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费雯丽:为爱痴狂的人间野玫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费雯丽:为爱痴狂的人间野玫瑰

2020-02-11 20:16:14 作者:Charon 来源:DailyShanghai 阅读:载入中…

费雯丽:为爱痴狂的人间野玫瑰

  Charon

  一个糟糕的写手

  第92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于2020年2月9日在好莱坞杜比剧院落幕。韩国影片寄生虫》横扫本届奥斯卡,获得四座小金人。

  Daily不仅想到,80年前的奥斯卡,《乱世佳人》曾一举囊括八个奖项

  作为电影界最高荣誉曾经有一位传奇演员,获得了时奥斯卡评委的极高评价

  “有如此的美貌根本不必有如此的演技;她有如此的演技,根本不必有如此的美貌。”

  是《世佳人》—她便—费雯丽。

  这张脸上尖尖下巴四方的牙床骨,是很引人注意的,她那双淡绿色眼睛纯净得没有一丝褐色,配上乌黑的睫毛和翘起的眼角,显得韵味十足,上面是两条墨黑的浓眉斜在那里,给她木兰花白皙肌肤划上十分分明的斜线。

  这段人物描述用在费雯丽的身上分毫不差,但是Daily是从玛格丽特·米切尔的小说摘抄而来。

  她为饰演郝思嘉而生,但也不仅仅演过郝思嘉

  1

  -兴趣萌芽-

  19世纪初,在当时的英属印度大吉岭,有位妇人每天都会眺望远处的喜马拉雅山,希望自己孩子能够如同这座传奇山脉一般闪耀。

  1913年11月5日,费雯丽伴着印度上空导弹火光,应声落地。

  那时,她还叫费雯·玛丽·哈特利。一位出生于印度小镇上的英国“明珠”。

  父亲作为不列颠印度军队的一名官员,从小生富足母亲拥有法国和尔兰血统,是当地业余剧团职员文艺温柔

  优渥家庭条件让她从小就受到了良好教育

  3岁便在母亲的熏陶下上台表演儿歌,她对戏剧的兴趣从那时起就已经萌芽。

  7岁的时候,在父母安排下,费雯丽被送回英国接受正规学习

  她开始接触音乐、戏剧和芭蕾舞,年仅岁的费雯丽从小便闪耀且自

  那个年纪,所有孩子对自己的未来都是迷茫懵懂,可费雯丽已经和她的闺蜜诉说了自己的毕生想。

  “而我要成为一名演员,一名伟大的演员!”

  2

  -一战成名-

  成功了。

  1938年,在那个战乱年代,《乱世佳人》于美国公开选角,作为时下最火热的IP,那次选角牵动着所有人的

  谁都清楚,谁拿下了这个角色,就意味一举成名平步青云

  1400人争演女主角,几乎所有的女影星都为了《乱世佳人》的女主角挤破了头。

  凯瑟琳·赫本、诺玛·希拉、贝蒂·戴维斯、芭芭拉·斯坦威克、琼·克劳馥等,都曾去试这部电影女主郝思嘉,但没能入得制片人法眼。以至于片子已经开拍,女一仍然悬而未决

  当时的费雯丽在演艺圈不过是个藉藉名的角色,没有人知晓她的名字,谁也想不到,这样的一名新人,斩获了《乱世佳人》女主角的出演名额

  试镜时正好在拍火烧亚特兰大,费雯·丽站在火中一个回眸,这个角色是归了她!尽管导演编剧对费雯丽一见倾心,但是好莱坞的娱乐杂志对她却并不是那么友好。

  类似“费雯·丽根本演不了郝思嘉。”这样的言论传遍了街头巷尾。

  但是影片一经上映,却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费雯丽的名字传遍了全世界,所有人在看完《乱世佳人》之后都叹服于“郝思嘉”的风采,她的出演,成为了这部传奇电影的灵魂所在。

  因为,“费雯·丽,就是郝思嘉”

