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原创:细雨春深花弄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细雨春深花弄衣

2020-03-06 01:45:24 作者:今生依梦 来源:落梅风骨 阅读:载入中…

原创:细雨春深花弄衣

  细

  

  春

  深

  花弄衣

  细雨春深花弄衣

  南国的春三月,惊蛰都是悄悄来的,要不是翻看日历可能倏地一下就过去了。

  暮雨过后的清晨,打开窗户空气湿漉漉的,窗外雾气萦绕,天灰蒙蒙的,昨夜的一场雨似乎意犹未尽,还在不不休的下着。昨夜的雨脚步轻盈,在我熟睡的空隙,一切都在悄无声息改变蜗居一月有余了,只能靠一扇窗来窥探外面的世界

  遇见春天

  一夜春雨绵绵,最窃喜第二天,不经意的打开窗,眼里看到的一定是一个新世界。

  细雨春深,雨中有无尽的小欢喜。读韦应物的《幽居》微雨夜来过,不知春草生。青山忽已曙,鸟雀绕舍鸣。小时候常听父亲说,春雨贵如油,乡下农时最期盼的是有一场及时雨,而多雨的南方,雨是常光顾的,那些二十四节气里的时令似乎和此刻的南方春色不搭边。细雨如丝悠然落,绿意在眼前蔓延,更多了几分诗意。呃,如诗中所言,几只鸟雀拍打着翅膀轻快地飞来,来我的窗前做客了。它们很调皮,一会儿跳到邻居阿婆种的青藤上,一会儿又蹦到开的红艳艳的山茶花枝蔓上,使劲儿摇晃花朵,把花瓣儿抖落了一地。嘘,小点声儿,这群大演说家,聚在一起叽叽喳喳的开着讨论会,不怕阿婆拿着扫把赶才怪呢!

  诗情画意

  诗人眼里,雨是缠绵悱恻,惹尽闲愁的,如李商隐的《楚吟》中的两句,“楚天长短黄昏雨,宋玉无愁亦自愁。”我是喜欢雨天的,特别天空飘着细雨,这时推开门,走出户外,不用打伞,迎着细雨霏霏,沿着蜿蜒曲折的河涌向巷子口走去,漫步雨中欣赏着一路景致别有一番滋味。细雨,微风鸟鸣,河涌里鱼儿嬉戏小桥流水人家,雾色朦胧有种世外桃源境界

  巷子的拐角处,有一株高大木棉花,我是要先去看看它的,每年的这个时候,它都满树繁花了。远远望去,高大的树冠叶片褪尽,似火焰般的花蕾挤满了枝头,引得路人止步。我是太喜欢木棉了,光秃秃的枝干,力争上游,花期短暂,盛花期大约就十几天光景吧!之所以急着看它,是怕错过了好机会行人顶着细雨前行,有人在树下捡拾落花,听说木棉花泡水入药,对风湿有很好的效果人们争相捡拾木棉花回,用针线串起来,挂在窗台上晾晒储存。我和他们不同,我是欣赏木棉花的,带着诗意的情怀来与它对话的,相比摇晃树干让落花纷纷飞舞的人,我即是护花人,又是赏花人。

  细雨春深

  顶着濛濛细雨,静静的站在树下,等,等花落,妙不可言。哎呦,它飘然落下,正砸中了我的头,花蕊芳香发梢滚落,又钻进我的鼻孔,再滑落到我的衣襟上,好美。那些被摔得七零八落的花瓣儿在空中飞舞,下了一场红色的花雨后,飘然落入了清澈的河涌里,和浮萍水草聚成一小堆,一小堆红绿相间的花墙,引来儿的追赶。

  雨纷纷落下,花洋洋洒洒随风起舞,汇入溪流汩汩流淌,一切自然随性。这是一种有雅境的美,大有,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的境界。

  邂逅春天

  我想,天地万物,雨更具有灵性,静谧且有禅意。更符合南宋诗人方岳的《听雨》中的意境。“竹斋眠听雨,梦里长青苔。门寂山相对,身闲鸟不猜。”昨夜的雨在窗外落下,虽蜗居的斗室里与竹斋相差甚远,但我酣然的梦里何止是看见青苔在生长,而是万物被惊蛰唤醒,风暖花香,春已至深处啦!

  此刻,于我,一个人漫步雨中,在细雨春深处捡拾落花,只为途中与你相遇……

  作者简介

  今生依梦-勾淑秋,哈尔滨作家协会会员,广州市青年作家协会会员,广州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华侨出版社特约策划。首本散文集《岁月沉香》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公费出版,;公众号:落梅风骨()今生依梦:

  添加主编购买:岁月沉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