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钟南山儿子用爱马仕惹争议:世道变坏,从见不得别人好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钟南山儿子用爱马仕惹争议:世道变坏,从见不得别人好开始

2020-02-28 20:16:33 作者:她姐本人 来源:她刊 阅读:载入中…

钟南山儿子用爱马仕惹争议:世道变坏,从见不得别人好开始

  点击上方 蓝字 ▲ 关注订阅 她刊

  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文 | 柳飘飘

  距离新冠肺炎爆发,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的时间了。

  在这段被隔离的日子里,全国各地都被笼罩在一片阴霾之下。

  然而,总有这么一些人、一些事,会冲破层云堆积投下一缕阳光慰藉我们受伤的

  而我在这场疫情中的安全感,就是钟南山院士给的。

  每看到钟南山院士的名字挂在热搜榜上,心里莫名就有一种安定感。

  这位83岁的老人,为了全国人民幸福健康,不分白昼地奋战在武汉一线争分夺秒抢救着万千生命

  然而,当钟南山院士在前方杀敌之时,后方被他保护的小部分人,却开始悄悄放起了冷箭。

  就在最近,一则多年前的视频中国人物志——钟南山篇》被翻了出来。

  视频中,钟南山院士的诊室跟大多数医务工作者的诊室相差无几装修环境也都相当质朴

  ▼

  然而接下来出现的一幕,却狠狠扎了有些人的心。

  钟南山院士的儿子钟帏德,在接受采访时提起自己小时候因逃学被父亲训斥故事

  ▼

  原本只是分享父子间的相处趣事,有些人的重点却歪到了钟帏德腰间的马仕皮带上:

  “儿子爱马仕的皮带好扎眼

  “儿子有点不朴素啊”

  没有人关心钟帏德与父亲之间的童年回忆,因为那个金光闪闪大“H”logo,比故事更足以烧红他们的眼——

  是钟南山的儿子,凭什么用爱马仕?”

  对普通大众来说,钟帏德的标签是“钟南山院士的儿子”。

  因为他的父亲是国士无双的钟南山,所以他必须保持低调、不能张扬;

  因为他的父亲钟南山为人勤俭朴素,所以作为儿子的他,“不可以”、“不配”用爱马仕。

  先别急着拿起键盘,不妨先来了解一下「钟帏德」到底是谁。

  在百度百科中,关于钟帷德的介绍,是这样的:

  钟帷德,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国家级百千万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青科协及省青联委员,广州市优秀专家……

  有人质疑他之所以能有这些称号待遇,不过是“仗着他老子”,靠的是“裙带关系”。

  那么,接下来我们再看看父子俩擅长的方向

  钟南山,著名呼吸病学专家,长期从事呼吸内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

  钟帷德,擅长泌尿恶性肿瘤结石,曾获得中国泌尿外科最高荣誉“吴阶平泌尿外科奖”。

  在泌尿医学方面,钟帷德医生也算是奖项等身:说一句虎父无犬子,不为过吧?

  ▼

  如果说父亲是自己从医的指路明灯,那接下来的路,都是靠钟帷德一步一步稳扎稳打走出来的。

  要取得这样的成就不知道经历少年寒窗苦读,也不知道付出多少埋头于实验室汗水……

  然而没有人在乎他为医学界做出了多大贡献,却只在乎他腰间的皮带。

  可是呀,可是。

  这里的每一个奖项,每一份荣誉,甚至每一分钱,都是钟帷德医生凭自己的本事,干干净净挣出来的。

  一条几千块的皮带,凭什么买不起,又凭什么配不上?

  看完钟帷德医生的遭遇,我不禁迷惑了。

  从小到大,我们接受到的教育都是“知识就是财富”、“读好书才能有好出路”,怎么现在清清白凭本事挣钱、凭喜好花钱,难道有错吗?

  没有错。

  但你要知道,这世上有一种恶,叫做「见不得别人好」。

  民间有句俗语:“财大有险,树大招风”,说的就是当你有钱有名了,就容易招致祸患。

  《战狼2》票房过30亿后,吴京收到的诋毁却远比赞誉多。

  有人质疑:“吴京打着爱国的旗号,挣着中国人的钱,却早就拿到美国国籍!

  逼的他不得不晒出全家国籍以示清白。

  九寨沟地震后,无数人又蜂拥而至逼着他捐款:

  “票房这么高,起码得捐钱一两个亿吧!”

  “吴京不是爱国吗?那多捐点钱给我们这些穷人花花呗,有人才有国啊。”

  且不说当时电影还在上映,票房又不可能全都进了吴京一个人的腰包。

  就在键盘侠们站在道德高地叫嚣之时,吴京早已默默捐款几百万。

  他说:“我对得起良心。”

  同样是做慈善,在这次疫情中贡献了一份力量的韩红,于前段时间被举报了。

  微博大V@司马3忌实名举报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存在违法行为,并在微博上列举出了基金会的桩桩罪证,要求北京市民政局彻查:

  ▼

  在他的带领之下,许多网友一哄而上将韩红拉下神坛,恨不得一人一脚将她踩死:

  “她去武汉就是作秀!”

  “韩红是真病了?还是装病卖惨博同情?”

  ▼

  2月21日,北京市民政局正式发布通报,公布了事件的调查结果。

  通报指出韩红基金会没有出现违规违法的行为,且总体运行规范,虽小有工作上的不足和疏忽,但及时改正就可:

  ▼

  一场闹剧,总算以清白收场。

  然而闹剧之下,也让我们对人性有了更深一层的认知。

  疫情当下,到底是谁在想办法解决问题,又是谁在不断制造问题?

  钟帷德佩戴价值6000块的皮带,应该被骂吗?

  也许在有些人的眼里,他确实该骂。

  毕竟,在那些被宣扬的新闻里,医生都是安贫乐道的、一贫如洗的,甚至经常倒贴钱去给人看病。

  “我希望你过得好”,这句话是真的。

  可有时候,“我希望你过得比我差”,这句话也是真的。

  袁隆平一生清贫,在田里鞠躬尽瘁一辈子,只为了让全国人民都能有一口饭吃。

  歌功颂德的时候,人们的情谊是真的。

  但看到他换了手机、摸了摸豪车时,破口大骂、甚至咒老人家“暴毙”的怨气,也是真的。

  然而,更令人可笑的是,那些平日里叫嚣着“明星凭什么比科学家赚得多”的,跟那些指责“科学家不可以穿金戴银”的,或许正是同一批人。

  他们不关心对方是何身份,也不关心别人究竟做了多大贡献,他们关心的,只有那个人为什么不能是他们自己。

  “因为我过得不好,所以我看不得别人过得好。”

  更可悲的是,我们的身边从来都不缺乏这样的人:

  看到别人年轻貌美,就非说人家是整容的;

  看到别人家的菜长得好,就非要上前去踩两脚;

  看到别人家庭和睦幸福美满,就非要阴谋论造谣生事……

  殊不知,人生大部分的灾难,不在于身穷,而在于心穷。

  专家就一定应该受穷,就必须当个悲壮的好人吗?

  受过高等教育,当了一辈子医生、教授、专家的人,都配不上一件爱马仕,那才是这个国家最大的悲哀吧。

  如果真是这样,恐怕没人肯去当这个专家,也更没人愿意去做一个好人。

  人,可以卑微如尘土,却不可丑恶如蛆虫。

  疫情终将会被我们打败,人的善意却不能成为牺牲品。

  保护好人,更是保护我们自己。

  生而为人

  请务必善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