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立春:春到人间草木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立春:春到人间草木知

2020-02-03 18:00:33 作者:小隐Angel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立春:春到人间草木知

  立春:春到人间草木

  作者 | 小隐 主播 | 竹子 插图 | 摄图网

  编辑 | 安般兰若()

  1

  春暖花开时,草长莺飞季,立春,二十四节气之首,东风送来暖意草木肆意生长万物充沛丰盈,一切都是欣欣向荣美好风景

  先知春至的应属草木。迎春花临水而植,东风解冻,河水呈现淡淡的青绿色,小小的黄色花朵倚着潺潺流水明媚着。

  以前在郑州的时候,只有在公园里,才常见春花。如今在姑苏生活,水多,迎春花也随处可见。有时候坐在公交车上,不经意地往窗外一瞥,就会撞见开的正好的迎春。

  2

  立春花风二侯樱桃,千朵万朵,明艳动人古人赏樱,赏的便是樱桃树上的花,樱桃果实酸甜可口,樱桃花红粉风流逾此君”。

  唐代诗人张籍有赏樱桃诗,描写了古人赏樱桃花的热情。“昨日南园新后,樱桃花发旧枝柯。天明不待人同看,绕树重重履迹多。”

  一场早春新雨后,樱桃树开了花,天刚亮,等不及人约,就急忙出门去看花,绕着樱桃树赏了又赏,重重二字表达了赏花人反反复复仔细欣赏状态,因此,留下许多步履痕迹

  同样妙的诗,还有杨巨源笔下的“出门俱是看花人”之句。都表达了春光明媚,花开美好,人们欢欣雀跃的心情

  当下,提及樱花,大多数会想到日本文化,去日本赏樱亦成为大多数国人的春日潮流事,但回归中国传统文化,跟着物后和节气,中国的樱桃花一样是春日里的心旷神怡

  国人赏樱,多表达一种长久快乐

  “南馆西轩两树樱,春条长足夏阴成。素华朱实今虽尽,碧叶风来别有情。”白居易这首诗写樱桃花谢了有丰硕的樱桃果,夏日浓密的樱桃树下还可乘凉。

  所以啊,四季自有美意,一种美的消逝,是为另一种美的呈现。这样一来,花谢也不觉哀愁,活在当下的欢喜中,寻常相迎时光推移就好。

  3

  孟春第三封花信捎来,望春花已亭亭在枝头。每年春日,我都会等一树望春花。那是在一座古典园林楼阁下。

  上是个茶室,偶尔有三三两两游园人上楼,一杯茶,歇歇脚,半日闲适光阴。楼下植着一颗玉兰(望春花既是玉兰花),花开时,朵朵如莲的花瓣擎在枝头,探到楼上的雕花窗前。

  数着年月,我已等过三年。

  

  四季花开年年,我在茶室内弹琴,玉兰在窗外盈盈,那些无声的时光啊,因为有了望春花的陪伴,亦觉得心喜且珍贵

  4

  花开,新燕来,浅草亦没上马蹄

  旧时在村庄里生活,第一缕春风拂过大地,那好看的瓦梁上就会迎来新燕,啄着春泥来安。莺莺燕燕迷离花儿争先恐后地盛开,竟迷了赏花人的眼,风儿叫醒了藏蛰一冬的小草,踏马赏春,惬意自在

  立春是诗意浪漫,更是播种与生长。

  《立春》诗云:“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大地回暖,阳和起蛰,醒来的大地需要人类的松动,种一季期待,生生不息。

  5

  耕,是立春的主旋律。

  亲近泥土的人,用手中的锄头耕耘幸福生活,远离泥土的人,则用智慧的大脑耕耘幸福生活。

  虽然方式不同,但他们的主旨相同,都离不开勤劳。

  春山暖日和风,弱柳似帘栊,春雨袅袅,小径幽。

  

  立春日暖生烟,一年四季,又一轮回就此开始。

  作者: 小隐()河南姑娘,栖居江南。江苏省作协会员。出版散文集《夏天的风吹来草的叶子》、《走着走着就遇见一树花开》。新书《所有的遇见都恰到好处》已签约。擅长古筝,习古琴,爱摄影,被读者称为“戴望舒笔下的丁香姑娘”。

  主播:竹子()安般兰若签约主播,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专业毕业,原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台播音、主持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