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第一卷)读后感摘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第一卷)读后感摘抄

2020-01-22 23:04: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第一卷)读后感摘抄

  《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第一卷)》是一本由王臣著作,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80元,页数:25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第一卷)》读后感(一):人间惆怅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日愿。

  以上是我最熟悉的一首纳兰性德的词《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这首词中包含了:汉朝的汉成帝的妃子班婕妤被赵飞燕陷害,退居冷宫。唐朝的唐明皇李隆基马嵬坡赐死杨玉环。当初的山盟海誓,郎情妾意,最终都是薄情郎背情弃意义。太多人都喜欢这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见。第一次见到意中人,一切都那么纯洁、那么甜蜜、那么美好

  纳兰性德,字容若,清朝著名词人父亲康熙年间一代权臣纳兰明珠文武全才,官至一等侍卫可惜英年早逝。《纳兰容若词传》(第一卷)全书分为部分,共收录了纳兰性德的68首词。作者王臣对这68首词进行了非常精彩解读,这本书并不是单纯的解读诗词字面意思,解读诗词的书,必定会带着作自己理解观点,本书也不例外,作者带着自己对纳兰性德词的理解,并且引用许多其他诗词,结合真实历史时期、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深度解读纳兰性德的词。有一些章节的最后有“附”这一部分,列出来这一章节中提到诗人、词人的诗词。所以在阅读这一本书的过程中不单单能品读到纳兰性德的词,而是品读到了许许多多著名诗人、词人的诗词。

  通过作者的解读,纳兰性德的词给我最大的感受深情真挚深刻

  千帐灯(长相思)中的“夜深千帐灯”给读者的感觉就是画面感极强,王国维将这句词与“澄江静如练”、“落日大旗”、“大漠孤烟直”相提并论

  外人看来本纳兰性德就是人间富贵花,但他认为自己是人间惆怅客。惆怅客(浣溪沙)中的“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纳兰性德这么一位出身高贵,自己又是一等侍卫,可谓是富贵至极了,但是他仍然不快活,会流泪。

  诗词的内容可以体现诗人、词人的思想情绪、以及诗人、词人经历事情等许多内容。通过阅读《纳兰容若词传》(第一卷)这本书,跟着作者的解读,读者在纳兰性德的词中了解纳兰性德,体会纳兰性德的心情。是寻常(浣溪沙)是纳兰性德对亡妻的一首悼亡词,其中对亡妻的思念,那种悲伤让读者真的会感同身受。二十三岁的纳兰性德的妻子卢氏因难产至病而亡,从此他词风大变,所做之词总有悲音,轻灵不生从前。可惜天妒英才,让纳兰性德英年早逝。

  《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第一卷)》读后感(二):当时只道是寻常,后来怀念初相见

