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睡眠密码:达芬奇睡眠法适合哪些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睡眠密码:达芬奇睡眠法适合哪些人?

2020-02-26 21:45:57 作者:小睡眠 来源:小睡眠 阅读:载入中…

睡眠密码:达芬奇睡眠法适合哪些人?

  许多人都知道蒙娜丽莎微笑》是达·芬奇代表作,但却鲜有人知道他还是一个“博学”,按照现在的话说就是“通才”。

  达·芬奇不仅涉及领域之多,人家还在不同领域都享有盛名,不仅是一个画家,还擅长雕塑建筑音乐,甚至是数理化天文科目

  甚至有评论家称达·芬奇的智商人类排名前十!更重要的是,他不仅智商高,还很勤奋保存下来的手稿大约有6000页,而代价就是每天仅睡2个小时

  这种作息方法就被称为“达芬奇法”,除了达芬奇,爱迪生尼古拉特斯拉、丘吉尔的睡眠时间均不超过5小时,而与他们的差距大概就是一份时间安排表!

  1

  这个时间安排的差别是什么?

  达芬奇虽然每天仅睡2小时,但却是将24小时均分为6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休息20分钟,这种睡眠习惯被称为“多相睡眠模式”。

  作为大众的一员,我们多数人的睡觉时长为夜间8小时左右,如果没有午睡的习惯,或是其他短暂的睡眠时间,则被称为“单相睡眠模式”;若有午睡的习惯,则称为“双相睡眠模式”。

  

  与正常的睡眠时间相比,间隔式的小盹可以让人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进入深度睡眠,以及快速眼动期(REM睡眠)。

  对于短睡眠提倡者来说,他们认为:深度睡眠和快速眼动期有利于他们调节情绪,并且也不会导致记忆力下降。而其他睡眠阶段则是鸡肋可有可无的,与其浪费在睡眠上,不如多一些清醒的时间,以提高效率

  2

  如何看自己是不是天选之人?

  值得说的是,通过不足6小时的睡眠就能恢复精力,仅有不足5%的人能做到。研究发现,仅有1%至3%的人属于天生的“短睡者”,他们只需要睡4、5个小时就能精力充沛。所以你和他们的差距,除了一张时间表,还要看你是否自带天选之人的DNA!

  

  研究者发现:人体内一种名为“A BCC9”的基因控制我们的睡眠时间,而这种基因曾被认为与心脏病糖尿病有关。如果你不具备这种先天优势,而是后天人为缩短睡觉时间,这种行为其实属于自主剥夺睡眠。

  多相睡眠的原理是缩短入睡期以及浅睡期,增加深度睡眠以及快速眼动期的时间。虽然现有研究发现,深层睡眠的作用有助于记忆力和体力的恢复。

  但这并不意味着浅层睡眠是无用的,这个阶段的睡眠让我们仍然保留身体意识,觉察到身边是否有危险,以便快速做出反应

  2

  如何变为多相睡眠模式?

  正如上文所言, 睡眠不足对身体造成的伤害不可估量,人为的多相睡眠模式其实并不是一种值得提倡的生活方式只是睡眠剥夺无法避免时临时的解决方案

  (1)循环渐进的调整

  从包含核心夜间睡眠模式的方法来调整,逐步调整睡眠时长,以缓和睡眠剥夺的问题

  如果你没有午睡的习惯,建议从单相睡眠模式过渡到双相睡眠模式,即增加约30分钟的午睡时间。

  如果你属于双相睡眠模式,则缩短核夜间睡眠时间。如凌晨1:00至凌晨4:30休息,到中午12:00时,休息90分钟或180分钟(3小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表来调整时间。这个阶段需要保持3小时的睡眠,只是坚持一周再尝试新的模式。

  过度到多相睡眠模式,根据自己的安排确定3小时核心睡眠,并安排3次打盹,每次时间为20分钟,间隔约为5小时。如核心睡眠为凌晨1:00至凌晨4:00,则在9:00、14:00、21:00这三个时间段打盹20分钟;或是23:00至凌晨2:00休息,在7:00、12:00、18:00打盹。

  (2)消除核心夜间睡眠

  这种睡眠模式的灵活性非常有限,需要严格准守,在尝试之前建议考虑清楚,如自己是否吻合自己的工作、学习、家庭时间。

  每间隔4小时,休息20分钟,将24小时均等分成6个时间段。如凌晨1:00、凌晨5:00、9:00、13:00、17:00、21:00休息20分钟。

  (3)为多相睡眠模式做准备

  从每个预定的短暂睡眠中获得最大的益处。

  在打算小睡之前,避免电脑屏幕和明亮的灯光至少15分钟。

  每天在同一时间打盹,这样你的身体可以适应新的程序。

  设置闹钟,不要打盹。

  闹钟响起后立即起床。

  一醒来就打开灯。

  如果在改变睡眠模式后,自己变得疲惫不堪,无法保存专注,这种状态不仅会伤害自己,还可能造成严重事故,危害他人。因此,你需要慎重考虑是否仍需要坚持多相睡眠模式。

  如果不顾自身生物钟,强行换成多相睡眠的形式,容易影响身体健康,如会破坏人体的昼夜节律,导致身心疲倦、焦虑紧张,甚至出现认知障碍、记忆问题、免疫力下降等问题。

  热门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