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底两万里》读后感1000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1000字

2020-02-01 23:50:0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1000字

  《海底两万里》是一本由[法] 儒勒·凡尔纳著作中信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59.80元,页数:516,特精心网络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一):神秘探索旅程

  文:薇子

  每天晚上我们都通过音频方式听一集《八十天环游地球》, 在交通相对还不是那么便利时候, 能在80天绕地球一周真的是很不简单的一件事情, 在整个过程中还会遇到各种麻烦。 福格先生还有他的仆人万事通在路途总会遇到菲斯警官阻挠, 在最终回到英国之后因为跨过了日期变更线, 他们以为自己错过了80天的期限, 在距离八十天的期限还有不到一分钟的时候,福格先生出现在了他们打赌的地方

  这么精彩小说作者就是儒勒·凡尔纳,19实际发过作家, 被誉为科幻小说之父。凡尔纳1863年因为长篇小说气球上的五星期一举成名,之后开始从事写作,他一声有大量的优秀文学作品代表作为凡尔纳三部曲(《海底两万里》、《格兰特船长女儿》、《神秘》)和《气球上的五星期》、《八十天环游地球》。

  《海底两万里》里面的鹦鹉螺号也在之后被命名为第一艘核潜艇名字。 这本书里的主角阿罗纳克斯先生和他的仆人康塞尔,以及叉手尼德.兰在大海深处搜索一条人们一直是传却人见得真面目庞大海底生物的时候遇到了鹦鹉螺号。随后他们开始了一段奇妙的旅程, 鹦鹉螺号的航线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南极海域→大西洋→北冰洋。 尼莫船长的这艘船在时出现在大洋面之下的时候, 人们一直认为是某一种不为人知的海底生物, 体型庞大, 在海面遭遇过它的人都被它的庞大震惊; 它的速度快,很多人在见到它之后, 很快它又出现在了很远的另外一片海域, 这样的速度也让人们更加好奇它到底真面目是什么样子的。 阿罗纳克斯也是受邀来参加寻找这个庞大生物的旅程。

  作为本科幻小说, 鹦鹉螺号在小说的开头就带有神色彩, 没有人知道在大海里遇到的这个神秘而庞大的生物到底是什么。 一开始人们都以为它是一种大型的深海生物。 当时鹦鹉螺号给人们带来的是既害怕却又想去探索的想法。 阿罗纳克斯一行人也是带着这样的想法参加了旅程。

  而在真的遇到了鹦鹉螺号,进而进入到鹦鹉螺号里面, 认识了尼莫船长还和他一起在海底航行了很长的一段旅途。 这本书的最后尼莫船长没有给人们留下他之后要去的地方, 就好像开始的时候, 没有人知道他都去了什么地方一样。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二):奇异幻想的巨匠,自由反抗的斗士

  在深海,是绝对的黑暗,没有一丝光。

  一艘潜水艇,静谧无声,发出流动的光,驶在深海,像翔鸟浮在天上。

  1870年,儒尔·凡尔纳创作的《海底两万里》出版,在这部小说里,凡尔纳想象出了电,完成了潜水艇运行原理的构想,在这10年后,电灯泡问世。

  儒尔·凡尔纳是法国著名的科学幻想小说,他的作品享誉全球。儿时的凡尔纳在海边长大,他和兄弟在废弃的单桅船上嬉戏玩耍,大海给凡尔纳的童年留下了冒险的激情和快乐的记忆。

  凡尔纳成年后,致力于创作科幻小说,他埋头于创作中,如饥似渴地吸收各项科学技术的新发明和大量的科技资料,系统地积累各学科知识,成为了一名百科全书式的学者。凡尔纳是一位想象力卓越、勇于创新的作家。在他的作品中,人类勇敢进取的精神和创作力一次次地突破想象力的局限,崇尚民主、奋进、科学的人们最终取得了灵的自由和解放。他的作品广泛涉及天文、地理、人文、宗教、生物、气象、化学、地质等各个领域。《海底两万里》是儒尔·凡尔纳创作的黄金时代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与《格兰特船长的儿女》、《神秘岛》并称“海洋三部曲”。

  在《海底两万里》中,凡尔纳根据美国人富尔顿进行的潜水艇试验,幻想了一个潜入深海,能长期航行的潜水艇。在小说中,凡尔纳详细描绘了它的运行原理,世界上第一艘潜水艇是在小说问世三十年后才发明的,凡尔纳有着精准预见性的幻想令人叹服。潜水艇的发明者西蒙.莱克在他的自传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就是,“儒尔·凡尔纳是我一生事业的总指导。”

  《海底两万里》生动描绘了一艘庞大的潜水艇驶入海底完成世界旅行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巴黎自然史博物馆教授阿罗那克斯,他被美国海军邀请到战舰上参与追逐海底未知怪物的航行,在追逐过程中,他们发现了海底怪物,并发生了正面冲突,主人公阿罗那克斯教授、仆人孔塞伊和捕鲸手内德·兰德被怪物喷出的水柱冲入海中,被怪物里的人绑架到怪物仓中,原来这是一艘前所未有的潜水艇。