  纳兰容若 ‖ 他是人间惆怅客 最初知道纳兰容若,还是因为他的诗词出现在了我的语文作业上。那时第一次读容若诗词的我,却深深地被他那句“当时只道是寻常”里的深情与忧伤给打动了,尤其当时的自己还是个懵懂无知少年。少年,总喜欢不识愁滋味却为赋新词强说愁,而我也不例外,所以那时候的我特别喜欢阅读容若的诗词,只因容若的诗词总带着令人着迷的或浓或浅的忧伤。 当初的自己很是喜欢纳兰容若那句“心字已成灰”,只因羡慕容若可以毫不压抑诉说自己的悲伤,不像现在的人儿高兴装饰难过更得掩饰。可如今的自己却更喜欢容若的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见”,或许是因为人长大后虽变得更坚强,但同时也变得更害怕悲伤的到来、更渴望美好的降临。因此,我再也喜欢不起那些至悲至痛的诗词,只能接受这种带着淡淡忧伤的诗词。 人本能地会在受伤后,拒绝让自己再次受伤的机会,可是纳兰容若并非如此。尽管在感情里曾受过伤,却仍阻止不了他投入下一段感情,追求自己的幸福。而正是这样一个至情至性的人,才能成为人间的惆怅客,只因多情自古伤离别,所以他才能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王臣‖ 耽于美故敬予美 不得不说,王臣不愧是被誉为“最具汉语文字美感”的作家。因此,在我阅读这本书时,不仅得一边折服于纳兰容若文笔细腻,还得一边惊叹于王臣文笔之优美。 整本词传都以一词一文章方式,向我们述说着纳兰词背后的点点滴滴。作者先是让我们阅读了纳兰容若的诗词,接着以叙说故事为我们娓娓道来那诗词背后的含义。我特别喜欢王臣这样的词解方式,因为故事本身就比一味地解释容易让人明白,还不让人觉得枯燥不仅如此,因为王臣本身的文字功底足够深厚,所以总会在不知不觉中就被他带入了纳兰词中的那些故事,然后经历一遍那些故事,而身临其境恰是领悟一首诗词最好的方法。同时,又因王臣的文笔足够的好,因而他在词解时偶尔的科普、多角度专业分析或是自身的感悟,也不会令人感觉突兀,或是觉得煞风景。 故而,我能看出作者是打从心底耽于容若诗词之美,所以他在写这本词传时,处处都用了心,只为敬之予美。总而言之,阅读王臣的《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就像是看了一个又一个唯美动人音乐短片,让你享受的同时,又能让你更深刻且全面地理解纳兰词、了解纳兰容若。 最后,我个人认为这本书非常适合作为语文教材,或是用以推广中华诗词。因为这本书作者的用笔是那么简单易懂,可当你仔细咀嚼时又会发现是那么的字字珠玑。再加上,我说过的,作者词解的方式是有趣且宜被现在的年轻人接受喜欢的。因此,我希望有机会看到这本书出现在更多人的手里,也期待着王臣第二卷的《纳兰容若词传》。

  《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第一卷)》读后感(三):纳兰心事谁人知?

  纳兰容若原名纳兰成德,容若是他的字,后为避太子保成名讳改名为纳兰性德。纳兰容若生于大富之、其父明珠是康熙帝的肱骨之臣,纳兰容若与康熙帝只相差一岁,他身为皇帝的御前侍卫,常年随康熙出巡,这样的出身与经历,是多少人艳羡的对象,然而,纳兰容若的情感却历经波折,纳兰写词,倡导“性灵”,在艺术风格上,纳兰词以清新自然和哀感顽艳著称,在清代、近现代以及当代都受到读者的热爱

  这本王臣所作《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包括纳兰容若小传,并将纳兰词按照词牌分为八个词话,分别为:

  词话一 问君何事轻离别

  词话二 知君此际情萧索

  词话三 天上人间一样

  词话四 一片幽情冷处浓

  词话五 说不尽离人话

  词话六 黄昏思量

  词话七 一生一代一双人

  词话八 人道情多情转薄

  每章词话包含的纳兰词,少则六首,多则十首,作者王臣一一评议解析文学鉴赏与历史索引并存,详说纳兰写词的故事,其对理想命运的追求和选择,其对人、友人的至情至性,让读者从各个侧面了解纳兰,理解纳兰词。

  纳兰容若出身富贵,据传,和珅《红楼梦》进献给乾隆帝阅览, 乾隆皇帝读后曰:“此盖为明珠家事作也。” 有人认为,贾宝玉原型即为纳兰容若,这种论断并不为学界认同,但想来同为位极人臣, 烈火烹油,鲜花着锦的大富大贵之家,故事与现实是有共通之处的。

  纳兰极富人魅力原因之一是他的显贵出身与忧郁气质矛盾冲突。据清史记载,纳兰容若“生平淡于荣利,书史外无它好”,纳兰在《野鹤吟赠友 》中说道“ 仆亦本狂士,富贵鸿毛轻。...怜君是知己习俗苦不更。安得从君去,心同流水清."交友一片赤诚,讲“情”求“真”,淡泊名利超脱世俗权柄之上。但现实中,纳兰家族位于权力中心,纳兰侍奉康熙左右,势必受到权力倾轧与各种势力的左右。在爱情方面,纳兰历经坎坷,他的初恋表妹被选入宫,初恋夭折,他与夫人卢氏两情相悦,情感深厚,可仅仅结婚三年,卢氏就死于产后受寒,续弦官氏、纳颜氏、还有江南才女沈宛,都如流星一样在纳兰的生命中划过,欢情有限,人生无常,让纳兰的忧郁愈加深沉

