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连载5)导言四:亲疏父子(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连载5)导言四:亲疏父子(上)

2020-01-13 17:30:30 作者:goldenstoneinvestor 来源:杨天南财务健康谈 阅读:载入中…

(连载5)导言四:亲疏父子(上)

  “以合理价格投资成长

  而不是

  以任何价格投资成长”。

  亲疏父子(上)

  作者约翰·罗斯柴尔德

  译者:杨天南

  步入成年的谢尔比,简直就是父亲翻版。他在劳伦斯维尔(戴维斯的寄宿学校)读预科,从普林斯顿大学戴维斯的母校毕业参与校刊工作(戴维斯也是),娶了一个富裕女子(戴维斯也一样)。像父亲一样,谢尔比学的是历史同时学习会计资产解析证券分析等的基本原理

  像父亲一样,谢尔比认为公司领导力的无形价值胜过账面数字上的有形价值。他绝不会让统计数据叶片阻碍自己树木本身的观察

  像父亲一样,他拒绝了读MBA的道路。通过言传身教,戴维斯已经说服谢尔比,华尔街上最受欢迎学位已经产生令人麻木一致性,而戴维斯正是由于避开这个特性才大获其利。当大众向右的时候,戴维斯向左,逆向投资是戴维斯取胜的关键

  当大多数专家鼓吹债券的时候,他买进股票;当其他人对保险退避三舍,避之尤恐之不及的时候,他却甘之如饴,如饥似渴地买入。像父亲一样,谢尔比辞去安稳的工作(银行里的职位),开始职业股票投资生涯

  尽管戴维斯父子之间有这么多相似之处,但他们之间的关系却很难用融洽形容。在谢尔比的记忆中,他具有影响力度父亲常常是一个感情冷淡性格疏远心不在焉争执的人,并且经常不在家。从谢尔比的青少年时代成人,父子二人在表面热情之下,话不投机意见不合情况一直存在

  谢尔比讲述了一个例子。戴维斯曾经为谢尔比和戴安娜兄妹分别设立了基金,但后来又将戴安娜信托中的钱撤回了,原因是因为戴维斯高明的投资赚的钱太多,以至于使得戴安舒适富有程度超过了戴维斯本人。

  对于儿子谢尔比,戴维斯也会显示出他争强好胜一面,每一年他都会将自己的投资成绩亮给谢尔比看,但不置一词,似乎在说:“怎么样?的投资成绩能不能超过这个?”

  对此,谢尔比中很反感,充满消极抗拒情绪。在谢尔比上大学期间,戴维斯给儿子写过几封充满说教的信,但是谢尔比从来都不回信。当临近普林斯顿毕业的时候,戴维斯暗示希望儿子到他的公司工作,但谢尔比断然拒绝了:“他支付我的工资太低了。”

  后来,谢尔比开始了自己的投资管理公司,戴维斯也从来没有在儿子的公司里进行过投资。这两个从同一个基因库里成长出来的天才投资家,很少交流投资看法、或彼此表述赞赏。直到年老的戴维斯健康渐渐走下坡之前,他对自己表现卓越的投资组合的构成始终守口如瓶秘不示人

  当我听着这些细节时,我最初联想到的是家庭肥皂剧,而极度节俭生活习惯使得戴维斯成功投资故事的娱乐花边。但当我进一步思考之后,发现这两者直接关联交错在一起。

  通过紧紧地捏住钱包,戴维斯可以最大限度资金进行投资,以取得最大限度的回报。他不赞成公司花费过度,就如同不赞同家庭花费过度一样。他喜欢购买那些具有节约精神管理层的公司,他们使用投资人的钱如同使用自己家的钱一样。

  他喜欢的CEO类型是那种冷峻而又志趣相同的人,是具有成本意识的工作狂,AIG的莫里斯·汉克·格林伯格就属于这种人。戴维斯将自己的投资限制在AIG和其他保险公司的股票上,因为保险类股票比非保险类的股票具有可观的价格折扣,并且与近来流行热门板块 —— 通常是要不了多久就会高折损的高科技股—— 相比具有更为巨大的折扣。

  他对于高价的拒绝让他拥有只以廉价购买节俭公司的纪律。如此一来,他的日常生活、公司生活、华尔街生活让他处于“以合理的价格投资成长”的阵营,与之相对立的是华尔街上流行的、危险的“以任何价格投资成长”的阵营。

  ——————

  推荐阅读

  有限座位论(总第140期)

  天南读友会文摘:2019遇见最美桃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