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自我关怀,就是像母亲疼爱孩子一样爱自己 | 公益月今日听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自我关怀,就是像母亲疼爱孩子一样爱自己 | 公益月今日听书

2020-02-11 13:45:15 作者:果妈李璇 来源:果妈阅读 阅读:载入中…

自我关怀,就是像母亲疼爱孩子一样爱自己 | 公益月今日听书

  公众号回复书单

  获取49个妈妈主题读书

  ‍

  ‍文 | 《自我关怀主播 | 果妈李璇

  亲爱朋友你好,我是果妈阅读创始人果妈李璇,今天是2020年2月11日,是我在果妈阅读社群讲书的第1021天,也是果妈阅读社群陪伴的第1494天。

  今天我们继续分享《自我关怀》

  听完了昨天的拆解,我在打卡里看到很多朋友都在开始觉察,想要发展自我关怀的能力是的可能人人满意,也不可能让别人一直满意,你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自己,不完美就是世界馈赠我们的礼物,看到这些我真的好欣喜

  谢谢你们认同这句话:把自己照顾好,是你对这个世界的最大贡献

  那今天我们就具体谈谈,到底该怎么做才能训练自己感知关怀的能力?

  我很喜欢书中的提法,像锻炼肌肉一样锻炼自我关怀的能力。

  首先,我们来看一个例子——拉尔夫的例子,拉尔夫在工作中非常努力,他期待已久的升职终于实现了,但是工作量一直在不断的加大,结构上的调整使得公司内部弥漫着一种不安全感

  领导还是同事,都带给拉尔夫很大的压力,他必须时刻顾虑到各方的利益,并在发生矛盾时候居中协调,直到得出一个大家都满意的解决方案

  他竭尽所能的试图出色完成每一项任务,为的是证明自己可以承担肩头重托。加班和24小时待命已经成为常态,他几乎就是在为工作而活。

  天持续的高度紧张,使得他内的压力越来越大,到了晚上他要么就是拼命的锻炼身体,让自己觉得体力还可以撑下去,要么就是过度饮酒,为了帮助自己入睡。

  在一次常规体检中,医生确认他患上了高血压,要想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他必须立即开始健康生活。拉尔夫一心想的都是只要自己还能工作就好,他开始服用药物,并且在工作的时候更加投入,一分钟都不得闲,这样就可以不用分心去考虑自己的健康问题了。

  一天晚上他从心悸呼吸困难中醒来,满身大汗,到了医院知道,他这是恐慌症发作的症状,这件事从双重意义上击垮了他。

  在理智上拉尔夫清楚,自己的身体显然已经虚弱不堪,他成了一个失败者,而在情感上对于这一点,他既羞于承认,也害怕面对。

  从拉尔夫的例子中我们能看到,拉尔夫在为工作而活,他忽略了身体,忽略了健康,也忽略了生活,本质上他的做法就是一种逃避

  我们来分析一下拉尔夫的情况

  拉尔夫长时间生活在一种高危状态下,他拼命地努力工作,让自己忙个不停,他试图用酒精运动镇定自己。在拉尔夫给自己过分施压或伤害自己的行为背后,实际上隐藏着一种渴望接纳希望得到认可需求

  人的行为背后都是有原因,有驱动力的,那拉尔夫拼命工作的行为是想证明给别人看自己是有能力的,他想让别人一直满意,他想向上司和同事们证明,自己是可以胜任这份工作的。

  那从拉尔夫的例子中,你有觉察到什么?如果你是拉尔夫,你会怎么做?

  如果你愿意,可以先暂停语音,好好地停下来思考这个问题。当我们每一个人在生命当中面临一些困境的时候,我们到底该如何与自己相处?我们怎么样才能最合理的调节自身的压力呢?读书的过程就像与智者对话一样,如果你愿意思考,你会得到的更多。

  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先不揭晓,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做一个小实验。

  现在请想象你自己是一个在购物中心,找不到妈妈的小孩,你哭着喊着大声叫着妈妈,可是周围都是陌生的人,熟悉的妈妈不见了,这个时候你心生恐惧,在巨大的压力之下,绝望的找寻着自己的母亲。

  突然,你听见了妈妈的声音,看见了她,于是你快速的跑向她,冲进她的怀里。

  两个人马上拥抱在一起,紧紧的抱着。这个时候,你身上的紧张感渐渐消失了,因为在妈妈的怀里,你是感觉到很安全,彻底放松。

  因为巨大的压力,可能你会哭。我会安慰你,并且让你平静下来,这一次你就会再次确认自己是安全的,而且那个着自己的妈妈就在哪里。哭泣,帮助你释放了内心的压力,并且减轻了紧张感。