  喜欢这首纳兰词

  无限山(菩萨蛮

  春云吹散湘帘,絮黏蝴蝶飞还住。

  人在玉中,楼高四面风。

  柳烟丝一把,冥色笼鸳瓦。

  休近小阑干夕阳无限山。

  这天,下了一场春雨,雨打柳絮,蝴蝶低飞。雨歇后,在沉沉的暮色中,她登上高楼,四面鼓风。柳条随风荡,暮色与成双成对的鸳瓦相容。“不要凭栏远眺了”她对自己说,望不穿的夕阳,层叠的群山阻障。

  很美好的一阙词,道尽了某时某感的孤独清冷伤怀

  《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第一卷)》读后感(四):至美至真纳兰词

  中国传统文学成就,素来有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之说。以词为例,虽然发端于南梁,形成于唐代,五代十国后开始兴盛,至宋代达到顶峰,但宋以后的词作大家却也屡见不鲜,清代的纳兰容若即是其中之一。纳兰容若原名纳兰性德,容若是他的字,清代大学士明珠之子。虽然出身显贵,纳兰容若却宛如一股清流,志不在仕,于情、于词却倾注全力,也因此留名于世。纳兰容若的《纳兰词》在当时社会享有盛誉,为文人学士高度评价时人云:“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可见其词的影响力之大。

  纳兰性德出身于满清显贵,担任过康熙皇帝的三等侍卫,家境不可谓之不优越,但其身上却看不出丝毫多数满清贵胄子弟习气。他情感丰富却能够用情专一风流倜傥却从不拈花惹草,可谓是“出污泥而不染”。反映到词作上,纳兰词从不遮遮掩掩、欲说还休,而是颇显简洁明了、清新自然。见惯了雍容华贵,纳兰性德其人、《饮水词》其词,无不给人以一种视觉心灵上的荡然之感。整体而言,纳兰容若的词作多以思乡、思亲、思友为基本内容和情感主线,具有清丽伤感风雅隽永特点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作如是评价:“纳兰容若以自然之眼观物,以自然之舌言情,此初入中原未染汉人风气,故能真切如此,北宋以来,一人而已。”一语中的之语,说出了纳兰词之所以为世人欣赏、看重的最紧要之处,就是他的词作是本心的表露,融入了汉文化精髓,而又自有一种天然的质朴纯真

  纳兰容若的词,现存348首,而人们谈论最多、引用最多的莫过于三首,也即《长相思·山一程》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和《浣溪纱·残凝辉冷画屏》。《长相思》中,既写出了亲人送行的依依惜别情,也回荡着“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的豪迈之情,而末句却回应了作者内心深处的一种儿女情长,虽然是“山一程,水一程”,虽然是“ 风一更,雪一更”,却依然无人能懂他的内心满眼望去“夜深千帐灯”,却直落了个“故园无此声”。出身反而造就了纳兰容若拘谨内向性格,只能是曲折隐晦地反映自己复杂的内心世界。再加上婚姻上的不如意,直接形成了他忧郁的性格特征,也更多地反映在了他的词作中,譬如“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或者“我是人间惆怅客”者,都是一脉相承

  这些特点,在兼有作家、编剧两重身份的王臣的作品《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中,也得以立体式体现。如何才能够多方位、多角度地将纳兰词的主题思想、创作背景、词人境况以及词作的意境、情感进行展示,更加准确地呈现出一个仿佛越来越清晰俊逸秀美的词人形象,在《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一书中,王臣进行了一定的探索。纳兰词素以独发性灵、淡雅温婉直抒胸臆而著称,最深而且最真的就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认知,最简单时也最直白。纳兰词的这种特点,是与纳兰容若的生平经历密不可分的,所以王臣在赏析纳兰词时,也不出意料之外地多方面、多角度结合了纳兰容若的生平经历来谈他的词作。

  但需要指出的是,纳兰词虽然极尽“缠绵清婉”,却似乎也仅此而已,境界上仍然难免有所欠缺——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都是一样的道理

