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白玉稳]惰性,像野草一样生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白玉稳]惰性,像野草一样生长!

2020-02-17 13:45:18 作者:白玉稳 来源:汤峪白先生 阅读:载入中…

[白玉稳]惰性,像野草一样生长!

  年后在,有了大把的时间,应该可以做很多事。比如做饭,比如看书,比如写文章……

  许多读者文友微信里留言,说这下有时间写作了,作品应该成摞了吧?其实未必,有时间是真的,没人打搅也是真的,可是文字成堆却没有。

  什么原因惰性

  人是有惰性的。如果没有自控能力,随时随地都可能懒惰起来。

  我们的老师经常说,学校太忙了,真希望能给自己多放一些假期,让自己好好的放松一下。是呀,这是平时大家心声。现在倒好,疫情来了,封城封村封社区了,让你禁足了,有足够时间休息了,我看大家的反应里没有多少幸福感

  人是矛盾体。忙的人想清闲,闲的人想忙碌,没钱的人想钱,有钱人觉得钱俗气。你累得拾不起腰时,你就想躺下来休息,你躺在床上几天之后,同样腰酸背痛。

  喜欢读书。喜欢书里的世界,书里的人,书里的事。平时抽时间看书,很快乐,就是感觉时间不够用,希望有足够的时间去读书。可是年后到现在,半个月过去了,到底看了多少页书?自己都不好意思说。说真的,没看多少。那都干啥了,啥也没干。

  写过几篇小文字,属于豆腐块的那种,没有什么份量。自己知道自己是干啥的,尽管圈子里和网上热闹,但还是选择了闭嘴和停笔。写与时事有关的,没胆量;写惊世核俗的文字,没能力;写应景文章,觉得流俗特别是看到一篇篇热文被阉,知玩文字的人特难。这是一个不适文学巨匠生长年代

  刚回来的时候,一天吃三顿饭,不干活,也不走动,吃到肚子里克化不了,于是就减少一顿。刚过年的那几天,一顿饭还弄几个碟子,有点仪式感,到了现在,早上的饭中午开始,中午的饭太阳落山再吃,就是一个碗,就是一双筷子,其他均。好在有计划吃喝饭碗里还有菜星星,不至于成为卫生饭。

  无聊是无聊人的奢侈品我不是无聊人,也就不无聊。寂寞也不存在脑子在这一时段成了板,几乎没想过什么高大上的事,就连自己的小日子也没想过,无喜无悲。早上起来中午了,中午睡下和黑夜又连在一起。从初一到十五,再往后延伸不知道还能到什么时候。有一个防疫标语有意思,“一个人睡觉全家安康一家人睡觉精忠报国”,我是一个人睡觉,黑了白了,白了黑了,没觉得高尚,只是做到了不添居家的日子,看不进去书,也没想看。开始还关注网络,最后也不看了。不知道那一句是真的,也不知道那一句是假的,老百姓是分不清黑白的。

  形势是一天天严峻了,出入村子小区都必须持证。你得证明你是谁,还得证明你工作单位举国防疫,隔离是最笨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断绝传染源,病毒也就无处生根。理解是最基本的,更重要的是遵照执行。很不理解的是,还有一些人任性而为,失去了做一个人最基本的素养。

  到底不是干大事的人,所以就没心没肺,听话居家,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于是懒惰就像野草一样疯长。吃了睡,睡了吃,天天循环,本来也没啥,就感觉奇怪的是,变得啥都不想弄了,不想吃出花样儿,不想写出文字,甚至不想做梦。白天睡了,晚上依然有瞌睡,头不晕,背不痛。

  所以说,没看几页书,没写多少文字,也就没有常理中的一大摞作品。人是有社会性的,离开了社会,人就是动物。高不高级,这是看谁说。人类说自己是高级动物,这是自己给自己脸上贴金,人家其他动物承认不承认还是两回事。不管高级也好,低级也罢,属性没变,食物链没变,有些东西就改变不了。如果一个作家,躲在一个山洞里呆几十年,他还能写出好的作品,鬼都不。闭关只能写回忆录,不可能对时代进行思考有所贡献。

  这段时间,想想自己,人还是那个人,没疯癫,没改性,但就是懒了,有惰性了。惰性真不是一个好东西,日子久了,它会在身体内在灵魂深处扎根。下午出去了一趟,和家里人在野外没人的地方转悠了一会儿,看得见地里的野草起身了,仿佛能听见生长的声音,回头看到阳光里自己的影子,还真的和草一样,在疯长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