  三人被迫开始一段历时10个月的海底航行,在游历了日本海、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非洲海岸、南极、美洲海岸、大西洋、挪威附近海域。三人成功逃脱。他们在“鹦鹉螺号”潜水艇中,经历了精彩绝伦的海底旅程。美丽的海底景色,从未见过的海底生物,奇妙的海洋现象,教授用专业知识进行科学观测,详细记录下行程的见闻。

  “鹦鹉螺号”的船长尼德,是科学、知识、自由与反抗的化身,他呐喊道,“在海中我不承认有什么主子,在海中我是完全自由的。”他在海底漫游,一切生活必需品都取自大海,他憎恨殖民统治、等级压迫,他是一个蝙蝠侠式的孤勇战士。

  在小说中,读者可以体会到资本主义上升阶段正面精神力量——开拓进取、科技创新,平等自由。瑰丽的想象和宏达的主题领读者大饱眼福,心灵得到洗礼。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三):一部不朽的经典作品

  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开始,海洋成为了可知的不可知之地,它带来了无数的财富,也带去了无尽的灾难,无数人想了解它,而已经的人都长眠于此。 蛮荒年代想象是唯一具化这个未知之地的灯塔。就是在今天,海洋对我们来说也是更多的未知和很少的已知,所以如今再阅读《海底两万里》我依然对作者笔下的海洋世界充满了向往,恨不得自己就在书中,更加折服于作家强大的创作能力,也更能明白“科幻小说之父”不仅仅是赞誉,更是时间对于凡尔纳对推动科幻文学发展的肯定。 《海底两万里》是凡尔纳三部曲中的第二部,它区别于《格兰特船长的女儿》,不同于《神秘岛》中是在已知世界中的冒险经历,而是把重点放到了从未被问津的海底,船长尼莫驾驶着鹦鹉螺号潜艇,游历了海洋上的每一个角落,而同时代的读者有幸从尼莫的眼中窥探到了这神秘世界的瑰丽一角。他们从太平洋出发,途径印度洋,缓缓驶向了红海,地中海,经历各式各样的冒险,见过了无穷无尽的美景之后走向了大西洋,险象丛生的海底,还伴随着优美的景色,南极海域,大西洋,北冰洋每一个海底世界,都如同一个小小的拼图,一块一块的拼接出一个不为人知的世界,而这个世界,读者没有见过,作者也从未踏足,他靠着手中的羽毛笔,桌子上的羊皮纸向人类展现了他无人能及的创作能力。 仅仅是海洋的美景,海底的冒险,《海底两万里》在科幻小说领域的艺术成就也是旁人难以企及的,更何况它是一部心怀时代的现实主义批判精神的著作——尼莫船长的冒险是为了用那些葬身于海底的财富去支援陆地上人们的正义斗争——《海底两万里》创作于波兰人为反抗沙皇独裁统治的背景之下,民主斗争被残酷镇压,是凡尔纳创作此部小说的导火索,而尼莫则是反抗沙皇中无数仁人义士的一个缩影,作家借尼莫的航行来给更多反抗沙皇专制统治的人带去希望,带去动力。 尼莫不仅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更是睿智且富有冒险精神的工程师,换而言之凡尔纳是一个富有实践探索精神的作家,他笔下“发明”的很多交通工具在很远的过去都得以实现——比如鹦鹉螺号。 鹦鹉螺号是一艘用海水发电的潜艇,它有坚硬的外壳,无穷的动力,面对极强的海底压力,她都可以穿梭自如,而Nemo利用现有的海洋资源来供应他在海底的一切用度需求,糖来自海藻,奶油来自鲸鱼,香水来自海底植物,笔来自鲸须等等——而这里且都是源自作者的想象,与其看我的书评,不如真的翻开书,切身去体验凡尔纳给你带来的视觉与想象的盛宴,他措辞精准,笔触犀利,事物描写入木三分,极富科学性——他笔下所描绘的每一个事物都能让作者在脑海中产生具象画面——尤其是鹦鹉螺号这个当时全然不存在庞然大物(毕竟潜艇当时是完全不存的),要知道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潜艇就被命名为鹦鹉螺号。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四):科幻是科学的预言

