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讲道:灵命增长需操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讲道:灵命增长需操练

2020-02-16 23:45:16 作者:鲁风 来源:劳力的农夫 阅读:载入中…

讲道:灵命增长需操练

  此时

  我家里,更在耶稣基督里,向问候平安。

  请将圣经翻到提摩太前书,我们来读4章的7-10节。

  提前4:6-10

  .......只是要弃绝那世俗言语老妇荒渺的话,在敬虔上操练自己。「操练身体益处还少;惟独敬虔,凡事有益处,因有今生和来生应许。」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我们劳苦努力......

  我们来祷告

  亲爱阿爸天父

  你是我们生命源头,你按照你自己的形象造了我们,你在我们里面,我们也在你的里面。我们的生活动作,存留,都在乎你。

  

  神啊,你比我们自己更了解我们,而我们,对你的认识却很浅薄。若不是你开我们的眼睛,我们便法认识你。若不是你吸引我们,我们早已远离你。

  

  神啊,任何的环境都无法让我们与你的隔离,现在的病毒也是一样只能隔离我们与教堂、与弟兄姊妹空间距离,却无法让我们与你分开,与你的教会分开。

  父啊,此时此刻,就让弟兄姊妹感受到你的同在。让那些在患难中的肢体经历你的安慰,经历你的医治。因你百姓的求告,因你的爱,求你赐平安给我们国家,给我们这座城市

  愿你给我们亲近你的力量,让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听见你对我们要讲的话。

  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今天,

  我们所读的这段经文,前面是保罗告诉提摩太,让他注意防范师傅。他们的教导错误连连,却又眼花缭乱,十分具有迷惑性。提摩太要怎么防范呢?

  一方面要坚持宣讲真道,不要讲似是而非,无凭无据的话,而是教导真理

  另一方面,则是要敬虔生活,作弟兄姊妹的榜样。也就是通过言行举止一举一动,让弟兄姊妹看到属灵的人,内在生命丰盛的人应该有的样子

  如此,真假道人,很容易就认得出来了。

  问题关键在于,怎样才能让灵命长进,生命丰盛呢?

  耶稣基督应许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也就是说,基督的救恩不只是让我们罪得赦免,死后上天堂,而是让我们现在就活在新生命里,并且不断成长,结满属灵的果实

  可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许多基督徒虽然得救,生命却并不丰盛。“灵愿意,肉体软弱”,是常有的事。原因就在于我们虽然罪得赦免,蒙恩得救,但罪对身体的污染,就是不良习惯根深蒂固。本希望通过听道来获得改变,却发现有些信息十分“肤浅”,对自己的帮助也不大。然,有些人觉得传道人讲的肤浅是出于骄傲,甚至教会都不想来了。有些人则不是骄傲,而是一种属灵的看见表达的是一种更深的渴慕。

  也就是说,我们虽然内心挣扎,对自己的生命状态满意,也渴望进入更深处,却往往是一筹莫展

  生命的成长真的就没有方法吗?当然不是!在这里,保罗提到了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操练敬虔”。为了让提摩太更加重视这句话,以及更加理解这句话,保罗先讲了一个相对应的事:“操练身体”。原来,不是只有身体需要操练,敬虔也是需要操练的。而且,从益处来讲,操练敬虔,也就是拥有健康的、丰盛的属灵生命远超拥有健康的身体。

  保罗教导提摩太要操练敬虔,他自己有没有这样做呢?保罗做见证说: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其实就是在描述他自己的属灵操练。攻克己神,叫身服我,就是让身随心走,整个人和谐统一,喜乐满足。

  那么,属灵操练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有没有危险呢?今天,我就和弟兄姊妹分享有关属灵操练的息,题目叫:灵命成长需操练

  一、操练的恩典

  提到属灵的操练,我们千万不要把它理解为靠人的努力赚取神的恩典。若是这样,那就是异端了。也就是说,

  1.属灵操练不是“律法主义”

  为了对付罪,许多人希望依靠自己的意志和决心来胜过它。一般情况是这样的:发怒之后,决心忍耐;贪食醉酒之后,希望下次戒掉;情欲泛滥,思想污秽后,立志眼目要单纯。我们也在神面前认罪祷告,决心不再犯罪。可是,不久之后,再次失败跌倒,循环往复。

  很显然,运用自身的意志力对付罪并不好使。就算有人意志力强大,一段时间内很成功,表现的也很好,但这一切,不过是表象而已。稍不注意,一句话,一个眼神,就会把他心灵深处的苦毒、败坏暴露出来。

  2.当然,属灵的操练也不是“恩典主义”,或者叫“反律法主义”。

  当人们发现意志并不能救人脱离罪的辖制时,自然而然会想起圣经的真理:因信称义,赖恩得救。义是神所赐的礼物,人只能凭信心接纳,不能凭功劳赚取。生命的改变、成长,在神国度里过新生活,都是神的工作,不能靠人自己来达成。

