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明是冬季,为何叫立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明明是冬季,为何叫立春

2018-02-04 21:19:45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明明是冬季,为何叫立春?

  文/王华

明明是冬季,为何叫立春

  提到24节气,人们往往会想到的是24节气中的历法智慧,不知你注意过没有,24节气的命名也很有意思:除了切近生活中的物候以外,还有一种超前的感觉

  就拿“立春”来分析。立春,就是标志着进入了春季。可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惑,有没有搞错(此句要用周星驰的语气读)?外面还是天寒地冻,北风呼啸,怎么说是立春呢?真正意义上的春天还早的很呢。

  其实这真是古人哲学思想:新事物往往是诞生于旧事物的内部,虽然天气很冷,但阳气和寒气从今日起就呈现出此长彼消的态势。

  过去读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总是不能理解,怎么是“飞雪”迎春到呢?飞雪明明就是春天的敌人呀?直到读了雪莱的诗句“冬天已经完了,春天还会远吗?”豁然开朗。原来伟人都有共性,高瞻远瞩,在旧事物还具有顽固的势力时已经看到了他的消亡,毛泽东如此,雪莱如此,高尔基也是如此!

  立春是这样,立夏、立秋、立冬无不如此。

  再看看夏至和冬至这两个节气的命名。“至”就是到达终点意思,明明天气正在炎热怎么说夏天到头了呢?明明天气正在寒冷怎么说冬天到终点了呢?水满则溢,月满则亏,夏至和冬至虽是炎热酷冷最厉害时候,人们却看出来他已经走到了尽头,强弩之末而已。

  过去没有卫星,没有望远镜,古人是如何确定每一个节气,那就是经验,那就是观察记录,几年,几十年,几百年,几千年的观察记录!那样的数据勘称古人的大数据!在观测中,古人同时发现了人世哲理,于是在给24节气命名时也体现出了这一哲学思想。

  所以,每一个炎黄子孙,每一个中国人,在我们念叨着每一个节气的名称的时候,除了感受自然界寒暑炎凉的变化的同时,也体会一下古人对人生的感悟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