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寻龙公主2:笼中王后》经典读后感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寻龙公主2:笼中王后》经典读后感有感

2020-01-12 23:04: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寻龙公主2:笼中王后》经典读后感有感

  《寻龙公主2:笼中王后》是一本由[加]克莉丝汀·西卡尔著作天地出版社出版的2020-1图书,本书定价:45.00元,页数:,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寻龙公主2:笼中王后》读后感(一):值得期待下一部的奇幻小说

  之前看过《寻龙公主1:最后的纳姆萨拉》,屠龙任务权力斗争、政治阴谋亲人背叛禁忌之恋……,无比丰富,无比凶险,所以无比过瘾!第二部总算出版了,内容看似简单,却蕴含很多设定铺垫作者通过每一部的局部世界描写,层层铺垫,逐渐形成整个世界观的设定,这是一个漫长过程。期待下一部!

  《寻龙公主2:笼中王后》读后感(二):我们终其一生都在挣脱命运牢笼

  罗阿和她的妹妹埃希生下来就能够灵相通,她们能懂得对方,甚至能通过心灵对话。她们希望这种关系永远持续下去,直到有一天,埃希死了,因为救一个男孩死了。因为罗阿执著的爱,埃希的灵魂得以留着这个世界上,进入了一只鹰的身体里。可是,就像所有的魔法都要付出相应的代价一样,埃希的灵魂在这个世上存留的时间也是有限的,除非,用另一个人的灵魂交换。罗阿又将如何选择?她会放手吗?

  这本书贯穿始终的一个主题是“放手”。传说织天女神是掌管人生死的神,当一个人对一个将死之人太执着的话,那个将死之人就不会死,他的灵魂会留下来,以另一种形式存在。可是织天女神也是公平的,她会让用另一个人的灵魂交换。那个一直无法死去的灵魂最终会变成邪恶东西。很不幸的是,罗阿的妹妹埃希就变成了这样一种东西——她的灵魂被困在了一只鹰的身体里——因为罗阿的执著、不放手。当埃希终于被姐姐拿着的织天之刀杀死时,她觉得自己终于得到了解脱。此时,放手,也是一种爱。

  克莉丝汀·西卡尔利对她的幻想世界的描绘可谓渐入佳境。《寻龙公主》第一部,故事发生在费尔加德城和龙生活的大裂谷,主角是公主阿莎和龙。第二部的故事加入灌木地五大家族部分,依然是亲情爱情宫廷权谋交织博弈,主角变成了上一部出现的阿莎的哥哥达克斯和帮助他夺取王位的罗阿。

  延续上一部的叙事方式,这一部依然采用双叙事模式,一方面写当下发生的事,一方面写过去的事,作为补充。既有悬疑色彩,又丰富了故事。另外,书中除了神——织天女神和她的刀——织天之刀的设定外,人物角色设定也与书中被提到的“神怪棋”棋子相对应。如“笼中王后”,即最后嫁给国王达克斯的罗阿;“堕落灵魂”,即埃希;“脆弱君王”,即达克斯(脆弱——与他在书中的性格有关);龙,即上一部就出现的龙。有点遗憾的是,作者并没有对“神怪棋”这条设定做更多的展开

  说到本书的书名“笼中王后”,寓言也很丰富。可以说,主人公罗阿就是那个被困在笼中的王后,一方面,她要为了自己的人民嫁给国王达克斯——灌木地人世代受费尔加德国王统治,他们贫穷却要向费尔加德缴纳高额税款,他们帮助王室打仗却受到不公正待遇——这是罗阿对命运的抗争;一方面,她要找到一把神奇兵刃,解救妹妹的灵魂——拯救妹妹的命运。看似清晰、两不相关的线,因为一个人,最终缠绕在了一起,使她无法做出决定。她就像困在一个金色的、美丽笼子中的鸟,无论如何挣扎,都无法逃出去。

  与上一部稍微有些仓促的爱情线不同,这一部的爱情线清晰,节奏适中。在世界观架构上,作者在上一部的基础进行了补充、丰富,对周围环境描写、气氛营造、人物性格刻画、故事推进也更加游刃有余。这一次,读完书,再看书前面的拉页地图感觉一个具有完整设定的幻想世界慢慢展现在面前。据说下一部的故事将发生在银海和星上。不知道下一部的主人公是哪一个呢?期待。

