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读后感1000字

2020-01-16 23:38: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读后感1000字

  《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是一本由素黑著作中国友谊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8.00,页数:304,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读后感(一):活着是一种修行

  “活着是一种修行。”当初《非诚勿扰》出现这句话时戳中了多少人的内。任何事情似乎只要和“修行”二字相关,就变得厚重神圣起来。而“爱自己”自然也是“修行”的一种。我们知道要爱自己、善待自己,但是知晓归知晓,“爱自己”这件事做起来何其难,因而往往变成一句空话,让我们不知“从何爱起”。

  现代女性大多聪明能干出色却活得越来越精神紧张身心协调,所以会有那种未老先衰无力感

  于是素黑在这本书中告诉:“单靠把问题想通,等待谁变好,所谓明白道理或不知何时才来的醒悟,你不知还要沉溺多久才能伤痛回到稳定。”她再说:“成长,是从创伤磨炼出来的过程成熟,是从成长中挣扎出来的稳定。”一语道破爱自己是步向成长和成熟的稳定。更重要是,那些让我这个读了书的人觉得既惊讶感叹原来爱自己是那么细微的一些小事,原来轻松感觉是那么好。

  在《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中,素黑依旧以她“素黑式”的温柔冷静清晰修炼极致实用自爱天书。在书中她倾情分享自己的实修方法,在一点一滴处教你逆转负能量,重整衣食住行,为自己的隐痛找到解脱的出口。只要找对自爱的方法,在忙碌世界,依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活出一个从容自在的自己,如她一样即使活在繁华忙碌的香港,也可以活得洒脱自在,并说一声:“生活安安静静简单单就好了,我很喜欢这样过日子。”

  素黑说,写这书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你得到被滥说到见鬼似的所谓正能量。她只想告诉你在你最痛、最无助时候,还有什么风景可以看、什么滋味可以品尝,然后决定离开或回来。愿你能修得爱自己的智慧与方法,用自己的方式拥抱自己和世界。这一生知足了。

  quot;

  《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读后感(二):走近素黑,学会好好爱自己

  走近素黑,学会好好爱自己

  ————浅谈《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

  作者:曹姿红

  第一次听到素黑这个名字,是朋友向我推荐她的另一本书《好好修养爱》。朋友说:“我一直觉得和老公发生矛盾都是他的错,是我们的三观有问题。读了素黑的书,我才意识到在渐行渐远关系中,我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原来,爱是一种修行,是需要一辈子做好的功课。”出于好奇,我也买来阅读。才知道素黑非同凡响,具有“知名心性治疗师、作家演说家心灵启迪者”等多重身份,被誉为华语世界最具影响力情感自疗作,"以传奇能量向世界传递爱,疗愈爱"第一人,两岸三地奇女子新浪微博风云榜最具影响文化名人

  是啊,行走红尘,历经风雨,谁不曾失意迷茫?遭受情感的重创,谁不曾悲观消沉?其实每个身处低谷时刻,都需要有一位心灵导师,像朋友一样可以倾诉,像智者一样给予一丝光亮

  春节前,侄女送我一本素黑的书——《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细细阅读,感觉在和一位似曾相识的朋友倾心交谈,听她娓娓道来。“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素黑的这本书不是一般的心灵鸡汤,也是不简单的说教。她首先用自己的日常打开你的视野,拉近你和她的距离。让你感觉走进这本书,就走近了素黑的生活,认识了素黑这个人。她不是直接告诉你应该怎么做,而是告诉你,她是如何用自己的方式爱自己,如何从创伤中成长,从成长中挣扎出稳定的成熟,如何面对人生无常,过得静美安好,风淡云轻。

  素黑说:“受害者最大的伤口不是被伤害,而是不肯放下受害角色,宁愿浸淫在痛苦和自怜的心理惰性中,被负面思想侵占理智心胸。”想想那些因为失恋自杀的人,那些遭遇背叛的怨偶,何尝不是抱着伤害的本身不放?但凡受过伤害的人,若能够跳出事外,有决心放下过往视伤害的本身,不被“痛苦和自怜”束缚身心,尽快与不堪的过往划清界限,把每一天都当成新的一天,学会用自己的方式好好爱自己,那个伤害过你的人,会向你投来怎样的目光呢?如果能在素黑的指引下,通过爱自己,让受伤的心灵从拽住伤害不放,向无视伤害本身转换,从而得到自我疗愈,成就更好的自己,那便是对伤害你的人最好的报复