  1940年,第十二届奥斯卡金像奖,《乱世佳人》直接拿下了八项大奖,费雯丽更是荣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那时没有人再怀疑,眼前这位风华绝代的女子,会成为一位伟大的演员。

  在《乱世佳人》之后,费雯·丽还主演了《魂断蓝桥》、《汉密尔顿夫人》、《安娜·卡列尼娜》、《欲望号街车》等电影。她在《凯萨与克丽奥佩拉》里的扮相,与伊丽莎·泰勒的版本难分高下。

  3

  -为爱而活-

  费雯丽是真的痴迷于表演,她不放过任何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学校里组织的业余演出活动,她从不缺席。

  在当时,所有人都觉得“成为一位伟大的演员”这不过是一句童言无忌。费雯丽的母亲更是认为“表演”终究不是上流社会的行当,极力反对费雯丽学习表演。

  好在她的父亲相信自己的女儿,所以决定将费雯丽送往“英国皇戏剧艺术学院”进行深造。

  这仿佛意味着她马上就要踏上那条璀璨的演艺之路,可是“爱情”的出现却拖住了她前行的步伐。

  18岁的费雯丽在一场舞会上认识了31岁的赫伯特·利·霍尔曼。

  毕业于剑桥大学的霍尔曼是一名律师,在伦敦当地有着一家自己的律所。

  当他见到费雯丽的第一眼,便沦陷于对方的美貌,开始对费雯丽发起了疯狂的追求,每天都在费雯·丽下课的时候在学院门口等她。

  其实费雯丽见到霍尔曼的时候,也早就被对方的成熟有为、风度翩翩所吸引,情窦初开的费雯丽很快就在霍尔曼的猛烈攻势下答应了对方的求婚。

  1932年12月20日,还是一个学生的费雯丽和霍尔曼携手走进了圣詹姆斯教堂,戴上了那枚束缚了她演艺事业的戒指。

  并且蜜月归来,她发现自己怀孕了,当时她不顾家人的反对,坚持学习到学期结束,并且还参加了结业演出——在《圣女贞德》中扮演了萧伯纳的两场戏。

  那时的费雯丽也就刚成年不久,根本还没做好迎接这个新生命到来的准备。

  就连在日记里,她对分娩当日的记载也不过只有一行话:

  “生了个女儿。”

  还有三个星期就过20岁生日的费雯丽,在医院生下了她这辈子唯一的女儿。

  因为生产的过程并不顺利,医院还特地拖着她留院观察了好几周才放她回去。

  然而回到家后,她却发现,自己已经完全不爱她的丈夫霍尔曼了。

  尽管在外人眼里,她丈夫事业有成,女儿活泼可爱,家庭看似和睦的她,妥妥的就是一位“人生赢家”。

  但是费雯丽自己明白,这样的生活并不是她想要的。

  她可以因为一次试镜,放弃和霍尔曼旅游的机会。相比和丈夫相处,她更愿意和霍尔曼的一些影视圈的朋友们来往,哪怕是一个小配角,甚至是幕后的灯光师,她都会热情的接待。

  “成为一名伟大的演员”这个梦想,一直坚定不移的扎根在她的心里,并且回到舞台的欲望变得愈发的强烈。

  1934年,21岁费雯丽,在英国皇家大剧院看到劳伦斯·奥利弗时便一见倾心。

  她直言不讳的和陪同自己的友人说:

  “我会嫁给她。”

  “开什么玩笑!你们都是结婚的人了!”