  《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第一卷)》读后感(五):情深锁于纳兰词

  封面    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长相思·山一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不成,故园无此声。      那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见”打开了多少人的心扉,上面两首词打开了我对词的喜爱。让我深深的爱上了纳兰容若写的词。   纳兰容若,清第一词人,他的才气同他的武功造诣都十分了得,是一位令人羡慕才子,可就是这样一位才子却有着感情伤世的,坎坷的感情经历。这让容若将自己对哪远方之人的相思之情,相思之苦,对故人的追思等等情感都锁于他的词中。    王臣国内著名传记类作家,王臣的这本《纳兰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很好的解读纳兰词之中纳兰容若对情感,生活以及身边种种的解读令人,更容易看出纳兰容若是真性情,更表达出作者对纳兰词的见解与喜爱。     这其中如同上面的第二首《长相思·山一程》百度上的解释是翻山越岭,登舟涉水,马不停蹄地向着山海关进发。入夜,营帐中灯火辉煌,宏伟壮丽。外面正刮着风、下着雪,惊醒了睡梦中的将士们,勾起了他们对故乡的思念,家乡没有这样的声音。   作者多了女子对自己丈夫的思念之情,作者对《长相思·山一程》上阙定为长相思,下阕定为久别离。深切的写出了家,就是一生一世的执念。对久别的家人来说就是期盼那未尽可期的重逢。   浣溪沙·惆怅客    残雪凝辉冷画屏,落梅横笛已三更,更无人处月胧明。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断肠声里忆平生。   容若将自己的惆怅之意发挥到了极致,   往事伤心愁断肠,   问君何事处忧伤。   纳兰的苦涩,纳兰的惆怅,只有纳兰体会的最真切,而纳兰也讲自己的惆怅深表于这首笔中。   近来,读了《诗的八堂课》对这书中的博弈论很是认同,上帝会给你前一句,而第二句就需要斟酌。于思于情,纳兰的词则更具情感,也在博弈重彩之间,如同上面的《长相思·山一程》就很符合博弈。      通读这本《纳兰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不仅让我更真切的看到纳兰词的美,也看到作者对这本书的用心。   实事造豪杰,纳兰没有情深意切的感情经历也不会将自己的情感完美的溶于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见”,也不会有他为我们留下的348首词。   李的诗以飘逸渐长,杜甫的诗以深沉渐长,而纳兰的词却以情以意渐长,有种说法,说诗的造诣要高于词,看过王臣的这本《纳兰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并不能苟同,清代较唐代相比诗真的那么差吗!我觉得不是而且少了像容若的经历,以及他的才情。固情深、执念深锁词中,固词未必不如诗。 情深锁于纳兰词与最美不过纳兰词我想了好久,最后我略做思琢,还是用情深锁于纳兰词好些。   

卷首小句

  《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第一卷)》读后感(六):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犹记得儿时那模温润如玉的眼神,透过男子气概的语气,一遍遍亲昵的低语着心爱的女人。少女之心自从那时开始便激荡澎湃,总是幻想着自己就是女主角。那个男子叫李寻欢,那位女子叫林诗音,随着岁月的流逝,对于男女之情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经历过风霜之后,依然相信爱情。即使非常明了,现实生活中尤其是现代社会很少有那样的男子,但依旧如此希冀着。

  纳兰容若就是这样一个被万千女人痴迷的男子,只因他的多情,他的才思,他的惆怅,他流传后世的纳兰词。也许更因为这样一个清代词人在二十一世纪是以钟汉良这样一个英伦小生的面孔出现的,更是吸引了众多女性的爱慕之心。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这样一个妇孺皆知的词话就是出自纳兰容若口中。此次有幸,能够一览纳兰容若诸多稀缺美词,还得益于王臣主编的《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这本书了。此书经过王臣作者完整解读,据知是现今纳兰词全集最完整读本,现存348首纳兰词全收录。

