。另外,对孩子说这些话,能让他自己理解到自己做了坏事

  三是应对咒语

  所谓应对咒语,就是当你烦躁的时候,念有魔法效果的咒语。

  我推荐的咒语是“肯定是有什么理由。”比如,孩子非常不想去洗澡的时候。不要斥责他们“快去给我洗澡!”而是自己默念“肯定是有什么理由。”或者,也可以问问孩子“你有什么理由么?”孩子可能不会清晰地给你回答,不过这样提出问题之后,你的大脑就会开始考虑各种“孩子为什么不马上洗澡的理由”,思考系就自然而然的占据了优势地位

  我自己经常使用的咒语是“那样正好。”如果你想找到适合自己的独有的咒语,就试着找找自己平时无意识经常使用的词吧。比如要放弃什么的时候会经常说“没办法呀”,就把这句话当做魔法咒语吧!

  四是积极聚焦

  让视线从烦躁的原因抽离,聚焦到孩子好的方面,这就是积极聚焦。

  比如回忆起自己生日时孩子送的礼物,觉得孩子很可爱的事等等。为此,平时就先把孩子做的好的部分记录下来,等到自己快要发怒的时候再返回去重新看一下,这样比较好。

  五是换位思考

  你是否曾经对着从学校回来,总不肯做作业的孩子,批评过他们“快点做作业,你就是因为不做作业所以成绩才差的”?试想,如果你的孩子每天都对你说“你给我做更好吃饭菜”你会怎么想?“芳芳的妈妈重新学了英语,现在在英语补习班当老师,妈妈你也快去找工作吧”,如果这样被拿来和别人比较,你会直接想“嗯,我必须要加油”吗?

  就像这样,要失去理智全凭感情来判断事物,快要生气的时候,站在孩子的立场上换位思考,考虑一下“如果我被这样说,会有什么感受”吧。这样做的话,和孩子说话时也会斟酌一下自己的表达方式

  不生气的秘诀,并不是根据不同情况分开使用,而是选一个自己比较喜欢的一直坚持使用才会有效。当一个技巧已经运用自如之后再增加技巧的数量就好了。重要的是要持续使用技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