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两亿国人爆哭的《妈妈再爱我一次》到底讲的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两亿国人爆哭的《妈妈再爱我一次》到底讲的啥?

2020-02-13 19:30:14 作者:晏凌羊 来源:晏凌羊 阅读:载入中…

让两亿国人爆哭的《妈妈再爱我一次》到底讲的啥?

  戳右上方蓝字星标晏凌羊

  与我一起做一个学习、愿成长的人

  阅读全文约需6分钟

  让两亿国人哭爆了的《妈妈再爱我一次》

  到底讲的啥?

  文/晏凌羊

  1

  心血来潮,看完了1990年的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

  这部电影当年在内地创造了将近两亿人观影记录票房达一亿多元,而时的电影票差不多就是一元一张,某些边远地区就三五角。像我老家,电影票价就是三角钱。

  电影在台湾上映时候,没产生什么反响,但是引入到内地后,突然成了爆款

  当时,不管是大城市还是农村,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几乎人人都会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据说当时因拷贝太多,母带都被洗烂了。

  我清晰记得,这部电影上映了很长的时间(那个年代的电影数量确实也不多)。我妈带着我们去看了一次,后来外婆来了,又带着我们陪着外婆去看了一次。

  去之前,电影院工作人员提醒大家好手帕(那个年代擦眼泪鼻涕不用纸巾)。看电影的过程中,观众席一片哭声,所有人都大泪滂沱

  那会儿我也就六岁的样子,看电影极容易犯困。第二次去电影院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对剧情已经产生了免疫力,电影刚开场没多久就趴在外婆的膝头睡着了。

  睡到一半,我突然觉得脸上湿湿的,我当时想:“咦?下了吗?” 一抬头,发现是外婆在流眼泪。她的眼泪雨点一样打在我脸上,是温热的。

  如今,我的外婆都已经去世十几年了。

  年少时候,我记不大清楚《妈妈再爱我一次》这部电影的情节,只依稀记得讲述的是一对母子被迫分离、母亲台阶下摔下来变成疯妇的故事

  二十几年过去,若不是重温这部电影,我可能就只记得两个画面

  第一、坏婆婆让母子俩分离,妈妈和小孩一直在哭;

  第二、小孩妈妈从高高的阶梯上滚下来,精神失常了。

  《妈妈再爱我一次》的剧情,其实有点狗血

  女主角秋霞和男主角林国荣相恋。秋霞从小没有父亲,母亲在风场合工作,后来死于宫颈癌。林国荣则家世良好,但他有一个比较势利强势的母亲。

  林母不同意两人结合,说是秋霞身价清白,会影响儿子前途

  林国荣发誓要把秋霞娶回,采用的方式却是让她未婚先孕,他以为这样林母就会同意了,岂料,秋霞反而遭到了林母的一顿羞辱:林母给她一笔钱,要求她把孩子打掉。

  秋霞没同意,执意要把孩子生下来,并且远走他乡

  秋霞走后,林国荣意志消沉、以酒精麻痹自己,后来听从父母之命娶了门当户对的淑娟。林国荣大婚之日,秋霞独自在乡下生下了儿子小强

  那个年代,秋霞这种情况,要承受很多人的指指点点。生孩子时,她没有去医院,而是自己给自己接的生、自己给自己剪的脐带。

  为了养活孩子,她天出去工作,把孩子放在乡下亲戚家,晚上再把孩子接回家。

  一转眼过了五六年,秋霞和小强母子俩相处极好、感情极深。

  有一次,小强发高烧,差点挂掉,秋霞找了医生但小强病情不见好转,她实在没办法了,就一步一叩首,一路跪到到王爷庙,求神灵保佑,后来小强的病果然好转了。

  那边呢?因淑娟习惯性流产并有贫血症,林国荣若不休妻就只能绝后。

  林父虽然表示遗憾,但整体表现很淡定,林母却焦虑无比。当她听说秋霞把孩子生了下来,就上门找到秋霞,希望秋霞能把孩子还给林家,被秋霞一口回绝了。

  林父也找到秋霞,但他的态度比较软和:他也不想看着秋霞和小强母子分离,就提出来把秋霞和小强租住的房子买下来,送给他们俩住。

  林国荣也来找秋霞,大意是:我不会让你们母子分离的。

  林母一计不成,再生一计:她找来律师,试图通过法律手段夺回孙子。

  此时,秋霞的内心开始动摇了,她觉得:孩子跟着自己,得不到良好的教育机会,会吃很多苦、也会在社会上受歧视,将来孩子只能重复自己的命运。若是把孩子给了林家,孩子将来或许能在社会上谋得更好的发展。

