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0岁的姑娘,凭什么不能追求爱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40岁的姑娘,凭什么不能追求爱情?

2019-12-31 13:30:32 作者:兰小花 来源:微杂志 阅读:载入中…

40岁的姑娘,凭什么不能追求爱情?

  作者 | 兰小花

  首发 | 微杂志()

  封面图|©千库网

  12月21号,有台媒拍到了歌手陈绮贞当街和一名男子拥吻。

  从照片来看,男子身材高壮,戴着眼镜。两人先是在街头吻到难分难舍,之后陈绮贞跟眼镜男又来到旁边的公园继续热情拥吻将近一分钟。

  有媒体报道,他们两人在亲吻过后,就并肩回到了陈绮贞的家里,至凌晨2时仍未见男方离开

  陈绮贞是谁,想必很多人不会陌生

  她1975年出生于台北,今年44岁。1998年出道,是非著名中国台湾民谣女歌手,代表作《鱼》《旅行的意义》,是很多文艺青年的每日必听曲目

  陈绮贞可以说是民谣的资深玩家同时浓密长发棉布裙、帆布鞋,她就是小清新鼻祖,也因此被称为音乐圈的文艺教母”

  陈绮贞和音乐人钟成虎于2001年宣布恋情

  钟成虎不但是陈绮贞的专辑制作人,还曾担任陈绮贞的吉他手,两人志同道合感情很好,然而两年前,陈绮贞宣布已经和钟成虎分手结束了这场18年的恋情。

  陈绮贞在分手说明里写到,“18年,没有让我们怀疑爱,反而让我们爱人与被爱”。

  在一起时好好相爱,不爱了好好离开,这样的恋爱方式简单直率,很清新,很“陈绮贞”。

  此次被拍,是陈绮贞结束上一段感情后,首次曝出的恋情,很快冲上了热搜

  然而,有人看到台媒发出的热吻视频后,认出了眼镜男,称此人是一名已婚人士。而他的妻子更是站出来,证实了他有妻有子的事实

  在这件事情被揭出后,陈绮贞特意发声明回应表示陈绮贞跟眼镜男认识不久,“对于对方家庭状况不知情,如今很错愕。”

  至今事情尚无定论,文艺女神是否做了“小三”还不得而知。这件事中,让我不爽的,一是媒体对于陈绮贞昔日“文青女神”变身“欲望女神”的评价

  爱是单纯的,又是复杂的。爱到深处,自然裹挟着欲望,何必把欲望二字单独拎出来加以强调?如此用词明显带着揶揄的感情色彩。

  二是很多媒体在发布陈绮贞恋情时,特意标注了“44岁陈绮贞恋情曝光”。

  她身上的标签那么多,文艺教母、民谣女歌手、作曲人、作词人演员,而媒体的关注点,竟然都聚焦在了她的年龄上。

  如果陈绮贞此时只有20多岁呢?相信不会有哪家媒体会以“20岁陈绮贞恋情曝光”来发文

  在他们眼中,似乎已经中年的陈绮贞还在谈恋爱,还当街热吻,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情。

  你都40多岁了,你凭什么还谈恋爱?

  你应该在什么样的年龄干什么事情。

  可是在什么样的年龄该谈恋爱,又是谁来规定的呢?

  仅仅是因为大多数人这样做,所以每个人就都要接受这样的约定俗成吗?

  前一阵,林志玲大婚铺天盖地的媒体宣传中,也多聚焦在她的年龄上。

  一口一个“45岁”“大龄剩女”“终于结婚了”,感觉瞬间出了一口长气,老怀安慰,仿佛烫手的山芋终于甩出去了。

  可是,恕我直言,林志玲她妈都没这么着急吧?

  别说45岁。就算林志玲60岁了,想要结婚,那也不算难事

  爱情对她来说,是愿不愿意的问题,而不是能不能的问题。

  我们这个社会,对于女性不友好,对中年女人就更不友好

  在大家的眼中,中年女人不配有爱情。因为爱情的目的婚姻,而婚姻则与生育牢牢捆绑,因此,爱情就和生育能力挂钩。而中年女人的生育能力不佳,就不配追求爱情。

  你都生不了孩子了,你还追求什么爱情呢?

  “大龄剩女”的称呼由来已久,而“大龄剩男”这个称呼被创造出来,似乎仅仅是为了和“大龄剩女”一词相互呼应

  女性到了一定年龄,还未结婚,就会被称作剩女。一个“剩”字,让人想起残羹冷炙,想起落叶凋零,足见落魄

  基本上一过三十,女性就成了处理品。家人朋友同事,到处都有人,急匆匆地想把你嫁出去。好像超市晚上八点的生鲜蔬菜打折特卖,否则就只能烂在手里。

  结婚无非是两个人搭伙过日子差不多就行了;

  你都这个岁数了,你还挑什么?

  再挑就更没人要你了,你以为你还20多呢?

