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么才能帮父母远离谣言?试试这6个简单方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怎么才能帮父母远离谣言?试试这6个简单方法

2020-01-27 07:45:37 作者:卓克 来源:罗辑思维 阅读:载入中…

怎么才能帮父母远离谣言?试试这6个简单方法

  在微信人群,总有些亲戚常常分享保健养生文章,这些内容一看就是谣言,但是碍着面子不好明说。那该怎么正确辟谣呢?

  著名科普作家、「得到」作者卓克老师,在《2020知识春晚》上,专门给你简单的6个方法,帮父母科学辟谣。

  1.辟谣也要分等级,只挑紧急的谣言辟

  有些号称吃蔬菜水果就能治三高东西,虽然是谣言,但危害不大,可以先不辟。而说急性心血管病发作,要吃什么偏方、按什么穴位的谣言,危害就很大了,要首先抓出来帮父母纠正

  2.做一件让父母马上就体会效果的事

  如果先让他们感受到你说的东西确实有效,他们的任度都会大增。比如“嗑瓜子会上火”,其实让人“感觉上火”的不是瓜子,而是瓜子上带的土,让嗓子不舒服。所以,先把瓜子用水洗一遍,然后焙干后再吃,嗓子就不会不舒服了。

  3.跟父母沟通姿态一定要放低

  父母给我们发保健文章,是希望我们身体好。所以我们要先表示自己理解这份心意,放低姿态说:“妈,我知道您是为我好,意我领了。不过这篇文章说得不严谨,正确的说法是……”

  接着你再拿过父母的手机,偷偷帮他取关那些谣言号,把一些比较优质的公众号菠萝因子”“丁香医生”“谣言过滤器”等等,帮父母关注

  4.不要费劲原理直接说结论

  谣言容易传播,因为逻辑特别简单,而科学原理逻辑复杂,不容易懂。比如为什么人会晕车,用科学原理解释就要牵涉到身体构造视觉信号等等,太麻烦,不如直接说结论——要想不晕车,别看手机,上车就闭眼

  5. 告诉父母谣言文章的常见特征

  给你5条判断标准,任意满足2个,99%就是谣言文章:

  ① 文章标题感叹号大于等于2个。

  ② 标题中有“惊呆,速看,必须转,马上删,转疯了,紧急通知最高机密”等短语

  ③ 标题中有其他符号,比如一个黑圆圈,一个红方框,每个字之间都有一个下划线。

  ④ 一切涉及日常食物治疗癌症的内容。

  ⑤ 在作者和专栏名称一行,出来了用手势箭头飞机等符号,让你关注此公众号的。

  6.翻翻历史文章

  如果说了这么多父母还是有怀疑,那你可以让父母再翻翻这类公众号过往的历史文章,或者传播这类文章的微信群里的文章。他们发现至少30%的过往文章已经被官方删除时,他们就会相信了。

  希望这些办法,能保护你和你的家人真正远离谣言。在这个疫情牵动人心时候,让我们都不信谣、不传谣,平安度过难关

  除了卓克老师的辟谣清单,我们还把《2020知识春晚》上其他嘉宾演讲也帮你整理好了全文稿+清单。

  全部55位嘉宾的精彩内容,你可以点击下图,一键全部收藏

  最后,送给你一张新春手机壁纸,借这句唐朝吉利话,希望你和家人都能健康安心地度过这个春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