  “最有效的自爱活动都是免费的,别给自己逃避借口。从最基本入手:平静呼吸保养心脏微笑、行善。”素黑不光告诉你道理,还会教给你自我疗愈的具体方法。她让你通过发声消除心理障碍,便告诉你如何开发你的声音诗歌疗法秘密在哪里?只要你愿意尝试,诵读喜欢的诗歌、散文韵律优美古诗词,就可以尽快让你安静下来,稳定浮躁内心关照自己的身体,为坏情绪找到流淌的出口,觉知回归生命本真,将负能量的自己很快调教到正能量的频道中来。

  素黑就是用朴素语言,以“旁观者清”的立场,告诉“当局者”事情的真相,让你清醒;再从“调教饮食”,“喝好一杯水”这些生活细节入手,对你做出指引,让你调整心态,向坏情绪说“不”。由于好多章节内容都是素黑宁静优雅生活的真实写照,因而更有说服力,使得你更愿意顺着她的方法去尝试改变,尝试在最大的伤害中,修炼最大的坚强。虽然完成自我疗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如果你走近素黑,便能在她的文字引领下,坚定念,改善自己,自疗活“坏”的身心,看到生活的希望。

  “每个人都有过去,但每一天都是新的,没有留守过去的借口。”以素黑的话作结,希望自己,也希望每一位捧读《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的朋友,都能“以自己的方式好好爱自己”,向活“坏”的自己告别,“从内在转化开始珍惜当下的拥有,凭借信念力量,活出自己喜欢样子

  《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读后感(三):爱自己,确是一种修行

  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都市中的人们也越来越浮躁。想挣钱,想获得地位,想享乐,想活得轻松……然而人生“八苦”中总是有“求不得”苦的,求而不得,才最折磨心绪损伤身体。《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素黑老师新书问世了。这本书的到来,为内心焦虑、急躁都市人带来了醍醐灌顶清凉之意,点醒了沉溺在负面情绪中的人们,要学会爱自己,爱生活。

  在书中,素黑老师用充满禅意表达,为我们总结人生的真谛。“我们总要受到最大的伤害,才能修炼最大的坚强”“成长,是从创伤中磨练出来的过程;成熟,是从成长中挣扎出来的稳定”“当你变得清澈通透,始能体会无须隐藏、正大光明的生命,原来可以是这般爽然与轻柔”……这些语言,就像一壶淡淡的清酒,又像一杯芳香清茶,值得让人细细品味,在品味中感受素黑老师语言背后的深意,在感受中懂得人生前行的道理。所以,这绝不是一本简单、直接、浅显粗暴的心灵鸡汤,而是需要读者在阅读中慢慢感受,慢慢学习,慢慢提升自己的心性。

  全书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对负能量的预防准备。通过认识自己的身体、情绪,到学会审视治疗师,全方位地为负能量的到来进行预防与准备。第二部分是调好心态的方法。这一部分可以说是全书的精华部分,素黑老师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为我们剖析了在面对人生苦难挫折时的心态与方法,如在伤痛时更加谦卑延续平静、选取愉快的记忆培育存好心的觉知、遵循“吸引力法则”、真心为别人祝愿、“享受正在做的事”等等,这些方法都将会放松我们的心灵净化我们的灵魂,给予我们最干净、最舒适的身心和生活。

  第三部分是当负能量真正来临时,逆转负能量的实用急救法,例如要学会处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把握适度的距离;全心全意地聆听对方说话,学习表现爱与关怀;学习“三分钟动态心法”,通过养心,扫走心中的怒气怨气与坏心情;通过呼吸来调教情绪;用自己的方式拥抱自己,用自己的方式,靠自己的力量,安慰自己,治愈自己;用宽阔胸怀拥抱别人,给别人以温暖和坚定的力量……方法多种多样,这些方法全部都是非常简单却又非常有效的方法,帮助我们调整自己的情绪,帮助我们调整与他人的关系。

  第四部分从衣食住行的角度,从生活最基本的四个方面,来感受生活,回归生活。人们忙忙碌碌一生,为了什么?人们拼死拼活抢资源、抢饭碗、抢地位,为了什么?还不是生活?人生而为活,所做的一切不就是为了生活?那何必不去享受生活?何必不选择愉快、放松地去生活?所以这部分,素黑老师要带我们发现生活之美,从我们所穿衣服材质颜色,从食物烹调食用,从生活中点点滴滴出发,告诉我们要从忙碌和焦虑中走出来,要学会细细观察我们身边的一切,一粒米、一滴水、一件布、一杯茶、一个家……从观察这些物质开始,进而回归生命的原点

