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日本人很泰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日本人很泰然

2020-02-15 11:32:38 作者: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来源:梁惠王的云梦之泽 阅读:载入中…

日本人很泰然

  这几天日发现了几例新冠病人,都是没有去过中国,甚至不曾和中国人有过接触专家说,这意味病毒已经经过二次三次转手,已经在日本人之间互相传染,不需要通过原始感染源了。说实在的,我有些担心了。因为我家猫猫每天都要去学校上学,而她的老师们每天都是挤地铁上班的。坐过东京地铁的都知道上下班期间,挤得跟沙丁鱼罐头似的,所有人弓腰舒臂,使出吃奶力气,只为了防止和陌生人接吻。2008年日本曾经做过新型流感病毒传播统计,只要地铁上有一个人携带病毒,五天就能达到千人,十天将会是12万。新冠病毒也许没有新型流感病毒传播那么快,但就算能力一半,也是非可怕的。

  有朋友说,日本整个国内,包括在邮轮上的,加起来也不过两百多例,不必担。可关键是中国已经重视起来了,日本却无所谓。猫猫学校的孩子和老师,没有几个戴口罩的。说起新冠病毒,也轻描淡写,仿佛远在天边,和自己关。日本新闻媒体也不大在意,动辄就是死亡率不高于普通流感。一般人听到这个比较,立刻就会放松起来。有个在日本的朋友说,日本也许太安全和平了,根本没有危机意识,对中国疫情基本不怎么了解,日本人本来就不怎么关心时事新闻,媒体也不像西方媒体那么尖锐和具批判性永远语焉不详不痛不痒网上也几乎找不到关于病毒详尽的报导。最近公司里不止一人问我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在国内的工厂停工一个人,还有人带着嘲讽语气玩笑说,不知道他们不上班都干嘛……

  真是文恬武嬉的国家啊!

  最近我和国内一个朋友辩论过一次,他也认为国内政反应过度了,死亡率和流感相若而已,何必在意。朋友是理工科出身,我见过的这类朋友,往往有着一种科学的自甚至傲慢。我说不能这么类比,除了死亡率之外,还有别的因素应该考虑,比如这种病毒容易造成呼吸困难,如果没有医疗干预,容易窒息而死。事实上也没有一个国因为流感导致医护人员如此紧张,以及导致航班停飞,入境禁止。一直以来,就有人告诉我理科生逻辑严密,然而就我多年来的观察感觉这是一个虚华的结论

  事实上很多理科生逻辑并不严密,甚至毫无逻辑。以这个事为例,如果做学问,必须把所有证据搜集到一起考虑,如果只考虑流感和肺炎的死亡率相仿,却不考虑这个肺炎必须采用医疗救助,否则容易死亡,那说明考虑问题全面,这在学术研究上是大忌。我虽然不懂医学,但我知道做学问的基本方法,所以即使碰到我不懂的东西,只要研读其论证方式,就能判断是否有漏洞

  目前只希望中国的疫情赶紧缓解,也希望日本政府赶紧重视起来,否则,我要考虑给猫猫请假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日本人很泰然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