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醍醐味 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醍醐味 四、

2020-03-06 00:45:23 作者:小西瓜 来源:加完班就更文 阅读:载入中…

醍醐味 四、

  头一次在朱杏瑜过夜,司耘安洗过澡后开心的倒在沙发上和她玩闹,笑声如玲兰。身上穿着朱杏瑜先前买着想送她的儿童睡衣,本是打算哪天有机会拿给她,没想到今天就用上了。

  “安安,要跟阿姨说什么?”司毓洁刚从浴室出来,神色严肃教育孩子

  “谢谢阿姨。”司耘安立刻收敛的坐好,乖乖道谢。

  朱杏瑜笑着揉她头发。她对小孩没有特别好恶生孩子这件事…又有些抗拒。可是司耘安这样乖巧可爱的女儿,连她都想要一个。所以特别疼爱她。

  “太宠她了。”司毓洁虽然高兴女儿得人疼,同时又有些无奈。之前就常听司耘安说,朱杏瑜带她吃什么,陪她画画等等。比她这个母亲花更多时间陪伴她。所以司耘安特别喜欢朱杏瑜,今天下课才会跟她说想找阿姨。

  坦白说,她有点吃醋女儿竟然这么喜欢别人。

  “安安这么聪明又可,阿姨然疼啊。”朱杏瑜戳了戳司耘安富含胶原蛋白柔嫩脸颊,回头看她:“衣服合身吗?”家里刚好有一件买大一号的睡裙,之前了拿去退就一直留着。司毓洁比她高,正好能穿。

  “很合身,谢谢。”走到沙发空出的位置坐下,两人一左一右,将孩子包围在中间。司耘安特别开

  “晚上你们睡房间吧。我换过床单了。”朱杏瑜靠在沙发上,抱着抱枕。平时周末她都是独自在客厅吃饭,晚上累了就去休息。虽然不被打扰,久了也是感到无聊。家中难得的声音,让她特别放松

  司毓洁也没有多推辞,和她说声谢谢面容轻松。她很久没有这样和姊妹朋友聊天说话的聚会了。结婚以后大半时间都留给家庭,小孩出生以后,更是没有私人空间前夫又是相当自私男人,从不会分担家务,认为这些都是她该做的事情

  而离婚后,孩子抚养权归她。光是生活就已经焦头烂额的她,为了尽快步上轨道,她几乎将所有时间都耗在工作上。

  能这样坐在沙发上,什么都不做不想,无所事事的放空时光,似乎已经是很久远以前的事了。

  “最近工作还好吗?”朱杏瑜捧着麦茶,呼出口气,将热雾都吹散开。司耘安躺在两人中间看儿童绘本,自从朱杏瑜陪她读过绘本以后,她就喜欢上认字。

  司毓洁揽着女儿,偏头看她。“也就那样。你不是也知道吗,陈董老样子公司这几年在拚上市,帐务部分要求细节越来越多,系统作帐更复杂…。不过业务成长的很快,所以我手上的供货商名单便更长了。你呢?现在公司应该比这里有制度多了吧。”

  “就是按部就班。所有事情都被分配好,工作被分得很细。有好有坏吧,不过福利不错,分红也有制度,每年也固定调薪。”温热茶水让她舒服地叹息。“不然哪租得起这样的小套房。我刚毕业在你那边工作的时候,只住地起便宜的雅房。”

  “当时你要走的时候,我真的觉得很可惜。配合的这么好,我也开始规画你下一步工作方向,结果你就离职了。”司毓洁回想当时收到她辞职信时。

  朱杏瑜沉默一阵。“你记得曾经说过要给我调薪吗?”

  司毓洁挑眉。“对啊。”

  “你是年初跟我说的。但一直到我要离开的时候我都没被调过薪水…”直到这时,朱杏瑜才发现自己不是毫无芥蒂。那种介于欣赏上司和被她欺骗的微妙感,又有一股不甘心,最后还是说出来了。

  司毓洁微愣。“可是我当时就写了加薪申请单。而且在你离开前,我本来还打算再申请替你调一次薪。”

  “是吗?”朱杏瑜也愣了。

  发现当时下属要离职的原因,虽然不完全是自己造成,但也有自己疏忽的成分在。司毓洁心情微沉。“可能是Cathy卡住了吧。”

  Cathy是当时的管理部经理,总经理带来的人马,也是司毓洁的上司。

  “我跟她不怎么对盘。刚进公司的时候,她常借故扣我薪水,故意挑我工作问题…那时我才毕业,常常做到很沮丧,觉得为什么上个班,都有人要扯我后腿,还有这么多无聊的人情世故要处理。很想辞职,但是我刚到这里发展,人生地不熟,又没什么钱,只能咬牙撑下来。直到后来总经理把我升职了,她才比较收敛。”

  “可能就是我这么傻的一直做下去,现在工作状况才好转。”司毓洁像是自嘲。“抱歉,当时我应该要注意你是不是有调整薪水…”

  发现曾经很欣赏的上司并没有欺骗自己,这件事总算能够和解了。朱杏瑜垂眼笑。“啊,还好我忍不住说出来了。我一直记着这件事,很不舒服。现在知道原因了,就算了。”

  “对不起…”

  司耘安抬头不解问她。“为什么要说对不起?妈妈,做不对的事情吗?”