  作为一个都市人,我们很疲惫。疲惫于挣钱,疲惫于应对复杂人际关系,疲惫于处理家庭工作的关系。有时候,我们也想每天活得简单一点,我们也想慢慢地吃一顿早餐,也想晚上回家后看看喜欢的电视节目,或是静静地阅读一本喜欢已久的书籍。但是我们再累,最终仍然选择了继续奔波,继续疲惫。身体上的疲惫可用换得,但心灵上的疲惫却难以弥补消极情绪来临的时候,恨不得放弃自己如此珍贵的生命,只想做个逃避世事小丑。但,生命不息,我们还有需要珍惜和保护家人,因此我们还需要勇敢地站起来,和这个残酷社会抗衡。

  爱自己,不容易,确是一辈子的修行。我们需要这些修炼身心的方法,辅助我们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素黑老师也曾迷茫、彷徨过,但是现在她早已超脱,她是用真心在爱生活,爱自己。阅读这本书,也让我们学会自尊、自爱。爱自己,爱他,爱他们,爱生活,爱一切值得我们去爱的人和事。

  quot;

  《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读后感(四):“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快乐,而是平静”

  《奇葩说》第五季,面对“要不要喝消除悲伤情水?”这个辩题,蔡康永老师说道:“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快乐,是平静。”

  “人生如果每一秒都快乐,最后那个快乐就会没有意义,所有我们所谓的负面情绪,只是我们用负面的态度去看待那个我们需要的情绪,如果有一天,我们学会了用不同的态度去看待这个情绪,我们就不会叫是负面情绪,我们会知道,所有的情绪都是我们需要的情绪。”

  跟康永哥相同,一直相信所有的情绪都是我们需要的情绪,悲伤也是认识世界的养料,是身体给予你的私密反馈代表着我们仍然能够感知世界,拥有爱的能力

  我不会想要喝掉消除悲伤的忘情水,我不排斥它们,尽量让它们妥帖安放。内心深处觉得,丧失意味共情能力的缺失,意味着你不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也曾陷入过几次情绪失控,崩溃地大哭,一味地否定怀疑与逃避,仿佛置身于最深的黑暗,像到处释放爪牙野兽,困于泥沼

  “面对压力和情绪失控时,别只想到迎战、否定或逃避。管理情绪的更好办法,其实是立心接受。”

  康永哥告诉我们用不同的态度看待情绪,而同样温柔的素黑教我们如何面对情绪,如何调整情绪。

  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如何逆转负能量,管理好自己的“能量循环节奏”,素黑老师都用自己的过往经验在书里写出了一些解答

  当然,自我的各中困惑,其中情境也要自行调整,变成适用于自我的方式,如序言所写,用自己的方式爱自己。

  用自己的方式爱自己,最终的方向,是要回归生活,构建自己的人生。所谓人生,亦不过是“一箪食,一瓢饮”,是琐碎的日常的集合

  读这本《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是与自己对话的过程。

  热衷于引导情绪的网络时代,“爱自己”已然成了随处可见标语人人都明要爱自己,但却很少有认真地去做这个终极一生的课题

  好好地认识自己的身体,感受天地万物滋养尊重衣食,从认真喝一杯水开始。

  开始一场出走,子然一身,独自一人,释放被标签化的自己,还原内在的多元性。最终回归生命的原点,完成一场自我的修行。

  这些书中所讲的生活方式,想起三毛曾写过的一首小诗:《我不做我不可及的

我不吃油腻东西,我不过饱,这使我的身体清洁。我不做不可及的梦,这使我睡眠安恬。我不住豪华居所,这使我衣食有余。我不穿高跟鞋,这使我的步子更加悠闲。我不跟时装流行,这使我的衣着永远长新。我不赶时间的时候尽可能走路,这使我脚踏实地。我不懒于思想,这使知识活用。我不妄想,迫使心清心明。我避开无谓的应酬,这使承诺消失。我当心的去关爱他人,这使情感不流于泛滥。我苛刻对待往事,这使人不必缅怀太多过去。我漠视无谓的闲言,这使我内心宽畅。我绝不过分对人热络,这使我掌握分寸。我很少开口求人,这使我自由。

  我不做我不可及的梦,只用适用于自己的方式过一生。

  《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读后感(五):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

