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最好的日子,正在倒数计时 | 瞬间MomentX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好最好的日子,正在倒数计时 | 瞬间MomentX

2020-01-18 20:46:20 作者:自然笔记 来源:瞬间MomentX 阅读:载入中…

最好最好的日子,正在倒数计时 | 瞬间MomentX

  瞬间MomentX | 自然笔记 NO.83

  近乡情怯呀

  野地美樹子 [日本]

  A long journey home

  主播:卫东 作者:月兔

  下周六的这时候已经和家人相聚了吧。此刻,你是在盼望一场团圆,还是已经启程归乡了呢?

  本期的瞬间MomentX自然笔记栏目,想和你分享的,是于火车归程上的心声

  什么是道路

  启程的宣言

  写在一页叫做泥土的纸上。

  这是阿多尼斯的一小段诗。他把道路和“启程”“泥土”这样的字眼放在一起,让人看到一幅很具体画面,像是火车轰鸣着驶向远处,或者向你驶来。

  交通工具日新月异发展马车汽车飞机高铁……但好像只有火车的“咣咣当”声,更适合“在路上”,更适合一个“归”字。

  你能听到吗?当火车愈发接近故乡的时候,连铁轨两旁的树木草丛、远山河流,都发出乡音了。

  野地美樹子 [日本]

  石耿立有这么一首诗,诗里写道:“火车在地上爬/路过春天的时候/能像青草一样站起来吗?/我知道它里面/装着万紫千红希望。”

  火车在广袤大地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时空转移,每一次的短暂停留,都实现了一部分人的“抵达”,和另一部分人“出发”的愿望

  我们出发的理由有很多。可能是因为看腻了身边的风景,受够了一座城市喧嚣;可能是远赴一场日思夜想的、甜美折磨;可能想去放空自己,想去告别什么……

  但可能仅仅只是因着一个简单的理由——过年了,该回了。

  距离有远有近,回家的票也许难买也许昂贵,但我们依然毅然地挤进人群里,把目光望向那个宽容归宿,去实现辞旧迎新的团聚。

  野地美樹子 [日本]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也和李少一样,认为“最好最好的日子,是过年”。

  因为可以过寒假,可以穿新衣,可以放花炮,可以拿压岁钱,可以吃好多好多东西!真是快乐极了。

  而现在,喜欢过年大概是因为可以回家了吧。光是积攒了一年的想念,就足够证明这份迫切了:

  这时候

  我不用望着山口

  盼望想念

  只有这时候

  我才见到真正的爸爸妈

  那列路过春天,路过雪天,路过会开花的树,又路过一阵大雨倾盆的火车,马上也要带你回家了。你的故乡,此刻会是什么天气呢,你准备好上路了吗?

  此次的目的地是家,那么这趟旅程,是出发也是抵达。

  2020.01.18

  ◎本期配乐为肖瀛的钢琴曲巷》和《春天遂想起》。

  瞬间MomentX|「自然笔记」

  East or west,

  home is the best.

  如果你也喜欢在自然和生活环境里录音

  可以发送音频

  今天是瞬间MomentX伴随你的第 636

  晚安,归家的人儿

  

  本期编辑|本期校对西格玛 歆泽

  

  黄轩阅读瞬间

  看你入睡 | 清风自来 | 偶尔独处 | 我的玫瑰是你 | 山中光景 | 拥有一个知心

  更多“瞬间”的生活

  小年夜 | 暖和一下 | 接收美好 | 日记情人节 | 安全感 | 好一场 | 还是会寂寞 | 物有所值

  去吧,愿你一路平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