  而到了40岁还没结婚的姑娘,会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新境界

  不再有人催婚,大概觉得催不催也无所谓破罐子破摔恨铁不成钢,由她去吧。

  然而此时,另一个神奇逻辑诞生了:一旦发现一个中年女人有谈恋爱的风吹草动,便会立刻涌上一群七大姑八大姨,啧啧感叹,好像见了什么新鲜不得了的事情。

  在他们的眼里,一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一切不以生孩子为目的的结婚都是瞎胡闹。

  一个追求爱情的中年女性,比一个三十而立的未婚女性还让人无法接受。

  如果男女平等也就罢了。

  然而,一个中年男人陷入了爱情,会有人说他是娶了爱情,毕竟每个男人心底都住着一个孩子

  吴奇隆娶了刘诗诗,一群吃瓜网民热泪盈眶,看,四郎他阅尽千帆,仍然相信真爱

  而陈绮贞当街和男子热吻,换来的却是“文青女神”变身“欲望女神”的评价。他们说,那哪里是爱情哟,不过是中年男女的欲望交织罢了。

  一个中年女人陷入了爱情?别闹了,你都这个岁数了,能不能现实点。

  一直以来,国人默认美好爱情,是俊男靓女的专属。要不然怎么会有“郎才女貌”这个词呢?在影视剧里大谈特谈花式恋爱的女一号,哪个不是大美女

  一部文学巨著《简·爱》,告诉我们相貌平平的女孩也配有美好的爱情。可似乎有且仅有这一次,此后,在普遍观念里,美好爱情照旧是美女的专利

  中年女人不配谈爱情,同时暴露了国人的主流审美真相:女人都是越年轻越美,一个中年女人,再美能美到哪里去?

  看看娱乐圈的审美走势知道了。对女星最高级别赞美就是少女感,到处都在宣传谁谁谁是冻龄美女,年过40看不出岁月痕迹

  追剧的时候,我们会觉得全中国女性都活在20岁,每天的日常就是甜腻恋爱与家长里短。很多女星一把年纪了还在偶像剧里演少女,打光打的一根皱纹也看不出,可是眼神还是悄悄出卖了她。

  演员许晴,已经50岁了,保养得宜,一颦一笑风情。这样的女人,我们原本有很多词可以来形容她,可媒体用的最多的还是:她还是美得像一个少女。

  我们可以说她美得天真,美得单纯,美得不世故,为什么话到嘴边,说出的两个字总是“少女“?

  女人在每个阶段都有各自的美啊,娇俏可爱成熟优雅,明明都是美,人们真的不该选择性地忽略了后者。美是多元的,丰富的,立体的,被岁月浸的美,淡然,从容,更有味道。

  所以,美丽的中年女人们,凭什么不能追求爱情?

  相对于“中年女人”这个称呼,我更愿意称她们为“40岁的姑娘”。

  谁还不是个姑娘了?20岁的姑娘,40岁是姑娘,到了50、60岁,依然是姑娘。

  年龄绝对不是她们寻找爱情的阻碍,40岁的她们,仍然有着20岁时的纯真热烈和美好的向往,甚至比20岁时更纯粹

  我的朋友莉莉安,就是一枚这样的40岁姑娘。她的情路,看起来似乎颇为坎坷:她的第一段婚姻,始于她25岁,结束于她26岁。结婚是因为爱,离婚是因为不爱,两人和和气气地分了手。

  她的老母亲颇为气结,但是想想女儿还年轻,折腾这一次也没什么,再结一次婚,也就稳定下来了。

  不料老母亲没想到的是,女儿的折腾并没有到此为止。此后,莉莉安折腾了一次又一次,先后经历了四段感情,两段婚姻,直到今年,她光荣地迈入40岁的门槛,还是保持着未婚身份

  莉莉安过生日那天,我问她,现在还单身

  “并没有。”莉莉安笑的神神秘秘,“我又恋爱了。”

  “那就好。我还以为离了两次婚,你怂了呢。”

  “怂?不可能的。要说怂,反倒是26岁那年更怂一点。”

  莉莉安告诉我,她的第一次离婚,看似洒脱实则无比挣扎。看似平静的分手,实际经历反反复复的争吵,哭泣,和好,两人才终于迈出那一步。离婚之后,她几个月都睡不好觉,整个人瘦的脱了相,还患上了轻度抑郁

  “那时候怕啊,也说不上怕什么,可能怕的是未来的不确定吧。不确定自己还能不能遇到爱情,能不能找到更好的人,能不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那现在呢?”我问。

  “现在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人,适合哪一种生活,我有底气去寻找我的爱情,我可以更勇敢去爱,毫无保留轰轰烈烈,因为我知道,无论发生什么后果,我都担得起。”莉莉安挑眉轻笑。

  我看着对面的莉莉安,内心涌起一阵佩服。

  从20岁到40岁,她改变的是年纪,不变的是灵魂。她仍然有着20岁的热情澎湃,但因为有了阅历加持,有了岁月的积淀,反而更加纯粹和勇敢。

  40岁的姑娘,依然拥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去追求她理想中的爱情,并不可笑。

  相反,她们能够在“女人最大的归宿是结婚生子”这样的社会氛围内,坚决地去追求自己认可的爱情,很勇敢,很执着

  面对这样女性,我们应该报以欣赏,而非嘲笑

  要知道,每一句支持,都是让社会变得更包容开放动力

  所以,别再说什么中年男人不配谈理想,中年女人不配有爱情。

  固然人生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侧重,但是到了哪个年龄该做什么事,还真的没有硬性规定。

  所以,40岁的姑娘,凭什么不能追求爱情?

  当然可以!

  凭我有一颗年轻的心,一股不灭的激情,一腔对爱情的信任和执着;

  凭我独立自主坚强勇敢,我坚信会有人欣赏我的独一无二,我的美好无双;

  凭我对世界热爱,对生活的坚守世俗不可能成为我的羁绊……

  我相信,我要的爱情一定会出现

  文末点[在看],新的一年继续加油呀。

  关于作者:兰小花,微杂志合作撰稿人关注女性生活状态和自我成长,察世事,炼文章。和你一起品世间百态,看花落花开

  李诞越火,我越想念王自健

  她是总统女儿,下嫁200亿富豪容忍出轨老公11年

  98岁赌王成“蜡像”还被迫营业,傀儡帝王有多心酸

  黄轩爆火:我看到了一个男人,最迷人样子

  该不该找个“陈伟霆”,与我携手度余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