  最近在读《爱自己是一辈子的修行》,素黑的书,仿佛春风拂面。有些人会觉得她的书鸡汤,反复讲一个道理,不够励志,没有干货。其实不是,如果你看多了她的作品,会体会她的刚柔并济,该豁达的地方不执着,该理智的地方不感性。如果你的生活了无头绪,推荐这本书。

  序言里,素黑说起自己一天的生活:早上跟着太阳醒来,喂猫和梳洗,然后扫地,清理猫厕所,给植物浇水,做点伸展运动,敲一下黑铜磐,打开电脑开始工作。早午饭自制一点简单的面食,下午继续工作,黄昏前外出散步和买菜,回来做饭。需要减压就放下工作做衣服,大扫除,修理家具。睡前安静一会,然后12点前上床睡觉。没必要不会跑到城里,每天最少外出散步一小时,尽量走路不坐车。平时一般不接电话,谈要事都在网络上。她说:保持宁静是我的生活重心。

  有些人会觉得那样的日子太惬意,不符合实际。其实素黑写作的初衷是希望大家从日常生活层面来学习照顾自己,训练仔细,修养生命,学习自爱,然后你的生命,你的爱才开始具体。简而言之,如果你连喝好一杯水,吃好一顿饭,睡好一次觉也做不到的话,你的生活,你的爱都是虚的。在吃好、喝好、睡好的基础上,关心如何提升生活质素,如何提高消费品味,不浪费,不盲目跟着主流走,乱买乱穿乱遗弃。当然这本书还涉及一些心性治疗的课题。

  比如负能量。负面情绪涌现时,觉醒很重要,当你助长负能量时,受罪的只会是你。面对压力和情绪失控时,别只想到迎战、否定或逃避,管理情绪的更好方式,是立心接受。同时,我们应该抛弃思想的负担,勿让脑袋太活跃,因为幸福不可能从思想里产生。一旦接受到负面消息,当我们表现出不安、忧虑或愤怒的情绪时,必须马上叫停,办法是将思绪转移到身体上。

  首先马上站起来,心乱时要先离开现场,走动一下,让情绪的负能量重新平衡分配到四肢,不会将所有负能量聚集在脑海,想着对方的不是,然后想吵架。或者在思绪倾向负面的时候,用手掌拍打几下自己的脸,清醒的意识会马上回来,身体作出反应,注意力就会被分散。

  接着从最简单的呼吸着手,做放慢深呼吸,把气回过来,深吸一下,再长呼三次,可以大力吐气,所谓“不吐不快”,将负面的废气呼出来,把已动的气下沉,沉住气自能保持觉知,包容自己和他人。

  当心安定下来,才能看懂情况,理性地改善事态,修补问题。如何才能延续平静?首先要改变,以为混乱不安才是生命的原形这样负面的想法,要相信永远有一个中心点,一个让人安心回家的定点,像返回母体子宫的安全感觉,平静安详,那正是我们的内心。让自己随时随地记得返回内心平静的原形,这样就不会害怕情绪反弹。可以学习享受正在做的事,把心放慢,变得温柔,尊重所做的每件事情,哪怕是最简单不过的起居生活。

  另外要养成少说话,多做事,作息规律,进食尚可而止的习惯。为什么沉默可以改善一个人?当我们少费劲,保留了阳气和正气,这股正能量能统一理性和感性,令人不容易偏激,情绪能保持稳定,不用借不断说话和盲目进食来逃避清静和面对自己。当嘴巴合上时,呼吸能集中,注意力自然回归身体,五官会变得敏感,不再麻木,人也会远离浮躁,拥有稳定和内敛的力量。

  经历挫折,学会对自己说So What?和Why not?,比叫自己加油更好,因为你没有否定已发生的一切,你接受已发生的,你走得起,勇敢得起,生命不再一样了,先肯定已发生的,再提升自信,这样才能有力量面对困境。

  谈到关系,素黑认为距离是最好的缓冲剂。关系再亲密也应该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别多管多问别人,亲近地保持距离,绝不勉强谁。当关系恶化了,应该分开住,出门远行,减少见面等,让双方回到自己的角落,有冷静的机会。

  其实她的书还讲了不少关于睡眠、饮食、消费等一些思考,在此不赘述,四个章节条理明晰。素黑的人生哲学,是磨炼细心,简单知足,自信自爱,不多添垃圾和麻烦,在生活细节上提高要求和创意,这样慢慢爱,静静活,足够美好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