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多数人的“莫名烦躁”,原来是因为这件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多数人的“莫名烦躁”,原来是因为这件事

2020-01-27 06:15:36 作者:新年快乐呦 来源:剽悍晨读 阅读:载入中…

大多数人的“莫名烦躁”,原来是因为这件事

  主播大宝

  大家上好欢迎打开剽悍晨读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今天是2020年1月27日,我们要给大分享的书是《麦肯锡情绪管理课》。

  这本书是由曾任职于麦肯锡、美孚、摩根大通等世界知名企业战略顾问高杉尚孝所写。虽然我们总在提情绪管理,但是不管是“情绪”还是“管理”,都显得有点模糊把这两个词放在一起后,就更不知道是什么意思了。为此作者项目管理法,找到了坏情绪的根源帮助我们更有效掌控情绪。

  这次我们重点分享关于坏情绪来源的三个认知

  

  错误思维

  思维决定行动,行动触发情绪。总是受坏情绪困扰的人,追究其根源,大多数都输在了思维上。

  “我必须做到完美。”“我绝不能被否定。”“别人得按我想的去做。”“情况必须经常对我有利。”这是最常见的“必须”型思维模式

  这些话看起来很有能量,很鼓舞人心。但是对抱有这种念头的人而言,们就成了一种苛责,会让我们产生巨大理困扰。

  “必须”“绝对”“得”是一种绝对化的要求。如果进展顺利还好说,而一旦中途出现问题大脑出现的声音就像“不该发生的事发生了”。可是,哪有100%能做成的事呢?它本身就不符合概率论

  就好比一个人开车,他不仅把油门踩到了底,而且要求别人都给他让行,要求路一直都是直的。在高速运行下,哪怕遇到一点剐蹭,对他来说都是灾难

  “必须”型思维的核心问题在于,这种以结果导向的念头,不会考个人成长重要性。在这种思维下的人,他们不会把挫折、失误当成成长的资源,而是转化成了负面情绪。

  

  『情绪低潮

  错误思维必将给我们带来情绪低潮。受其影响,很多人会觉得一切都无所谓。比如,“努力不如天分。我做了这么多事,还没成功可能是没有天分吧。”“做了那么多准备搭。”“这件事就是那么回事,做不做都行。”

  不知道有没有过类似情绪。如果有,其实就是“必须”型思维模式在作怪。“所谓”是一种高压后的释放,会让人们目标价值志向都加以否定的将错就错思维模式。

  在很多影视节目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人因为做不到、得不到、搞不定,最后破罐子破摔。这就是陷入了完美主义陷阱典型表现

  比如,在作者的研究中,在制药公司负责营销的竹田就是很好的案例。27岁的竹田非常努力,由于职场过得比较顺遂,因此他始终带着“我在工作上绝不可以犯错”的念。可是,随着岗位变化市场需求的迭代,他发现自己越来越力不从心,想靠一个人就搞定的事,越来越少。由于小错误越来越多,他越来越难以释怀,最后就破罐子破摔,感觉一切都无所谓,放弃了努力。

  

  『情绪崩塌』

  除了上面一种外,更常见的是情绪崩塌。“我受不了这份工作了。”“太过分了,我受不了这件事了。”“完了,我没有发展了。”错误的出现,会让这类人认为事物糟糕透了”,陷入悲观绝望中。

  这是种单方面对一切事物持悲观的态度。比如,在一家综合商社负责化学设备营销的高桥,他饱受“必须”型思维困扰,认为“无论如何,我必须拿下订单”。可是,尽管他非常努力,动用了所有的人脉关系,也没有搞定一些比较大的项目。

  在他眼中,这些都是不该发生的问题。“挫败”给高桥带去的心理负担太大了,为此高桥开始绝望地认为自己“糟糕透了”“没救了”,陷入了情绪崩塌中。接着,他又开始否定自己的一切,觉得自己“肯定再也无法获得订单了”,干什么都会失败,就连别人的错误也会强加到自己身上。

  这都是“必须”型思维模式带来的情绪恶果。你会把客观上会发生的事,想成“绝对不该发生”的事情。没有负面情绪才是怪事

  总结一下,想拯救坏情绪,你不了解它背后的原理不行的。很多看似是情绪化的东西实则是思维和现实世界之间的鸿沟。迈过去了,你就能掌控自己;迈不过去,你只能被情绪牵着走。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希望给你带来启发记得给我们点赞鼓励哟。

  参考书目:《麦肯锡情绪管理课》[日] 高杉尚孝

  ——END——

  往期好文:

  学习拉伸运动的三个原则,帮你“筋软一寸寿增十年

  “话说不到点子上”,原来是因为这件事

  明白这个规律,你就能免受“中年危机”困扰

  今日推荐

  第18期剽悍行动营招募最后一天攻克读写说、干掉懒怂拖、升级朋友圈、打造竞争力,等你一起用“突破自己”开启全新的一年!

  点击以下蓝色字体了解详情:▼▼

  对自己不满意?来,用22天重塑自己!

  剽悍晨读,每天早上6:30

  用一首歌的时间

  轻松get一本好书精华内容

  开启你一天中最重要的晨读时光

  ▼▼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好好报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