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SNH48女团队长的双面人生:舞台上是偶像,回课堂是普通女学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SNH48女团队长的双面人生:舞台上是偶像,回课堂是普通女学生

2020-01-06 19:47:23 作者:陈中秋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SNH48女团队长的双面人生:舞台上是偶像,回课堂是普通女学生

  2010年1月1日,腾讯新闻《中国人的一天》诞生,每日分享一期人间悲欢。十周年之际,我们推出“凡人正传系列策划回顾栏目粉丝故事主人公成长蜕变

  今天推出第五期:十年前,李钊还是一个听MP3追星的初中女生,有着喜欢偶像;2017年第一次登上腾讯新闻《中国人的一天》时,她是SNH48的一名少女偶像;而现在,她是SNH48 Team X的队长,也是一名表演学生

  每天奔波在SNH48星梦剧院和学校之间,李钊试图平衡好偶像工作学习生活

  第 3662 期

  摄影&撰文/陈中秋

  设计/杜小娟

  编辑/徐楠 责编/汪晓为

  出品/腾讯新闻

  点击观看视频:她是SNH48少女偶像,高考三次,现在是上海大学乖乖学生

  李钊与家人在聊天。

  高三那年,李钊实现自己愿——加入中国大型女子偶像团体SNH48,成为一名少女偶像。

  但未来并非完全顺风顺水。之后,她经过了两次高考失利,直到2017年,20岁的李钊才算如愿以偿,考上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表演专业,成为了一名大学生

  李钊与队友进行公演。

  SNH48星剧院位于上海市虹口区。

  这是偶像和粉丝的专属剧院,观众席距离舞台非常近,可以说是面对面。直面竞争,是这里的基本规则,也是成为偶像的必经之路。

  在2017年总决选中,李钊(右二)排名第38位,这也是她的个人最好成绩

  SNH48于2012年在上海成立,加上北京和广州两大姐妹团,目前共有200多名成员

  每年一度的偶像人气总决选,根据粉丝投票数为成员们排位,只有排名靠前的成员,才能获得更多曝光率和资源,争取走红机会

  “这是偶像们每年都要经历一次的高考。”成绩对应三个档次,前3名、前16名、前48名。

  李钊和队友们一起表演。

  在SNH48星梦剧院,想见到自己的偶像,粉丝只需要花98元或198元票价

  要让粉丝觉得“值回票价”,偶像们要进行持续3个小时的表演,包括十多首歌曲演唱舞蹈。还要留出一部分时间,和观众互动,根据不同话题,分享自己的经历。

  李钊与 队友们在星梦剧院中进行公演。

  粉丝的支持度,决定了偶像们的命运走向

  李钊认为,他们是观众,也是朋友。“我在这里的经历,圈外人是很难知晓的。闺蜜都不知道我每天吃什么、做什么,但我的粉丝都知道,他们最了解我。”

  李钊和队友们手拿玫瑰花束进行拍照。

  成为少女偶像,李钊深感幸运,也倍感压力

  “偶像的言行举止,都要对粉丝负责。”她说,享受掌声,也意味承担责任

  公演结束后,李钊和粉丝们一一击掌,这是每场公演的传统环节

  李钊说,身心俱疲的时候,她也曾有过打退堂鼓想法

  “庆幸的是,还好坚持下来。”她说,这意味着自己又成长了一点。

  “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我还是会加入这里。SNH48改变了我,让我成为和以前不一样的人。”

  公演结束后,大批粉丝聚在剧院门口,向坐着偶像们的车内张望和拍照。

  2018年,李钊开始担任Team X的队长。

  从刚开始的诚惶诚恐,到现在她已适应了队长的角色

  李钊说,在这里队长和组员,不存在上下级关系。队长,就是公司与组员的传声筒和桥梁,“她们都说,我当了队长之后像个妈妈了。”

  公演结束后,李钊坐上车,和粉丝们挥手道别,准备生活中心。

  演出结束后,并不意味着休息。“其他队员第二天可以睡懒觉,而我还要早起去上课。”

  李钊等待列车进站。

  SNH48的生活中心离学校很远。

  早上6点半,李钊就要出门。先花30元打车到地铁站,坐地铁到学校附近,再步行前往学校,单程要花1个多小时。

  早上7点,李钊换乘地铁去学校上课。

  大一时课业较多,李钊选择了住校。

  当上队长后,李钊担负了更多工作,她只能回到生活中心,成为了一名走读生。

  奔波在剧场和学校之间,李钊觉得很累,但要成就丰富的自己,这种艰辛必不可少

  李钊在教室里上世界音乐史公共课。

  在校园里,李钊卸下偶像光环

  这里没有粉丝,只有安静的教室、上课的同学,甚至很多人并不知道李钊的另一重身份——她也很享受这一段独处的时间和自由

  李钊坦言,自己是一个缺少内驱力的人,她感谢粉丝们给予肯定和支持,这成为她前行勇气动力

  表演专业课老师在给李钊等同学讲解演技巧。

  经过三年学习,李钊的“声、台、形、表”等专业技能大有长进

  入学前两年,专业课多,且不能请假。在上课和演出之间,如果不能协调,她会选择上课。

  进入大三后,李钊选择很多艺术相关的公共课,上课时间也相对自由一些。

  李钊在操场中散步。

  李钊认为,在大学里她学到了很多东西,这有利于专业水平提升,这也证明当年上大学的决定没有错。

  李钊把课集中到周二至周四,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保证每周有充分的学习时间。而调剂出的时间,则可以参加演出和活动

  李钊和同学在教室里为冬季学期汇报演出排练

  最近,李钊正在为冬季学期汇报演出做准备,排演独幕剧《杀戮之神》。

  这是一部黑色幽默戏剧讲述两对中产阶级夫妇之间,因孩子打架产生的故事。

  李钊在剧中饰演温婉中产女性安妮特。

  李钊和同学在教室里为冬季学期汇报演出排练。

  多年在SNH48的剧场演出,为李钊积累了表演经验,而大学则给予了她专业的素养

  她更加坚定了对未来的心,希望自己的身影,不光出现在舞台,也出现在屏幕

  李钊与同学们走在校园中。

  谈到毕业之后的打算,李钊表示,她对电影和戏剧研究很有兴趣,也想过继续深造。

  “但我想考研的话,可能会和SNH48的工作有冲突。没办法经常舞台表演,所以我还在纠结之中,相信时间会做出选择。”

  李钊在车上,任思绪飘渺

  都说努力是最不值一提事情,是因为永远有更努力的人存在。青春路上,李钊相信,她会继续追逐自我,未来可期。

  在《中国人的一天》十周年之际,我们将举行线下粉丝见面会邀请摄影师、故事主人公与粉丝面对面交流,分享拍摄背后的故事,畅聊十年人生经历与感悟欢迎大家的到来!

  2020年1月13日下午2:00我们在北京市海淀区-北京腾讯总部大厦不见不散!

  点击文章底部阅读原文报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