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你在一起,日日是好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和你在一起,日日是好日。

2020-01-06 22:46:28 作者:李狗嗨 来源:猜火车 阅读:载入中…

和你在一起,日日是好日。

  

  人生似茶,或浓或淡,或苦甜,或云淡风轻,或不可释怀

  春夏秋冬四季流转,年复一年,不禁遐想这就是人生,何为人生?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部经典电影由日本国宝演员树木希林和《凪的新生活》女主黑木华联袂出演,故事讲述一个女孩,在学习茶道过程中,经历的人生种境遇感悟

  那么,何为「日日是好日」呢?

  饮下这盏茶,中自会有答案

  《日日是好日》

  豆瓣7.9

  1993年,20岁的典子,是一名大三学生

  她性格较真、好讲理人们都说她很努力,也常说她是个冒失鬼。

  她没什么兴趣爱好,更没有自己想法,只想在大学时光中,找到值得倾注一生想。

  然而学生时代转瞬即逝,当周围同学渐渐聊起找工作时,她还是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做什么。

  表姐与她正相反。

  表姐性格率真,有明确目标,独自从乡下来到东京,一个人生活

  这年春天,在她的鼓励下,典子同她一起来到武田老师学习茶道。

  武田老师年过半百,独自居住在带庭院的大房子里。

  庭院里,树木花草安静享受阳光微照,虫鸟自在鸣唱,朝飞暮卷,云霞翠轩。

  典子和表姐被美景吸引,不禁感叹:“好棒,真宽敞。”

  在她们身后,一副字卷挂在梁上,它正对庭院,端正写着日日是好日。

  20岁的女孩,并不能体会个中含义

  表姐问典子这句话到底什么意思呢?

  典子看着字卷,“应该就是每天都是好日子的意思吧。”

  春天,万物复苏,清溪蜿蜒。

  武田老师拿出一张红色方巾,左边对折,再从下向上对折,一波三折翻来覆去,最后放置膝盖

  一套动作让人眼花缭乱,武田老师却说:“如果最开始弄错了折叠方式,就会养成习惯,所以最初很重要

  初步难学,次步难懂

  武田老师搅动茶筅,转动手腕一次、两次、三次,最后沿着茶碗转一圈。表姐不明就里:“为什么搅动它时要转手腕?”

  武田老师拿起茶筅:“你们也许会很奇怪,但茶道就是这样的,这是规矩。”

  不仅如此,茶道的每个步骤都让人焦头烂额

  进茶室时,一定要先迈左脚;举水盆时,即便再重,手也要轻轻的,像是腋下夹了个鸡蛋

  拿水舀时,即使很轻,也要用力舀到最深处。

  武田老师一句总结“轻的东西要重重举起,重的东西要轻轻举起。

  举重若轻,重要的难事,要轻轻放下举轻若重简单事情,更不能随意处置

  茶道如此,人生亦是。

  繁琐的学习,让典子不明所以,她经常会问老师为什么,时刻脑子去记住每一个步骤。

  而武田老师纠正她:“茶道,最讲究的是形。先把形做出来了,之后才会有心。”

  表姐反驳:“徒具外表不就是形式主义,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呢?”

  武田笑着看向庭院:“就是因为什么都要想清楚,你才会这样问。最重要的是多练习,不要死记硬背,不要去思考,要用身体去记住,相你的手。”

  茶道的理念,和日常习惯背道而驰,它注重心形,要习惯而非学习,典子最初对此不置可否

  可几个月的练习后,她忽然发现,自己的手不自觉地运作,一气呵成,连续贯通,整套动作下来,她的大脑丝毫未动。

  她恍然大悟行动大于思考,我们习惯去想,却忽视实际去做。”

  头脑先行的当下,我们忘记了身体感受,用逻辑支配生活,事事都要缕清头绪,看不出意义,想不到结果,就觉得不必要,从而放弃做,最后一事无成心思焦躁

  典子领悟到了茶道的乐趣,转眼春去秋过冬将至。

  当她再次熟练温习时,老师一句话让她回到了原点“你们要把夏天的动作记,转换心境调整状态,冬天要用冬天的茶道。

  典子不懂其中的深意,一心感觉像在故意刁难

  冬去春来,物换星移

  两年后,典子终于大学毕业,表姐如愿进了贸易公司,典子稀里糊涂地进了出版社打零工,茶社来了几名新学生。

  她看着她们笨拙步伐,如同在看年轻时的自己。

  可对于茶道和人生,她仍是云里雾里。

  直到一个夏至午后,窗外大雨,典子闭上眼睛静静聆听细雨,它不同秋雨,拍打的用力。

  她瞬间明白,四季都在诉说一样情怀而人们只需要集中精力于当下,专心做好眼前事。

  典子终于悟出了茶道。

  再看画卷时,她遵循老师说的:“不要去思考文字的意思,像看画一样放眼望去便是。”