  秋霞答应把孩子送去林家,母子俩经历了一次撕心裂肺的告别。

  年幼的小强因为思念母亲,没法过锦衣玉食的生活,几次偷偷跑回乡下去找母亲,后又被母亲送回,还惹得母亲有点生气,告诫他不要再偷偷跑回来。

  一个风雨之夜,小强跑去王爷庙去求王爷,希望自己能回到妈妈身边,但王爷庙关门了,小强只能一个人躲在庙外避雨,林国荣、林父林母等人遍寻他不着。

  翌日凌晨,秋霞才想到他可能去了王爷庙,大家就都往王爷庙跑。

  小强被找到时,发着高烧、昏迷不醒。秋霞见到小强,特别激动,失足跌下楼梯成为疯妇。

  18年后,小强在海外学成归来,成为了精神病院的院长,并在自己就职的那家精神病院认出了自己遍寻不着的母亲,他并以一曲儿歌“世上只有妈妈好”唤醒了母亲,母子抱头痛哭、相认。

  2

  很多年前看这部剧时,我们都光顾着感慨母爱的伟大了。

  大人们讲起这部电影,也都在感慨电影里那个婆婆可真坏。

  她自己本身是女人、是嫁进林家的媳妇,却比林家的男人更看重“香火”,动不动就把“我们林家”“香火”“传宗接代”挂在嘴边,比林家男人还没法接受林家要绝后。

  她用强硬的手段迫害另外一个无权无势的女人,先是让人家背负未婚先孕无人娶的骂名,后又把人家当成为林家传宗接代的工具。

  她的爱和宽容,只给能给自己带来利益的人。秋霞对她而言,就是稻谷壳儿。她只想要孙子这粒米,米生出来了,稻谷壳儿也就没有利用价值了。

  可是,现在,我感觉我们骂错了。

  这个婆婆,只是替懦弱的儿子背负了挡了枪、背负了骂名。这起悲剧之所以会发生,主要是因为林国强太过懦弱。

  林国强发誓要娶秋霞,但落实誓言的方式竟是让她未婚先孕,试图等“生米做成熟饭”后,逼父母同意,岂料,林母根本不买账,他立马就拿母亲没辙了。

  在一个怀了自己孩子的女人以及林家的产业继承权之间,他果断选择了后者。

  秋霞走了以后,他也就消沉了一阵,甚至都没有去找过她。短短九个月后,他就另娶他人。

  林母要把小强要回来,他嘴上说着“妈你怎么可以这样呢”,可却不敢阻止自己的母亲去找秋霞、起诉秋霞。

  他口口声声说不会让秋霞和小强母子分离,但当秋霞把小强送上门以后,他的身体却很诚实,和妻子一起接纳了这位家庭新成员。

  他唯一不那么渣的表现,是在妻子淑娟劝他和秋霞重合的时候,选择了对现在的这门婚姻负责。为啥他会这么选呢?因为他跟秋霞已经回不去,秋霞不可能再接纳他,而现任妻子是最符合他利益的选择。

  在王爷庙找到昏迷的小强后,他不顾秋霞的哭喊,抱着孩子就跑去医院(而不是和秋霞一起去),间接造就秋霞的悲剧。

  秋霞精神失常后的情节,电影没有拍出来,但我们可以脑补出来:秋霞被林家人送进了精神病院。电影一开始是个风雨夜,秋霞跑了出去,后来又被抓了回来(这段真的很像鬼片)。

  在整个过程中,小强应该遭受了非常大的分离创伤。

  好在最终秋霞“苏醒”,小强最终能与母亲相认。

  秋霞的一生,就是悲剧的一生。父亲不负责任,在她的成长过程中只出了枚精子。母亲死后,她在这个世界上就再没亲人。好不容易遇上个男人,岂料这段恋情不被祝福,而男人是个软骨头。

  她给自己生了一个亲人——小强,母子俩的日子虽然清贫但充满快乐,不料这种平静的生活却被自私自利的林家人打破,孩子也被林家人抢走,她自己则一失足成疯妇。

  秋霞伟大么?的确有点伟大。

  她含辛茹苦把儿子抚养到五六岁,没有给孩子灌输仇恨的思想,而且自始至终非常乐观,是一个独立且乐观的单亲妈妈。

  后来,又放弃对儿子的独占欲,把儿子送去林家,只为了儿子能有更好的前途。

  小时候我不懂这个操作,总觉得“有钱不能代表一切”,可现在人到中年我有点懂了。如果小强不是在林家长大,他可能以后就只能成为一个普通的工人,而不是一个从国外学成归来的精神病专家。