  《流浪地球》是春节档电影的’爆款‘’,它一再刷新着自己的记录,目前为止,累计票房达到近40亿,可以稳居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二位。一部科幻题材的电影为何有怎么达到魔力,它的卖点便是根据亚洲第一获雨果奖刘慈欣小说改编。刘慈欣被誉为“以一己之力,单枪匹马,将中国科幻小说提升至世界级水平”的人,他原是一名工程师是怎样走上这条道路上的呢?将刘慈欣领到科幻这条路上的人便是世界科幻小说之父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 凡尔纳的作品很多,主要有《格兰特船长的儿女》《海底两万里》《神秘岛》以及《气球上的五星期》《地心游记》等。在中国流传最多的是《海底两万里》,它也被指定为义务教育中学生必读书目,中国成千上万的中学生都在读这本书,从中汲取科学的素养。 《海底两万里》之所以在中国广为流传主要是因为: 一、 构思巧妙,情节惊险。作者巧妙运用第一人称的讲述它的故事,发生在1866年,有人在海上见到一条独角鲸,我(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最后发现那是一艘名为“诺第留斯号”的潜水艇,带着仆人康赛尔和捕鲸手尼德•兰,跟随尼摩船长乘坐这艘潜水艇在海底进行两万里的环球探险旅行。其中很多情节非常惊险,如斗杀鲨鱼、大战章鱼、土人围攻、援救长须鲸等,两万里的探险旅程,险象丛生,吊足大家的胃口。 二、 科学与幻想的结合。科幻小说是建立在科学推理基础上的预言,作者所处的时代,是没有潜水艇的,所以乘坐潜水艇的历险是难以现象,凡尔纳借助科学的推理将19世纪人类的臆想描绘成优美的画卷。幻想着在两万里的海洋中徜徉。作者凭借着对科学的逻辑推理,成功的预言若干年以后发生的事情。现在书中很多内容都变成了现实:海底潜艇、人类登月、太空飞行。用想象为读者构建一个梦幻般的海底王国。 三、 人物栩栩如生,闪耀着人性的光芒。其中尼摩船长形象让人难忘,他是“鹦鹉螺”号潜水艇的艇长,驾驶潜水艇几乎跑遍地球的每一个角落,他善良勇敢,带领人们与章鱼搏斗时,尼德•兰被章鱼掀翻时,他勇敢的冲上前,用斧子击中章鱼,救下了他。支持正义、同情弱者,经常在海底袭击哪些十恶不赦的海盗,将珍珠送给贫苦的采珠人。阿龙纳斯(文中第一人称“我”)是一位博学的教授遇到危险时非常的勇敢、机智,临危不惧。认识海洋中的各种生物。他做事有计划,有条理,有好奇心,向往自由。这些人物在作者笔下栩栩如生,活灵活现,闪耀着人性的光芒。 凡尔纳是科幻小说的鼻祖,受到全世界科幻迷的崇拜。“他即是科学家中的文学家,有时文学家中的科学家”他的故事生动幽默,妙语连珠,开启了丰富的想象空间,在青少年的心理埋下热爱科学、向往探险的种子。和凡尔纳一起去两万里的海底世界探险吧!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五):水面下的世界,超乎想象的历险

  《海底两万里》,作为中小学生必读书目之一的地位,自始至终从未动摇过,这其中必然有其独道之处,纵使时代更迭,世事变迁,这本书的价值倒是有增无减。

  小学时曾应班主任要求借来一本《海底两万里》,为应付差事,囫囵吞枣似的翻了一遍,倘若当时询问我读后感想或是分享一二,怕是要让提问的人失望几分。可就是这样的一翻,也足够令我对这本厚书有了几分好感,毕竟相对于其他必读书目而言,《海底两万里》的故事情节和其中的大千水下世界,简直令人眼花缭乱,难以一言道尽。这也成为时隔十几年后的今天,当再次遇到这部科幻巨作时,我竟可以欣然捧起,津津有味地读上一读,依旧被吸引,不减当年。

  有人说凡尔纳的作品不仅具有文学价值,它还可以预言未来科学的方向,许多在成书那个年代里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在多年后逐一成为现实。比如潜水艇、深海世界的模样等等,几乎与小说中描述不相上下。但也有人评价他的这部《海底两万里》所塑造的是一个自我封闭的空间,指责他带有孤僻的倾向。但无论后人如何评价,对于这本书的想象力和创造性而言,都是一致地好评。即便是科技发达的现代,即便是从各种科普读物和科普节目中已了解海底的模样,《海底两万里》依然会令读者惊叹。

  起初的部分少不了悬疑和铺垫,一个巨型怪物亦或者一座移动速度惊人的岛屿?经过一系列的折腾之后,有惊无险地踏上了这座移动的钢铁构造家伙——鹦鹉螺号。也正是从这个节点开始,真正让人惊叹的世界(或者说是一个独立于外界社会的全新的世界)进入读者的视野。

  第一个让人难以捉摸的便是鹦鹉螺号的体型。从尼莫船长的介绍中,它们来到珍藏品室,餐厅,休息厅,娱乐厅……简直比大型综合中心还要齐全,仿佛想要多少空间就可以变出多少空间,真真是让人不由自主地将鹦鹉螺号视为神奇的存在。

  其次令人好奇地应该是这位尼莫船长。他会多种语言,却又自己发明创造了一种船上专用语,他的经历虽然《海底两万里》中有所介绍,但估计没有一个人会完全相,那就是尼莫船长经历的全部。他的神秘简直令人思绪奔逸,欣喜而略带兴奋。