  在妈妈怀里的休息,再加上妈妈给予的安全感,身心的相互关注,彼此拥抱,都帮助你再一次充满力量。当你得到了一次充分的休息之后,你就会自发的想要从头开始做些什么事情。

  昨天在讲书的时候我提到一句话,关怀,简单的讲,就是像母亲疼爱孩子一样爱自己。

  所以,从这个故事中,我们能觉察到,在面临巨大压力的时候。你要做的就是当自己的好母亲,允许自己哭,允许自己释放情绪,接纳这个过程中一切的情绪,同时允许自己短暂的休息,给自己一个拥抱。

  如果你能关注到自己的身体和心理,这都会让你再一次充满力量。

  所以,当我们在面临巨大的压力,陷入到困境的时候,我们最需要的是安全感与信赖感。如果这个时候,周围的人,可以给到你这样的支持,你的压力会得到释放,但如果我们周围的人不理解我们,没有给予我们的时候,我们就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我们必须自问,我能依赖谁,能信任谁,我能把自己放心的交给谁,或者至少放手一试。

  我们是成年人,我们可以做自己的好母亲。

  那下面呢,我就把书中讲到的方法进行融合,给你拆分出来4个技巧,我们就可以像锻炼肌肉一样来锻炼自我关怀的能力,给予我们安全感和信任感去释放在困境当中的压力。

  01

  身体扫描,好好的感受身体

  第一个技巧,身体扫描,好好的感受身体的每一次酥麻与激动。

  身体扫描是一种正念练习,我们要以一种专注而友好的方式,感受自己的身体。

  停下来,给自己时间,慢慢的观察自己身体的所有感受,从头到脚。你有没有关心到你身体上的每一个器官,每一个部位,每天都在不停的为你工作着。

  我们的心脏在不停的跳动,肺部每天都在不断的呼吸,胃部每天都在消化……我们身体内的每一个细胞,其实都在一刻不停的为我们而努力,生命就这样一刻不停的流动着,目的就是为了维持自己的生命力。

  如果你在做身体扫描的时候,愿意去感恩我们每一个部位每一个器官,那么就可以与我们的身体,进行每一次的连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对我们的身体说:对不起,请原谅我,谢谢你,我爱你。

  身体扫描是可以帮我们保持觉知,活在当下的一种方式,经常联系,就会让我们身体的每一次变化你都能够觉察到,你都会感受到自己是怎样的感觉。

  最近这段时间,在社群里,我经常看到大家的留言,孩子们都延迟了开学,在家憋着不能出门,妈妈要在家工作,还要吃饭,做家务,照顾孩子。

  那这个时候,真诚地邀请你每天给自己10分钟的时间做一个身体扫描的练习,让自己安静下来,感恩自己的身体。当你内心平静,有力量,当你自我关怀,照顾好自己,我们才能更好地照顾别人。

  在今天的打卡里有专业的老师的身体扫描音频,带你练习。

  请记得,自我关怀它不是我们偶尔为之的行为,而是我们每天都需要练习的,要像锻炼肌肉一样锻炼自我关怀的技能,慢慢地养成习惯。当你开始有意识地觉察自己的身体,自我关怀就已经不知不觉开始了。

  02

  保持觉知,接纳所有的感受

  第二个技巧,保持觉知,接纳所有的感受。

  当你能够关注到身体,就能关注到内心的感受,因为身体就是情绪的反应。所以,在练习的时候,保持觉知,接纳所有的感受很重要。

  无论你出现什么样的感受,请不评判,不指责,纯然的接纳所有的感受。

  有一些负面的感受,往往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直尽力排斥与回避的。当你难过、痛苦、愤怒的时候,我们人的第一反应,是把他们赶走,但是悲喜是同在的,当我们把痛苦赶走的时候,喜悦也赶走了。

  这让我想起,曾经,我在一次读书会上发生的一个故事

  一个朋友在读书会上讲述了自己的人生故事,边讲边哭,她的眼泪禁不住的流了下来。她慌乱的用纸巾去擦拭掉,不好意思的说,对不起,我不应该在大家面前哭,惹你们伤心了。

  我能感受到,在她这句话的背后有个隐含的信息,哭是不好的,哭是软弱的,哭会影响别人的情绪。

  当时,那天参加读书会的,还有一个10岁的孩子。这个孩子一直默默的在听着我们的讲述,有时候也会发表他自己的见解。

  当那个朋友讲述完她自己的故事,孩子说,阿姨,你可以哭的,因为我觉得,如果我不会哭,我就不会笑。

  这句话,一下子就打动了我,是啊,当我们阻隔痛苦的时候,其实我们也把快乐阻隔了。当我们消极的处理消极的情感,试图让它们消失在心中的时候,随之一同消失的,还将有喜悦,兴奋,动力,爱意,连接,放松,满足感以及生活趣味。所以纯然的去接纳一切感受吧!