  一词一文章,细致入微的解读, 作者王臣以其广博绝妙的才思、优雅清丽的笔调进行感性点评和唯美赏析,从多角度将纳兰词的主题思想、创作背景、词人境况以及词作的意境、情感全面地展示出来。以人生注解诗词,以诗词注解人生,让我在阅读之余得以感受纳兰词的隽秀灵动和纳兰性德的人生经历及丰富的内心情感。此书让纳兰容若词唯美与凄婉共振,温柔与惆怅并存。甚是感触颇深,对于追求诗词之美的我如获至宝。 纳兰容若何许人也,原名纳兰性德,我更中意纳兰容若名字,唯美与凄婉并存。出生富贵荣华叶赫那拉家族,自小饱读诗书,是有名的文武双全的清代词人,他的词风被广为流传为:清丽婉约,哀感顽艳,格高韵远,独具风格。现世女子常心愿穿越回古,梦回满清,只盼做纳兰容若身边一丫鬟,也心满意足,足可见他对后世的影响有多深远。

  深禁好春谁惜,薄暮瑶阶伫立。 别院管弦声,不分明。 又是梨花欲谢,绣被春寒今夜。 寂寂锁朱门,梦承恩。 -纳兰容若《昭君怨》 初恋总是美好的,相传此词是纳兰容若写给他的表妹的,表妹与他之间一段情愫无法诉衷肠,表妹入宫,要的圣上恩宠,必须习得心术。字里行间句句真实,处处叮咛。经过王臣作者细细解读,爱到如此,也就尽心尽力了。 太多耽美之词,且代我背诵完整,再来与各位分享感受,读者朋友,何不自行阅读,世间男子岂不是更应该学习效仿纳兰容若。

  《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第一卷)》读后感(七):写世间最真的情

  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

  纳兰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零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在我国的词学界,一般被提及的大词人如苏轼、辛弃疾、李清照、李煜等等,他们是彪炳史册的词学大家,也往往被后世人更多地提及。相比他们的名气,“清朝第一大词人”纳兰容若可能要逊色得多。然而,即便于此,纳兰的词也有其重要的文学和历史价值。特别是在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学习了解纳兰容若之后,他的词也开始备受推崇。实际上,在纳兰容若生活的当世及其死后的很多年里,他是一位极受推崇的词人,大概是因为他的词多包含哀怜情殇,让他的词在立意和境界上不那么受到广泛的喜爱而已,但是无论如何,纳兰容若是一位了不起的词人。

  纳兰容若出生于清朝的一个极其显赫的家庭——其祖父为为清朝建立立下过汗马功劳,其父亲纳兰明珠,曾历任内务府总管、刑部尚书、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武英殿大学士、太子太傅等要职,因其一度因避讳太子保成而改名纳兰性德,可以说纳兰容若自出生起就自带光芒。但是就是出生在这样的一个显赫的家族,又和当朝的皇帝有这不远不近的姻亲关系,纳兰容若并不喜欢朝堂上的生活。他先是考过功名,当过黄帝身边的护卫,随皇帝上东北、塞外,下江西、江南,随着阅历的加深,他越来越发现自己喜欢过一种随性的生活。于是,他广泛地结交当时的文人雅士,煮酒品诗,谈笑风生。在他十九岁那年,他娶了年方十八的两广总督、兵部尚书、都察院右副都御史卢兴祖的女儿卢氏为妻,从此他找到了人生真正的伴侣。他真正快乐的日子,便是和爱妻一起的岁月。两人相爱便是拥有了整个世界,从此外面的世界与他们无关。然而,好景不长,纳兰的妻子在他们婚后三年便撒手人寰,留下了无限哀伤的纳兰独自一人。这种巨大的人生变故,成为了他日后词的基本风格。

  纳兰将他对妻子的思念和情感上的缺失,以及他对人生的感悟,融入到了他的词的创作之中,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纳兰的悼亡之音由爱妻的离世开始破空而起,成为《饮水词》中拔地而起的高峰,后人不能超越,连他自己也再难超越。

  纳兰性德词作现存348首,内容涉及爱情友谊、边塞江南、咏物咏史及杂感等方面,写景状物关于水、荷尤多,尽管以作者的身份经历,他的词作数量不多,眼界也并不算开阔,但是由于诗缘情而旖旎,而纳兰性德是极为性情中人,因而他的词作尽出佳品,况周颐在《蕙风词话》中誉其为“国初第一词手”。