  于吃货们而言,关于鹦鹉螺号上的食品储备以及它们的围猎场,乃至船上的厨师都是相当神奇的部分。不仅在于海洋中是否能做出完全模拟陆地上食物的口感味道,更好奇的是这些菜品的品相将会是何种的摆盘呈现面前。在尼莫船长介绍他的这些丰功伟绩时,纷繁复杂的种类划分,多彩纷呈的样式和使用方法,简直让人误以为自己是个知之甚少的外来者。

  不可否认,《海底两万里》中也有不少作者的幻想参杂其中,只是这些幻想是在一定的科学基础上推理而出。这也正是科幻作品与奇幻作品的主要区别。

  凡尔纳让读者爱上科学和探索,这样的评价当真不失偏颇。《海底两万里》令人留恋海底的未知,享受探险之旅。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六):这鱼比空中的鸟还多

  很早之前就看了这本书,作为凡尔纳的经典科幻,即使时隔很久,《海底两万里》依然有着永恒的魅力,后味十足。 写点感想。

  一、海底两万里 1 作为幻想小说,《海底两万里》的细节介绍却非常迷人,而且作者的字里行间又不失幽默,再加上本为幻想的奇妙经历,绝对能够给人一种恒久流长的体味。 据说,这种突显细节,是法国和英国作家在19世纪后期创作的幻想类小说的写作风格,为了让人相信幻想,刻意突出现实细节。因此,这样的细节极具时代特色。 2 《海底两万里》中,尼摩船长一直是个身份不明的神秘人物。他救人时义不容辞,但心底却隐藏有一份愁恨。他用海底沉船的千百万金银,来支援陆地上人们的正义斗争。 后来在查阅资料才知道,《海底两万里》创作的导火索,是波兰人民反对沙皇独裁统治的起义遭到镇压。尼摩船长,也正是代表一个反对沙皇专制统治的高大形象,被赋予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人道主义精神,以此来表达对现实的批判。 3 这时是早晨十点。阳光在相当倾斜的角度下,投射在水波面上,因为海水的折射作用光线像通过三棱镜一样被分解,海底的花、石、植物、贝壳、珊瑚类动物,被这些光线照射在边缘上显现出太阳分光的七种不同颜色。 在书中,凡尔纳将对海洋的幻想发挥到了极致,变幻无穷的奇异景观,种类繁多的各类生物,还有在尼摩船长的带领下,经历的海底狩猎,参观克雷斯波岛海底森林,采集印度洋的珍珠,探访海底亚特兰蒂斯废墟,打捞西班牙沉船的财宝,目睹珊瑚国王的葬礼。 一场幻想享受的饕餮盛宴。

  二、大海的报复

  “大海就是一切,它覆盖了地球表面的七分之一。大海纯净清新、大海充满了生命力、大海具有宽广的胸怀、大海就是永恒。” 我有海水恐惧症,每次看到海水都会心悸。我感觉海洋是一个非常神秘的地方,那里有人类科技无法涉及的广阔海域,两倍于陆地面积,还有万里深海底的未知领域。 据说,生命是从海里出生的,也是在后来从海洋登上陆地。作为生命之源的海洋,对于至今未知的海洋,人类骨子里可能都有一种神圣崇拜感。

  就像墨家主张的“明鬼”,所谓明鬼,并不是说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鬼神之力,而是让人们心中抱有举头三尺有神明的想法,然后从此不敢继续作恶。

  这是未知所带来的敬畏力量。 可近年来,人类的傲慢打败了无知,海洋动物遭到了大肆捕杀,海底能源被无限开采,海洋环境被大面积污染。人类的科技文明进步,让人类少了天生的敬畏情绪,在面对神秘的海洋,以及神奇构造的海洋动物时,冷漠无情。 我感觉总有一天大海会报复的。就像尼奥船长一样,携带着超越人类认知的力量,从深海海底出现,带着大海的正义,怀抱着对人类复杂的仇恨,然后给人类一个深刻的教训。 我想,那一天应该不会远吧。美丽神秘的海洋所具有的力量,肯定远远超过我们亲眼所见。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七):《海底两万里》是一部预言未来的科幻小说

  2019年贺岁档,中国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成为大赢家,仅仅十几天就获得30多亿的票房。但是,让中国人自豪的不是它的商业价值,而是我们国家的科幻影片,终于第一次隆重地登上了世界舞台,我们中国拯救世界的意识在相隔数百年后也终于再次复苏。我想,这或许会成为中国科幻小说重新兴盛的一个起点吧。

  不由得想起读到的第一本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距今居然已经将近三十多年的时间了。借着这个机会我再次重温了这本小说,顺便缅怀一下这位法国科幻小说之父儒勒·凡尔纳。我想在科幻迷的眼里,这位生于将近两百年前的法国科幻作家,绝对超越了一个作家的范畴,他足可以担任未来世界的预言大师。