  《寻龙公主2:笼中王后》读后感(三):跨越生死,以爱之名

  真正的爱可以蔑视死亡,尤其是死亡。哪怕死亡将你我分开,强烈羁绊仍然联系着彼此。《寻龙公主》是一部讴歌爱与羁绊的奇幻史诗

  爱与死亡一直是文学作品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话题,而当这两个元素结合在一起更是会爆发奇迹般的震撼力。死亡意味着虚无的恐惧,而爱蕴含着足以战胜死亡的力量诗经云“死生阔契,与子成说“,千年前的古人就已经明白了爱的羁绊可以跨越生死的鸿沟。回到本书,女主人公罗阿是灌木地歌家族继承人,因为一次事故她与双胞胎妹妹阴阳两隔。妹妹的灵魂寄托在了一只鹰的体内,罗阿既要在权力斗争中拯救自己的人民,同时也要寻找传说中可以起死回生的织天之刀来带回自己的妹妹。

  , 我一直认为,一本书哪怕只有一幕场景震撼人心,哪怕只有一句话发人深省,就已经可以称之为成功了。本书就有着这样一个令人念念不忘的结尾,当读者读到最后几幕时,想必眼前都会浮现出悲壮画面,耳畔也会响起空灵的圣歌。是束缚还是放手,是深情还是空虚,是煎熬还是羁绊,在所爱之人即将消逝时,人究竟会做出怎么样的选择?作者不仅仅将这对双胞胎的故事展现的荡气回肠,还刻画了大量其他的羁绊,为了胜利而隐藏自己的智慧,为了爱人而隐藏自己的深情的王子,与友人渐行渐远无能为力养女等等,作者看似轻描淡写,却很好地将交织在一起的各种复杂的情感很好地表现了出来。

  我非常喜欢认真阅读每本书的后记部分。优秀的小说往往也有优秀的后记,在后记里可以看到作者真正从自己的视角谈一些问题。能打动人心的小说往往来源真实的生活和切身的体悟,这些小说的字里行间就能感受到作者凝聚在其中的深切思念和丰富的情感,后记里更是能见识到作者的直抒胸臆。佐野彻夜曾经在后记里坦言整部小说就是艺术加工的亲身经历,甚至将小说背后的故事也呈现给了大。而绫崎隼曾经在后记里谈到自己因为被医生诊断绝症而一度感到压抑,写下了几部小说的故事。在本书的后记也有作者的真情流露:虽然作者没有详细描写她和爷爷的故事,但我们仍然可以感受到她对于爷爷的思念还有那背后深深的,至死不渝的羁绊。某种意义上来说本书也是她献给自己所爱之人的礼物

  最后说说缺点,本书格局不太大,奇幻元素也不太多。但是!本书格局不大却讲好了一个故事,奇幻元素不多却点缀恰到好处。和《冰与火之歌》之类的奇幻巨著一样,《寻龙公主》对于世界观也进行了大量的设定,各式各样国家和家族占据了地图的东西南北,彼此之间也有大量的爱恨情仇与权力斗争,但作者显然并没有把太多的笔墨花在权力游戏勾心斗角上面,甚至争斗部分乍看之下甚至有点儿戏,各个主人公也都缺乏王公贵族气质。但贵在真实,贵在包装之下有着打动人心的故事,这就足以以小见大了。本书中的奇幻元素也仅有龙和织天女神的故事,但织田女神和本书主角的经历与遭遇紧密结合,让人觉得毫无拖沓之感。龙也呼应了书的标题,并与上一部形成了呼应。应该说是不错的点缀了。

  《寻龙公主2:笼中王后》读后感(四):【推迷会鉴书团】虽然你可能害怕,但还是放手吧

  放手节规定:把灯熄灭,把门闩好。如果想要哭泣,找一处水源水声盖过哭声。烤焦面包,把酒放酸,交换糖罐和盐罐的位置。不要在日落之后出门。戴上面具,不要让自己被认出来。虽然你可能会害怕,但还是放手吧。这是本书正文之前的内容,由于在阅读之前看到了这个东西,我的脑子里缓缓冒出一个问号

  因为根本知道这是用来干嘛的,也不知道为什么作者要设定出这么奇怪节日

  还有,究竟放手什么东西?失恋吗?

  带着这样的疑惑,故事开篇了。

  懦弱的国王、总是追逐女主的前未婚夫、灵魂被困在鹰的体内的妹妹、从未圆过房的夫妻。所有的一切看上去似乎都不太正常,那么女主要如何去解决所有的矛盾呢?