  字卷上大大的‘游’字,让她仿佛置身瀑布奔流,意境就在现实

  我们被大脑主宰许久,骤然闭上思路释放感官,才会发现见字如画,才能心灵沉静分辨秋雨和梅雨水声沁入人心

  四季流转,典子在茶道的陪伴下,走到了人生的分岔路口。

  这一年,表姐辞去工作,回老家婚生子,而典子还在出版社打零工,转正考试失败交往很久的男友,却在结婚前两月劈腿分手

  回想这一路,表姐一直步履不停,前进在人生道路上,只有自己还在原地踏步。

  看着眼前片刻不停的飞速列车,典子忍不住失声痛哭。

  这些年来,她还是没有梦想、没有兴趣好,同20岁的自己一样,只是徒增了年龄

  冬日里的一个下午,她在老师的庭院里看到金缕梅盛开。

  老师说:“也有花在一年中最寒冷时候开放呢。

  花开各有时,人亦有时。

  人生百转千回“不过就是起起落落变化无常的。”

  只要静待春天,冬天便很快过去,时间会带走一切,也会带来一切。

  时光飞逝蹉跎,典子转眼33岁,这一年,她离开父母,第一次开始一个人生活。

  父母的白发爬上鬓角,他们不再唠叨她很宅,反而像孩子一样,举起一杯清酒恳求:“陪我喝一杯嘛。”

  每当典子工作繁忙,许久未能回家时,父母总会电话给她:“我就在你家附近,这周买了你喜欢食物哦”,表达他们的想念关心

  可典子总说:“我现在比较忙,没事,之后还能见面啊。”

  而当她再接到家里电话时,那端,母亲哽咽地告诉她:“你爸爸,他倒下了。”

  她赶去医院时,父亲已经离去,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等典子回来,明天我们一起吃竹笋饭。”

  樱花盛开的四月,典子坐在医院的走廊里,她努力回忆:“一家人最后一起吃饭,是什么时候呢?”

  过去早已远去,回忆止步向前,泪水划过脸颊,她只能掩面哭泣。

  明天终会到来,但她再见不到爸爸了。

  武田老师的庭院里,樱花片片坠落

  典子身着丧服坐在老师身旁,看着漫天飞舞花瓣:“生命就像樱花一样,转瞬即逝。”

  老师轻抚她的膝盖,眼眶泛红:“不要过分责怪自己。

  典子低下头,眼泪随着樱花一起,漱漱落下。

  樱飞花落,就像戏剧终章

  茶道里最重视「一期一会」,把每次聚会,都当作一生仅有一次的机会用心对待。因为,也许昨日还很精神朋友,今天就不在了;刚刚分开的拥抱,下一秒就是永别。

  这样的悲剧,每天都在发生着。

  时间从来不回答,它只是用四季化成语句,抚平人心。

  多年后的春天,父亲离去的四月,大雨滂沱

  典子细听雨声思绪慢慢缥缈

  她仿佛来到了儿时常去的海边,父亲正独站海边,远远地朝她微笑,似是在对她说:“别内疚,我从没怪你。”

  典子冲着父亲大喊:“谢谢你…谢谢。”

  回到现实。

  典子终于明白:雨天听雨,调动五官全身投入,感受那一瞬间。雪天赏雪,夏天感受暑热,冬天体悟刺骨的寒冷。

  四季悲喜,皆是生命。

  “日日是好日,原来是这个意思。”

  记得典子初学茶道时,老师曾拿了一个印有犬图的茶碗,老师说狗年才用这碗,即是每12年才用一次,不多也不少。

  在某个新年里,老师再次拿出这个碗时,时间已然又过了一轮。

  时光不停,四季流转不变,世界和人却一直在变。

  小时候看过的电影,当时只觉得发闷,长大后再看,却让人哭的乱七八糟

  世界上的事有两种,一种是即刻就能明白,一种则是一时半会不能明白的,即刻就能明白的事,只要经历一次就行了,一时半会不能明白的,要花费漫长的时间,慢慢消化

  电影如此,茶道如此,人生亦如此。

  日日是好日,意指感受当下,用心体会春夏秋冬的每一日。

  一期一会,一茶一禅。

  虽然我们每年都在重复同样的事情,但能够做重复的事情,过重复的一天,享受其中,也是一种幸福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