  当我们翻开他的《海底两万里》时就会感慨,儒勒·凡尔纳的笔下的“鹦鹉螺号”居然真的描述出一百年以后的潜艇规模,使用电力驱动,海底行走,航行速度等等无不超越着这本书创作时期人们的想象。要知道,当时的潜水艇只能潜入水下十几米,并且它的螺旋桨还需要手动才能旋转,可见凡尔纳的大脑空洞有多么大。

  而且后期的潜水艇正是因为靠着凡尔纳超凡的幻想为依据,科学家们才逐渐将这些幻想一一实现。这充分证明了那句话:“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所以,什么才是一个合格的科幻作家,只有做到引导世界科技和忧患意识的人,才称得上真正的科幻作家,这一点凡尔纳做到了。

  《海底两万里》的内容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因为他的书在各个国家一版再版,电影也不断重拍。它讲述了博物学家阿罗纳克斯教授突然受邀加入远征队,去追捕传闻中神秘、凶残的独角鲸。和他的仆人分类强迫症康塞尔及粗鲁、勇敢、忠诚的鱼叉手尼德·兰,误入被当做独角鲸的潜艇鹦鹉螺号,然后随着潜艇尼莫船长周游海底世界的故事。小说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充满神秘色彩的海底世界,对各种海底事物的说明入木三分,惟妙惟肖。

  各种海洋生物,海底世界,恢宏壮观,光怪陆离,每一章都刺激着人的眼球和大脑中枢,它就像海洋知识的合体,让读者随着书中众人经历的各种冒险中,领略着海洋深处无数的宏大秘境带给人的震撼。而这一切都是那位神秘的印度贵族尼莫船长,用他的智慧和勇气创造出来的。

  尼莫船长是一个神秘的人物,在书的后半部分,收集海底宝藏时描述了一下尼莫船长帮助印度采珠人,还有他暗地资助印度反抗军的情节。让人重新认识了这位尼莫船长,虽然他平时给人的印象是自信,镇定,坚毅,果敢,高傲,但是,对待外来的几个俘虏却是极尽热情。而且他却嫉恶如仇,他对一个肆意攻击“鹦鹉螺号”战舰上的人充满了仇恨,毫不留情地下了杀手。他对阿龙纳斯教授说道:“我是权利!我是正义!我是被压迫的,瞧,那就是压迫者!由于他,所有一切我热爱过的,亲热过的,尊敬过的,祖国、爱人、子女、我的父亲、我的母亲,他们全死亡了!所有我仇恨的一切,就在那里!”不顾阿罗纳克斯教授等人的人道抗议,把那艘英国军舰变成修罗杀场。然后自己面对那些被夺去生命的船员,却抱着被仇恨烧昏的头脑痛苦万分。

  尼莫船长这个人物亦正亦邪,血肉丰满,极富魅力,他也是这本书的灵魂人物。作者凡尔纳设定这个人物,虽然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原型,或者说是波兰人对俄国侵略,或者说是印度人对英国殖民者的侵略,都表明了作者对受压迫民族的同情。

  《海底两万里》是一部非常成功的科幻作品,他与《神秘岛》和《格兰特船长的儿女们》合成三部曲,他们之间有着很微妙的关联。尼莫船长和他的“鹦鹉螺号”在《神秘岛》中,解救岛上的居民后,选择了埋葬在爆发的火山灰中,悲壮地结束了一切。这个结局,让人不胜唏嘘,黯然神伤。

  好的小说经得起一读再读,读过之后,还会发自内心地觉得,我们应该向经典致敬。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八):第一次读科幻小说,太令人着迷

  以前从没读过科幻小说,觉得科幻都是假的,没意思。后来有一次看新闻,新闻中说某某事件,在若干年前的科幻小说中早已写过,这让我对科幻小说另眼相看,原来科幻小说还能预测未来。这次读这本《海底两万里》,更让我对自己曾经的浅薄认知感到悲哀,这么经典的作品,竟然现在才读到!

  《海底两万里》是经典中的经典,《三体》的作者刘慈欣就强烈推荐过这本书,可以说《海底两万里》是科幻小说里的必读书了。作者凡尔纳运用独到的写作手法,将神秘的海底世界一一展现在世人面前,令人心驰神往,又心怀敬畏。

  我喜欢阅读未删减的版本,这似乎是一种执念,如果原书被删减,如同被动了手脚一般,就没有原汁原味的感觉了。好在这个版本的《海底两万里》没有删减,非常棒!阅读的时候我常常想,这似乎不像是科幻小说,而是真实发生的事件,整本书的语言特别接地气,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让人着迷。

  《海底两万里》腰封上写的:"探索之前,没有真相"。这句话在读完整本书以后再看,别有一番深意。在海上船只遭到袭击的情况下,人们以为是一只巨型鲸鱼在作怪,当人们带着疑问去海上探索,才发现了潜水艇的秘密,而潜水艇又带着教授、仆人和鱼叉手发现了更多的海底秘密。