  这本书的副标题叫“笼中王后”,其实我也挺奇怪的,变成鸟的明明是王后的妹妹,为什么说王后在笼中?其实完全是因为王后把自己困住了,她自己都不知道。

  所有故事的起源是女主妹妹的一次意外。

  埃西为了救达克斯,自己坠落屋顶死亡。

  所有人都觉得是达克斯害死了埃西,他们觉得当时应该死的是达克斯而不是埃西,包括罗阿本人,但是她后来荒唐地嫁给了达克斯。当时还流传着一个故事,说如果一个人逃避死神的捕捉,那么另一个人就要为他的逃避付出生命。想要救回那个无辜的人,就得杀死一开始逃避死神的人。

  天选应死之子?

  其实我觉得他们的逻辑有点问题。因为在传说里,那个逃避死神的父亲主动逃避的,所以害死了自己的女儿,但是达克斯并不是主动要求埃西救他,这不能说他逃避死神吧。谁也不知道杀死达克斯到底能不能救回埃西,反正不杀达克斯埃西就不会活,总之要去杀一杀?

  说到底,埃西的死活只有罗阿在意,别人心里想的只有快些让达克斯去死。

  罗阿万万没想到自己爱上了达克斯,她也万万没想到埃西的灵魂堕落了。堕落的灵魂会杀死所有人,除了关心她的人。

  女主再度陷入两难。

  可是让埃西的灵魂陷入堕落的就是女主自己,如果在第一个放手节的时候她没有为埃西点一根蜡烛,埃西的灵魂也不会在她身边滞留八年。是她不想让自己的妹妹离开。因为不想放手,所以把错误归在他人头上;因为不想放手,所以造成了这一系列灾难;因为不想放手,差一点儿灭国。

  往生者就让他去往生吧,孤零零地在世间徘徊也许对他来说不是什么好事

  还好最后罗阿冲破了自己的牢笼,她选择亲手结束妹妹的生命。

  她终于学会放手,而她的妹妹也终于解脱了束缚。

  其实在上一本里就说到了死亡并不能使两人分离,如果思念够深,什么都不能强行分开他们。

  《寻龙公主2:笼中王后》读后感(五):【推迷会鉴书团】为情所困的欢喜冤家

  作为一部奇幻小说,虽然其中不乏龙族、寄居在鹰体内的灵魂、堕落恶灵这样的元素,但总得来看,这更像是一部恋爱小说和落魄王子的逆袭史。

  毫无疑问,身为本作的女主角,罗阿可谓是在重重困难中艰难前行。伴随着她的视角,我们得知了一下事实:她必须舍弃自己的前未婚夫西奥,为了家族而与达克斯结婚;她的妹妹因为死后没能及时离去,致使灵魂被困在了一只鹰的体内,并且情况在逐渐恶化;她的前未婚夫西奥企图密谋推翻国王,甚至不惜与龙裔富豪之女丽贝卡合作结果使她越陷越深;她的丈夫、现任国王达克斯不仅违背了之前条约上的每一项承诺,致使她舍身拯救家族的计划落空,而且还沉迷于女色,甚至跟罗阿的好友莉拉贝尔上了床,致使后者怀有身孕

  然而,事实真的是她所看到的这样吗?非也非也。

  在推理小说中,有一种称之为“叙述诡计”的写作手法,而本作与之有异曲同工之妙。事实上,正是因为作者采用了罗阿视角进行故事的叙述,致使读者在感受到女主角焦虑情绪的同时,也被她错误的认知一起带到坑里去了。

  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错误认知,主要是源于罗阿与达克斯的沟通不够——当然,达克斯出于自我保护目的确实很多事情都没有主动跟她沟通——因而她并不清楚对方是怎么想的,对方的举动到底又怎样的意义。加之她又受到了一系列流言蜚语蛊惑影响,在心里描绘出了一个她所认为的达克斯的形象,并同时对自己的行为进行了掩盖和修饰

  所以在故事的后半部分,当两人开始摊牌的时候,才会出现有趣的人物形象反转。一方面达克斯被证实一直只喜欢她一个人,并且所谓流言要么是假的,要么只是他在势单力薄的情况下套取情报手段之一。而另一方面,罗阿则表现出在婚后仍对前未婚夫西奥强烈的依恋,甚至丝毫没有顾及到丈夫的想法,并自我催眠般地认为这么做理所当然