  一旦发现生命的成长是神的恩典,那么,人们很容易就得出一个结论:什么也不用做,等神来改变就行了,也就是无所事事,甚至是游手好闲。今天,还有人说的更直接,说信主之后就没罪了,也就无需认罪悔改,更不存在什么心灵的挣扎。

  真的是这样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我们举例说明:

  以色列人攻打迦南时,凭他们自己的能力能取胜吗?当然不能!就算他们拼尽全力,也终将无功而返。但是,难道因此就躺下睡觉,等着神抬他们进迦南吗?当然不是!他们还是有事可做,要带上兵器,过约旦河,去争战。他们此去,不是要凭自己的本事拿下迦南地,而是去接受神的恩典。

  在讲论传道人的工作的时候,保罗提到他是一个撒种的人,亚波罗则是浇灌者。保罗清楚知道,一个人愿意相信福音,完全是神的工作。就像种子生长,完全在于神,不在于他们二人多么厉害。那么,人就无所事事,不用传福音了,不用教导了吗?当然不是。但是,他们二人的工作就是将种子放在土壤里,给它浇水,为它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也就是说,我们否定“无所事事”之道,并非否定信心之道,恩典之道。而是要人避免一种错误的教导,那就是“反律法主义”,或“恩典主义”。以为信主后就是无所事事,游手好闲。其实,信本身就包含了接纳,而接纳也是一种行动。

  当然,再次强调,这种行动不是功劳,只是信心的表达。

  当年在红海边,神让以色列人“只管静默,不要作声”;在以赛亚时代,神告诉以色列人“得救在乎归回安息,得力在于平静安稳”。这都是要他们停止自己的努力,全心相信和依靠神。不过,保持静默、归回安息绝不等于无所事事,而是等候神的作为。虽然静默、安息都属于休息,但也是行动的一种啊。事实也表明,有很多人并不知如何休息,需要教导,需要学习。就像一群小孩子,让他们疯玩打闹容易,保持安静则难。

  如此,那些认为在基督徒生命成长的过程中,无需操练,无所事事的教导显然是错误的,只会把人带到无路可走的境地。

  既然属灵的操练不是靠努力赚取恩典的“律法主义”,也不是以为信了主后就无所事事的“反律法主义”,那究竟是什么?

  答案很清楚,属灵的操练是神给人的恩典,属灵操练的旅程乃是恩典之道。

  也就是说,属灵操练本身并不能给我们带来生命的改变和成长,这一切,都是神的恩典。神的恩典摆在那里,无需人赚取,只需人采取行动,敞开接纳。属灵的操练就是我们举起手、敞开心接纳恩典的行动。因此,属灵的操练乃是恩典之道。当我们进行操练时,神的恩典就临到我们身上,神在我们心里作工,改变就会发生,生命也就日渐丰盛。

  二、操练的障碍

  属灵的操练如此重要,为何很多基督徒不愿进行呢?究其原因,是因为在进行属灵操练时,会遇到一些障碍。我们将这些障碍归一下类,大致有这么几种:

  1.理解有误

  对属灵操练理解的错误,会导致人望而却步。例如:

  (1)提到属灵操练,人就会想到禁食祷告、灵修、默想,认为是苦哈哈的。其实,属灵的操练不是痛苦,而是喜乐,不是辖制,乃是释放,不是让人痛苦挣扎,乃是让人进入神所应许的美好生活中。

  (2)还有一种错误理解,就是觉得属灵操练仅限于一些灵修大师,属灵伟人。我一个普通信徒,有资格吗?再说,我这么忙,没有工夫啊!

  实际上,属灵操练是每个基督徒都要做的事,而且常常需要在庭里、职场上,教会里,在人与人的关系中进行操练。甚至也不需要你是神学专家,当然,对圣经真理、基本要义越熟悉,肯定越好。但最关键的,是有一颗渴慕的心,就可以开始了。

  就像诗人说的那样:神啊,我的心渴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2.心有疑惑

  第二个大的障碍,是对属灵的操练心中存有疑惑。什么疑惑呢?今天的人,深受流行科学的影响,对属灵的世界已缺乏信心。什么事都讲求眼见,依靠可见的事物,对看不见的属灵世界,总是满心怀疑。我们认为的属灵,也逐渐变成了健康富足、功成名就,而不是柔和谦卑,平安喜乐。