  孩子看到这本《海底两万里》,被书里面的图片吸引,非要让我给他读,我讲到尼莫船长远离陆地,远离人类社会,并且厌恶人类社会的规则时,孩子问我,他为什么要远离陆地和人类呢?这个问题,在书里没有揭示答案,只能说尼莫船长一定遭遇过某些事情,这些事情让他痛心,让他燃起复仇的怒火,所以他做出了一连串的惊人举动。

  有人说尼莫船长亦正亦邪,的确如此,他为潜水艇上受伤的船员心痛流泪,他帮助可怜的采珠人,他没有杀害教授、仆人和鱼叉手,但他也对某些船只进行疯狂报复。他能组织建造出那样一艘精妙绝伦的潜水艇,可见绝对不是一般人物,尼莫船长的知识储备也绝不逊于教授。

  阅读这本《海底两万里》,可以获得丰富的海洋学知识,各种海底动物的知识,我时时被潜水艇上的丰富食物吸引,感叹大海里竟然有这么多可以吃的东西。这部科幻小说的代入感太强,阅读的过程有如身临其境,令人震撼!

  探索类、历险类的故事,总是非常吸引人的。我想海底一定有更多的秘密等待人类去探索,去发现,探索过后能更接近历史,还原历史真相。这部《海底两万里》值得多次阅读,只有掌握了丰富的知识和技能,我们才能放心大胆的做研究,在探索的同时才能最大限度的保护自己,保护他人!非常棒的科幻小说,适合各个年龄段人群阅读!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九):科幻史上无法逾越的经典

  《海底两万里》大概是为数不多的读过几遍的小说了,这本书实在是硬科幻的实力代表作了。刚好今天上午和朋友到电影院看了今年的第一部电影《流浪地球》,这是一部根据刘欣慈同名科幻小说改编而成的电影,今天迎来了票房的大逆袭,成为票房第一,实力打出了中国本土科幻的一张王牌(有人戏称其为春节档的“王炸”)。有意思的是,这本《海底两万里》真是中国本土科幻作家刘欣慈最喜欢的科幻力作,也是他鼎力推荐的科幻经典。

(来源于网络,侵删)

  当我看完了凡尔纳的作品和刘欣慈的电影,我稍作了下对比,《流浪地球》的科幻发生在大约100年后的地球,因生存环境恶化,人类急需要逃离太阳系,寻找新的居住地。于是全球成立了联合政府,从各个国家挑选宇航员以及在全球建立10000个行星发动机,执行名为“流浪地球”的计划,时间和空间格局都比较大;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也是写的发生在未来的科幻冒险故事,巴黎博物馆的阿罗纳克斯教授,突然受邀加入远征队,去追捕传闻中神秘、凶残的独角鲸。在他意外落海、命悬一线之际,竟发现了不可思议的秘密。带着这个秘密,他在海底穿行,展开一系列动魄惊心的冒险……只不过是这个未来相对于今天来说已经是过去时了。前一部已经超越了地球本身,是当下科幻故事的主流,与好莱坞的科幻元素不相上下;而后一部则是当时所能写出的最前沿的科幻作品,包括了海底的神秘世界,以及陌生的海洋环境以及“先进的”潜艇,是一部探索世界本身的科幻作品。

  显然,前一部按今天的视野来看,算得上是真正的科幻,凡尔纳的算不得科幻,原因是科技进步了,凡尔纳在书中所设定的环境已经被探索和认知了,技术也已经实现了,潜艇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潜水和军用船艇了(有人说,正是因为凡尔纳的作品中潜艇就是现代潜艇的原型)。但是《海底两万里》的科幻意义就在于,它启发了人们对未知世界的探索欲望,激发了人们对新技术的设想,是一部启蒙的科幻力作。在这部书的指引下,人们在其后不久,便开始了世界范围内的对包括海洋在内的地球探索,各种先进技术也应运而生。现如今,海底世界的基本面貌已经呈现在了世人面前,BBC的《蓝色星球》系列就是凡尔纳当时作品所反映的真实面貌,潜艇也已经广泛运用在了科研等领域。

  《海底两万里》是“凡尔纳三部曲”(另两部为《格兰特船长的儿女》和《神秘岛》)的第二部,全书共2部分47章,内文插画精美,与文字内容相得益彰,由傅雷翻译奖获得者、华东师范大学法语系副教授金桔芳权威翻译 。凡尔纳的作品充满非凡想象,令人惊叹不已,时至今日成为公认不可逾越的科幻经典,甚至不少探险家、艺术家、科学家从他的作品中受到启发,完成了促进人类进步的突破。

  《海底两万里》是一部永不过时的经典,从他的故事里,我们能够感受到想象力的伟大力量,和探索世界的无穷魅力。现在读起来,依旧能够感受到书中紧张的气氛和人们对未知世界的强烈的探索欲望,是一部能激发人的好奇心和探索欲的科幻好书。

  《海底两万里》读后感(十):你可以仰望星空,也应该俯视深渊

  根据刘慈欣科幻小说《流浪地球》改编的电影已搬上银幕。熟悉刘慈欣的朋友都知道,他的小说以宏大的场面描写和硬核知识为特点,在悬念丛生的情节中去探讨人性的多变。

  其实,世界上还有一位作家同样也以这种风格著称,而且他的作品让刘慈欣都爱不释手,他就是被誉为世界科幻小说之父的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