  “没有唷,我跟妈妈在聊天。安安想不想睡觉了啊?”朱杏瑜先开口解释。“早点睡,明天才有精神去游乐园唷。”

  司耘安一听,立刻阖上绘本,扯着司毓洁的衣袖。“妈妈,睡觉。”

  “好,我们去睡觉。”她牵起司耘安,朱杏瑜也起来带着她们进房。

  司耘安一看见床上巨大的鲨鱼玩偶,开心地扑上去抱着。司毓洁坐在床沿替她拉好被子,拍背哄她。和朱杏瑜有一搭没一搭的说话。

  “有时候真的不敢相信我自己已经三十几岁,还有了一个孩子。”

  朱杏瑜嗯了一声。

  “而且还是离婚单亲。”司毓洁无意识地盯着窗外。也许是今晚太轻松了,眼前的人又在她最焦躁的时候,帮了她许多忙。所以她才说出这些压在心底许久的念头。

  “我也没想过,会在现在这家公司做这么久,还开始联谊了。”朱杏瑜笑着接话,俏皮的将沉闷的气氛打散。

  “所以你父母有催你结婚吗?”司毓洁好奇。她以前就知道这位下属安静是安静,但很有想法。

  “也不是…就觉得无聊。所以才偶尔和同事去联谊吃饭。”倚在门边,挠挠脸颊。“其实我对结婚这件事没什么向往…也可能我还没遇到让我想结婚的人?”

  “不过要是有遇到能够一起生活的对象,结婚或许是值得考虑的选项。”朱杏瑜说着说着。“你当时结婚的时候,我真的很惊讶,我记得你曾经提过他几次,都不是很适合…。”小心翼翼的用词。

  “当时是想让父母放心的心情占多数吧…”司毓洁注意到女儿已经入睡,将被子拉好。“因为我独自在这里工作,他们一直很担心我没人照顾。我父母年纪大了,不想让他们整天烦恼这些,那时候,对方又向我求婚了。我就想…也许结婚是一个选择。能让我父母安心,证明我是成年人了。而且结婚后的双方,也许彼此都会有所改变。”

  “事实上,改变的大概只有我。”说到过去,有些心情还没那么容易释怀。只是司毓洁将这些心情压抑着。她需要在女儿面前当个坚强的母亲,在父母面前做个坚强的女儿。不能表露出一分疲倦与脆弱。

  可是现在没有这些束缚,委屈源源不绝地冒出,让她的眼眶浮上些许红丝。司毓洁深吸口气,压下酸楚感。朝朱杏瑜笑说:“结婚对象真的要好好考虑。最好先同居过会比较好。”

  朱杏瑜看见她眼底的泪光,一时有些懊悔提起这件事。

  “至少要知道对方到底是睡前洗澡,还是早上才洗澡。”司毓洁补充。

  “…好的。”朱杏瑜好像知道了什么,不想细问。看了看时间也将近十一点多。“你早点休息吧。明天八点起床?”

  “嗯,好。”

  “晚安。”朱杏瑜从收纳箱里找出被子和枕头后关上门出去。

  司毓洁看着她的背影轻声说:“晚安。”

  朱杏瑜躺在沙发上,庆幸自己是个很爱花钱的女人,所以沙发还算舒服。十一点还不到她平日休息时间,她还没有睡意。

  想到司毓洁带着小孩住在自己家,感觉颇奇异。共事的时候,两人的交集仅限在工作场合,没想到多年后,她们会突然发展起私交。

  她还记得毕业进公司的时候,很崇拜司毓洁。年纪轻轻就是副理,听她和供货商谈合作及合约时,都有条有理。朱杏瑜当时总期望自己能像她一样的在工作上独当一面,受人信赖。

  现在她也算是做到了吧。工作受主管认同,每年KPI都算前上,调薪也调的比其他人多。可是她再也没有刚毕业的那股热血了。工作跟吃饭喝水一样的稀松平常。

  司毓洁在这段时间,结婚、生子,然后又离婚。

  她们都在经历人生,学习长大然后被改变。经历社会化,在旁人的目光下被督促成为大人。

  朱杏瑜叹了口气,闭上眼。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醍醐味 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