  于是乎,他俩犹如一对互相折磨对方同时也在折磨自己的欢喜冤家;不过好事多磨,最终他们还是心心相通走到了一起,可喜可贺。当然,在这些事上两个人无疑都有错,作者并没有打算抹黑谁或是洗白谁,而是在善意提醒事情有可能并非如你想象的那样,而加强沟通无疑是夫妻相处和谐之道。

  不过达克斯的反转并不算意外,毕竟文中穿插的诸多回忆中,都展现出了他对罗阿的爱慕之情;只不过二人摊牌得实在太晚,虽然其间也有不少达克斯对罗阿展现爱意桥段,不过都被我们的女主角一一曲解了,致使读者也不清楚剧情到底会怎样发展——达克斯是不初心坚守如一呢?还是时过境迁,已然改变了呢?

  除了达克斯与罗阿之间的爱情,有关罗阿可能的命运,作者也有暗示。一方面,正如西奥说达克斯有可能继承自己父亲暴君血统继续成为一个暴君一样,罗阿也有可能会步达克斯的母亲、同样是灌木地人的阿米娜的后尘。另一方面,始终想让妹妹埃希复活的罗阿,也不得不被丽贝卡牵着鼻子走,虽然心里百般不愿意,但还是一步步按照对方的指示完成了计划。

  虽说最终打破了宿命论、正义战胜邪恶的结尾并不足够让人意外,甚至有点套路性的感觉,但是作者借由这些不断出现的小小暗示所制造的不确定感,却依旧起到了勾起读者好奇心,让人忍不住继续读下去。

  放手无疑是作者想传递给读者的重要信念之一。小说中穿插讲述了多个因无法放手所产生的悲剧,其目的便是在劝导人们,即便再留恋,但是逝者已逝,生者唯有继续向前。这与其说是让死者得以彻底解脱,更重要的是让生者能走出悲伤的阴影。

  不难发现,很多作品在对“重生”这一点上给予了否定的态度,诸如尼尔·盖曼的《美国众神》中影子借由金币复活了给他带绿帽子的妻子,最终他原谅了对方并让她彻底死亡;美剧《童话镇》中皇后费尽心机复活了自己的爱人丹尼尔,却最终因为对方在复活后发狂、需要忍受更多的痛苦而不得不放手。或许死者复生是人类不断追求的美好愿望,但是我们倘若无法改变死亡,只能学会放手。

  而另一个信念便是永远不要暴露自己的弱点给你的敌人,甚至包括那些可能你非常信任的人。或许这些人本身并不会害你,但是你终究无法提防他们被人利用,诸如本书中的罗阿便是如此。好在达克斯留了后手,才使得他们能在关键时刻扭转局势。而最近刚读过的伍倩的《万艳书》中,主角白凤则因为过分信赖詹盛言将自己的弱点全部暴露在了对方面前,致使最终被人利用,羞辱过后惨死街头。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灌木地的五大家族所遵循的古道——要好客,不要建造墙壁,根据他人的需要给予,总是共同做出决定,这样就不会有任何人的想法被践踏——其实就是一种共产主义思想,倡导一种人人平等的观念。但是它的问题在于过于封闭,且经济方式单一。

  倘若没有出现农作物白化的疫情出现,他们尚能自给自足,除去每天进贡的问题,总的来说还是过着犹如桃花源一般的生活;但是天灾往往难以避免,加之没有其他经济方式进行补充,自然会出现局面恶化的情况。这或许也正是当年中国会选择走改革开放之路的重要原因。

  相比之下,费尔嘉德存在着明显的等级制度,更像是封建主义或是资本主义。龙裔不仅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和高人一等的地位,同时也在对其他民族不断地进行剥削和压迫。有钱人——诸如丽贝卡所在的家族——企图用金钱购买权利,从而进一步巩固自己已有的财富不受侵害,致使所有的法律法规最终都成为了服务于富豪的工具。

  而故事的结局则非常有意思,原本属于龙裔的达克斯最终和出生于灌木地的罗阿相结合,建立了一个类似于共产主义,或者是拥有共产主义思想的国家——国王和王后仍然存在,只不过国家的决策会更趋向于人民的利益。

  最后,还是要感谢推理月报以及狮鹫文学给予的这次阅读机会,同时也期待着该作者的更多作品能借由狮鹫文学这一平台翻译出版,以飨广大奇幻文学爱好者。

书籍封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