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女人,后半生不拼男人、不拼孩子,拼的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聪明女人,后半生不拼男人、不拼孩子,拼的是......

2020-01-20 08:45:23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秋葵妈妈 阅读:载入中…

聪明女人,后半生不拼男人、不拼孩子,拼的是......

  作者 | 西惠

  真正独立女人,都活成了一道光

  ——秋葵妈

  好友晓雯婚后做了全职太太,过得很幸福喜欢朋友圈晒各种岁月静好,是大家眼中公认的好命女人。

  但最近,她却满是委屈

  原来有一天晚饭后,晓雯主动话题,问老公工作怎么样,谁知他摞过来一句:

  “还能咋样?天天家风吹不着,淋不着的,有吃有喝就行了,其他的你也管不着。”

  说完,继续埋头玩他的手机

  晓雯说,她觉得像是被头敲了一记闷棍!

  老公那不屑眼神轻视语气,都在传达着这样的信息:跟你讲?不值当。

  以前听过一句话做女人比做男人好,进可攻,退可守。

  现在看着晓雯,我不禁想,退,又能退到哪儿去呢?

  当爱情生活消磨后,自己就已经降到低位了;当放弃独立的那一刻开始隐患就已经种下了。

  情感越独立,婚姻幸福

  曾经看到一位网友求助,问如何做到真正的情感独立?

  她说,

  “人生过了很多年,发现一直以来,困扰自己亲密关系症结,就是情感不独立。

  总想有一个依赖,有一个归属,有一份力量感,这份情感依赖来自爱人,家人

  一旦得不到,就伤筋动骨,痛苦难熬。长此以往,亲密关系、身体健康都受到了影响。”

  看到这个求助帖,很多女人感同身受

  情感不独立的人,会时常感受不安痛苦,继而想去指责控制

  而结果,轻则情感依附,“老公不我,我简直活不下去了”。

  再进一步情感勒索:“我为你付出那么多,你却这么自私地对我“、”如果你真的爱我,你就不会这么做“。

  长此以往,会让对方不堪重负

  米歇尔·奥巴马的亲笔自传《成为》上市15天,就登上了2018年全美图书销量第一名的宝座

  在大众眼中,米歇尔疑是人生赢家

  但她婚姻幸福的转折点,其实是始于情感独立的那一刻。

  奥巴马当选参议员后,开始忙得顾不上,有时候小两口一周好几天,都见不着面。

  在这期间,米歇尔好不容易怀孕,结果没过几周就流产了。

  后来,为了负担两个孩子的生活开支,她去了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工作。

  但日常生活,还是自己一个人带着两个娃,奥巴马三天两头不着家。

  可以说“守寡式婚姻”、“丧偶式育儿”,米歇尔一个不落地都经历了

  她确实是崩溃了,两人开始为了各种各样事情争吵。

  但米歇尔的优秀之处,就在于吵归吵,吵完了,她会积极地去想办法解决

  于是,米歇尔硬拉着奥巴马,去做了婚姻咨询

  那对她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让她懂得了:“不能由老公来决定我是不是开,我得学着怎么样让自己充实”。

  她决定不再和女儿等奥巴马回家吃饭,而是告诉他,“每天晚饭六点半,我们不等你,是你要赶上我们才行。”

  家庭事业,是没办法平衡的两件事。夫妻之间无非就是,要么你妥协,要么我让步。

  米歇尔在做着让步的同时,也在积极地完成着情感的独立,明确着家庭与工作、自己与对方之间的边界

  可以说,没有米歇尔的情感独立,就没有他们后来情比金坚的婚姻生活。

  思想越独立,事业越红火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独立思考重要性

  其中有个高赞回答是这么说的:

  “发现自己不思考,别人就会代替你思考的时候。关键是,别人的思考,有时并不是以你的利益优先的,外界对你的思想灌输,都是各自建立在自己的利益之上,只有自己的独立思考,才能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

  如果让别人替你选择……到最后,你过的人生,是别人的,不是自己的。”