  秋霞当然也有她的局限性,但这种局限更多是时代造成的(比如,拿我们现在的眼光来看,她完全可以住在台北,时不时回来看看儿子啊,管他们林家人怎么想)。

  不过,有个问题确实值得我们深思:为啥我们这么多年来一直在讴歌母爱、讴歌母亲伟大呢?原来是因为父亲渣,母亲才不得不变得伟大的啊。

  很多人写文章,都在讴歌母爱、颂扬母性,讲母亲如何任劳任怨,如何燃烧自己照亮别人,讴歌母亲用得最多的就是“伟大”和“牺牲”这类词。这种现象其实是很耐人寻味的。

  以前看上一代作家讴歌父母,我从来没觉得有啥问题,甚至自己也学着他们给父母唱赞歌(中学作文)。可突然有一天我觉得不对劲:他们的父母都那么伟岸的吗?显然不可能,但为啥要那么讴歌?

  

  我明白了内在逻辑:通过给他们戴高帽的方式鼓励他们任劳任怨,却灭其人欲。现在我们讴歌白衣天使,逻辑一样的。

  众所周知,人类最擅长给那些任劳任怨、含辛茹苦的人戴高帽。

  古代人为啥要给寡居、孀居的妇女立贞节牌坊?通过给他们戴高帽的形式,禁绝她们的性欲、情欲和找寻新幸福的可能。

  为啥要把母亲捧上神坛?是因为他们只希望母亲保有对自己“有用”的母性,自动隔绝掉“女”性和“女儿”性之类的、是个人都可能会有的其他欲望,专注于服务子女。

  为啥要把医护人员“天使化”,而不是把他们当为普通人?是因为需要他们放下普通人的欲望,超长加班,无私奉献一切。

  我不是说高尚的人不值得被赞赏、不该获得鲜花和掌声。这是一种精神激励,无可厚非。

  它跟我说的是两回事。

  我的意思是,我反对一切神圣化别人的行为,因为神圣化的背后,一定是要求人家放下人欲。不然他们咋不神化自己呢?因为神化别人,方便别人放弃人欲专心为自己服务啊。一旦别人做不到任劳任怨,就方便我们打倒他们啊。

  讴歌医护人员是白衣天使,很有可能会让人觉得:医生是全能神。如果医生呈现出他作为“人”的一面,比如,治不好病人或者看病态度稍微差点,那医生就是错了,那就可以去医闹甚至杀医生。

  给母亲们戴高帽的目的,大多是希望通过这类精神嘉奖,让她们继续为特定人群含辛茹苦、任劳任怨下去。

  可是,明明她们是把另外一些该别人承担的责任扛自己肩上了啊。我们不能光称赞人家伟大,因为活到了某个地步,人家不得不扛起来。

  我们更应该做的,是追问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这么辛苦,甚至要去问责那些“责任缺席者”,让他们承受“不负责任”的舆论和道德压力,促使他们积极履责、做个大写的“人”,而不是心安理得地做个“狗逼”啊。

  全文完

  欢迎分享或转发

  这是最好的鼓励

  一点碎碎念念

  上帝赋予了女人最为伟大,同时也是最为软弱的一个品性——母性。对于女人的这种母性,在中国这样的一种环境里不知道是该讴歌还是贬斥。

  从女人个体的角度来说,想要幸福,涉及到个人的觉悟、灵性和生存技巧问题,不能只靠对孩子的单纯的母性和奉献。

  这话,我看得懂,也理解得透,但我家母上看不懂。我只是希望她别再视奸我的文字了。我爱怎么写就怎么写,反正也不会听别人的。我不听,你就痛苦,何苦呢?

  谢谢你的时间,我们相约明天见。

  关注「晏凌羊」

  在后台回复关键字“8”

  可查看更多有料文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点击标题可查看):

  金庸人物 | 杨过怎么可能爱郭芙?

  社会观感 | 这个节骨眼上黑韩红的人,到底怎么想的?

  我的故事 | 琼瑶与父母的家庭大战,在我身上重现了

  烟火人生 | 疫情结束,我们就绝交吧!

  烟火人生 | “每逢佳节怕回家”

  烟火人生 | 不听父母的话,你才能长大

  情感婚恋 | “就是因为关注了你,我才离了婚”

  情感婚恋 | 发现丈夫出轨的迹象但没找到实锤,怎么办?

  支持原创,记得点个“在看”

  点击左下方阅读原文链接

  可以购买羊羊的新书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