  刘慈欣曾说过:“我读四五年级时就开始看科幻小说,那时候最喜欢的科幻作家是儒勒·凡尔纳,印象最深的作品是《海底两万里》和《地心游记》。”

  刘慈欣的《流浪地球》说的是地球在宇宙中漂泊,而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讲的却是人类在地球海底流浪的故事。

2019年最新版

  这本书成于1870年,讲述了博物学家阿罗纳克斯和他的仆人康塞尔以及捕鲸手尼德·兰阴错阳差被囚禁在一条高度发达的潜艇中周游海底的故事。

  别看成书早,《海底两万里》至今仍不落伍。因为即便是现代,我们对海洋的了解其实并不比太空多多少。

  前段时间,中国自主研发的神器“蛟龙”号潜水器下潜到了水下7062米,这是世界同类型作业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而凡尔纳在书中讲述的海底探险已经达到了水下16000米,所以,搁到现在,这本书仍然妥妥地是一本科幻书。

  不仅如此,经过时间的淘漉,再用现在的眼光往回看,反而更能感受到凡尔纳惊人的想象力和天才的创造力。

  要知道当时机械动力的潜水艇还没有被发明,水下行船还处于想法和探索的时代。

  就是在那个时代,凡尔纳却用其天才的想象力不但设计出了横行海底的超级潜艇“鹦鹉螺”号,还从科学角度解释了它的可行性,甚至设计的一系列潜水用具和水下武器,现在看来都充满了未卜先知的魔力。

  更有趣的是,在几十年后,人类为研制成功的第一艘电力潜艇和第一艘核动力潜艇都不约而同采用了“鹦鹉螺号”这一名字,可见《海底两万里》的影响之大。

  当然,所有这一切得益于凡尔纳扎实的科学素养和令人叹为观止的想象力,同时,他娴熟的写作能力也为本书增色很多。

  多种因素的汇集,让这本书穿越了时间的考验。至今读来,仍然能收获丰富的海洋知识和波澜壮阔的海洋震撼感。

  一、知识丰富,景色壮美

  作为一本硬科幻的代表作,《海底两万里》充满了大量的海洋地理知识和海洋动物知识。

  故事的几个主角阿罗纳克斯是博物学家,他的仆人康塞尔擅长对动物进行分类,捕鲸手尼德·兰则有着丰富的航海实践经验,而囚禁他们的尼莫船长则更是一个精通机械、语言、历史和地理的全才。

  作者不断通过几位主角的视角为我们展现出大海的魅力,最先是地理知识。

  据说在当时,作家们同样为创新自己的写作题材而苦恼,最终,大师们找到了不同的道路。

  大仲马将历史与文学相结合,巴尔扎克则将社会伦理学与文学相结合,而凡尔纳却独辟蹊径,他把地理学和文学相结合,由此为我们创造出了一个独具风格又亦真亦幻的海底世界。

  有人说,看《海底两万里》的正确姿势是一手拿地图,一手拿小说。

  确实如此。凡尔纳醉心于地理研究,他对鹦鹉螺号的航线设计完全建立在精确的地理知识之上。

  鹦鹉螺号的整个航程为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南极海域→大西洋→北冰洋。如图:

航程两万里

  在书中,凡尔纳如向导一样牵着我们的手前行,像苏伊士运河、好望角、直布罗陀海峡等等耳熟能详的名字不时就会划过你的眼睛。

  而且,凡尔纳可不是走马观花,借助人物,他对每一片海域的特点和历史都有所介绍。

  比如,当尼莫船长和阿罗纳克斯谈起红海的名字时就说:

十四世纪的编年史学家认为“红海”是以色列人走过之后才有的。 当时摩西一声令下,令海水合拢湮没了法老追击的军队。然后“为志此奇迹,海水变朱红,自此称红海,别无其他名”。 其实呢,托尔湾确实是红色的,像血湖一样。是因为海水中“三瓣藻”产生的红色胶凝物质导致海水变红。

  对于海洋动物的介绍在书中简直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每次看完都有一种立刻要冲进海底去感受大自然雄奇的冲动。随便翻开一页引述如下:

在两小时里,整整一支水族大军护卫着鹦鹉螺号的航行。它们你争我赶,争奇斗艳,戏耍着,跳跃着。 我从中分别认出:绿隆头鱼;有两道黑色条纹的海绯鲷;通体洁白,背上布满紫色黑点,尾巴圆乎乎的白虾虎;蓝身银首的日本鲭鱼;身上有六条带子,宛若身着优雅紧身衣的鲷鱼;嘴巴好像笛子的笛口鱼;日本蝾螈;海鳝;身长六英尺、眼睛细小生动、嘴大有牙的海蛇,等等。

  除了景色描写,科普知识自然必不可少:

海绵不是植物,而是一种低等动物。它的纤维组织上面有一层半流体的胶状物质,细细的水从这些纤维组织中不断流过,给每一个细胞带去生命,随后又被海绵通过收缩运动排出体外。 这种半流体的胶质在水螅死后便消失了,这时就只剩下角质或胶质的纤维了。那便是家用的海绵。

  二、悬念不断,引人入胜

  《海底两万里》并不仅仅是靠神奇的海底世界吸引读者。

  从写作的角度看,书中混合了多种悬念,即便是没有海底世界的瑰丽,这同样是一本让人欲罢不能的小说。

  小说至少混合了三条悬念主线。

  第一条线是危险。博物学家阿罗纳克斯先生和仆人以及捕鲸手,从追寻“独角鲸”开始,到登上潜艇后,一直处于危险之中。

  有落水失救的危险,有大战野人的危险,有在海底和鲨鱼搏斗的危险,有失去自由永远不能回到陆地的危险。

  这些危险并非独立,而是多层次的。在书中,不分主次,几乎每个角色都会碰到危险。

  即便是最强的尼莫船长也差一点命丧鲨鱼之口;即便是最先进的鹦鹉螺号,也差一点被冰封在大洋深处,导致所有人窒息而亡。

  甚至是在全书的结尾,主人公也是靠一次危险的海底漩涡才逃离了鹦鹉螺号。

  这种无时无刻存在的危险,让人一方面欣赏海底的美景,一方面又不得不处处为主人公担惊受怕,从而产生美妙的阅读体验。

危险的海底

  第二条悬念线来自人物。在书中,尼莫船长是一个遗世独立却又热情有礼;冷静克制却又时常狂怒;舍身救人却又会冷酷屠杀的矛盾综合体。

  他对主人公阿罗纳克斯彬彬有礼,客气有加,但却要一辈子把他囚禁在大海中。

  他不允许捕鲸手随意杀害海豹、长须鲸等海洋动物,甚至不惜为营救陌生的采珠人差点牺牲性命,但他却可以毫无感情地攻击人类军舰并坐看它慢慢沉入海底。

  这种复杂的人物性格促使读者深陷其中,一会感动于他的才华和责任,一会又愤怒于他的傲慢和冷血。

  尼莫船长散发出的孤独感,最终迫使我们不得不追问,人到底应该有怎样的信仰才是适合的?

  最后一条悬念线围绕着解密发展。

  从水下“独角鲸”到底是什么?到一系列水下如何生活、海底沉船、沉没的亚特兰蒂斯大陆等等的海底秘密,甚至最终阿罗纳克斯一行人到底能不能重返陆地都紧紧牵扯着读者的心。

  作者在行云流水中不慌不忙,不断地为我们解开心中的疑惑,直至本书的完成。

沉没的亚特兰蒂斯大陆

  三、主题深邃,发人深思

  凡尔纳虽然成功地创造了一个光怪陆离的海底世界,但是他却并没有简单地满足于此。他对生命的思考赋予了整本书更高地追求。

  正如前述,尼莫船长对生命是矛盾的,主人公阿罗纳克斯有时也是矛盾地。

  当时工业革命对自然的影响已经初见倪端,鲸鱼和海豹等哺乳动物在人类大规模捕杀下开始大量减少。

  阿罗纳克斯一方面赞同不应该滥捕滥杀,但当潜艇需要食物时,即便是濒危物种,他也只能沉默接受。

  这种深深的无奈,无不体现出作者对于自然和生命的矛盾心情。

  这一点在捕鲸手尼德·兰身上表现地最为复杂。在尼德·兰眼中,所有的鱼类和动物都是食物和值钱的商品,所以他可以毫无障碍,干脆利索地杀掉所有能看到的动物,甚至连阿罗纳克斯有时都不希望他走出潜艇。

  可是,当尼莫船长指挥潜艇对几百头抹香鲸进行屠杀时,捕鲸手却表现出了愤怒。他对尼莫船长说,他不喜欢屠杀,他只喜欢自己的鱼叉。

  这句话仿佛让人看到捕鲸手对于猎杀还是存有底线。可是当船长转头回答道:“个人有个人的武器。”我们的脊背不禁又是一凉。

  是啊,捕鲸手不能接受屠杀只是因为他仅仅只会使用鱼叉而已。当他能够控制更为强大的武器时,他还能继续保有善良的人性吗?

捕鲸

  总体来说,《海底两万里》无愧为世界经典名著之一。其中不乏有对自然、科技的超常想象,更有对生命的深刻思考。

  对于孩子来说,书中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会让其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对于激发热爱科学、向往探索未知,无疑帮助巨大。

  对于成人来说,这本书同样会让我们看尽世界美丽之后,去感受到那最深沉的内心激荡。

  探索之前,没有真相。正如托尔斯泰的评价,“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极其美妙,我读到它时已经成年,但却仍使我大开眼界。他的构思发人深省,情节引人入胜,他是真正的天才大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