  真正的坚强是接受自己的情感,打开心门,让它们进来,包括让令人压抑的情绪进来,有人可能会因此泪流不止。可当我们用倾泻的泪水抚慰过自己之后,会浑身轻松,整个人纯粹而自然。

  当你愿意接纳负面的情绪,也会感知到正面的情绪。保持觉知,让情绪流动起来。

  03

  反思练习,让自己更有归属感

  第三个技巧,反思练习,让自己更有归属感。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古人一直告诉我们,每天我们要去反省自己。

  现在每天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迷失在了忙碌的事情当中,有时间的时候我们就会躺下来刷手机,我们的大脑一刻不停的都在运转着。我们没有时间好好的静下来和自己呆在一起,没有好好的去关照自己,去反思自己。

  所以第三个练习,请你每天给自己10分钟的时间,去思考。是什么让你活的不安全?怎样才能让自己更有归属感?是什么阻碍了我们获得照料与照顾?怎样才能让自己真正强大起来,这是书中作者给我们提出的四个反思练习。

  那在这里呢,我用拉尔夫的例子,来向你解释,我们如何来使用反思练习。

  拉尔夫意识到自己发作了恐慌症,从身体和心理上,他都要去好好的照顾自己。

  在一位朋友的帮助下,他回到了自己中正的位置上,他开始意识到,原来自己拼命工作是一直在向外求,乞求得到别人的认可。

  他体会到原来自己内心有一个很强烈的愿望,想要去获得别人的赞赏与认可。

  而这一切的需求都是源自小时候。直到现在,他都很难从他父亲的口中听到一句,哪怕只是表示认同的话,“不责骂就是最大的表扬”是他父母的口头禅,而要是他犯了丁点儿的错,或者依着自己的意思做了什么事情,那他要承受的就不仅仅是挨骂这么简单了。

  在反思的时候,他问自己,怎样才能让自己更有归属感。

  他回忆起来,在少年时期,一位足球教练的身影浮现在他的眼前,那个教练很会鼓励他们,比赛赢了就一起欢呼雀跃,输了也不发火,关心起他们来,就像在照看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只要队员有一点心事,无论是在家吵了架,考试没考好,还是有了恋爱的烦恼,他都愿意听孩子们讲讲,并根据自己的人生经验给出充满智慧的建议。就算起了什么纠纷,他也会公平处理,让每个人都感受到充分的集体归属感,每个人都能踏实的认定自己是这支队伍的一份子。

  拉尔夫反复问自己,现在听到什么话,会让我觉得有人支持。

  比如,在现在的情况下,教练会说什么?

  教练会说:“亲爱的拉尔夫,你已经做到了,你一直都是个非常棒的小伙子,你聪明诚实助人又幽默风趣,既然这样,又何必给自己那么大的压力,非逼死自己不可能,无论做什么都改变不了你很优秀这个事实。所以放轻松,你不需要向任何人证明。我喜欢你,因为你就是你。”

  这些话让拉尔夫感到说不出的舒服,他深吸一口气,眼泪流了下来。

  是的,就是这几句话,以后每当拉尔夫感受到巨大的压力,想要自我攻击时,他就在心中问自己:教练此刻会怎么说?

  反思帮助他在内在发展出了自我关怀的声音

  04

  想一句专属于自己的祝福

  第四个技巧,想一句专属于自己的祝福。

  是的,你本具足,何必外求

  很多时候我们都希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和认可,希望从别人嘴中听到对我们鼓励的话。那你自己有没有好好的去照顾自己,有没有好好的去享受当下,有没有在心,送给自己一句真正的祝福语呢?

  植物为了存活需要阳光和雨水,只有健康的植物才有能力,将对人类有害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生存必需的氧气。我们也一样,如果不让自己汲取积极的正能量,又哪来的爱与关怀去照料别人呢?

  请把关注点放在自己的身上,对自己说,我希望我过得好,我希望我能健康,我希望我能感受到十足的安全与温暖。

  你要想到一句专属于自己的祝福语,只要让你觉得此刻正在受到最大程度的支持与关怀就好。

  今日小结:

  像锻炼肌肉一样锻炼自我关怀的能力。

  每日践行:

  欢迎来聆听身体扫描冥想,继续与身体链接,感恩我们的身体,回到内在,保持觉知。

  欢迎进入打卡小程序中的阅读修心营,这里的文字会滋养你的心灵,愿你在这里能得到片刻的休息。也欢迎你把今天听书的感受发送在社群驿站,让我们在果妈阅读社群,一起感受彼此的温暖。

  ▲点击卡片,进入打卡小程序

  谢谢你的聆听,明天的同一时间,我们继续在果妈阅读社群相遇。

  果妈阅读期待你的持续加入,因为我们相信阅读的力量。

  公益月更多听书音频:

  一粒葡萄干带你回归感知,重返平静与专注

  心理钥匙,是怎么帮助我追踪幻想,重获心理稳定

  专注你的身体,就是专注地做每一件事情

  如何寻找更深层次的目标, 唤醒你的心灵

  破解人的烦恼之源——人际关系的五大法宝

  遇到问题时,请充满善意的关怀和照料自己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点击好看。

  关注公众号,回复【文章】,获取往期好文。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果妈阅读,与全国10000+位妈妈一起读书育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