  没有独立的思想,就不会有自己的人生。

  对于赵丽颖来讲,这句话尤其贴切

  可以说,如果没有独立的思想,赵丽颖恐怕到今天,还在因为圆脸继续做着配角,或者像其他女星那样,去整容成小尖脸。

  或许,她会对“不会说话的人,这个圈子里混不下去“深信不疑,不敢再坚持自己的奋斗

  她也会接受“只有男人,才会有英雄”的观念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

  她不会再通过拍摄《楚乔传》这样一个思想独立、大格局形象,来呼唤更多的女性追求理想

  从出身农村、毫无背景小姑娘,在否定成长为今天的一线明星,赵丽颖凭的就是她独立的思想,不随波逐流,不盲目跟风。

  

  苏格拉底有一句名言很扎心,“未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

  多少人随波逐流过一生,未曾对自我进行过审视。

  而审视,是需要独立思考的。

  在如今这样的时代息大爆炸知识碎片化、注意力作为商品争夺

  缺乏独立的思想,就很容易失去自我

  唯有独立思考,才能做好自己喜爱的工作,拥有自己热爱的事业。

  心理空间越独立,身体健康

  世界上所有的病,都是情绪打了一场败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当代临床见到的90%以上的疾病,都和情绪有关

  所以,相拥有健康,首先就要做好情绪的主人

  不让自己的体内,郁积过多的负面情绪。

  家庭治疗师、情感关系专栏作家陶思璇,曾讲过她自己一个亲身经历

  在一次体检中,她被查出了乳腺癌

  由于是早期,还不适合治疗,医生让她3个月后复诊。

  这期间,她每天做情绪疏导练习释放出了内心愤怒悲伤恐惧等各种情绪。

  3个月后,她去复诊,肿瘤竟然完全消失,主治医生简直不敢相信 ,召集了专家会诊。

  最终确认,肿瘤已不复存在

  情绪的调控如此重要,想要做好情绪的主人,首先要保证心理空间的独立性

  在相对于物理空间之外,我们内心也同样存在着,看不到摸不着却又实际存在的心理空间。

  这个空间,是我们内心的期望形成无形边界。

  比如隐私,就存放于我们内心绝密的空间,不容许他人探视。

  哲学家周国平说:“一切交往都有不可超越的最后界限,而一切麻烦冲突,都源于想要突破这界限。“

  当一个人底线,遭受他人的侵犯时,会感觉愤怒、生气

  心存期待,想走进他人的边界内,感受亲密,却遭到拒绝时,则会感觉伤心失落

  这种冲突,是引发各种不良情绪的根源

  所以想要情绪稳定,不光要避免过度试探他人的心理空间,也要保护好自己的心理空间不被侵犯。

  女人的心理空间保持独立,情绪就会平和稳定,健康自然不受影响。

  女人越独立,命运越垂青

  幸福的家庭、成功的事业、健康的身体,这些都拥有的女人,想不好命都难。

  当一个女人,历经千锤百炼,最终走向独立后,迎接她的,是坦然从容惬意

  生而为人,很多痛苦来自于把自己的希望寄托在不可把握的外界上。

  朋友竟然这样对我,太让我生气了。”

  “如果得不到领导认可,我这份工作干得太不踏实了。”

  “老公如果不爱我了,我就感觉失去一切了。”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创造出,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世界。

  张嘉佳《摆渡人》里说:

  “我们喜欢计算,又算不清楚,那就不要算了。而有条路一定是对的,那就是努力变好,好好工作,好好生活,好好做自己。然后面对整片海洋的时候,你就可以创造一个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

  在这个属于自己的世界里,你会对健康有着更深刻理解,对事业有着更长远打算,对情感有着更笃定的把握。

  会懂得,“命由我造,福自我求“,一切都根源于自己的造作。

  会明白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世界只在自己的心中。

  真正独立的女人,都活成了一道光。

  这光芒来源于不断地反思自省,来源于通透的自我认知

  愿每一个女人,都能活出自己的光芒万丈

  作者简介:西惠,两个孩子妈妈敬畏文字的力量,希望以文字温暖你我,照亮前方。本文首发秋葵妈妈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一起做有远见父母

  

  你若喜欢,为秋葵妈点个“在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