  本书《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第一卷)》借著名作家、编剧、摄影师王臣之手,将纳兰现存在世的348首词,用一种融情入境的笔法,还原了纳兰词后的真实人生图像。

  纳兰词多是一种意,一种情,一种境。读纳兰词,你终将得知,情始情终,不过来去二字。的确,如王臣所言,想要读懂纳兰,必须要从情境中入手,方才可得。

  《纳兰容若词传:人生若只如初见(第一卷)》读后感(八):我是人间惆怅客,多情总为相思苦,《纳兰词》里诉衷肠

  如果说这世间还有那么一个人,让你为之仰慕,为之付出一切,不惜为她而生,念她而喜,那这或许就是爱情吧!

  如果没有遇见爱情,谁也不能理解这样俊朗有才的男子,会在失去后痛彻心扉,思念成疾。

  如果这世间一切的获得,倘若没有代价,唾手可得的谁又会珍惜呢!

  如果这一切的渴望需要以生命为代价,那么纳兰容若的一生,我们是该为他悲还是为他而喜呢!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认识纳兰容若,初识纳兰词,便认识了古人的无奈和悲欢。这样哀感顽艳之词,难以想象出自一位男子,且还是一位文武双全,心思细腻的男子。

  都说想了解一个人,先了解他的过去。纳兰词极富盛名,纳兰容若这位原作者的生前之事便成了无数文人墨客争相探讨的对象。有人说他多情,有人评论他写词颇近南唐后主,还有后世之人称他为“大清第一词人”,更有时人云,“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可见其词的影响力之大。

  纳兰词的清新隽永时至今日依旧为人们喜爱,成为了无数人情感抒发的寄托。人们爱他的才,羡慕他的成就,但他只是一个可怜的男人。即便他曾经文武双全,即便他死后家家争唱《饮水词》,但他活着的时候,爱的太深,活得太痛苦,以至于抑郁不得志。

  这样的纳兰容若,在爱而不得里孤寂,在既知的命运里彷徨。他将生命中最后的时间留给了他的诗词,留下的是遗憾,逝去的是生命。最终他于康熙二十四年暮春抱病与好友一聚,一醉一咏三叹,而后一病不起。七日后,于康熙二十四年五月三十日溘然而逝,年仅三十岁。

  都说三十而立,纳兰容若正是成家立业,报效国家的好年纪,却如花一般早逝。在最好的年龄,他就如他心爱的荷一样,绚烂的开放,一转身就如流水落花东去也,天上人间。荷花尚可以再开,可他的人却只有一个,唯一留给人们的只有他的纳兰词。

  在那个年幼无知的年纪,他曾经天真的以为他的家有权有势,他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出人头地,报效国家,一展抱负。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渐渐的明白了有些事从他一出生就注定了结局。

  这世间最痛苦的莫过于,我曾经自以为是的努力到头来不过是一场空。一切都像是注定的宿命,一眼就能看得到未来。他从一出生,从他是纳兰明珠的孩子那一刻起,他的命运已经有了定数,他的成长都是安排好的路,即便再不甘心,再不认命,可现实会让他认清。

  小时候他和他的表妹青梅竹马,他们一起长大,互许终身。容若以为他想要的唾手可得,可是生在那样的权贵家庭,注定他的婚姻由不得他做主。他的表妹被他的父亲送进了皇宫,而他从此和她的距离隔了一道墙。

  “轻风吹到胆瓶梅,心字已成灰”,这首《梦江南》的词,写出了他心痛的感觉。那种感觉宛如一场大梦,初尝相思之苦的容若让他的词在字里行间,有了悲的意境,词风也有了很大转变。少年初识愁滋味,心字已成灰。

  两颗相牵的心被残忍的分开,两个相爱的人活在同一片天空下,可却向生活在两个世界。他愤怒,他痛苦,她伤心,她心痛,他和她最终是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只为了让彼此都幸福。

  我想给你想要的幸福,可我却发现,我是男人,可我更像是一个空有才却机械的傀儡,什么也做不了,想爱却爱不了,只能寄情于山水,于字里行间诉衷肠。无数个日日夜夜,容若一遍遍的责怪自己,他想不开,也放不下。

