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致敬每一个努力向上的中国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致敬每一个努力向上的中国人

2020-01-16 19:46:23 作者:匡匡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致敬每一个努力向上的中国人

  2009年,年近不惑的冉光辉离开故乡

  他带着妻子和刚出生的儿子,从农村老家来到重庆市区,在朝天门批发市场,当了一名出卖力气的“棒棒”。

  那时的冉光辉头发茂密,不焦虑,力气大,能干活,背上百斤的货物,上爬坎,不歇气。不像现在,背多了,就腰疼。

  冉光辉也有过高光时刻,那是在2010年,当他光着膀子,叼着烟、牵着3岁的儿子,扛着比自己身体还大的编织袋,走下台阶时,他闯进了摄影师许康平的镜头,也闯进了《中国人的一天》

  这张让冉光辉走红全网的照片,被赋予了“肩上扛着庭、嘴里叼着自己、手上牵着未来”的意义。但在冉光辉看来,这有点过度解读了,对他来说,这场景再日常不过。

  熙熙攘攘网络世界,很快淡了这个光膀子的男人

  冉光辉动身去重庆前几年,阿措离开了故乡,河北的一座小县城,前往北京。

  他有两个愿,看看外面的世界,多挣点钱。随着年龄增大,又加了一条,成个家,养个娃。

  年过四十,他当了一名外卖员,他的心愿清单,只完成了第一条。

  2017年,阿措经历了一场骗婚风波,相识不久的“未婚妻”,带走了他的财产,和他对未来的幻想

  在派出所报案后,阿措哭了一场。到晚上,他又骑着电瓶车,加班赚钱去了。

  北漂眼中的北京,悲伤欢乐,都来去匆匆。

  他在派出所哭泣的照片,曾让《中国人的一天》的几位女性读者,动了恻隐之心,但在看过阿措狭小简陋出租房后,放弃了和他交往念头

  阿措羡慕大街衣着光鲜的人,但他并不知道,他们的背后,也非想象中风光。

  离阿措的出租屋不远的中关村,曾有数 “创客”在这里喝咖啡,聊项目、谈创意期待高谈阔论吸引资本青睐

  韩培洲就是其中之一,他年过五十,穿着一身老旧却整洁西装,吃着三元钱的饼子,舍不得买一杯咖啡。他每天花几个小时公交来回几十公里,穿梭在出租房和中关村。

  他拿着设计图,孜孜不倦地向每一个投资人介绍:这是我发明摩托汽车,还有新型节能的内燃机。

  他的推销无一例外地遭到了拒绝;他的想,在别人看来是天方夜谈;“民间发明家”的头衔,也多了一层讽刺意味

  深夜里,冉光辉光着膀子,扛着货物,一步一步往上挪的时候,阿措正骑着电瓶车,走过结霜的街头,口里哈出气,和步履匆匆的韩培洲擦肩而过,韩培洲有点着急担心错过了回家的末班车

  2010年1月1日,《中国人的一天》上线。每一天,讲述一个普通国人故事。冉光辉、阿措、韩培洲……都曾是《中国人的一天》的主角,这是三个人唯一的交集

  人潮趟过热闹街市一晃又过去十年

  2019年,我们再次见到冉光辉,他还是一名“棒棒”,他的腰没有当年那么直,他在重庆买了一个小房子,他的儿子长大了,对现状,他很满足

  阿措还在送外卖,这几年,他开过超市,搞过创业,又回归老本行。今年已经45岁的他,收入比以前高了一点,他的梦想没有改变,“想有个家,有个孩子。”

  韩培洲开了家汽车公司员工只有他一个人,他的研发基地13平米,位于他的出租屋里。他还在尝试说服别人,也说服自己——梦想,不是空想

  还有他们,《中国人的一天》3600个主人公之一:

  货车司机王红保,十年来风餐露宿,跑遍全国,换了辆大车,他希望早点还完贷款,再攒十年钱,为他现在11岁的孩子盖个房子;

  单亲母亲白卫美,当年想争夺孩子的抚养权,身上却拿不出一百块钱。这些年,她四处打拼,卖命工作,在嘉兴有了两套房,并且重新找到了爱情

  “漏斗胸”男孩赵梓超被《中国人的一天》报道后,收到腾讯网友捐出的10万元手术费,他执意拿出一半,给患尿毒症妈妈治病。再次见面时,他的个子长高了,身体健康学会了骑车、玩呼啦圈…

  十年,《中国人的一天》记录了3000多个故事,3000多种人生

  被这些故事激励成长和改变的,还有我们的粉丝

  十年前,因为家境贫寒高中生杨素真放弃了当主持人的梦想。大学毕业后,她成了一名保安。历经艰难的挣扎学习蜕变后,现在她是一名优秀主持人。

  留守少年万大东,16岁从农村来到城市,成了一名农民工,一干就是八年。这些年,他学美发、学CAD、学创业……现在,他的小店渐上正轨,他离开工地,当了老板

  ……

  我们荣幸,写下这一本凡人传记

  我们喜悦,十年后,我们记录的这些凡人,都活出了不凡的自我;

  我们相喜怒哀乐回响,将汇聚成一曲完整旋律名字叫做“时代

  当新的十年开启,我们的步履不会停下,记录仍会继续

  期待,在未来的路上,和平凡的相遇。

  扫描下方或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凡人正传》H5。

  (点击“阅读原文”,可直接进入H5页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