  提到默想,我们往往想到的不是与神相遇,而是心理学的知识。提到禁食祷告,我们想到的是减肥、健康,而不是属灵的能力。

  因此,今天的我们,追求可见的物质,很起劲。追求属灵的长进,我们会觉得不实在,心存疑惑。我们要相信主的话,确信除了可见的物质世界,还有看不见的属灵世界。

  3.不懂方法

  对很多弟兄姊妹来说,最主要的障碍不是前面两个方面,因为多数人都知道属灵操练是好的。那为何不进行呢?往往是因为根本不懂方法,也就是不知道如何去做。

  圣经里有静默、禁食、敬拜等方面的要求,却都没告诉人详细的方法。原因很简单,那个时代的人,都知道该怎样做。今天的我们呢?却是很陌生。

  不过,有了方法就行了吗?也不一定!就像懂游泳的方法不一定会游泳一样,懂操练的方法不一定进行操练。属灵的操练最关键并非方法,乃是行动,只要有一个渴慕的态度,边操练,边学习,就一定会有收获。

  所以,我们要越过这些障碍,开始你的属灵操练。

  三、操练的危机

  尽管属灵操练益处多多,不过,我们还是小心谨慎。因为有些人会误用神的恩典,将好事变坏事。属灵操练的危机,就是在操练的过程中,有人会将它转变为律法,也就是将恩典之道转变成了“律法主义”。

  就像文士和法利赛人,他们决心要遵行神的旨意,也努力的进行一些属灵的操练。可是,他们不仅没有接受神的义,反而自以为义。原因就在于他们将属灵操练转变为律法,成了属灵的标准,以为只要表面做到这些便是义,忽略了内在的生命改变。

  属灵操练是如何变为律法的呢?

  举例说明:

  某位属灵的长辈,几十年如一日,每天凌晨4点钟起床祷告,至少祷告两个小时。这本是很好的属灵操练,但如果她以此为义,觉得自己比别人属灵,或者以此为标准,要求每个人都必须要做到。这样,他就是将操练变为律法,不仅用来控制别人,也把自己给套牢了。

  还有,为鼓励弟兄姊妹读圣经,牧师要求大家读经后在群里打卡。这本是好事,我也在我带的小组里有这样的要求,可以起到相互督促,相互勉励的作用。可是,一旦认为完不成任务就不属灵,或者完成了任务就属灵,就是律法化、教条化了。

  当操练变为律法时,它们便会被人当成操纵和控制人的工具。达到这些标准的人,便会命令其他人也要达到自己的标准,否则,便不如自己属灵。其实,这是一种骄傲。与此同时,他们又担心别人执行的标准比自己更严苛,影响自己属灵的地位。例如,有人会抓住这些规条进行“属灵比拼”,你每天祷告2个小时,我祷告3小时;你读经10章,我读50章。

  这样一来,属灵操练的结果就不是释放,而是奴役,不是喜乐,而是苦闷了。要想使操练不成为咒诅,而成为祝福,其实也不难。就是每个人都放弃心中那控制他人的想法,不要老想着让别人在表面上跟自己一样,而是柔和谦卑,温柔忍耐。唯有此,我们才不会按我们的操练制定属灵的标准,不会将一些好的督促的方式变成了辖制人的律法。一旦制定了这样的律法,便制造了一种“外在主义”,我们便会以此来衡量别人,看谁合乎标准,看谁不合乎标准。

  对进入属灵操练的人来说,常会遇到把它转为律法的危险。不过,我们也大可不必紧张,也不必因为有危险就退缩不前。我们要相信基督是得胜者,靠着他,我们也能得胜,而且得胜有余。

  总之,我相信,你跟我一样,心中也常有这样的感动,就是进入心灵的深处,与神有密切的交往。那么,就请你听从圣经的教导,进行敬虔的操练吧!

  最后,有人会说,操练敬虔有哪些方面呢?其实,你的读经、祷告、礼拜,与人的交往,教会里的服侍,就是在进行敬虔的操练。只不过,不够系统、不够全面,以及缺少一些方法而已。

  那么,怎么办呢?在今天的讲道里,我是无法再讲更多了。建议你读一本书,傅士德写的《生命的洗练》,可以买到纸质书。网络版也有,翻译的名字不同,叫《属灵操练礼赞:灵性增长之道》。读过你会发现,我今天所讲的信息,主要内容都是从这本书而来。

  当然,我们还是要说,态度重于方法,行动胜于口号。既然灵命的增长需要操练,就让我们一起开始吧!

  阿爸天父:

  虽然在心灵的深处,你的爱深深吸引着我们,让我们去亲近你。可是,我们却总是犹豫不决,不愿迈步,不能奔向你等待的怀抱中。

  神啊,求你除去一切拦阻我走向你的障碍,更新我所有不合你心意的习惯、思想和行为。

  主啊,我无力改变自己,只有你能。愿你的话语给我力量,愿我学会安静等候你,让你的灵在我心里自由的作工。

  神啊,更新我,转化我。

  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关注,就是对俺的鼓励!谢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