  深禁好春谁惜?薄暮瑶阶伫立。

  别院管弦声,不分明。

  又是梨花欲谢,绣被春寒今夜。

  寂寂锁朱门,梦承恩。

  ——纳兰容若《昭君怨》

  初恋的美好总是泛着青草气,甜蜜而充满乐趣。即便过后独留遗憾与悲伤,经年之后回忆起来,依旧让人记忆深刻。容若写给表妹的词不是少数,这一阙《昭君怨》便是。

  他以为生活会这么继续下去,日复一日的重复,年复一年的孤寂,直到她的出现,才让他有了继续去爱的动力。他在父母的安排下娶了两广总督卢兴祖之女卢氏。

  他与卢氏成婚三年,那颗冰冷的孤寂的心有了烟火气息。他们一起憧憬着未来,期待他们的孩子出生,期待未来幸福的生活。再没有那么一刻,他觉得与有荣焉。

  这世上总有一种爱叫情深不寿,总有一种恨叫无力回天。在康熙十六年,卢氏终是难产去世,纳兰容若的悼亡之音由此破空而起,他的悲痛之文,成为《饮水词》中拔地而起的高峰,后人不能超越,连他自己也再难超越。

  谁念西风独自凉?

  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 ——《浣溪沙》

  当时只道是寻常,这句看似寻常的诗词,充满了多少无奈和悲伤。萧萧黄叶,往事残阳,那些被风吹过的往事,那些孤寂的,凄清的生活日常,没有一丝朝阳和希望。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 。

  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 ?

  ——《画堂春》

  他爱上卢氏的时候,他许诺他一生一世,相守白头,可誓言的美好,终究抵不过时间和命运的洗礼。人世间总有那么一些人,遇得见,爱得了,却难白头。

  容若与卢氏相守不过三年就天上人间,那些共同携手的日子,他们的每一次分离,都心痛难忍。“问君何事轻离别,一年能几团圆月?”爱情那么短,遗忘那么长,谁又能受得了情断肠。

  在每一个月圆之夜,思念淹没流年,带着绵绵不绝的哀感和悲痛。忧无望之将来,叹人生世事无常。

  我是人间惆怅客, 知君何事泪纵横, 断肠声里忆平生 。 ——《浣溪沙》

  除了惆怅还是惆怅,纳兰心事谁又得知。泪常流,心成灰,断肠声里忆往昔。纳兰的词,总是那么悲伤,即便这首词让他被无数文人墨客追忆,但他在那种环境里的求助无门谁又能懂。

  他的每一首词都能让人引人共鸣,即便知道我不是他,但那种字里行间的痛,伤在他身,而我也感同深受。读了那么多容若的词,他的词出尘高妙之处便在于,纵是词意窄仄,却依然婉曲有致,用极平凡的意象来抒发极深切的情意,令人耽溺,如身临其中,极容感同深受,产生共鸣。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

  ——《木兰词·拟古决绝词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故人难再,人心异变,谁又能知道,前一秒的相遇,转身就是永远再见。谁又何曾懂,那些被风吹走的夏天,不过是人生的一场初见,那一丝泛起的淡淡涟漪,在时间面前,都显得苍白。

  容若的一生只有《饮水词》陪他走到了最后,人们认识他从那句“人生若只如初见开始”,再从“当时只道是寻常”结束,这个多情的才子,在断肠声里追忆平生。

  曾经那么多的人喜欢他的词,为他的词一遍遍的解析,但真正读懂他的却寥寥无几。看着这部王臣解析的《纳兰词》,虽仍然不能让容若的《纳兰词》还原其全部精华,但王辰字里行间的悲伤,以及华美的语句,深厚的文学功底,也为这部《纳兰词》增添了更美的意境。他的解析中仿若他就是纳兰,纳兰就是他。他们在文字里碰撞,在感情里擦出火花,但遗憾的是纳兰容若只有一个。纳兰词的意境只有容若能赋予它生命,只有那样的心境和处境才能写出如此哀感顽艳的诗词。

  我是人间惆怅客,爆竹声里迎新年。但愿这世间的人,再无别离苦,更无相思泪,人生若只如初见,相逢一笑续前缘,也无风雨也无晴,恩爱白头两不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