  确实,费雯丽当时已为人妻,甚至还有了自己的孩子,然而奥利弗却是当时伦敦最负盛名的男演员之一。

  然而费雯丽成功了,在二人相遇的那一刻起,双双出轨。

  他们的爱情始于1936年的《英伦战火》,二人有幸在荧幕中出演一对情侣,那时的奥利弗发了疯似的整天往费雯丽的化妆间跑,两人每天恨不得都黏在一起。

  甚至在结束拍摄的几个月后,费雯丽在和霍尔曼的旅游中,还撞见了奥利弗与他的妻子,这场喀普利岛的夫妻旅游,变成了出轨之人的一次幽会。

  这段不伦的关系毕竟无法被公开,但是所有人都能看得出他们互相沉沦于这段感情。

  “如果我们只是爱彼此的身体就好了。但是我爱你远不止于此。我爱你到天老地荒,毫无缘由地,用灵魂爱着你。”

  “我正赤身坐着,只穿着你的内裤。我多么渴望拥有你,”还写道,“我多么爱你、钦慕你、想占有你。”

  ——奥利弗写给费雯丽的情书

  费雯丽可以说是给奥利弗开启了生命的新篇章。

  在遇见费雯丽之前,奥立佛几乎不读书,他不屑于知识,对艺术史和古典音乐更是一无所知,甚至直言:“只有白痴才是幸福的人”

  但是因为费雯丽认为,有很多东西,都是演员所必备的知识。

  所以奥利弗也开始认真钻研,哪怕是能和费雯丽能够多一丝共同话题,对奥利弗来说他所做的一切就都是值得的。

  对于费雯丽来说,奥利弗更是她此生挚爱。

  她在奥利弗的面前,就像个年少的怀春少女,眼里全是奥利弗所散发的光芒。

  当她凭借《乱世佳人》风头无两的时候,她却向所有人直言,“奥利弗才是最棒的演员”。

  她和奥利弗结婚以后,因为对方希望能有个他们自己的孩子,她想尽办法为奥利弗两度怀孕,可是都落得流产。

  只是这段恋情最后也没有落下个完美的结局。

  因为长期的工作压力,费雯丽的状态变得十分糟糕,患上了十分严重的精神疾病。

  二人的关系也因此开始出现了裂痕,陪伴一名精神疾病患者生活的痛苦,丝毫不亚于患者本人。

  1958年10月,心力交瘁的奥利弗提出离婚。

  即便费雯丽对这个结果早有预料,但还是让她觉得悲痛万分。她在给奥利弗的回信中写道:

  我已经得出结论,干净彻底的诀别,是我们唯一的出路。所以我决定离开你。

  我相信,我能拥有自己的新生活,而你早就有了。

  落款:奥利弗夫人。

  即便费雯丽在和奥利弗离婚之后,她依旧牵挂着对方的动态。她的床头始终放着奥利弗的照片,她也因为忘不了奥利弗,对外放言自己将不会再结婚。

  他们的最后一次见面,是在费雯丽离世后的第二天。

  1967年7月8日,奥利弗在听闻费雯丽的死讯之后,来到了她所居住的地方。

  奥利弗满脸悲伤的面对着费雯丽的遗体,说了一句对不起。

  多年以后,当奥利弗在回忆费雯丽时,向记者说道:

  “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就好比一条救生筏已经不能再上人了。你打掉了她的手,你见死不救,你不往上拉,因为你知道,这会搞得同归于尽,死一双而不是死一个。”

  奥利弗在费雯丽最需要他的时候离开了,因为他也已经自身难保,害怕再这样下去,会做出让他后悔的事。

  “问题还不仅在于我要活下去。我担心我会杀了她……”

  费雯丽就这样带着对奥利弗的爱永远离开了人世,只给影迷们留下一段不朽的回忆。

  费雯丽如她所说,成为了一位伟大的女演员,也成为了奥利弗的妻子。

  她从不后悔爱上奥利弗,如果让她再选择一次,她还是会选择再当一回“奥利弗夫人”。

  她也从不后悔爱上表演,她属于舞台,属于荧幕。

  在费雯丽火化后,骨灰撒进了家里后院的池塘,母亲为她在伊顿广场的花园建了一座墓碑。

  上面刻着:

  “死神,你可以夸耀了,一位绝色佳人已为你所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