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必要呼吁一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必要呼吁一下

2020-02-14 18:46:13 作者:曾少贤 来源: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有必要呼吁一下

  在前几天的文章中,我明确指出了,情商这个知识概念重要性,被很多人高估了。

  有读者看了之后,立刻就跳出来加以反对,说自己因为情商高,从而获得了什么什么,然后就指责我,怎么可以这样贬低情商的重要性呢!!!

  因为评论区不能好好加以反驳,今天,我就和大家好好的唠一唠。

  首先,情商作为一个知识概念,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来源,它与其他知识概念的作用联系,它真正的内涵包括些什么,它的使用场景究竟是什么,以及有没有局限性

  因为想要要了解掌握这些东西,是需要付出很多时间精力的。

  而人嘛,都有这样的特点,那就是能简单的,就不会选择复杂,能偷懒的,就不会静下来加以研究,所以,情商这个知识概念,就被彻底的简单化,就被异化了。

  不去提升自己的职场技能,反而去关注一些细枝末节的东西,比如说在面试的过程中,捡起地上的小垃圾,还美其名曰自己的情商高,懂得注重细节

  不去好好提升自己,不去赚多点钱,不去提升自己的颜值,反而只会和女神说「早安」、「午安」和「晚安」,并且还美其名曰自己懂得体贴别人,懂得换位思考

  这些所谓的情商,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情商,而是在舍本逐末,是在逃避真正的问题,是对自己和他人的严重负责

  去看职场中那些混得好的人,生活中那些追求到女神的人,他们的核心竞争力,一定不是他们嘴里标榜的情商。

  但如果,你在和他们讨教的过程中,他们一直把情商,把做人这样的词语,挂在嘴边的话,他们十有八九是在敷衍你,是在搪塞你,他们并不想告诉你背后真正的原因

  就好比,你来问我:曾哥啊曾哥,我也想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想搞点副业,而我一直和你说:

  这样子啊,那你首先得学会做人学会如何察言观色,学会其他巴拉巴拉的东西,那你一定会大声骂娘,曾哥怕不是认为我是傻子吧!!!

  所以,情商在职场中,在生活中,我更多把它认为是锦上添花的作用,也就是说你有了核心的竞争力之后,它可以让你混得更好,让你不会被一些缘无故的情绪困扰,但前提还是那个:你得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其次,沉迷于使用各种情商技巧的人,很容易把别人当作是傻子。

  之前有个粉丝私信给我,说自己很想学习心理学,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学了之后,就能更好的影响,和控制他人。

  我就觉得奇怪了,为什么学习心理学要抱着这么功利,这么阴暗目的呢,而且,我就不明了,到底是谁给了他如此大的勇气,让他可以这么心安理得的认为,别人不会发现,难道别人是瞎子?是傻子?

  我发现,社交场合之所以让人如此厌倦,甚至深恶痛绝,是因为每个人都知道别人在演戏,别人戴着面具,而自己却不能拆穿,还得跟着一起乐呵呵,把面具给好好戴上,然后,大一起演。

  所以,如果你真的不想去做某件事情,千万因为不要顾及到别人的不开心,硬是逼迫自己去做,你以为别人看不出来,其实,对方是一清二楚的。

  这时候,我宁愿你坦诚暴露,自己的真实想法,不做,就不做,而不是扭扭捏捏。

  最后,沉迷于情商,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为了情商而情商。

  很多人所谓的情商学习,出发点并不是为了更好的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情绪,从而更好的掌控自己,让自己少受一些负面情绪的影响。

  他们的出发点,更多的是功利化的,是阴暗的,功利化的极端,很有可能走向厚黑学,或者权谋学,而阴暗化的极端,则会走向控制术和PUA。

  而这两者,和情商的定义,和情商的出发点,是完全相反的,一个人,如果仅仅抱着这样的目的去学习情商,那到头来,耽误的,绝对是自己。

  看到这里,曾哥再做一次呼吁:

  第一,情商这东西,更多的是锦上添花,而不能把它当作是重心所在;

  第二,千万不要把别人当作是傻子,不要老是讲套路,真诚更为可贵;

  第三,不要为了情商,而情商,情商最重要的作用,在于了解自己的情绪,掌控自己,仅此而已。

  这是曾少最近写的干货:

  我差点删了这篇文章

  好好度过这个假期的重要建议

  推荐大家去看最新一集的《奇葩说》

  给现在那些低学历的年轻人一点建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必要呼吁一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